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大会上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古巴人民吉隆滩战役胜利的三周年纪念日。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首先,请容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正在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向古巴人民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拉丁美洲人民正在进行的革命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拉丁美洲,古巴人民首先举起了武装革命的大旗。他们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用人民大众的革命武装,打垮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革命武装,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在革命胜利以后,古巴人民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伟大的古巴革命是二十世纪中叶继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之后,又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它在美帝国主义长期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锁链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人民的奴役统治。因此,从古巴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把古巴看作眼中钉,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古巴革命。但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古巴革命而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在坚决保卫革命的古巴人民面前,一次又一次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的失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三年前,美国民主党政府抄袭了共和党政府一九五四年颠复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故技,妄图以雇佣军入侵的方式来消灭古巴革命。但是,六十年代的古巴已经不是五十年代的危地马拉。在古巴起义军和民兵的坚决反击下,美国雇佣军在七十二小时之内就遭到了全军复没的命运。
但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吉隆滩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一九六二年十月,美帝国主义又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掀起了加勒比海的战争危机。它集中大量兵力,对古巴进行了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当时,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坚持保卫古巴主权的五项正义要求,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终于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又一次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古巴人民这一胜利,不仅保卫了古巴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维护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尊严,而且进一步给予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对全世界人民争取民主、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除了用政治孤立、颠复、破坏、军事干涉等等手段以外,还妄想用经济封锁的办法来消灭革命的古巴。但是在这一方面,美帝国主义所得到的同样是可耻的失败。几年来,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之下,尽管有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有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捣乱,却仍然信心百倍地进行着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意气风发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深信,古巴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也将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树立一个光辉的榜样。
同志们、朋友们:古巴人民是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的,在革命胜利之后,又是依靠人民自己的强大的武装力量才击退了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干涉的。它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条普遍真理,这就是,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有依靠武装斗争,才能挣脱自己身上的锁链而求得解放,才能保卫住自己的革命果实而建设自由幸福的美好生活。否则,革命是不可能胜利的,胜利了也是不可能巩固和发展的。
古巴是一个只有七百万人口的岛国,而且位置在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口。在这样的条件下,古巴人民不仅在革命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而且在革命胜利之后一再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疯狂的干涉和侵略。这就有力地证明,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之下,任何被压迫民族只要团结一致,敢于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就一定能够保卫革命的成果。
古巴革命的经验还有力地证明,毛泽东同志所作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英明的论断,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欺软怕硬的。只有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迫使它在强大的人民力量面前后退。一切以无原则的退让来乞求帝国主义强盗发善心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绝对行不通的。
正因为伟大的古巴革命向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一条走向胜利的光明大道,古巴革命的影响还在继续扩大,古巴革命胜利的光芒还在与日俱增。
美帝国主义扼杀古巴革命的政策虽然已经遭到了失败,但是它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不管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还是约翰逊,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它们都无耻地宣称,消灭古巴革命是美国的既定政策。他们不加掩饰地叫嚣:绝对不同革命的古巴和平共处。美帝国主义所以一心一意要摧毁古巴革命,不仅是为了把殖民主义的枷锁重新套在古巴人民的脖子上,而且是为了维持它在整个拉丁美洲的统治。
拉丁美洲是美帝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最早目标。一百多年来,美国对拉丁美洲实施了所谓“门罗主义”、“大棒政策”、“睦邻政策”、“好伙伴政策”等等一系列的侵略政策。美国的政策虽然名目繁多,但是总不外乎进行欺骗和实行军事威胁、暴力镇压、阴谋颠复的反革命两手。美帝国主义在推行“争取进步联盟”和其他欺骗政策的同时,到处进行颠复,并且建立了所谓特种部队,成立了统一指挥在加勒比海地区美国海、陆、空军的南方司令部,美帝国主义还拨出大批款项,派出很多训练小组,来训练和装备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军队。
约翰逊上台后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政策”,加紧压迫拉丁美洲国家、孤立和干涉古巴,并且赤裸裸地对手无寸铁的巴拿马人民进行血腥的屠杀。最近约翰逊政府公然策动了巴西的亲美军事政变,打着反共的幌子,颠复古拉特政府,大肆迫害巴西爱国民主人士。大家知道,古拉特总统绝不是共产党人,古拉特政府也没有推行共产主义政策,它只不过对外奉行不干涉和自决原则,同各国维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对内采取了一些限制外国资本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这就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极大仇恨,使巴西人民遭到了意外的大祸。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行,又一次证明了它是拉丁美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屠杀拉丁美洲人民的刽子手。巴西政变的教训,又一次有力地说明,帝国主义连一点起码的民主、进步的要求,都是不能容忍的,可是有人居然主张通过和平过渡实现社会主义,这真是荒谬绝伦的幻想。
美帝国主义策动了巴西政变之后,唆使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驻巴西的九名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并且企图把他们劫往台湾。这是一个政治阴谋,其目的是要破坏中国同巴西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拉丁美洲掀起一个反共反华浪潮。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巴西政变当局的这种无理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代表中国人民正告他们:如果他们一意孤行,同中国人民为敌,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并且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我们希望美帝国主义同巴西政变当局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对中国人员的迫害,并且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同志们、朋友们: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狡猾地进行欺骗,也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穷凶极恶地进行武力镇压,它在拉丁美洲称王称霸的日子是不会长久的。继古巴革命之后,愈来愈多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高举着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和革命檄文,正在为争取自身解放而进行着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的人民的武装斗争起来了;印第安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工人、职员争取权利的斗争起来了;巴拿马青年收复运河的斗争起来了;各国广大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主权和资源的斗争正在空前地高涨。这一切说明,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从古巴革命的经验中,从他们自己的切身经验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他们同美帝国主义是势不两立的。要么起来进行革命,推翻美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要么忍气吞声,听任美帝国主义的宰割,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他们知道,所谓“同美国和平共处”,所谓“和平过渡”都不过是维护帝国主义统治的烟幕弹,都只能延长和加深他们的痛苦而决不能使他们争取到独立和自由。现在,拉丁美洲人民的觉悟程度越来越高,他们的斗争越来越坚决,他们的前途越来越光明。尽管他们的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尽管他们在斗争的道路上还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他们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从拉丁美洲滚出去!
同志们、朋友们:国际形势愈来愈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正愈来愈陷于全世界人民激烈反抗的汪洋大海之中。它张牙舞爪,到处树敌,到头来却到处挨打,陷于孤立。在亚洲,美国的军事占领及侵略和干涉,已经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反美斗争。日本、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越来越广泛地展开了。美国在南越的“特种战争”,正在走向无可挽回的失败。在非洲,觉醒的、战斗的人民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把民族民主革命继续向前推进。几世纪来受尽奴役、压迫和剥削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起来斗争,坚决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当代世界各种矛盾集中的地区,是帝国主义统治最薄弱的地区,是目前打击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这三大洲的二十亿人民的伟大斗争,必将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遭遇是共同的。我们的斗争的目标是共同的。我们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我们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亲密战友。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也都是我们亲密的战友。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兄弟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兄弟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兄弟人民和一切被压迫的兄弟人民的斗争。同志们、朋友们:革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只要我们各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且坚持斗争,不管有什么困难,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帝国主义必败,全世界人民必胜!
最后让我们高呼:
社会主义的革命的古巴万岁!
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胜利万岁!(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大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大会通电
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大会通电
在这吉隆滩战役胜利三周年之际,中国首都各界人民今天隆重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向保卫祖国、保卫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古巴人民,向争取民主自由、维护民族独立的拉丁美洲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个多世纪来,美帝国主义残酷地剥削和压迫拉丁美洲的人民,贪得无厌地掠夺拉丁美洲的资源,粗暴地侵犯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权,它是拉丁美洲人民的祸根。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始打断了美国在拉丁美洲殖民统治的锁链,为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指出了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越来越高涨。但是美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拉丁美洲,它还在进行垂死的挣扎。约翰逊同他的前任肯尼迪一样,采用反革命的两面手法,也就是一方面用欺骗手段,另一方面用武力镇压,来对付拉丁美洲人民。美国政府以武力镇压巴拿马人民,在公海上劫夺古巴渔船,并且公然干涉巴西内政制造军事政变,这就揭穿了约翰逊政府的伪善面目,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屠杀拉丁美洲人民的刽子手,是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社会进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死敌,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今天国际局势的发展,正愈来愈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斗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地向前发展。全世界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在空前地提高。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已经空前孤立。美帝国主义这个貌似强大的泥足巨人,已经陷于世界各国人民激烈反抗的汪洋大海之中。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正在愈勒愈紧。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在今后斗争中不管还会遇到什么曲折和复杂的情况,只要决心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反美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和古巴、拉丁美洲人民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着反对侵略、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斗争。中国人民把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胜利看成是对自己的巨大鼓舞和有力的支持。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不论在风里雨里,坚决站在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斗争,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社会进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深信,拉丁美洲人民必将把美帝国主义从整个拉丁美洲赶出去。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大会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七日于北京

安赫尔·瓦连特·罗德里格斯的讲话(摘要)
十分感谢你们给了我们这样的荣誉,邀请我们参加你们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帝国主义在美洲首次遭到惨败的吉隆滩战役的纪念日里,为声援我们祖国保卫独立和幸福的斗争而召开的这个大会。
我们能够沐浴在中国人民这样的深情厚意和坚决声援之中,这使我们感到特别激动。这个纪念吉隆滩胜利的日子将在我国革命史册中永远占有突出的一页,因为它无疑是我国革命过程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之一。如果说,反独裁政权的那些战役使我们取得了革命政权,从而彻底地改变了我国历史的进程,那么,吉隆滩的胜利阻止了我国历史倒退,拯救了革命。
自我国革命开始走上使我们祖国彻底解放的道路的第一天起,帝国主义者就开始策划各种各样的侵略。为了分裂和削弱古巴革命力量,帝国主义者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在进行一系列经济侵略的同时,大规模地进行了诬蔑古巴革命的宣传。他们还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止我国武装起来。
古巴人民是为了保卫自由、主权和通过正直的努力和创造性的劳动去建设一个正义社会的权利而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胜利,今后,将永远斗争下去并取得胜利。因为我们所保卫的是最崇高、最正义的事业——社会主义事业。
保卫革命委员会这一组织是在实现由我们敬爱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所领导的光荣的社会主义统一革命党给我们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壮大起来的。古巴人民将和他们的党、其他革命组织以及他们敬爱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一起,为使我们祖国日益摆脱过去那种由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所造成的悲惨处境而奋斗,并将成为鼓舞正在起来进行战斗的美洲被压迫人民的榜样。
让我们宣誓,我们必将坚持这些目标,我们的生命将只献给我们永不放弃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艾伦娜·萨斯盖斯·戈麦斯的讲话(摘要)
我十分感谢组织这个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群众团体的盛情邀请。
由于历史、地理、人种、相同的语言和性格和争取解放的斗争等等原因,我们和古巴结成了手足情谊。一九六一年的事件一发生,我们立即就懂得,对古巴主权及自决权的侵犯也就是对我们国家的主权及独立的侵犯。
这并不是美帝国主义对我们这些国家所使用的唯一的侵略形式。我们墨西哥人民曾在不同时期,遭受到来自帝国主义的各种形式的侵略。在我们推动墨西哥社会民主进步的时代里,我们都是在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的情况下取得这些进展的。
墨西哥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放弃扼杀古巴革命的种种企图。封锁、渗透、破坏以及各种各样的外来压力都证实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积极声援高尚而勇敢的古巴人民,必须把古巴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同样,南越、刚果和委内瑞拉的爱国者的斗争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因为这三个国家的爱国者的斗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的最积极的形式——武装斗争的表率。
帝国主义不会自行死亡,各国人民只有展开波澜壮阔的斗争,才能消灭帝国主义从而消灭一切战争力量。正如不久前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在谈到古巴和拉丁美洲时所说的那样,“帝国主义是世界战争和各国人民受压迫的根源。过去是这样,今后,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事情仍将是这样。期望帝国主义的本性改变,期望帝国主义能改变它的行径,那只不过是痴心妄想。”

马里奥·阿朗西比亚的讲话(摘要)
我们纪念的这一事件已成为我们大陆历史上最光辉、最具有典范性的事例之一,而它的意义越来越大。
古巴是拉丁美洲人民解放事业的先锋,它的革命历程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斗争精神。古巴革命给整个拉丁美洲指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侵略和掠夺、取得胜利的正确道路。古巴向我们各国人民证明,只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只要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一个小国也是可以反抗强大的敌人及其帮凶的各种侵略、封锁、讹诈、威胁和阴谋诡计的。古巴有助于明确无疑地指明美洲大陆的主要矛盾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和支持美帝国主义的力量之间的矛盾。古巴革命阐明了这一矛盾,并向我们各国人民指出谁是主要敌人,从而交给了美洲所有进步力量一个加速美帝国主义死亡的思想武器。正因为如此,古巴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
在吉隆滩战役中,古巴不仅击溃了由美帝国主义训练、武装和支持的军队,而且迫使美国总统摘下和平假面具,并招认他是侵略的罪魁。
吉隆滩精神表现在古巴决心针锋相对地反击敌人,吉隆滩精神还表现在古巴时刻捍卫着它的主权。表现在古巴革命领导人完全信任自己人民的勇敢、牺牲精神和他们的自尊心。古巴并没有乞求停止战斗,也没有把她的拉丁美洲兄弟丢在一旁,以便闭门缔造自己的繁荣。古巴革命仍在号召各国人民进行反帝斗争。
吉隆滩精神已经深入到我们各国人民的思想中。解放运动已在整个美洲蓬勃发展。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游击队正在巩固,并开始扩大行动。进步的、捍卫民族利益的力量正在团结起来。被剥削的农民、矿工和印第安人要求投入斗争。帝国主义不得不脱去手套,拿起屠刀。在巴拿马,工人和学生们在美国佬的枪火下洒出了鲜血。美国的军事使团和大使馆,为了阻止解放运动的发展,迫不及待地筹划法西斯破坏活动。美国在巴西精心谋划的军事政变就是帝国主义法西斯经过最大伪装的、最倒退的表现。
巴西的政变同样也是反对古巴的。华盛顿正在筹划纠合各国反动政府进行另一次反古巴的冒险阴谋。帝国主义为什么如此痛恨中国和古巴呢?
各国人民的阵线和帝国主义的阵线已经越来越明显。而中国和古巴在人民的阵线中,则是反帝斗争的旗手。
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走卒的处境日益困难。就在几天以前,古巴报纸揭露了南斯拉夫政府邀请帝国主义在美洲的先锋委内瑞拉政府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阴谋。这是损害和狡诈的背叛古巴革命的行为。这是对正在委内瑞拉山区进行斗争的英勇的游击队员的侮辱。也是对我们各国人民公然的打击。但是,敌人的阵线越是暴露,各国人民的阵线也会越快地形成和壮大。整个拉丁美洲的海岸都将成为帝国主义的吉隆滩。帝国主义将被各国人民所埋葬。

朱德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国会议员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竹山祐太郎、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大久保任晴、山本重男,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
朱德委员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连贯、赵安博等。(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朱德委员长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国会议员松村谦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等
在广州观看新疆歌舞团演出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在广州休假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和他的随行人员,今晚观看了正在广州的新疆歌舞团的精采演出。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共广东省委的负责人陶铸、陈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驻军首长黄永胜上将以及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曾生等。同日共同志们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官兵。
演出结束后,宫本显治同志由陶铸等陪同走上舞台,向演员们热烈祝贺。
宫本显治同志等是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休假,于二月十五日到达广州的。

吴德峰宴请五个国家的法律工作者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锡兰、几内亚、安哥拉、智利、阿根廷五个国家的法律工作者。这些外宾是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几内亚和锡兰驻我国的使节和外交官。

《人民日报》代表团向首都新闻界作访越报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由《人民日报》访越代表团团员张潮作访问越南情况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兄弟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爱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首都新闻界代表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捷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茨拉夫·克日斯特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前往车站迎接。

印度尼西亚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中央理事兼书记处总书记苏哈里约,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顺桐等。

日本油压工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日本油压工业会副会长结城贯之助率领的日本油压工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陶亨咸等。

瑞士一位小提琴家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瑞士小提琴家布雷兹·卡拉姆,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等。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秘书胡耕涛也到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