196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与天争时 适时播种
金县县委书记下队蹲点及时解决干部社员坐等天时思想有力推动春耕 辽宁日报社论号召适应天时变化充分做好两手准备
据辽宁日报消息 中共金县县委工作组,到登沙河公社棋杆大队第二生产队蹲点,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调查研究,帮助生产队解决了天时不利和适时播种的矛盾,并把这次蹲点中取得的经验推广到全县其他生产队,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今年,金县连续下了几场雨雪,土壤湿,地温低,对春耕生产很不利,整地进度迟缓,一部分粪肥还没送到地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金县县委书记陈士明带领工作组,来到了登沙河公社棋杆大队第二生产队蹲点。他和社员一面劳动,一面了解群众对今年天时的看法。老农苗建武说:“往年这个时候地都化透了,今年气候反常,地没化透,和往年差了一个节气,人有什么办法呢?”听完这位老农的话,他接着就问:“误了农时怎么办呢?”有的社员说:“春风大,吹几天地就干了,等地干了再整地也不晚。”陈士明觉得这是一种靠天吃饭的思想反映。如果不克服,就有违误农时的危险。他和工作组同志一起,立即找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座谈,发现有些干部也有这种坐等天时的思想。于是,他引导干部和社员先摆了情况:去年这个时候,全队八百八十四亩土地,已经整完二百八十亩;今年到现在才整了十八亩。今年,开犁播种比往年要晚五六天,早春作物的播种时间将由二十天缩短到半个月。如果天再下雨,播种时间就更要推迟了。经过摆事实、算细账,大家都感到节令不等人,如果现在不抓紧,到了播种季节,势必使畜力更加紧张。那时,顾了整地顾不了播种,违误农时的危险很大。
情况摆明以后,他们又组织了干部和社员,着重研究了怎样才能不误农时种上地、种好地的问题。大家都认为必须克服坐等天时的思想,要以“天误人不误”的思想,立即动手,与天争时。为了解决整地和播种互争畜力的矛盾,决定集中畜力,先突击整地,凡是现在能干的畜力活计,尽量提前干完;凡是能够用人干的活计一律不用畜力,以便腾出牲畜投入整地。他们把全队八百八十四亩土地排了队,采取先岗地、后甸地;先阳坡、后阴坡;先沙土地、后粘土地的办法,本着能整一块整一块,能整一头整一头的精神,突击整地。对于甸地和洼地采取挑沟渗水的办法,使地早干,争取犁杖早下地。他们还本着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的精神,做了两手准备。全队又多准备了几副犁杖和人拉犁的套犋,以备时机一到全力以赴突击整地和种地。还准备了一套生育期短、产量高的包米、大豆、花生、高粱等晚春作物种子。这个队采取了这些措施后,整地进度加快了,到四月十五日全队已整地三百亩,预计开犁播种前可以全部整完。
县委工作组把在这个队蹲点发现的问题和经验,介绍给在其他社队蹲点的县级干部。许多社队都因地制宜地仿效他们的做法,发动群众,采取各项有效措施,集中力量突击整地。目前,全县每天出动的犁犋已由过去的五千五百副,增加到七千二百副,整地日进度由过去的四万六千亩,增加到六万五千亩。全县六十三万亩耕地,已经整地四十多万亩,基本上可以保证适时播种。
本报讯 辽宁日报四月十六日发表社论,针对春季雨雪过多带来的不利情况,要求全省各地与天争时,适时播种。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天时不利和适时播种的矛盾,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应当采取与天争时的态度。这就是说,要从天时不利的实际情况出发,重新部署春耕各项工作,集中力量,突击整地,提高地温,与天争时,在天时不利的情况下,仍然做到不违农时,适时播种。可是,目前,有些人不是采取与天争时的态度,而是采取坐等天时的态度。应当说,这是小农经济耕作习惯的思想反映。小农经济时期,个体经营,力量单薄,对天时变化的不利条件无能为力,只好坐待天时,靠天吃饭。现在是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时代,我们完全可以运用集体经济的优越条件,依靠集体力量,从农活安排,播种次序,乃至作物布局等方面,进行统一的部署和灵活的调度,以克服不利的天时条件,达到适时播种的目的。
对付春雨大、地温低、影响种地的不利情况,各地群众在集体生产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创造了不少有效的办法。所有的办法,归纳起来不外乎两条。一条是要求力量十分集中,防止分散;一条是要求办法十分灵活,因地制宜。
关于集中力量问题,人人都知道,不集中兵力,不能打歼灭战。但是,每年这个时候,还有许多地方车马在外边拉脚搞副业;其它各个战线,也有只强调本行业局部的需要,而分散春耕力量的现象。现在,每个农村工作干部都应当好好检查一下,在当前春耕大忙期间,有没有力量不够集中,分散春耕力量的现象?
关于办法灵活的问题。所谓灵活,就是要根据客观情况办事。如果客观情况变化了,仍然按照原计划办事,不知道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改变原来的生产部署,就叫做不灵活。比如,往年这个时候,全省各地都可以普遍开犁种地了,然而今年天时变了,气温不正常,地湿,犁杖下不去,这就不能再按常规办事了。可是有些人却在坐等天时,等地干了再动手;不知道应当立即动手整地,提高地温,能整一块是一块,能整一头是一头;不知道运用集体经济土地统一经营的条件,采取土地排队的办法播种。这样就不能运用集体经济的有利条件,去克服天时变化的不利条件。现在,每个农村工作干部都应当好好检查一下,在天时变化了的情况下,是否善于根据客观情况,“审时度势”,运用集体经济的优越条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巧妙安排,应当抢前的抢前,应当错后的错后,保证适时种上地,种好地。
春耕播种是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各级领导机关、各级农村工作干部,都应当深入基层,深入生产队,为基层服务,为春耕生产服务。目前来说,就是要帮助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具体解决天时不利和适时播种的矛盾,帮助他们克服坐等天时的思想,树立与天争时的思想;帮助他们学会运用集体经济的优越条件,战胜天时变化的不利条件;帮助他们学会机动灵活,两手准备,和集中力量打好春耕播种歼灭战的办法。对付天时的变化,群众是最有智慧,最有经验的,领导的责任就是要帮助他们很好地总结,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用群众的经验教育群众。
春光一刻值千金。今年能不能取得农业丰收,关键在于春耕播种。春耕播种第一仗的胜负,关键在于夺取农时。希望各级农村干部立即到春耕第一线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同广大群众一起打好春耕播种这一仗。(附图片)
右图:北京市顺义县板桥公社北石槽大队雨后加强麦田管理。这是社员们在锄麦松土。 刘瑞聪摄(北京日报供稿)

向站在反帝斗争最前线的亚非拉青年致敬
首都青年集会纪念反殖民主义日
贺龙郭沫若包尔汉和朝鲜越南南方桑给巴尔日本安哥拉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国的朋友出席大会中外人士讲话表达了亚非拉各国人民和青年团结斗争的意志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万人今天下午隆重举行集会,纪念各国青年和学生的战斗和团结的日子——四月二十四日反殖民主义日。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场上充满了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在大会上讲话的中外人士和大会通过的电文,都表示向站在反帝斗争最前线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青年致敬,并且号召全世界青年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为反对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朝鲜、越南南方、桑给巴尔、日本、安哥拉、哥伦比亚等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团和巴拿马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各国朋友应邀在会上讲话,表达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团结斗争的意志。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致开会词后,全国青联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接着讲话。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青年,在日益蓬勃发展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们越来越紧密地同工农大众结合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刘西元赞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青年,不愧是英勇的、战斗的、富有革命理想的青年。
刘西元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从切身斗争中得出一条共同的经验,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各国人民和青年最凶恶的敌人。要推翻万恶的殖民制度,要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要取得真正的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
刘西元说,那些极力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的人,绝不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的朋友,而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辩护士。
刘西元说,面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武装镇压,一切不愿做奴隶,决心争取独立和自由的人民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以革命的武装反抗反革命的武装,以革命的暴力斗争推翻反革命的暴力统治。
刘西元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的反帝大团结,诬蔑这种团结是什么“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民族主义”等等。刘西元说,各国人民和青年一定要用加强团结反帝的行动来回答这些无耻的诽谤。他最后表示,中国青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各国青年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接着各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在热烈掌声中应邀讲话。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崔昌烈说,殖民主义还没有从地球上消灭。朝鲜人民和青年对正在斗争的亚、非、拉人民和青年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崔昌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替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破坏世界青年学生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崔昌烈说,朝鲜人民和青年将高举民族解放的旗帜,要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代表团团长青海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的胜利证明,我们越战越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必将彻底失败。
青海说,站在反美斗争前列的越南南方青年现在开展的参军杀敌和建设解放区的运动,就是他们致力于国际青年和学生反殖民主义运动的一个实际行动。
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姆库贾·苏莱曼讲话说,桑给巴尔穷苦的工农群众已从奴役中解放了自己,他指出,桑给巴尔武装起义的胜利,正如桑给巴尔有一首歌曲所唱的那样:“枪杆子打出江山”。
他说,世界许多地方仍然遭受着外国的统治,让我们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肩前进。
日本平民学联代表团团长新保寿雄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日本作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战争的重要据点。他说,日本人民和青年学生绝对不能和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而是要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进行斗争,再斗争。
巴拿马工人联合会教育书记何塞·德尔杜农在讲话中,介绍了巴拿马人民为夺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而进行的斗争。他说,今天巴拿马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正联合起来,组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
安哥拉青年法律工作者希基诺·彼德罗·戈麦斯说,殖民主义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冲击下节节败退,但是另一种危险可能会把我们迅速地推到同老殖民主义一样可怕的深渊,那就是新殖民主义。他说,北大西洋公约、共同市场的军事、政治的侵略机构,控制和包围着非洲,因此,非洲大陆上的斗争远远没有结束,非洲人民的斗争必将继续下去。
哥伦比亚青年代表格朗达说,美帝国主义代替了老殖民主义,成为更富有侵略性的新殖民主义。他说,拉丁美洲人民时刻准备着誓死夺取胜利,在一些国家里已经出现了武装斗争。
格朗达驳斥了有些人鼓吹的用议会斗争和“和平”方法来代替革命的武装斗争的论调。他说,最近在巴西发生的军事政变,对那些宣扬“和平过渡”荒谬思想的人,是一个历史教训。
大会宣读了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致大会的电文。电文表示印度尼西亚青年将继续加强同中国青年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和宣读的电文,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大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联、北京市学联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和其他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王伟、杨海波、李琦涛、王照华、路金栋、曾德林、丹彤、张维桢、曹孟君、林兰英、钱李仁、张寅安、潘丽华、马娴华、徐葵、汪家镠、关世雄、孙孚凌、俞纪美,北京市工农业劳动模范张百发、罗淑珍、韩茶仙、刘文彩,战斗英雄于德江、张瑞臣、保锡明等,参加了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各国留学生。
大会在结束的时候,全场一万人振臂高呼反帝口号,齐声合唱团结战斗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周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日本国会议员、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顾问菅野和太郎为首的日本关西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卢绪章、萧方洲、赵安博、宋亚田、王晓云等。

黄炎培王绍鏊和上海天津广东湖北各界人士发表谈话
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 警告巴西当局必须立即恢复我国人员自由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我国九名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一事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的暴行,完全违反了国际法的起码准则,严重破坏了国际信义,蹂躏了基本人权,违反了新闻自由。这种野蛮行为,为一切正直人们所不齿,遭到了全世界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
黄炎培说,王耀庭等九人在巴西所进行的一切活动,是为了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进入和居留巴西是完全合法的,他们的业务活动是完全正当的,他们的行为是光明磊落的。巴西当局逮捕他们的任何借口都是毫无道理的。
他说,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巴西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划下,正同蒋介石匪帮勾结,企图将我国九名被捕人员劫往台湾。这是我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现在,事情很清楚,这次陷害我国人员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而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执行的。这个阴谋的卑鄙目的是,破坏中国同巴西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在拉丁美洲掀起反华的浪潮,为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拉丁美洲的行为打掩护。
黄炎培严正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释放九名被捕中国人员,恢复他们的自由,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他指出,巴西政变当局如果继续胡作非为,他们将无法逃避世界舆论的唾斥,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今天发表谈话,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成员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野蛮迫害和无理逮捕我国贸易人员和新华社记者。
王绍鏊说:巴西当局诬赖我国被捕人员进行什么“煽动叛乱”和“间谍活动”,完全是凭空捏造。谁都知道,我国派往巴西的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都得到巴西政府的许可,并受到巴西人民的赞助。他们留在巴西进行各项业务活动是完全合法的,完全是正当而无可非议的。美帝国主义从中插手,策划陷害他们的阴谋,并勾结蒋介石匪帮,企图把我国被捕人员劫往台湾。这是全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巴西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我国九名被捕人员的迫害,立即释放他们,并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上海各界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今天纷纷发表谈话,强烈抗议巴西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野蛮迫害我国九名工作人员的暴行。
他们一致表示誓为我国被捕人员后盾,要坚决和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反动政变当局斗争到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刘靖基说,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我九名工作人员完全是不顾国际公法、破坏国际间交往的起码信誉的无理行为,严重地损害了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维说,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必须对由于迫害中国工作人员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上海市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汇文、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关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潘文铮、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巴金、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郭醒民都分别发表了谈话,表示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两次声明,誓为我国被捕人员作后盾。
著名工业劳动模范、上海国棉二厂工人裔式娟和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郑世洪等都发表谈话,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表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巴西当局迫害中国工作人员的暴行。
著名物理学家、天津大学校长张国藩、南开大学教授、法学家王赣愚、天津钢厂老工人郭长荣在谈话中说,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胡作非为,巴西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被捕中国人员。
天津对外贸易局负责人说,天津市对外贸易工作人员对巴西当局破坏国际关系准则,逮捕和迫害王耀庭等九人的野蛮暴行,表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广东省各界人士严厉谴责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
广东省总工会主席梁广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我国工作人员的野蛮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广州市郊三元里公社三元里大队大队长周泰说,三元里大队的农民对巴西政变当局逮捕中国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表示万分愤慨。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教授姜立夫、哲学系教授杨荣国、生物系教授蒲蛰龙、外语系教授戴镏龄、物理系教授高兆兰,暨南大学物理系主任、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古文捷都发表谈话,呼吁各国的同行,给中国人员以正义的声援。
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黄洁代表广东省归国华侨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工作人员表示严正抗议。他说,旅居海外的广大侨胞不能不对此表示关切和极为愤慨。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三日电湖北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唆使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野蛮迫害我国人员。
武汉钢铁公司老轧钢工刘志谱和工程师宋维治、武汉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武昌第一纱厂工人潘莲英、浠水县望城人民公社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饶兴礼在谈话中,对巴西当局无理逮捕我国九名工作人员的暴行表示愤慨,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我国人员。著名原子物理学家、华中工学院院长查谦指出,巴西当局无理逮捕我国工作人员,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华煜卿说,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胆敢进行这种无法无天的暴行,完全是有美帝国主义在后台撑腰。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万象军事政变发表声明
号召老挝人民紧密团结粉碎敌人战争阴谋
揭露这次政变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进行的,政变集团阴谋成立由美国走狗所控制的新政府,欺骗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呼吁富马亲王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立场,决不要被美帝国主义走狗所拉拢。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采取有效和紧急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魔爪。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二日晚间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二日就万象军事政变发表声明。声明指出,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发动的这次政变,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进行的。声明揭露他们企图打着日内瓦协议的幌子,利用富马亲王为工具,成立为美国走狗所控制的新政府。
声明指出,这次政变遭到老挝人民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强烈谴责和反对,“这使美帝国主义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惊慌失措。当他们决定发动政变时,他们认为推翻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民族团结政府,就可以用他们的人来成立新政府,实现他们的反和平和反中立的政策。但是,当他们看到他们所干的非法的勾当受到人们的反对和遭到失败时,他们就依靠美国主子的帮助,企图利用欺骗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恶毒阴谋来找寻出路。他们的阴谋是,企图利用梭发那·富马亲王作为工具,也就是说将请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原来的首相,然后请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派出代表参加政府,这就是说,他们将成立一个看来像原来民族团结政府一样的新政府,以便欺骗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使人们认为这个政府仍然是过去的民族团结政府,但实际上是由美国走狗所控制的、实现他们战争计划的政府。”
声明指出,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集团发动政变后所宣布的“对内对外政策”,没有一句提到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的协议。声明说,“当他们看到日益遭到国内和世界舆论的谴责和反对的时候,他们也可能提到日内瓦协议、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和和平中立政策。但这只不过是像美国的走狗政府过去经常玩弄的欺骗手段一样。他们随后就利用他们的力量来阻挠这个政策的实现。”
声明指出:他们将会强迫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这个“民族团结政府”来为美国的战争计划服务,镇压爱国力量,逮捕和迫害爱国人士,进行更加残酷的屠杀。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上述非法的、违反协议的和没有人道的野蛮罪行,要求把它们按叛国罪名加以惩办。老挝爱国战线党严正宣布:美帝国主义也必须对它的走狗的非法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负责。”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不渝的立场是,只承认一个唯一的政府,这就是:根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在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由三方面成立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根据三方面一致协议的、有三方面代表参加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这个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正像苏发努冯亲王在十九日的声明中所宣布的那样,仍然是存在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只支持这个唯一的政府,并且同它合作,决不承认由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所成立的任何组织。”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立场,决不要被美帝国主义走狗所拉拢,成为破坏我们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工具;要继续实现琅勃拉邦市中立化和非军事化,以便把民族团结政府迁到那里工作,正如我们互相所同意的那样,不要让敌人阻挠和破坏我们的这种美好的意图。”
声明号召真正中立派的大臣、国务秘书、全体公务人员、军官、士兵和警察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起进行坚决的斗争;号召贡勒将军以及目前在万象和芒番正受到敌人控制的全体中立派军官、士兵、警察和公务员像过去一样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团结合作;号召沙湾拿吉方面的军官、士兵和警察不要替美国走狗送死,要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合作;号召老挝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合作,为粉碎敌人的战争阴谋而斗争,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国家。
声明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以及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一切有效和紧急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魔爪,维护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