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社会主义教育和生产实践密切结合起来
华东农村揭露生产矛盾推进春耕
六省一市农民摆成绩摆问题找原因订规划争先进争丰收
本报上海十一日电 华东地区农村通过揭露和解决生产斗争中的矛盾(即华东各地所说的揭生产斗争“盖子”)的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比学赶帮运动,推进了春耕生产。目前,大批干部纷纷深入生产队,在春耕第一线上做政治思想工作、种试验田、参加劳动,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华东六省一市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经过一年多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加上去年绝大部分地区得到丰收,普遍要求把今年生产搞得更好,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各省市委,为了把群众高涨的积极性更有效地发挥出来,决定从二月份开始抓住春耕大忙之前的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群众,揭露和解决生产斗争中的矛盾,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把全区农业生产推向新高潮。
这一活动主要是从生产入手,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揭出缺点,分析原因,提高各级干部领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社员集体生产积极性。各地在具体做法上一般是:对照本地和外地的先进经验,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方法,干部和社员一起摆成绩,摆问题,找原因,订规划。摆成绩时,先摆集体成绩,再摆个人进步和对集体的贡献。并在此基础上,评选了先进集体单位和先进社员。因此,这一活动是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的重要步骤,是使各级干部学会用科学态度和方法来领导农业生产的必要一课,也是更好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推进生产的重要途径。
不少地方的干部和社员,通过这个活动,既具体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正确和人民公社制度的巨大威力,也看到了自己工作上、生产上存在的问题。例如,有的地方的干部作风不够民主,遇事缺少和群众商量;有的地方的干部不能坚持以身作则经常参加劳动;有的地方的干部缺乏远大理想,满足现状;有的地方贯彻党的政策不够完善。因此影响了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更好发挥,妨碍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由于摆了成绩又摆问题,先进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力争先进更先进;一般队认识了甘居中游思想的危害性,增强了赶先进的信心;后进队肯定了成绩,干部和社员受到了鼓舞,找到了落后原因,知道今后劲应该往哪里使。这样,就有效地促进了当前的春耕生产。福建福清县音西公社音西大队有些干部和社员,看到本队去年平均每亩产粮一千零四十五斤,就产生了增产到顶的思想。在找问题的活动中,他们知道闽侯县凤港大队和连坂大队粮食单产比音西高得多,而且自己队里还有四百亩低产田没有改造好,不禁大吃一惊。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加紧备耕。山东菏泽城关公社赵楼大队的干部认为只要能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社员能吃饱就行了,对二千亩淤洼地长期不加治理,因此常常遇涝受灾,成了后进队。这次社员批评了这件事,干部也作了检查,认识到过去把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只看成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吃穿问题,没有把它当作革命事业,是一种自甘落后的态度,必须立即改变。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以后,干部和社员劲头就来了,一气打了两眼机井,挖了一千五百多米排水沟。江西新建县珂里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春耕以前还有向国家贷款要肥的思想,如今树立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信心,决心赶先进。
许多干部在这一活动当中,更加认识到要争取农业增产,必须讲究种田的科学。在生产技术措施上,该做的事情不去做,能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这实际上就是对种田缺乏科学态度。
各地通过摆成绩的活动树立了大批标兵,便于就近比学赶帮;通过摆问题,明确了本单位的主要问题,便于带着问题学先进、赶先进,因此最近华东农村的比学赶帮运动比前一时期开展得更广泛、更深入了。据福建省统计,各县共评出二万六千多个先进集体单位,十二万二千多个先进生产者。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成了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学习的榜样。
目前,华东农村大部分地区找生产斗争中问题的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还有少数单位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深透;有些单位在找出了问题以后,在制订改进措施中抓不住要害。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后,正在帮助这些单位继续做好这项工作。(附图片)
左图:浙江平阳县城西公社沙岗大队的社员在麦田里劳动。
徐永辉摄
(浙江日报供稿)

树立整体观念 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珠江三角洲各公社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
许多社队完成了粮食春播计划,积极发展蚕桑生产,全区甘蔗种植计划已全面完成,五十多万亩鱼塘陆续放足了鱼苗,生猪饲养量正迅速增长。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各人民公社认真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自觉地争取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粮食和其他商品性农副产品。
珠江三角洲水陆交通便利,这里的农民向来都从事商品性农业生产。近几年来,三角洲的农民在国家大力帮助下,进行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了大量的蓄水引水工程和巨大的电动排灌网,使珠江三角洲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田,初步成为旱涝保收的稳产农田,成了全国著名的商品粮食产区和重要的经济作物产区。
今年,国家要求珠江三角洲地区继续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和商品粮食总量。同时扩大桑地、甘蔗种植面积。其他经济作物和生猪、塘鱼的商品产量,也要求有较大的发展。这个全面发展农副业生产的计划,去年年底下达以后,各公社、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认真讨论,都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全面安排了各种作物的种植面积,掀起了备耕生产高潮。三角洲地区商品粮食产量最大的中山县,社员们普遍都以能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粮食为荣。早在去冬就展开了备耕活动,并采取围垦海边土地等办法,扩大耕地面积。现在全县已经全面完成了粮食作物的春播计划。以生产甘蔗、蚕桑、塘鱼为主的顺德县,各公社的生产队为了按照国家计划生产甘蔗和蚕茧,都改变了原先想多种甘蔗少搞蚕桑生产的打算,积极发展蚕桑生产。
珠江三角洲今年的甘蔗种植计划,也已经按照国家计划全面完成;五十多万亩鱼塘,已经陆续放足鱼苗;生猪饲养量正在迅速增加。
珠江三角洲各县,在向公社、生产队下达今年国家安排的各种作物种植计划和交售任务时,组织基层干部和社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使社员们普遍地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家支援农民,农民支援国家”的整体观念教育,提高了人们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的自觉性。中山县神湾公社磨刀大队第一生产队,今年本来打算少种粮食,多种甘蔗,国家计划刚一下达时,有的社员仍然要按原来的打算办事,但是在讨论中,人们通过去年大旱大丰收的事实,认识了按照国家计划办事的重要性。这个队在国家帮助下建成了电动排灌站,使全部耕地实现了水利化,去年国家又供应了大量化肥和良种,因此去年在大旱的情况下,才获得了丰收。谈起这些,社员们说:不按国家计划办事,国家怎会有力量帮助我们?支援国家,也就是支援自己。
在讨论中,许多社员还以切身体会,认识到按国家计划安排生产,对自己直接有好处。前两年蚕桑产区有些生产队,虽然也按国家计划要求完成了桑地种植面积,但对蚕桑生产不重视,随便在桑地上间种杂粮,桑地缺苗也不补种。结果,杂粮没收回几斤,桑蚕却减了产,不仅完不成向国家交售蚕茧的任务,生产队的收入也大受影响,吃了大亏。而大多数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的生产队,各项生产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社员们都说:“不把国家计划放在眼里,各人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到头来不仅国家受损失,集体和个人也得不到好处。”

各人民团体联合举行支持非洲独立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四月十五日是“非洲自由日”。我国各人民团体从四月十二日到十八日,将联合举行“支持非洲独立周”。
在这个周内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就举办“支持非洲独立周”发表广播讲话,首都各界人士同前来访问的非洲外宾和在北京的非洲朋友进行友谊联欢;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以支持非洲人民斗争为内容的音乐和舞蹈,还将举行诗歌朗诵演唱会。文化部和中非友协要联合举行非洲纪录影片放映周,放映近几年来我国拍摄的反映非洲人民斗争和生活的纪录片。邮电部将发行“庆祝非洲自由日”纪念邮票。届时来我国访问的非洲外宾将到一些基层单位参观,并发表演讲。
“支持非洲独立周”由我国十四个人民团体联合举行。它们是中非友协、全国总工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对外文化协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外交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全国学联。

日共代表团到达广州
陶铸陈郁同志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裤田里见和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广州。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陈郁,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以及广州市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到广州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有: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原昶、日共中央委员西泽富夫。
广州机场今天红旗飘扬。上午十一时整,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一片欢呼声中着陆,陶铸、陈郁、王德等迎到机前同裤田里见等同志亲切握手问好。少先队员们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接着,裤田里见等同志由陶铸、陈郁等陪同,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欢迎的人们热烈鼓掌,敲锣打鼓,唱着《东京—北京》的歌曲,跳着日本舞蹈《阿波舞》,高呼:“欢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口号。袴田里见和其他日共同志不停地挥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李一清、金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曾生等。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也到机场欢迎。今天陪同代表团到广州的还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庄涛。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和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陈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裤田里见和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出席宴会的代表团团员有: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原昶,中央委员西泽富夫。陪同代表团到广州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庄涛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李一清、金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书记曾生等。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陶铸同志和裤田里见同志先后祝酒,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干杯。
宴会后,裤田里见同志和其他日共同志出席了文艺晚会。演出结束后,裤田里见等日共同志由陶铸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向演员祝贺并赠花篮。
今天下午,袴田里见等日共同志由陈郁、赵毅敏、曾生等陪同,瞻仰了广州公社烈士陵园,并向烈士陵墓敬献了花圈。

把群众的生产热情进一步组织起来
上海解放日报两篇社论摘要
上海解放日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揭开农业生产斗争的“盖子”》的社论,摘要如下:
去冬今春,华东各地广大社员生产热情十分高涨。领导的责任,就是要把群众的生产热情进一步组织起来,形成声势浩大的新的生产热潮。为此,必须揭开生产斗争的“盖子”。这样做,就会教育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团结起来,向自然界作斗争,夺取更大的丰收。
揭生产斗争的“盖子”的具体做法和具体步骤,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而定,但从一些地方的情况来看,一般都包括摆成绩、摆问题、找原因、订规划这几个方面。生产斗争的“盖子”揭得好的地方,成绩摆得够,问题摆得透,原因找得明,规划订得既先进又切实可行,干部和群众的生产热情高涨,斗志昂扬,一个新的生产热潮就如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出现了。
为什么要先摆成绩呢?这是因为我们的革命事业,成绩确是主要的。肯定成绩,就有利于巩固胜利,提高信心,发扬积极因素。在这个基础上,再引导群众摆问题,找原因,就会越找越感到潜力大,越找信心越足。同时,经过摆成绩,也起了比先进的作用。成绩有大有小,都把它摆了出来,也有利于通过比较对照来发现问题,揭露矛盾。由此可见,摆成绩,比先进,不仅有利于提高斗争信心,而且易于打开人们的眼界,清除盲目自满情绪。这次摆成绩,是先摆本队、本社、本地区的成绩,因为这些成绩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甚至是亲眼看到的,一摆出来,使人非常亲切,对比起来,也很鲜明强烈,可以起更大的鞭策、激励的作用。在摆了这些成绩之后,再由近及远,引导群众学习外地、外区的更先进的事例,也就易于为大家所接受,自觉地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的工作,总是既有成绩,也有缺点的。就是先进地区、先进单位,也不可避免地会有薄弱环节。不论是先进的还是后进的,对待自己的工作,都要既看成绩,又看缺点。只看成绩,不看缺点,只爱听赞扬的话,不爱听批评的话,就会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不求长进。这样,成绩就会转化为缺点,先进就会变成为落后。
在摆成绩、摆问题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找原因。只有从两方面都加以分析,才能得出全面的经验教训。找原因要善于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从思想上加以分析。成绩的取得和缺点的产生有多种多样的原因。这里有工作上的原因,有技术上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要从人们的思想上去找原因,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造成缺点的思想上的原因,有的是对从事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只把它当作谋生的手段,而没有看作是伟大的革命事业;有的是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或者是稍有进步便沾沾自喜;有的是缺乏雄心壮志,甘居中游;或者是强调客观,存在畏难情绪,等等。这些思想都是掀起生产热潮的障碍,是生产增长的“拦路虎”。这些思想问题不解决,即使客观条件很好,也很难取得优异的成绩。
摆了成绩,摆了问题,找了原因,其结果一定会增强干部和群众对搞好集体生产的信心,提高干部和群众对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在这样的基础上,还必须把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落实到生产规划和增产措施上去。这时,高产地区找到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的关键,低产地区也找到改变落后的症结所在,使得群众搞好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干部也因为情况明而决心更大。在这个基础上制订或修订生产规划,使生产规划既先进又切实可行,能真正成为干部和群众的奋斗目标,起动员和组织的作用。
生产斗争的“盖子”要揭得好,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广大群众实际参加生产斗争,掌握第一手材料,对生产斗争存在的各种问题了解得最清楚。因此,只有发动群众进行讨论,才能做到把成绩摆得够,问题摆得透,原因找得清,订出的规划和措施也才能既先进又切合实际。
上海解放日报三月二十三日社论《再论揭开农业生产斗争的“盖子”》,摘要如下:
近一个月中,上海郊区各县、各社、各队,普遍发动群众,揭开了农业生产斗争的“盖子”。凡是“盖子”揭得好的地方,既肯定了成绩,又摆出了问题,特别是分析了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原因,订出了改正缺点和继续发扬优良作风的规划,使干部和群众团结得更加紧密,有力地促进了当前生产。
从上海郊区的经验看来,揭农业生产斗争的“盖子”,是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的重要步骤,是使各级干部学会用科学态度来领导农业生产的必要一课,也是开展比学赶帮运动更有力地推进生产的重要途径。揭“盖子”过程中摆出来的问题,除生产上的一些实际问题以外,一定还会接触到影响集体经济巩固和集体生产发展的一些其他因素。如有些干部存在骄傲自满情绪;有些地方没有完全正确地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等等。把这些问题摆出来,对干部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懂得端正思想作风的重要,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对群众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局部必须服从整体的道理;还能推动各级干部学会以科学的态度来领导农业生产。有些地方生产搞得不够好,往往是由于干部缺乏科学态度。找到了这方面的原因,就会使干部的领导思想和采取的措施,更加接近客观实际。揭生产斗争的“盖子”,和普遍深入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是完全一致的,是推进生产和各项工作的最好的群众路线的方法。随着生产斗争“盖子”的揭开,一个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措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必将在广大农村中蓬勃地发展起来。
从上海郊区的经验看来,发动群众揭生产斗争的“盖子”,必须围绕搞好集体生产这个中心。要搞好集体的农业生产,就必须在充分发挥群众集体生产积极性的基础上,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改善生产条件,如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等;第二,采取各种措施促使农作物长得更好,如精选种子,合理施肥,合理灌溉,加强田间管理,精耕细作等;第三,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如抗旱排涝,防治病虫害等;第四,开展集体的多种经营,搞好集体副业,壮大集体经济。根据揭“盖子”中所作的分析,有些单位没有完全做好以上几项工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一是在农业生产斗争中还缺乏严格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这里说的缺乏科学态度,不仅是说有些单位没有种试验田,没有进行培育新品种、研究各种作物栽培的新技术等工作,而且是指有些地方没有用科学的态度来种田。譬如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实事求是地改善生产条件,促进作物生长,顽强地和自然灾害作斗争,千方百计地挖掘增产潜力,就是科学态度;“听天由命”,马马虎虎,能办到的事情不积极去办,该挖沟的地方不挖沟,该收集的肥料不认真去收集,该施肥的时候不施肥,不照“八字宪法”办事,也就是缺乏科学态度的表现。当然,种试验田、培育新品种、研究各种作物栽培的新技术等等,对发展农业生产有很大的意义,这些群众性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我们应该认真地把它搞好。但是,我们如果把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局限于上面这些事情,那就缩小了它的广泛意义和重大作用。至于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的高低,对于能不能迅速发展集体生产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农业既不是资本主义的农业,不是个体经济,也不是互助合作时期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的集体劳动的农业,而是社会主义农业,是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只有不断正确地解决人民内部的各种关系问题,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切实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克服那些妨碍社员集体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的因素,使每一个社员认识到搞好社会主义农业是光荣任务,认识到搞好集体生产人人有责,并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好的措施,逐步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才能蒸蒸日上。
从上海郊区的经验来看,揭生产斗争的“盖子”,要从当前生产的状况入手,但是当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后,揭出来的问题,往往不会限于当前生产,而是牵涉的面比较广泛。这时,干部要和社员群众一起,把揭出来的问题排一排队,分一分轻重缓急,凡是当前急需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应该发扬雷厉风行的作风,立即解决;有一些问题虽然也很重要,但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还不成熟,就应该有意识地放一放,把它列入规划,以便有计划地逐步加以解决。
现在,春耕大忙已经陆续开始了,各级干部应该立即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切实实地把当前生产抓起来。在这个时候,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如果不适应生产的要求,仍然把干部留在机关里,拖在会议上,以致影响当前生产的具体领导,显然是错误的。但是,如果认为现在抓生产要紧,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放一放,把政治和业务完全对立起来,也是不对的。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统帅,一年四季从头到尾都得抓紧思想政治领导,否则任何事情也办不好。解放军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任务越是紧急,越要抓活的思想,做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