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康托尔亲王致电巴西当局
要求释放非法逮捕的我国人员
阿、朝、越、古群众团体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卑鄙国际挑衅行为
罗伯特·威廉说美国黑人要求立即恢复我人员的合法权利和人权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康托尔亲王打电报给巴西当局,要求释放遭到非法逮捕的中国记者和贸易人员。
康托尔要求巴西当局遵守和尊重国际法和正义,释放被监禁的中国人员。
柬埔寨司法国务秘书皮天莱今天也发表谈话指责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记者和贸易人员,是“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的野蛮行为,这种行为是历史上罕见的,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皮天莱指出:“巴西当局如此野蛮,并不是偶然的,这一切都是美帝国主义精心策划的,就像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伙同南越反动当局为屠杀柬埔寨昌特里亚村和平居民而搞的那套奸计一样。”
皮天莱又说:“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在幕后策划,巴西反动派和南越反动派决不敢这样干。但是,这种蛮不讲理的行为注定要遭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它注定要在正义的面前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认为巴西当局必须对被监禁的中国人员的人身安全负完全的责任,我们要求它们立即释放上述中国人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今天打电报给巴西议会,抗议巴西军事当局非法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刻释放他们。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工会怀着巨大的愤慨,抗议这一粗暴地破坏国际法和人权根本原则的丑恶行为,抗议要把他们转交给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海盗阴谋;并且坚决要求立刻释放九名被捕的中国人员,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今天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和专横地逮捕和拷问九名中国工作人员,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操纵的军事政变当局的卑鄙手段。声明要求立即释放九名被捕的中国公民,保证他们的安全和权益。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各群众团体十八日打电报给巴西军事当局,强烈抗议非法逮捕和迫害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工作者的无理行为,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在电报中对巴西军事当局非法逮捕和继续迫害两名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七名中国贸易人员表示愤慨。电报谴责说,巴西军事当局的这种无理行为是对基本人权和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蹂躏。
电报强硬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当局逮捕的中国人员,保障他们的人权和合法权利。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也分别打电报,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总工会十八日打电报给巴西当局,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九名中国人员的罪行。
电报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人员的拷打和迫害行动,放弃勾结蒋介石集团企图把他们劫往台湾的阴谋,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并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驻巴西的贸易人员和新华社记者和工作人员。声明说,世界“对(巴西政变当局)异乎寻常地逮捕为数众多的新华通讯社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人员感到愤怒。兄弟中国人民的这些人员,得到了明确的法律的认可和巴西宪法政府所准予居留的许可,进行他们出色的贸易和新闻报道活动。”
声明说,“在对中国人民由衷的同情和敬佩下建立的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坚决表明它对于巴西政变分子的这一滔天罪行的抗议;同时相信,历史进程的决定,巴西人民所面临的不幸的形势,只不过是一个暂时现象。”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侨居古巴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巴西政变集团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
罗伯特·威廉说,“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我们坚决同由于巴西军事政权野蛮迫害我们的中国兄弟而感到震惊和愤怒的全世界爱好正义的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他接着说:“美国佬正在为了在他的阴谋称霸世界的罪恶努力中又一次演出了策动反动政变的拿手好戏而自鸣得意,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有征服狂的美国佬的卑鄙嘴脸。”
他说,我们这些为自由而斗争的美国黑人,同全世界人民一道,要求立即释放我们的中国兄弟,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和人权。

胡志明主席在河内欢迎下届国会候选人集会上讲话
将为国家建设和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长征说人民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信任反映了对劳动党的信赖
新华社河内电 大约七千名河内市选民代表十四日晚在这里集会,欢迎河内市祖国战线委员会提名下届国会代表的四十五名候选人。
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以及其他被提名的人参加了集会。
胡志明主席向选民代表发表讲话说:他将为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为国家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作出一切努力。作为国会的一名候选人,胡志明主席还谈到越南北方大选的民主性。
长征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人民对胡志明主席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的信任反映了他们对越南劳动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信赖。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目前越南北方已有四百四十七人被提名为第三届国会代表候选人,将从这些候选人中选出三百六十六名国会代表。
这些候选人大部分是由越南祖国战线各省、市的组织推荐的,其中的七十七人是山区各民族代表,八十五名是妇女。

国际贸易界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逮捕我人员
日本、法国、瑞士、瑞典、墨西哥、阿联许多公司对巴西当局的蛮横行为表示无限愤怒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收到了国际贸易界的许多电报,这些电报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等九名中国工作人员表示强烈抗议。
日本西日本贸易公司总经理森井庄内的电报说:“我们知道了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蹂躏国际法和国际信义而非法逮捕王耀庭先生等九名中国代表,对他们强加严刑逼讯迫害并企图强迫送往台湾的不幸情况感到十分愤恨。”电报中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表示抗议,并且表示日本贸易界二十日将在大阪举行抗议集会。电报说:“我们为了维护国际贸易的自由往来和基本人权,要斗争到巴西政变当局撤回和停止对中国代表的残暴迫害为止。”日本羽贺通商公司的电报中对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王耀庭等感到愤怒。电报说:“我们坚决表示抗议并且要求早日释放。”日本川上商会股份公司全体职员的电报中说:“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于贵公司王耀庭副经理以及其他贵国人士所采取的无理野蛮行动,使我们感到无限愤怒。我们决定向日本人民发出呼吁,和人民一同向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提出抗议。我们要通过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抗议,叫这些反动的家伙们发抖而埋葬他们!!”日本睦公司的电报向巴西当局表示愤怒的抗议,并要求立即保障王耀庭等人的人身自由和正当权益。日本野村贸易公司加藤武一的电报指出,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迫害王耀庭等人的非法行为在国际正义上是不能容许的。
法国奥利尔公司在电报中对王耀庭等人所遭受的虐待感到愤慨。
瑞士罗兹纺织品公司的电报说:“得悉令人不能相信的关于巴西事件的报告后,感到震惊。”
瑞典汉森公司代表许勒尔在电报中对王耀庭等人遭到非法逮捕和迫害感到惊讶和愤慨。电报说:“对这有某种背景的活动及挑衅,特别是在保卫人权已成为常情的本世纪,是非常令人不可思议的。我们最强烈地抗议这种歧视,并请接受我们对在恶劣形势中的王先生及其他人员的深深的同情。这种恶劣的形势对负责方面来说,必须看作是为了取得缓和的合作与友好的世界形势所做的努力的一个污辱。”
来电表示声援的,还有墨西哥国际贸易公司和阿联棉花贸易出口公司。墨西哥国际贸易公司在电报中表示将竭尽全力声援王耀庭等人。

捷罗波保等国党政领导人离苏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党和政府领导人诺沃提尼、扬·格·毛雷尔、基伏·斯托伊卡、哥穆尔卡和日夫科夫等,在祝贺赫鲁晓夫七十寿辰后,已经在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我建筑学会、音乐家协会致电有关团体和人士
呼吁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我人员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建筑学会十八日打电报给巴西建筑师协会、这个协会的主席卡斯特罗·德梅洛和巴西著名建筑师卢西奥·科斯塔,呼吁巴西主持正义的建筑师运用自己的影响,促使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释放全体被捕中国人员。
中国建筑学会的电报说,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九名贸易人员和记者,并对他们施加毒刑审讯,进行野蛮的和种种非人道的虐待和迫害,甚至同蒋帮进行勾结,阴谋将他们劫往台湾。这一罪行已引起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国建筑师的极大愤怒。
电报指出,这一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执行的惊人暴行,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破坏国际信义、肆意蹂躏基本人权。电报中呼吁巴西主持正义的建筑师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九名中国工作人员非人道的迫害暴行,并运用自己的影响,促使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释放全体被捕中国人员,恢复他们的自由。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古巴艺术家联合会、朝鲜音乐家同盟中央委员会、越南音乐家协会和罗马尼亚作曲家协会,呼吁他们声援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九名中国工作人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的电报说,中国九名工作人员是根据中巴两国有关方面的协议和巴西政府规定的法律手续,在巴从事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和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业务活动的。巴西政变当局逮捕他们是一种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特别令人愤慨的是,巴西政变当局对他们施加了毒刑审讯和种种非法的迫害,并在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划下还正与台湾蒋介石匪帮勾结,企图将他们劫往台湾。
中国音乐家协会在电报中对巴西政变当局这种破坏国际法起码准则,侵犯基本人权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并呼吁各国音乐界运用自己的影响给中国被捕的工作人员以有力的声援。

促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亚非会议筹备会议选出常设委员会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了十五个亚非国家作为常设委员会的成员。
常设委员会的任务是使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委员会是由下列国家的大使级成员组成的: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摩洛哥、加纳、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印度、中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坦噶尼喀、伊朗以及两个最近刚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名字没有宣布。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亚非会议筹备会议闭幕发表谈话
第二次亚非会议将促进团结反帝事业
河内各界人民集会纪念万隆会议九周年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就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闭幕发表谈话。
他说,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粉碎了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亚非人民团结的阴谋活动,决定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十日在非洲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这是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取得的一个新的成果。
他说,今后将要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于加强亚非人民在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团结,对于进一步发展这一地区的人民和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他说,积极支持和声援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一贯努力加强同他们团结的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支持和欢迎这次会议的召开。
他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积极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为保证会议的成功而竭尽一切努力。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一千多人,今天晚上集会纪念万隆会议九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继遂,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副主席黄明鉴,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和各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等出席了集会。
黄明鉴在会上讲了话。他在回顾了万隆会议以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后说,九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采取新殖民主义的一切恶毒手段,妄图控制和侵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他表示,越南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斗争。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立场。
在谈到将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十日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时,黄明鉴表示相信,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
三个文件换文仪式在京举行
松村谦三举行告别宴会 郭沫若廖承志等应邀赴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关于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的会谈纪要和备忘录贸易会谈纪要的换文仪式,今晚在北京举行。
中国方面参加换文仪式的有廖承志、卢绪章、刘希文、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崔群、林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方面有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国会议员松村谦三,以及其随行人员竹山祐太郎、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大久保任晴、山本重男和随行记者。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换文仪式。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国会议员松村谦三,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廖承志等各界人士,应邀出席宴会。
松村谦三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他们这次访华期间,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坦率的会谈,并且就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和互换新闻记者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他说,日中两国都是东方国家。日中两国人民应该永远携手友好。他表示确信,日中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在不太远的将来定可实现。
廖承志在讲话中指出,松村谦三先生一行的访问已经得到了具体成果,它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往来。双方即将交换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关于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的会谈纪要和备忘录贸易会谈纪要,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他建议为在不久的将来冲破一切人为的障碍,实现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叶季壮、卢绪章、李强、胡愈之、朱光、柴树藩、张友渔、武新宇、连贯、吴晗、赵安博、王芸生、邓岗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客人,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廖承志和松村谦三交换“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的会谈纪要”文本后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廖承志和冈崎嘉平太交换“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文本。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会谈纪要
新华社十九日讯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就互派代表和互设联络事务所事宜进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孙平化、王晓云先生,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竹山祐太郎、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和大久保任晴先生。双方就下列各项问题达成了协议:
一、廖承志办事处派驻日本的代表,其办事机构名称为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高碕办事处派驻中国的代表,其办事机构名称为高碕办事处驻北京联络事务所。
二、双方暂各派代表三人、随员二人,共五人。但根据工作需要经双方协商同意后可以增加。
三、双方的人选,中国方面由廖承志办事处负责决定,日本方面由高碕办事处负责决定。
四、双方代表的一次停留时间定为一年以内。
五、双方负责保护对方人员的安全。
六、双方代表和随员定于六月上旬以前到达对方国家。双方并须负责办理对方人员的入境手续。
七、本会谈纪要以中文和日文写就,两种文字同等有效。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分别保存本会谈纪要中、日文本各一份。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
于北京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的会谈纪要
新华社十九日讯 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的会谈纪要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就中日双方交换新闻记者问题进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孙平化、王晓云先生,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竹山祐太郎、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和大久保任晴先生。双方达成协议如下:
一、根据廖承志先生和松村谦三先生会谈的结果,中日双方决定交换新闻记者。
二、有关交换新闻记者的具体事务(注一)由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归口联系和处理。
三、交换新闻记者的人数各为八名以内,原则上一个报社(或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派遣一名记者(注二)。
四、第一批新闻记者的派遣,于一九六四年六月份内实现。
五、双方同时交换新闻记者。
六、双方新闻记者在对方国家一次停留时间为一年以内。
七、双方应保护对方新闻记者的安全。
八、双方应对对方新闻记者的采访活动提供方便。
九、双方记者必须遵守驻在国管理外国新闻记者的规定,并享受驻在国对外国记者所给予的同等待遇。
十、双方保证对方新闻记者的通讯自由。
十一、双方在执行本协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由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协商解决。
十二、本会谈纪要以中文和日文写就,两种文字同等有效。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各自保存本会谈纪要中、日文本各一份。
注一:包括入境手续。
注二:必要时双方得根据各自情况可在八人名额内作适当调整。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
于北京

我驻蒙使馆等单位举行大会
欢送我援蒙员工离蒙回国
我援蒙员工九年来增进了中蒙友谊并履行了国际义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八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中国建筑工程公司驻蒙公司和中国在蒙古的友谊医院、培才学校等单位,今天下午联合举行大会,欢送即将离开蒙古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
欢送会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礼堂举行。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援蒙员工受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毛主席和祖国人民的委托,离乡背井,前来支援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九年来,他们很好地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履行了国际主义义务,光荣地完成了我国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任务。现在,祖国人民正在热情地等待他们回去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张灿明大使接着谈到了中国援蒙员工九年来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得到了蒙古人民的赞扬和好评,对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援蒙员工代表常敏春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九年来,我们遵循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在蒙古人民的支持下,对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在与兄弟的蒙古人民共同劳动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中蒙两国人民友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代表即将回国的员工表示,他们回国后一定要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昨天晚上,张灿明大使曾举行宴会,招待即将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代表。

古巴青年男女排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今天下午在绵绵阴雨中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古巴青年男女排球队,受到在机场等候的人群的热烈欢迎。
由古巴奥连特省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处长曼努埃尔·普拉率领的客队全体人员二十九人下机后,立刻受到刚从日本访问回国的中国男女排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他们撑着伞把客人们送到机场休息室里。
国家体委国际司司长张联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和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赵斌等到机场迎接古巴客人。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古巴大使馆外交官员。
这是古巴运动员第一次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智利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智利律师爱德华多·阿里亚加达·温达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客人是在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后,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