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04-18

1964-04-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非洲巨人觉醒 自由烈火熊熊 索马里首都群众集会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加纳报纸强调清除老殖民主义同时严防新殖民主义

第6版()<br/>专栏:<br/><br/> 非洲巨人觉醒 自由烈火熊熊<br/> 索马里首都群众集会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br/> 加纳报纸强调清除老殖民主义同时严防新殖民主义<br/>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五日电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数千人今天下午举行大会,隆重纪念“非洲自由日”,他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非洲团结万岁!”等口号。<br/> 索马里内政部长努尔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殖民主义退出非洲还只是部分的,非洲的大片地区仍然处在殖民奴役之下,那里的人民正在渴望着得到自由。<br/> 他接着说,帝国主义仍然在怀念着殖民主义的“昔日黄金时代”,它们正在采取一切手段,力图在经济上还不发达的新兴非洲国家里恢复它们的势力。他说,经济独立必须迅速实现,这是实现政治上的彻底独立的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br/> 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和阿联驻索马里大使也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br/> 《索马里之声报》今天在为纪念“非洲自由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非洲再也不是殖民主义者的乐园了。它已经从沉睡中觉醒。这个巨人已经开始朝着飘扬着独立和自由的旗帜的光明前途迈进。”<br/>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加纳时报》今天为纪念“非洲自由日”发表社论,要求非洲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来巩固他们的独立和加速使仍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人民获得解放。<br/> 这篇社论指出非洲的大好形势。它说,非洲像一个睡着的巨人,今天已经醒了。在六年前宣布“非洲自由日”的时候,只有八个非洲国家参加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而今天占非洲大陆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三十四个非洲国家已经获得独立,至于剩下的百分之十五人口的地区,“自由的烈火正在方兴未艾地熊熊燃烧,天天都带来自由的黎明。”<br/> 社论号召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并提高对它们的警惕,因为“虽然它们在老殖民主义的形式下被赶了出去,但是它们又披着新殖民主义的外衣重新潜入这个大陆。”<br/> 加纳《新闻晚报》十四日就“非洲自由日”发表社论说,“非洲殖民地和未独立国家的人民在他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并不指望帝国主义发善心。”它说,“历史上还没有见过任何帝国主义自动撤离殖民地的事例。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会改变。”<br/> 这家报纸同一天还发表一篇评论,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两面政策。评论说,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一面承认“民主与自由”,“一面却武装在安哥拉、南非和莫三鼻给的法西斯侵略者来镇压他们大事宣扬的自由。”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总书记指出 武装斗争是取得民族解放的可靠保证 斯威士兰进步党主席重申要争取独立赶走帝国主义

第6版()<br/>专栏:<br/><br/>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总书记指出<br/> 武装斗争是取得民族解放的可靠保证<br/> 斯威士兰进步党主席重申要争取独立赶走帝国主义<br/> 新华社内罗毕十四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总书记马利亚耶耶今晚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的最可靠保证就是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br/> 他说,目前国际形势对革命事业十分有利,因此,莫三鼻给人民必须加强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br/> 他说,在莫三鼻给,甚至连儿童也知道,只有通过武装斗争,而不是通过和平途径,才能取得独立。<br/> 他在谈到不久前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时说,“中国代表团的反帝立场是十分鲜明的。他们支持亚非民族解放运动,因此,我们支持他们的立场。”<br/> 他接着说,有人力图向会议兜售所谓“和平共处”理论。但是,他们没有得逞。<br/> 马利亚耶耶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参加那次会议。今天他在前往达累斯萨拉姆途中在这里稍作停留。<br/> 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 斯威士兰进步党主席马布扎今天在这里说:“必须把一切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从斯威士兰和整个非洲赶出去。”<br/> 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斯威士兰进步党“将为斯威士兰在一九六五年年底以前获得独立而斗争”。他说,斯威士兰虽然是一个小国家,但它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出产糖、牲畜、大米和棉花,还有锡、黄金、铁、煤和石棉,“但是所有财富都被美英帝国主义者通过南非夺走了。大多数斯威士兰人仍然在殖民政府的半封建制度的统治下过着穷困的生活”。<br/> 他强调说,“我们的经验清楚地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对我们人民是不会做出什么好事情来的。他们只是要破坏我们争取国家进步的努力。我们要他们全都滚出我国的领土。”<br/> 马布扎最后表示希望中国人民和斯威士兰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将更加发展。他说,“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是斯威士兰、非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的斗争中的真诚朋友。”

对付美帝国主义必须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桑给巴尔反击美国舰队威胁

第6版()<br/>专栏:<br/><br/> 对付美帝国主义必须以眼还眼以牙还牙<br/> 桑给巴尔反击美国舰队威胁<br/>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 桑给巴尔政府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宣布:“美国舰队开到桑给巴尔附近是对(桑给巴尔)共和国安全的直接威胁。政府因此决定完全禁止移居入境。凡没有得到外交和贸易部长许可的人一概不得进入共和国。”<br/> 公报又说:“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政府拟确保不发生侵犯桑给巴尔领空的事情。除定期飞行的班机以外,任何飞机一概不得飞越桑给巴尔上空。未经许可而飞越桑给巴尔上空的飞机必须承担侵犯领空的后果。”<br/> 据肯尼亚报纸报道,最近不经宣布即从太平洋开进印度洋并向东非海面进发的五艘美国军舰(其中有一艘航空母舰)本星期正在马达加斯加岛的迪耶果—苏瓦雷斯港“访问”,并将在四月二十日到达肯尼亚的蒙巴萨港。<br/> 这两个港口都靠近桑给巴尔。在桑给巴尔政府四月七日勒令美国撤除它在桑给巴尔的“卫星追踪站”之后,美国军舰就公然开到这个“日益重要的海域内开始定期游弋[yì易]”。

河内集会声援古巴和拉美人民反美斗争 朝报指出吉隆滩胜利说明坚持斗争定能战胜美帝 乌拉圭人民团体反对美国迫使乌政府同古巴断交阴谋

第6版()<br/>专栏:<br/><br/> 河内集会声援古巴和拉美人民反美斗争<br/> 朝报指出吉隆滩胜利说明坚持斗争定能战胜美帝<br/> 乌拉圭人民团体反对美国迫使乌政府同古巴断交阴谋<br/>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各界人民代表一千多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集会,声援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br/> 集会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妄图侵略和破坏古巴、继续在拉丁美洲推行压迫和剥削政策的阴谋和罪行,热烈欢迎和彻底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正义斗争,继续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保卫古巴主权和独立的五项要求。<br/>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们正在继续破坏社会主义阵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破坏世界和平。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狡猾和凶悍。在侵略者和被压迫、被侵略的民族之间,是不可能和平共处的。<br/> 孙光阀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虽然还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是正义的,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所以必将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br/> 古巴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比里亚托·莫拉·迪亚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侵略和剥削的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br/> 据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民主朝鲜报》和《民主青年报》今天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纪念古巴人民在吉隆滩战胜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三周年和“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和古巴人民斗争日”。<br/> 《民主朝鲜报》的编辑部文章说,古巴人民以自己的胜利向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向拉丁美洲人民表明:美帝国主义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年轻国家的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决进行反对侵略者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br/> 《民主青年报》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使用任何狡猾的手法和毒辣的阴谋,都无法阻挡拉丁美洲人民奋勇前进,压制不了他们的革命气势。<br/>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四日电 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走狗、前委内瑞拉外长法尔康·布里塞尼奥到达乌拉圭进行美国策划的迫使乌拉圭政府与古巴断交的阴谋活动。<br/> 乌拉圭工人、学生和各人民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要求乌拉圭政府同古巴保持关系,反对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侵略的计划。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三年前,古巴人民在吉隆滩歼灭了入侵的美国雇佣军。现在,吉隆滩已修建成为一个游览中心。图为吉隆滩海边的巨型纪念牌,它是为纪念在吉隆滩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战士而建立的。纪念牌上写着:“光荣属于吉隆滩的英雄们!”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集团严重分裂 美国回天乏术 腊斯克攻击法国在东南亚集团中“引起了混乱” 佩雷菲特说揭穿西方亚洲政策“神话”的时候到了 日、菲、新加坡报纸指出马尼拉会议使分歧表面化

第6版()<br/>专栏:<br/><br/> 集团严重分裂 美国回天乏术<br/> 腊斯克攻击法国在东南亚集团中“引起了混乱”<br/> 佩雷菲特说揭穿西方亚洲政策“神话”的时候到了 日、菲、新加坡报纸指出马尼拉会议使分歧表面化<br/>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美国力图要其他成员国支持它在南越的战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法国对美国“目前走的道路是否能够完全成功这一点抱有某些怀疑”。他说,“我们现在对这一点应该抱坦率态度。我们之间有分歧。”<br/> 腊斯克再次攻击了法国的<br/> “中立化”概念。他说,法国“这个主张引起了混乱。我们并且认为,要是八个成员国全都同意遵守(会议公报)第五条和第九条(有关南越部分),我们的处境将会好得多,而且,要是法国在亚洲的影响——不论是以什么形式发挥的影响——十分明显是支持这种努力的,是明显支持在南越的这种努力的话,那么,混乱思想就会少得多。”<br/> 腊斯克说,“我认为‘中立化’这个字所引起的混乱是对我们不利的。”他说,如果这指的是“叫喊‘美国佬滚回去’的中立化”,那美国认为这种主张是“严重的,并使我们遭到麻烦”。<br/> 腊斯克表明,美国并不甘心在这次会上遭到的失败,还要继续压迫这个军事集团的某些成员国支持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他说,“我们一直在做一些事情,别人也一直在做一些事情,可能还要做一些别的事情,即使不是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越南采取什么正式行动。”<br/> 据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十五日发表谈话,表示法国政府完全支持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最近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所采取的拒绝支持美国在南越继续进行战争的立场。<br/> 佩雷菲特是在一次有法国总统戴高乐及总理蓬皮杜参加的内阁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的。佩雷菲特强调指出,盟国揭开掩盖它们的亚洲政策的“神话”的时候已经到来。<br/> 美国的合众国际社在报道他的这一谈话时认为:这表明,法国“决心不顾盟国的批评而继续实行以承认共产党中国和东南亚中立化为基础的政策”。<br/> 据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报纸在评论法国和美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会议上的分歧时支持政府的政策。<br/> “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说,法国的态度可以从这一事实表明:法国认为,南越问题“只有中立化才能解决”。<br/> 《费加罗报》今天说,“法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历史上第一次公开同它的盟国分裂。”<br/> 昨天下午出版的《世界报》说,“马尼拉的讨论使人消除了各种神话。流传的主要神话无疑是认为,在南越加强正在展开的军事行动就能够给印度支那半岛带来持久和平。”<br/> 这家报纸还说,另一个神话是认为,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现在的情况,它有办法采取积极的军事行动。报纸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br/>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马尼拉和东京的报纸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所显示的分歧,纷纷发表评论。<br/> 《马尼拉时报》的一个专栏作家今天写道,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理事会结束后,<br/> “在议事日程上的是不团结,而不是团结了。”<br/> 《马尼拉纪事报》十五日写道: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仍然存在,但是,每个成员国都将分别各自交朋友。<br/> 东京《每日新闻》十六日发表文章说:“成立十年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实际上已经分裂了。”这家报纸认为,马尼拉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表明:这个组织连维持表面的团结也办不到。<br/> 文章指出,在这个集团仅有的三个东南亚成员中,巴基斯坦同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的关系是不大融洽的,菲律宾同英国的关系也是如此。<br/> 日本的共同社十六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公开呈现分裂状态”。这家通讯社评论法国在南越问题上坚持它自己的立场时说,法国的态度“今后在每件事情上都会对西方内部产生影响。”<br/> 在新加坡,英国人办的《海峡时报》在十五日的社论中写道,“马尼拉部长级会议使内部纷争公开化到了这样的规模,以至这个组织的整个前途都是不确定的。”

为何掩饰

第6版()<br/>专栏:短评<br/><br/> 为何掩饰<br/> 腊斯克为了掩饰东南亚集团会议的严重分歧,不仅自己打肿脸充胖子,硬说他对会议“很满意”,而且他还动员这个集团的秘书长和南越傀儡“外长”出来帮腔,吹嘘什么会议“非常成功”,对会议“非常满意”。真是苦了腊斯克,他为拉人下水忙了一阵,现在又为掩盖失败再忙一阵。<br/> 可是,腊斯克自己不得不承认,法国坚持的政策造成了不利于美国的“混乱”。约翰逊还说,美国未能迫使马尼拉会议为追随美国侵略南越战争政策取得“一致的决定”,是完全出乎他的预料的。美国的步调被打得这样乱,所谓“满意”云云,岂不成了大笑柄么。<br/> 偏偏巴黎并不到此为止。法国宣传部长在公开表示法国“决心不顾盟国的批评”坚持自己的政策的同时,还说现在是揭开西方亚洲政策的“神话”的时候了。法国《世界报》立即作了注解,说这种“神话”不是别的,正是美国企图利用东南亚集团“加强”在南越的“军事行动”。<br/> 其实,谁不知道,法国只是揭穿“神话”,而使美国侵略南越战争政策变成“神话”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南越人民。腊斯克和美国的喽啰们所以要掩饰,所以害怕“神话”被揭穿,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在南越的失败。

约翰逊政府的拉丁美洲政策走进了死胡同

第6版()<br/>专栏:<br/><br/> 约翰逊政府的拉丁美洲政策走进了死胡同<br/> 江瑞熙<br/> 约翰逊上台以后,把控制拉丁美洲<br/> 日益不稳的局势,作为他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他继承了肯尼迪的反革命两手的衣钵,坚持下述几条原则:第一、继续同革命的古巴誓不两立。第二、继续以武力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第三、继续宣扬“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向拉丁美洲散布“睦邻”与“合作”的欺骗宣传。<br/> 同时,他竭力在旧政策的基础上增添一点新花样,以便维持住日益动摇的阵地。在这方面,他的第一个行动是任命他的得克萨斯州同乡和朋友托马斯·曼担任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兼总统特别顾问,由他来“统筹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br/> 华盛顿不断传出的消息说,托马斯·曼的任命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将在它同拉丁美洲的政治与经济关系上奉行所谓“强硬路线”。这个以疯狂反共、反古巴著名的托马斯·曼的个人经历和言论本身就是很有说明性的。他自称是一九五四年美国颠复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阴谋事件中的“积极分子”。他在最近几年担任驻墨西哥大使任内,一再企图压迫墨西哥政府对古巴实行强硬政策、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勾结墨西哥极右翼反动集团组织对左翼力量的进攻。<br/> 据美国记者透露,在三月间召开的美国驻拉丁美洲大使的会议上,托马斯·曼在谈到美国在拉丁美洲政策的目的时直截了当地提出要“反对共产主义”和“保护美国在那里的九十亿美元的投资”。<br/> 约翰逊政府的“新”花样有两个值得注意的方面:第一、为了帮助稳住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阵脚,美国将更加赤裸裸地扶持任何可以依靠的反动势力。托马斯·曼在上述会议中表示,美国不必再像肯尼迪时期那样为了“代议制民主”的招牌而装模作样地对拉丁美洲右翼军事独裁政权表示“冷淡”。他说,美国在对外政策中不应当区分什么“民主”与<br/> “独裁”,什么“好人或坏人”,而只看是否对美国有利。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巴西策动亲美反动势力进行军事政变夺取政权,就是约翰逊政府这种反动手法的一个新例证。美国报界有人指出,托马斯·曼的这番谈话首先正是为了怂恿巴西反动军人采取行动推翻古拉特政府而发出的一个信号。<br/> 第二、“经济援助”将在更苛刻的条件下成为美国殖民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利益的开路机。从约翰逊自己的话里可以看出:首先,这种“援助”只能给予<br/> “经过仔细挑选的国家”。其次,强调受<br/> “援”国必须“自助”,必须按照美国的条件来“稳定经济”,以便为美国提供有利的投资场所。威胁那些凡是想要取得<br/> “争取进步联盟”援助的国家必须为美国私人资本提供“有利可图的稳定前景”。至于拉丁美洲最为关心的美国压低它们出口原料的价格从而严重损害各国经济的问题,约翰逊表示在这方面美国虽然要“保护提供产品的国家”,但是也要“保护消费者(当然首先是美国)”,使之不会遇到“物价不合理上涨的情况”。一贯以“贱买贵卖”的手段残酷掠夺拉丁美洲的美帝国主义者又一次暴露出多么冷酷无情和横蛮无理的嘴脸!<br/> 但是,约翰逊政府的政策同它所面临的拉丁美洲形势是根本对立的,同拉丁美洲人民的利益是根本不相容的。目前拉丁美洲人民要独立、要解放,要摆脱压在他们身上的帝国主义、寡头封建制度的大山。不管约翰逊政府怎样颠来倒去地运用美国的传家宝“大棒与胡萝卜”政策,拉丁美洲革命形势仍然在飞快发展,美国不但越来越控制不住,而且越来越被这种形势所压倒。<br/> 第一、巴拿马的霹雳春雷揭开了拉丁美洲爆炸性的反美爱国的民族民主斗争日益猛烈的前景。巴拿马的英勇斗争不但使约翰逊政府的“强硬路线”遭到迎头痛击,而且更加激发了全大陆反对美国强权霸道的怒潮。近几个月来美国坚持不承担修改美巴运河条约的义务并且一再推翻双方在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协议,这种做法进一步引起了拉丁美洲国家的普遍愤慨。<br/> 如果说,巴拿马的风暴是六十年来民族仇恨的大爆发,是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殖民帝国主义之间压迫与反压迫斗争的一幅缩影,那么,在许多国家中正在深入发展的反美、反独裁的武装斗争,就反映了这一斗争的广泛性、深刻性及其空前的激化。在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多米尼加等国,武装斗争在不同程度上发生和发展着,斗争的火焰并且正在向更多的国家蔓延。人民拿起武器,要坚决按照古巴的榜样,来赢得自己的解放。<br/> 人民群众要求改变悲惨的现状、实行根本改革的日益强大的运动,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统治的支柱——亲美买办和封建寡头势力。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等国农民的争取土地的斗争和其他阶层人民要求社会改革、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与日俱增。<br/> 美国扶持下的傀儡政权现在是好景不长了。厄瓜多尔是一个例子。八个多月以前在美国支持下通过政变成立的军事独裁政府现在发现它自己是坐在一座火山上。今年一月底,在基多、瓜亚基尔和昆卡这三个主要城市同时爆发的大规模反美爱国示威,使美国报界惊呼“这是(军政府)完蛋的开始”。<br/> 第二、美国孤立古巴扼杀古巴的政策毫无成效,连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最近也公开承认,古巴革命政权将“无限期地”存在下去。美国孤立古巴的结果,却是造成了自己的孤立。<br/> 美国要在拉丁美洲拼凑一条反古巴的统一战线,过去没有成功,现在是更加困难了。尽管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还表示美国正在迫使美洲国家组织根据不久以前委内瑞拉在华盛顿指使下提出的所谓古巴运送武器给委内瑞拉游击队的“控告”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但是拉丁美洲国家越来越不愿意听任美国牵着鼻子走。<br/> 不仅如此,连美国自己在它一贯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处境也大不如前了。二月初,美国破天荒第一次(除了古巴过去控告美国侵略以外)在这个泛美机构中站到了被告席上,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接受巴拿马对美国无端侵略的控诉,决定援引里约热内卢条约关于“对本半球侵略进行共同防御”的规定,来成立咨询机构,处理这一控诉。这件事使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大为伤心。<br/> 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禁运遭到了致命打击。从肯尼迪到约翰逊一直在构筑的“隔离古巴的围墙”现在土崩瓦解了。古巴不但同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开展了贸易,而且同十五个资本主义国家扩大了贸易关系。约翰逊政府老羞成怒宣布断绝对英、法等国的“援助”,来要挟西欧国家断绝同古巴的贸易,结果成为国际上的笑柄。<br/> 第三、拉丁美洲国家摆脱美国控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独立行事的倾向正在空前地加强。<br/> 从去年年底以来,拉丁美洲国家表现出一种强烈的趋势,这就是要在贸易上寻求可靠的稳定的出路,争取扩大原料产品的出口市场,改善进出口的贸易条件,而不再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寻求<br/> “美援”上。美国推行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破产,特别是美国一只手利用这个计划来玩弄所谓“援助”的骗局、另一只手则通过“贱买贵卖”的贸易政策对拉丁美洲进行残酷掠夺的手法,使拉丁美洲国家感到再也不能容忍了。<br/> 拉丁美洲国家正在大力寻求对策,来解决这种严重损害它们经济的情况。这突出地表现在今年一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会议和二三月间在阿根廷科尔多瓦省阿尔塔格拉西亚举行的十八国经济部长会议上。后一个会议通过的决议和宣言,坚持要保卫拉丁美洲基本产品价格,要求停止帝国主义国家的贸易歧视,反对美国倾销剩余农产品的政策,强调同社会主义国家开展贸易有重大意义,并且要同亚非及其他地区的不发达国家结成统一战线和采取联合行动。<br/> 在这种局势下,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的经济矛盾大大尖锐化了。许多国家的政府采取了打击和限制美国资本的行动,公开向美国的经济渗入和控制提出挑战。阿根廷颁布了废除同外国资本签订的石油合同的法令。秘鲁国会也通过了废除给美国石油公司以租让权的“拉布里亚—帕里纳斯”议定书。墨西哥外交部长特略宣布拒绝签订给美国投资以特权的协定。玻利维亚三月间再次照会美国政府要求停止损害作为锡的主要出产国玻利维亚的利益,停止在世界市场上倾销美国剩余的锡。一月间,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总统相继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企图压低咖啡价格。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总统在最近的发言中都明确表示要同所有国家,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开展直接贸易。<br/> 最使华盛顿焦急不安的是拉丁美洲国家同时滋长着的政治上的独立倾向。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访问墨西哥和预定今秋再度访问南美这件事,使美国统治集团痛苦地认识到:由于拉丁美洲要求摆脱美国控制和民族主义的强大潮流,美国既无法以破了产的门罗主义来防止法国打破美国独霸拉丁美洲的局面,更无法阻止拉丁美洲国家不再理会美国的发号施令而按照其本身利益独立行事的趋势。拉丁美洲对于向美国闹独立的法国总统表现了强烈的兴趣,几乎全部中南美国家都向戴高乐发出了访问的邀请,这使美国统治集团的人士十分苦恼。《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月十九日的报道不能不承认,“所以对戴高乐发生兴趣是由于,拉丁美洲国家已经来到了国际生活的这一阶段,在这个阶段,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知道单方面依靠美国的情况,并越来越对此感到不满。”<br/> 拉丁美洲的形势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证明:所有那些受到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日益广泛地联合起来,反对美国的殖民帝国主义政策。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只会加速拉丁美洲革命的进程。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这是矗立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共和国街中心的一个巨大的黑人像,它象征着已经挣断殖民主义锁链的自由人民,昂首站立起来,无畏地雄视着一切。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