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总理在吉隆滩胜利纪念会上庄严宣告
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征服古巴的革命 古巴不要牺牲尊严气节和荣誉的和平
美国策动巴西政变是反对巴西和拉美的民主运动和独立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上说,加勒比海的十月危机已经过去两年了,而美帝国主义却在对古巴进行越来越多的挑衅,不能说在这个地区已经有了和平。他说,古巴要和平,但是如果古巴为了和平而必须屈膝,牺牲古巴人民的尊严、气节和荣誉,那末古巴就不要这种和平。
卡斯特罗总理在纪念古巴人民吉隆滩战役胜利三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说,吉隆滩入侵“并不是美帝国主义者的第一次粗暴行为、他们的第一次野蛮行动、他们的第一次干涉行动,他们曾经对拉丁美洲各兄弟人民干出无数次的侵略、干涉和野蛮行径,犯下了许多罪行。”他又说,吉隆滩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第一次失败,正如格瓦拉同志不久前所说的,这是第一次失败,但不是最后一次失败。”
在举行这次纪念大会的哈瓦那卓别林剧院中悬挂着大幅标语:“拉丁美洲革命万岁!”“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出席纪念会的有:劳尔·卡斯特罗、格瓦拉、多尔蒂科斯以及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其他全国领导人和政府部长。
卡斯特罗总理在纪念会上,向吉隆滩烈士纪念碑图案评选获胜者颁发了奖金和奖状。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尽管古巴人民在吉隆滩战役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是在打退那次进攻以后,古巴人民并没有袖起双手,因为“美帝国主义者不甘心于那次失败,并开始制定新的侵略计划。”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帝国主义五年来不断对古巴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侵略。他强调指出,“这五年的革命历史是人民反对这个敌人和进行自卫的历史。”他说,古巴人民“为了推翻由这些利益集团建立、并由这个帝国主义武装的独裁政权,不仅过去付出了高昂的血的代价,而且到现在为止一直在付出这种代价,将来也必须继续付出这种代价。”
这位总理强调指出,古巴人民一直是“在悬挂在我们头上的利剑下、在帝国主义侵略的利剑下”进行劳动的。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挫败古巴革命的企图时说,“一次革命是不容易被挫败的,一次革命是不容易被征服的,他们不能征服我们!他们不能征服我们,就是因为这是一次真正的革命!如果这是一次不彻底的革命,他们早就征服我们了;如果这是一次胆怯害怕的革命、动摇者的革命,他们早就征服我们了。我们的国家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国家宁肯被从地图上消灭掉,也不愿被征服!”
在谈到吉隆滩的烈士时卡斯特罗总理说,“当我们现在纪念他们的时候,这不是一种单纯的抒发感情的纪念,而是我们告知那些已经牺牲的人们:我们也准备牺牲。”他强调说,“在这个斗争中,我们不会吝惜我们的生命,我们不是为能够享受由于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那些人的牺牲所取得的成果而生活的,而是为不惜一切代价保卫由于这种牺牲而获得的成果而生活的!”
这位总理列举大量在巴拿马、古巴等国发生的事实,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富有侵略性”,“越来越明显地具有反动性和干涉性”。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在拉丁美洲,而且在其它大陆推行它的愈来愈富有侵略性的政策。
谈到最近发生的巴西政变,卡斯特罗总理说,这次政变显然是“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所制造和策划的”。他说,美国推行“争取进步联盟”的唯一目的“只不过是加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和政治统治”。他说,“被解除职务的巴西总统曾试图进行一系列社会改革,这些改革受到‘争取进步联盟’的保卫者的假意保护”。
卡斯特罗总理说,最近一次的巴西政变不仅是反对巴西的,而且是反对一般的民主运动、反对不同意干涉古巴的独立政策的。他说,“这是帝国主义反古巴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他指出,但是,“他们忘记了,古巴问题是既不能靠猩猩派(按指拉丁美洲的亲美反动军人),也不能靠秘密会议所能解决的。”他强调指出,“尽管有很多帝国主义者,尽管帝国主义者组织包括所有反动势力的反古巴联盟,他们也吓不倒我们。”
这位总理接着回顾了古巴革命战争的历史。他说,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用一个班来对付一个营。”他强调指出,古巴人民是武装起来的人民。他说,“我们在这里拥有的这些武器不是装饰品(掌声),我们拥有这些武器是为了在必要的时候毫不迟疑地使用它们。”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关塔那摩基地经常对古巴进行的挑衅活动。他说,本月十八日,美国佬竟越过了关塔那摩基地陆地出口处的分界线,向古巴士兵投掷石块,砸毁古巴方面的岗亭的几扇门,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甚至对着古巴国旗旗杆小便。他指出,这是极为严重的挑衅事件。他说,“当然,这些事实再次说明道理全在我们这一边,自从十月危机后,我们提出了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五项要求(掌声),两年已经过去了,而帝国主义者却在进行越来越多的挑衅,两年已经过去了,而帝国主义者仍然无耻地、非法地、蛮横地侵犯我们的领空,两年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说我们已经有了和平,我们不能说紧张局势和危险已经远远离开。不!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这样。”
他说,古巴将提醒世界舆论了解真相,美国政府要对可能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他说,“我们不会认为这些破坏我们的法律和我们的主权的行为是合法的!”(掌声)他说,美国的这些挑衅“是不能令人容忍的”。(掌声和喊声:“菲德尔,坚定,给美国佬以沉重打击!”)
古巴总理接着说,“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我们的克制是有限度的,镇静是有限度的,是有不能超越的限度的,但是他们正在危险地超越这一限度。”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我们真诚地要和平。”他说,但是,“如果为此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遭受这些挑衅,如果为此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屈膝和牺牲我们的尊严、我们的气节、我们的荣誉和我们尊严的人民的生活,如果和平就是这种可怜的和平,那我们就不要这种和平!”(经久不息的掌声)
卡斯特罗强调说:没有任何理论,没有任何学说,没有任何革命原则能够迫使我们忍受这一切。他说,我们是革命者,而成为革命者意味着准备为做革命者付出必要的代价。期望建立一个美好的世界,意味着准备为此付出必要的代价。他说,古巴人民宁愿一百次地要坟墓里的尊严的和平,也不要这种可怜的和平!
(掌声)古巴人民要吉隆滩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的尊严的和平!(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说,“如果帝国主义者想要做的就是挑起战争、制造问题的话,那么就让他们制造问题吧,但是可能他们造成的问题要比他们所想像的严重得多。”他说,“我们宁愿被消灭,也不愿低下这个民族的骄傲的、尊严的和英勇的头!”
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人民不害怕以炫耀武力为基础的无耻讹诈。他号召古巴革命武装部队作好准备,并且改进自己的工作。他说,“一国人民人数有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的勇敢(掌声),是人民的荣誉,是人民的气节!我们比所有的帝国主义者加在一起,比所有的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加在一起有更多的勇敢,更多的荣誉和更多的气节!”(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热爱生活,但是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去冒生命的危险和牺牲生命,因为我们热爱我们的事业、热爱我们的祖国和热爱我们的理想,甚于热爱生命。除此之外,我们没有考虑过其他的道路,没有尊严地生活,卑鄙地生活,不是一条道路,在镣铐下苟且偷生,不是生活!这就是我国的国歌中所说的,帝国主义者使尽一切武力也永远不可能从我们这里得到的就是:他们永远不可能使我们屈服,使我们受到污辱。”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的这种想法就是对我们的烈士们表示的最崇高的纪念。”
卡斯特罗总理最后高呼:“吉隆滩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我们将永远学习你们的榜样,永远怀念你们!”

关塔那摩美军公然越过分界线进行挑衅
美国悍然宣布要继续在古巴上空进行间谍飞行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驻扎在关塔那摩基地上的美国军队连续不断地对古巴边防军进行令人不能容忍的挑衅。
从十八日下午六点到十九日中午十二点三十五分,即在不到十九个小时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越过分界线来到古巴哨所前,侵袭古巴士兵。他们向古巴士兵投掷石块。一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还降下古巴国旗,其中一名士兵对着古巴国旗的旗杆小便,另外一些美国士兵竟敢用子弹上膛的武器向古巴士兵瞄准。
另一次,八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越过分界线来到古巴的哨所前,除了再次侵袭古巴士兵外,还打碎了古巴哨所的两扇门。有些美国士兵还越过分界线,拿走了水管子和其他东西,并投掷石块。
古巴革命政府曾经抗议这种挑衅活动。古巴士兵已经接到制止美军挑衅的命令。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浦斯二十日悍然宣布,美国要在古巴上空继续进行间谍飞行。
菲利浦斯在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时,重申美国要侵犯古巴主权。这个新闻记者就报上所传苏联打算从古巴进一步撤出军事人员的消息问道,美国当局对这个消息有什么评论。
菲利浦斯回答说,美国在古巴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他说:“在古巴上空的飞行是用来代替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得到苏联同意但是遭到菲德尔·卡斯特罗拒绝的就地视察的。”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发表声明
刚果人民武装斗争洪流不可阻挡 坚决反对美国新的武装镇压计划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全国解放委员会发表声明,痛斥美国侵略刚果(利)的罪行,重申刚果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来取得民族解放。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政府实际上要对在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一切滔天罪行负责。”
声明在历数美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犯下的罪行以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政府无孔不入地干涉刚果内政,明目张胆地侵犯我国主权。不久前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被非法派到利奥波德维尔刚果,正是为了部署美国精心策划的阴谋计划。”声明说,美国副国务卿到刚果的任务之一“是策划向刚果派出美国镇压部队,其唯一的目的是打垮我们的革命军队,压制奋起反对万恶的阿杜拉独裁和极权制度的刚果人民要求民主的意志;是维护一个非法的委员会所拟订的臭名远扬的‘联邦宪法’草案,以及炮制有利于他们的代理人的下届立法选举骗局。”
声明说:“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部队(即所谓‘联合国军’)凶恶地对我国人民发动了大规模的、灭绝人性的武装进攻,在爱国者皮·谬勒尔领导下的我国人民不得不建立起革命的武装部队,以便从现政权手中解放自己的国家。”
声明说:“皮埃尔·谬勒尔所领导的斗争只有取得刚果人民的最后胜利,而不能有别的出路。”
声明指出:“今天全国人民正团结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旗帜下,争取实现民族英雄、独立先驱、爱国者卢蒙巴的神圣遗言:‘迟早我国人民将像一个人一样站起来说:不,我们已经受够了万恶的新殖民主义。’”
声明说,革命斗争组织全国解放委员会明确地向政界舆论重申,振奋人心的人民斗争运动正处在向全国各地深入扩展的前夕。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都永远不可能遏制它,因为这个运动像一股洪流,当堤坝被冲垮时,谁也休想阻拦它。
声明说:“我们警告外国垄断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尽管他们拥有强大的武器,这些武器都是纸老虎,勇敢和英雄的刚果人民决不会听其肆虐,相反,他们将竭尽全力给予强加于手无寸铁的克韦卢人民的各种挑衅性进攻以毫不留情的反击。”
声明指出:“我们深信我们必将赢得胜利。任何人都不能违逆人民的意志。”

专栏:短评

革命洪流不可挡
遥望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烈火熊熊。不足三个月,刚果(利)人民起义的大旗,已从西部插到了东部的基伍省。正如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声明所指出的,人民武装斗争的洪流一旦冲垮堤坝,谁也休想阻拦它。
回忆三年前,刚果(利)是怎样一片血洗的景象。卢蒙巴和大批爱国志士被杀,冤狱遍于全国;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则群魔乱舞,为扼杀刚果(利)独立而趾高气扬。但是,刚果(利)人民被血和泪擦亮了眼睛,被新殖民主义者的鲸吞和虐杀唤醒了觉悟。他们在深沉地吸取血的教训,在默默地积蓄斗争的力量。三年里,刚果(利)似乎又是“平静的绿洲”。但是,“于无声处听惊雷”,今年年初,人民斗争的熔岩终于从地下喷涌而出,直冲云霄。这又一次证明了毛泽东同志说的真理:“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会懂得革命的辩证法。他们愈是失败,就愈迷信武器和镇压。约翰逊新委派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就叫嚷要把刚果(利)变成第二个南越、第二个特种战争“试验场”。可是,这是绝对吓不倒再次站起来,显得更加强大的刚果(利)人民的。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藐视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武装镇压计划,并提出警告说,刚果(利)人民将予以毫不留情的反击,他们必将赢得胜利。
刚果(利)人民的必胜信心,是完全有根据的。南越人民就是最雄辩的见证人。美帝国主义把刚果(利)变为第二个南越,只能从一个泥坑陷入另一个泥坑,只能再次证明在刚果(利),真正强大而必将胜利的是敢于斗争的人民,而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纸老虎。

在京非洲各国人士集会纪念“非洲自由日”
非洲和中国人民一起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北京的非洲各国人士今晚举行集会,纪念“非洲自由日”。
中国各界人士和在北京的亚洲、拉丁美洲的人士应邀出席了大会。
马里专家阿马达致开会词后,苏丹和平人士艾哈迈德·凯尔接着发表了长篇讲话。他介绍了非洲人民当前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大好形势。
他说,今天非洲人民正在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些虎狼搏斗。他指出,非洲人民不可能与那些虎狼和平共处。凯尔说,很多非洲独立国家已经认识到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危险,并决心把反帝斗争坚持到底。
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对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非洲人民表示钦佩。张铁生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的侵略。他表示深信,觉醒了的非洲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
马里驻中国大使特拉奥雷以他个人名义并代表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讲话。他说,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同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不可分割的。他说,各国人民的团结是拥有飞机、炸弹的帝国主义最为害怕的武器。他表示,非洲人民在任何场合都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海地朋友安东·波弟在讲话中谴责有些人说什么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只是一种地理概念和种族概念。他说,我们为了打倒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那些反对我们进行武装斗争的理论将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
印度尼西亚朋友里沙科塔在讲话中说,修正主义者要被压迫的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这说明他们是帝国主义的奴仆。

野坂参三等日本公众领袖亲上街头征集签名
大力推进恢复日中邦交运动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决定今年七月举行第十届世界大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等公众领袖大力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运动,二十日傍晚在东京闹市区数寄屋桥的街头亲自参加征集签名的活动。
同野坂参三一起在街头征集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签名的,还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日共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日共众议院议员川上贯一,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和原彪,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宗教家和平协议会会长松尾喜代司,以及文艺工作者、工会工作人员、和平友好组织的积极分子等五十人。
他们有人身背口号,手持彩旗,向行人散发传单。
行人们热情地响应他们的号召,一个接着一个签了自己的名字,表示支持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日本各界人士为了支持野坂等二十五名公众领袖联合发表的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吁书,已经在各地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和平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等五个单位的代表在七日举行会议并决定:进一步开展恢复日中邦交运动,在年底以前完成征集签名的工作;在都道府县一级设立支持者和支持团体联络机构,负责推进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二十日在东京举行扩大会议,决定在今年七月底举行规模更大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来继承和发扬第九届世界大会的传统。
根据决定,今年的世界大会将从七月三十一日开始在东京举行为期两天的国际大会,并在大阪和京都市举行四天的分组会和大会。(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右一)和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右二)在街头征集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签名。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坚决要求停止“韩日会谈” 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
汉城学生连续第五天示威游行
示威者同伪警察展开英勇搏斗冲破了封锁线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汉城消息:汉城市三所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今天连续第五天举行反对“韩日会谈”和朴正熙集团的示威游行,并且同伪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据报道,汉城市东国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今天不顾伪警察的封锁,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沿途高呼口号和散发传单,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和释放被捕的同学。南朝鲜当局调来三百多名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镇压。他们用警棍和军靴踢打示威者,并发射了一百多枚催泪弹。但是,坚强不屈的示威者用砖瓦、石子进行还击,终于冲破了伪警察的阻挠,走到汉城市中心举行示威。许多市民也加入了示威的行列。
成均馆大学的八百多名学生今天在校内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抗议集会后,又走到街头示威。示威队伍以宣传车为前导,学生们举着大幅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释放被捕的爱国学生”、“为什么禁止爱国行动、鼓励卖国行为?”等。他们在街上同八百多名伪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警察向他们发射了三十多枚催泪弹。
和这同时,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的三百多名学生也不顾警察的封锁,冲出了校门并加入了成均馆大学的示威行列。
南朝鲜当局今天对示威学生的镇压比前几天更加残暴。据报道,伪警察今天共打伤了五十多人(其中有数人受重伤),还逮捕了一百一十五名学生和十名市民,这是近五天来逮捕示威者最多的一天。但是,英勇顽强的示威者也给傀儡集团的爪牙们以应得的教训,他们在还击中打伤二十多名警察(其中包括两名警官),并砸坏了伪警官乘坐的两辆吉普车。

卡拉奇人士谈东南亚集团马尼拉会议公报
巴不以任何方式帮助进行南越战争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八日报道,这里通常了解情况的人士说,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公报中有关越南局势的一段话并没有实施的力量。这段话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应准备好在必要的情况下在他们各自能力范围内采取进一步的具体的步骤,以履行他们根据条约承担的义务”。即使除去法国,它并没有使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承担义务以军事方式或以其它积极的方式参加南越战争。这些人士说,就巴基斯坦而论,它现在正面临着印度在巴基斯坦的某些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的帮助之下日益迅速地进行军事集结所造成的威胁,可以万无一失地预言:不管东南亚条约组织将来作出什么决定,以任何方式帮助进行南越战争都不是巴基斯坦能力范围之内所能做的事。

台湾报纸透露腊斯克在台阴谋活动
美纠集蒋帮参与侵略南越战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正阴谋纠集蒋匪帮参与侵略南越的战争。
据台北蒋帮《征信新闻报》四月十七日透露,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六日访问台北时,曾要求蒋介石“协助美国解决南越问题”,并且同他商谈了这种“协助”的“内容与方式”。
消息说,腊斯克和蒋介石“在如何解决南越战争的问题上,获致了一致的看法与决定”;蒋介石已答应“提供助力”。
消息说,腊斯克将把美蒋双方“共同的意见”带往西贡,同阮庆集团“继续磋商”,然后在返美途中,再经过台北停留,带回阮庆集团的意见,作出安排。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四月二十日在离西贡返国途中,他的专机曾在台北机场加油,停留了三十分钟。腊斯克在机场把蒋帮的“外交部长”沈昌焕召到飞机上,进行了密谈。
美蒋上述所谓有限扩大南越战争的阴谋活动,已引起人们的密切注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布隆迪新政府宣誓就职
布琼布拉消息:以尼亚莫法为首相的布隆迪新内阁十一日在国民议会向国王姆瓦姆布扎宣誓就职。
包括十一位大臣的新内阁是国王在四月六日任命的。前首相恩根丹杜姆韦在三月底提出辞呈。
尼亚莫法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说,新内阁将继续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
摩洛哥成立民主社会党
拉巴特消息: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摩洛哥首相巴赫尼尼十二日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党——民主社会党。
这个政党的发起人还有外交大臣雷达·格迪拉和其他许多现内阁的大臣。
巴赫尼尼在民主社会党成立大会上说,这个党的目标是实现争取保卫宪法体制阵线的纲领。
争取保卫宪法体制阵线的主要方针之一是“进行动员”来支持国王哈桑二世。
马里选民都支持执政党
巴马科消息:马里内政、新闻和游览部长乌斯曼·巴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马里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九投执政党——苏丹联盟党的八十名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的票。
他在宣布四月十二日选举最后结果时说,选举结果表明马里人民支持苏丹联盟党的国内外政策。
巴布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外交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十七日晚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