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前期生长良好 后期不应麻痹
  各地加强越冬作物后期管理
今春低温多雨各地要及早预防小麦病害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目前,各地越冬作物生长良好。华南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收割。
目前,北方广大地区的冬小麦,已经陆续开始拔节。大部分地区的冬小麦叶色碧绿,长势喜人。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省今年冬小麦生长之好,是近几年来少见的。长江流域的冬小麦,已经孕穗扬花,大部分地区长势胜过去年。南方各省区的油菜、蚕豆、豌豆等越冬作物已经开花结荚,田野上一片黄绿。油菜重点产区的四川、贵州等省的冬油菜生长情况,也比前几年都好。现在,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开镰收割春熟作物,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加。
现在,大部分地区离越冬作物收获的大忙季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地人民公社广大社员,为争取今年夏收作物增产,正抓紧时机积极追肥、除草,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山东、陕西、江苏等省到三月下旬,已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麦田施了追肥。陕西、河北、河南等省已有一半左右麦田进行了中耕除草。四川各地的油菜田普遍施了追肥,并有一半追肥二三次。江苏、安徽等省部分多雨地区,正积极进行排水、防涝工作,千方百计地力争减免越冬作物的损失。
我国种植越冬作物的地区分布很广,全国除黑龙江、吉林和青海、西藏高原外,其他各省区都有一部分地区种植越冬作物。其中,以黄淮流域和长江流域种植面积较大。每年全部越冬作物种植面积,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三分之一左右。越冬作物的种类也较多,有小麦、油菜、蚕豆、豌豆等,以小麦为最多,占整个越冬作物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去年全国各地的越冬作物播种面积,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左右;油菜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蚕豆、豌豆、大麦等作物的播种面积也都比前年有不同程度增加。去秋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都适时播种,播种的质量比前年有所提高,为越冬作物的正常生长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加上入冬以来大部分地区雨雪充沛,给越冬作物的生长带来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有关部门指出:今年越冬作物生长形势是好的,但是不能放松努力。特别是四月份以来,许多地区连续阴雨,气温比往年偏低,对越冬作物后期成长有一定影响;长江和淮河流域局部地区积水,部分越冬作物受到影响。据往年经验,春季低温多雨,小麦容易发生病害,各地应当及早行动起来,加强预防措施。(附图片)
河北大名县城关公社二铺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奎元(左)和技术干部检查麦苗生长情况,以便确定采取管理措施。
刘永修摄
(邯郸日报供稿)

四川新建的机电灌溉工程
可增灌溉面积三十二万亩
据新华社成都十八日电 四川省最近已新建成二百三十个机械动力提水灌溉站,拥有提水灌溉设备二百四十台、五千六百八十马力。还有装机总容量达一万四千二百瓩的三十多项电力提水灌溉工程也即将建成,可以在春灌中发挥作用。这些提水灌溉机械全部使用以后,全省可新增加灌溉面积三十二万亩。
各地的机电提水灌溉站去冬今春都培训了大批机手,普遍做到一台机器有一个机手,有的还配备了副机手。春灌时期所需的油料和易磨损的配件,都准备得比往年多。

江西各地拖拉机站忙代耕
今年出车率高耕地快又好
据新华社南昌十八日电 江西各地八十多个拖拉机站出动大批拖拉机,加紧为人民公社代耕。
江西的八十多个拖拉机站,共有拖拉机二千七百多台。不少拖拉机站在春耕中的出车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每台拖拉机每个班次的耕作量达到五十多亩。由于出车率高,耕地的进度快,许多拖拉机站代耕的土地比去年增加。
各地拖拉机站出动的机车,还积极提高耕作质量。

黑龙江生产基础好的农场
又装备一批重点机械化队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八日电 黑龙江省各国营农场继去年装备一百个重点机械化生产队之后,今年又装备了九十个重点机械化生产队。今年国家调拨的各种农业机械,已先后运到这些生产队。目前,这些生产队正在紧张的播种春小麦。
今年新装备的这批重点机械化生产队,大部分集中在生产基础较好的农场。许多农场还把重点机械化生产队做为“稳产高产”的样板队,经常总结生产经验,及时进行推广。
黑龙江省各国营农场装备的第一批一百个重点机械化生产队,在去年的生产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平均每个农业工人生产粮豆三万六千多斤,粮豆商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二。另外在改进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运用先进农业技术等方面,也发挥了示范作用。

西藏牧区接产春羔正大忙
干部和牧民努力保畜增畜
据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西藏牧区接产春羔已经进入大忙。到三月底,藏北那曲专区已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母羊产了春羔。聂荣县接产的一万多只羊羔,成活百分之九十以上,比去年同时期接羔多,成活率也高。
入春以来,西藏牧区各级党政部门加强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许多干部深入牧场,和牧民一道同甘共苦,千方百计保畜增畜。

贵州天柱县许多侗族村寨
自力更生办小型农业机械
据新华社贵阳十八日电 贵州侗族人民聚居的天柱县有三分之一的人民公社,在提水灌溉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用上了机械。这是这个县的侗族社员依靠集体经济力量,自力更生办小型农业机械的成果。去年,天柱县遇到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干旱,但因为添置了一百多台锅驼机、煤气机、发电机等机械,增强了抗旱力量,使全县机械灌溉面积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保证了七千三百多亩望天水田及时插上秧。
有了机械,还大大减轻了少数民族妇女舂米、磨面的繁重劳动,使许多村寨第一次点上了电灯。解放前,这个县的侗族农民只能依靠简单的戽水篼戽水,大部分地区还是“刀耕火种”。目前这个县已成为贵州省推广使用小型农业机械成绩较大的县分之一。

发扬革命精神为祖国多快好省地修建铁路
铁道兵部队树立筑路标兵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在最近召开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会议上,树立了一批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标兵,其中有八个四好连队的标兵和三十五名五好战士的标兵。
被立为标兵的八个四好连队,都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以革命精神出色地完成了筑路任务的先进单位。某部“雪山铁九连”,在拔海五千多米的雪山高原上筑路,空气稀薄,人烟稀少,供应困难。加上线路通过险山、激流,穿过戈壁、冰川地带,工程特别困难艰险。战士们以“愚公移山”的英雄气概,顽强地和困难斗争。悬崖绝壁没有路,战士们背起钢钎和铁锤,爬上陡壁,用绳子系住身体,悬在山腰间打炮眼。波涛汹涌的河上没有桥,战士们通过激流,架起桥梁。终于和兄弟连队一起,在雪山上修出了一条运输大道。荣获“红专机械连”称号的某部土方机械连,近三年来,先后分散在五个省的二十多个工地上施工。他们不管到了哪里,或者怎样分散,总是始终不懈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在繁华城市不贪安逸,荒山僻野不嫌艰苦,冰天雪地不畏寒冷,炎夏烈日不怕酷热,全连集中起来能很好地协作配合,分散开来又能独立作战,无论配属给哪个单位工作,总是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杨连第连”长年坚持革命传统教育,新战士入伍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杨连第忠于革命、热爱人民、蔑视困难、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使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十多年来,他们参加了许多桥梁、隧道的修建工程,并在架桥、开山的实际斗争中,培养和锻炼了大批红色接班人。被树立为四好连队标兵的还有: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某部三连,坚持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修建铁路的某部九连,一贯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某部十连,重视基层建设的某部二连,长期安全行车的某部汽车连和十一年安全施工的某部九连。
某部机械连班长韦彩猷是会上树立的三十五个五好战士标兵中的一个。他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由一个布依族的苦孩子,成长为人民的好战士。五年来,他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拣重担子挑、找累活干,干一行爱一行,三次获得五好战士称号,十三次立功受奖,先后被评为一级技术能手、优等射手、技术革新标兵。个人标兵中还有思想工作抓得细、抓得深、抓得活的政治指导员孙喜奎,汽车司机标兵程芝荷,思想改造好、劳动锻炼好的知识青年战士刘金祥等。
会上,铁道兵领导机关号召铁道兵部队全体官兵向这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标兵学习,把创造四好连队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一步,为祖国多快好省地修建铁路。

新辟三条直达航空线增加班次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开辟的贯穿我国南北的三条空中直达航线从十六日起都增加了飞机班次。这是为了适应直达航线开辟之后客货运量增长的需要。
原来每周只开两班飞机的京沪、京广线,现在增为三班;原来每周只开一班飞机的京昆线,现在开两班。北京上海间每星期三、五、日,北京广州间每星期二、四、六,北京昆明间每星期一、六都有班机往返。

全国三类物资交流大会圆满结束
同去年比,今年物资更充裕,公社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工厂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比学赶帮活动,给市场带来了新的繁荣。几千名代表在交易活动中,发扬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表现了社会主义商业经营的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三类物资交流大会已经圆满结束。
通过频繁的交流活动,代表们在会上签订了二万七千多份购销合同。有的地区购进了当前农业生产急需的生产资料,有的地区买到了大量的日用工业品;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今年需要的部分工业原料、副食品和土特产,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
同去年的交流会相比,今年物资更加充裕。交流馆里,陈列着各地代表带来的几万种样品,显示了近年来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城市工厂企业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比学赶帮活动,给市场带来了新的繁荣。
几千名代表在交易活动中,发扬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表现了社会主义商业经营的优良作风,既取得了支援生产、供应市场的物资,又学到了好思想、好作风。
这次交流会是商业部、轻工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手工业合作总社联合召开的。

社员齐夸水轮泵
新华社记者 蔡清河
一种新型的提水工具——水轮泵,已经成为福建山区和沿海潮汐区农田灌溉的重要工具和农产品加工以及发电的重要动力机械。在这春耕生产热气腾腾的季节,记者沿着闽江而下,来到了闽侯县城门公社清富大队,参观了他们兴建的一座利用潮汐推动的水轮泵综合利用站。这里见不到一般水力发电站的雄伟的拦水坝、宽阔的水库和高大的厂房,只有一座普通平房,这便是水轮泵综合利用站的枢纽工程。
清富大队靠近闽江口,遥对著名的海港马尾,背后屹立着巍峨的清凉山。山下良田阡陌,渠道纵横交错;村前大江横卧,海潮时涨时落。水轮泵综合利用站,就建立在一条小河港与闽江末流汇合的地方。那里筑有一个拦水闸,原来的港道就成了一个天然水库。涨潮时,江水推开那横装的单向活动闸门,灌入水库。退潮时,库里的水自动将闸门关闭,这时闸内外就形成水位高低不同的落差。当落差达到一定程度时,开放闸门,水从高处往下流,就冲动了安装在闸内底部的水轮泵。这时,水被扬起灌溉农田。
清富大队有农田四百二十亩。过去遇上几天不下雨,田里便干枯枯的。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全靠用人力推动的龙骨车车水。每逢旱情一露,咿咿呀呀的水车声,昼夜闹个不停。合作化后,依靠集体力量,先后在山谷中修建了三个山塘,使全队八十亩靠山边的山田、半山田得到了灌溉。但是全队还有三百多亩平原的稻田仍须依靠人工车水,不仅花工多,而且效果不大,干旱仍然严重威胁着生产。现在有了水轮泵站,只要管水员把机器一开,滔滔的江水就会往岸上扬,通过渠道注入田里。这个水轮泵扬水量,一天就能把全大队在平原上的三百多亩农田灌上一次水。
社员们齐夸水轮泵给队里带来的好处。去年这里遇上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连续一百六十多天没有下一场透雨。可是社员们高枕无忧。因为平原上三百多亩农田的抗旱任务全由水轮泵担当下来了。这一年,大队出现旱年大丰收的奇迹,取得了水稻亩产千斤的成绩。去年全队冬季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种植面积,也因为有了水轮泵而扩大到了一百六十六亩,比安装水轮泵前扩大了四倍半。
清富大队的水轮泵除了抽水灌溉农田以外,还实行了综合利用。在农田不用水时,它就被用来带动安装在站里的碾米机、磨粉机、压麦机、锯木机等农副产品加工机器。过去清富大队没有粮食加工厂。全队社员每年四十多万斤口粮,都要用人工挑到七八里以外去加工。现在全队社员的口粮加工任务全由这个厂承担下来了。光是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挑运外地加工粮食的劳动力两千多个工日。站里的锯木车间,每年也为队里和附近的造船厂,加工出一批船用木材。水轮泵综合利用站的建立,使得节约下来的一部分劳力投入了造船等副业生产。去年全大队副业收入达一万三千多元。
前年,水轮泵综合利用站又安装了一架二十瓩发电机,免费为社员提供家用电流。目前大队里的二百零七户社员,共安装了四百盏电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庭都有了电灯。有的社员家里还装了收音机。

朱辉照空军中将在京逝世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前局长朱辉照空军中将,因病久治无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五十四岁。
朱辉照同志一九三○年一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二九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年三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旅政治委员、纵队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西北军区干部部副部长、民航总局局长等职。
朱辉照同志在三十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作战勇敢,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埋头苦干,艰苦朴素,善于联系群众、团结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革命事业,是我党我军的优秀干部。
朱辉照同志治丧委员会由贺龙、李井泉、罗瑞卿、许光达、刘亚楼等三十四人组成。

水轮泵是经济适用的农田提水工具
项南
今年一月初,我同几个同志到了柳州,看到了一种很受农民欢迎的提水工具——水轮泵,还看了制造水轮泵的工厂——柳州农业机械厂。我们同公社社员、县区干部、工程师们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这种不用燃料的机器,是目前一种最经济的农田提水工具。
广西僮族自治区去年遇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大旱。凡是安装了水轮泵的地方,都获得了大丰收。所以在去年一个短时间,水轮泵就发展到了近千台。根据人民公社生产队定货的趋势来看,今年可能会有好几倍的发展。
我国目前使用的主要提水工具,不外是筒车、龙骨水车、解放式水车、内燃机、电动机、锅驼机等。但是用柴油机抽水要用油,用电动机抽水要耗电,用牲畜提水要用草料。用水轮泵抽水呢?既不用耗油耗电,也不用喂草喂料,而且还可以发电。
长久以来我们就希望能找到一种适合目前农村经济和技术水平的提水工具。这种工具要具有性能好、效率高、成本低、寿命长和管理方便的特点。水轮泵正好具备这些特点。
水轮泵是福建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在一九五四年设计出来的,最先在福建使用,以后逐渐推广到江西、湖南、四川、广西各省(区),目前使用最广的是广西。
水轮泵是一种把水轮机和水泵组合在一起、以水力作为动力的抽水机械。在山区、丘陵、滨海、平原,凡有急流、落差或潮汐顶托的地方,都可以利用。我国南部山区,河道交错,水源丰富,使用起来,收效更加显著。目前,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部门已经根据水源条件的不同,根据灌溉面积的大小,选定和设计了十几种大小不同的型号,努力适应各方面的需要。
水轮泵的扬程,要看水头大小。一般的水头比是四,即一米水头四米扬程,三米的水头,就有十二米的扬程。如果双泵串联,扬程就更高。为了适应山区的需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部门正在研究试制一米水头,十米或二十米扬程的新型号水轮泵。
水轮泵的好处很多:第一,效率高,出水量大。一台柳州农业机械厂出产的“40型”水轮泵,可以灌溉二百亩至三百亩水田。福建山区最大的水轮泵站,可以灌溉六千多亩田,最大的潮汐水轮泵站,可以灌溉八千多亩田。
第二,投资少,成本低。购买一台“40型”水轮泵只要四百元,加上配套的水管和安装费用,大约需二千元左右。每亩田的投资只要几块钱,而机灌或电灌要三四十元,五六十元。水轮泵每亩田一年的灌溉成本只三角钱左右,而机电成本要一两元,甚至更多一些。水轮泵安装好以后,不用盖机房,不用燃料,不用专人成天看管,就可以整天整夜抽水,既比新式的内燃机经济,也比旧式的筒车便宜。正如广西农民所称赞的那样:“不用人管不烧油,河水日夜往上流。”
第三,结构简单,坚固耐用。一台“40型”水轮泵,主要零件只有十三种,四十七件,绝大部分又是铸铁件,制造比较容易,又不易损坏。除了轴承、承磨环等易损件,一两年需要换一次以外,一般可使用十几年至二十年。我们在柳州龙潭看到一台水轮泵,已经用了六年,一直没有出过毛病。福建省浚边潮汐水轮泵站,投入生产八年,只换了一个滚珠轴承,花了二十多元的维修费。在安装、拆卸、修理等方面也很方便,只要对农民稍加训练,就能胜任,不用找什么专门的技术人员。
第四,可以综合利用。把主轴接出水面,作为动力输出轴,就可带动发电机发电,也可以碾米,轧花,榨油,锯木和照明。
我国在山区和丘陵区的耕地,差不多占了全国耕地一半。这些地方,经常遭受干旱的威胁,农业生产很不稳定,因此解决这些地方的灌溉问题特别重要。我们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应当努力做到投资少、见效快、效果大,应当充分发扬大寨精神,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依靠群众来办好这些事情。普遍推广水轮泵,完全符合这些原则。它既适合目前人民公社、生产队的购买水平,又可以大大节省国家的投资。
当然,水轮泵也有它的局限性。在静水区、塘坝区、井灌区就不适用。这些地方还是要发展机灌、电灌和充分运用现有的人力畜力来提水。同时,现在的水轮泵,也不是尽善尽美了,无论是科学研究、制造,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推广工作也是如此。
从科学研究方面来说,如何进一步研究出低水头、高扬程,低水头、大流量的新型号;如何进一步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研究出水轮泵综合利用的方法,做到一机多用,应当是我们农业机械科学研究人员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之一。
从制造方面来说,目前还要进一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要保证主机、水管、备件的成套供应。柳州农业机械厂在减轻机体重量、减少材料消耗、提高零件的互换性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他们还保证做到,销路愈好,愈要一丝不苟,不许有一个零件粗制滥造。他们每台机器的出厂价格,以“40型”为例,已从五百六十元降到五百元,最近又降到四百元(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他们为农业服务的精神,值得所有农业机械企业的同志们学习。
从推广方面来说,更要加强领导,走好群众路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一条河一条河的进行调查,弄清河流的流量、落差和水轮泵的需要量,然后通过典型示范,扩大宣传,积极推广;并且要组织技术下乡,培养技术力量,保证配件的及时供应。
水轮泵是经过上十年推广、上十个省使用的提水工具,是一种适应我国自然条件、适应人民公社生产队购买力、适应建设稳产高产农田需要的好机器。这样一种经济效果好、生命力强的新事物,应该得到广泛的重视和推广。(附图片)
广西宜山县小龙区中枧水轮泵站用三台六○—四—二五型水轮泵串联起来,抽水扬程达二十三米。这是试水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