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敌人武器武装自己 在战斗当中锻炼成长
安哥拉和刚果武装斗争声势日益扩大
据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安哥拉人民联盟总书记约纳斯·萨文比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人民,除了以武装斗争来反对殖民主义之外别无其它办法。
他说,安哥拉的战士现在已控制了安哥拉的几乎整个北部地区。武装斗争的烈火正在扩及南部、内地和战略上极为重要的矿区。他说,安哥拉人民不顾葡萄牙的帝国主义同盟者所造成的一切困难,正在有力地打击殖民主义者。
他指出,中国人民是安哥拉人民的兄弟,并且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他说:“我们赞赏中国人民坚定地高举自由的旗帜。”
这位安哥拉民族主义领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镇压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他说,安哥拉战士缴获的文件证实了:包括西德、比利时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军队在内的一万八千到两万名雇佣军已从刚果加丹加省进入安哥拉帮助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他们还把武器运送给葡萄牙人。
萨文比还强调说,遭受了几世纪殖民主义统治的安哥拉决不会容忍新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阿克拉七日电 加纳《新闻晚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欢呼安哥拉爱国者在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评论说,安哥拉人民已组成一个统一战线。每月有二千多名安哥拉战士接受系统的军事训练后,走上前线。评论说,“安哥拉的每一个战士都是志愿人员,他们决心一劳永逸地粉碎葡萄牙帝国主义的露骨暴行;因此,战事日复一日地进行着,人们从每天的战斗中得到新的力量、鼓舞和决心。”
评论说,安哥拉爱国者既没有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力镇压面前屈服,也没有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诺言”所欺骗。安哥拉人民比以往具有更大的决心来加紧反对萨拉查的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的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的代表们最近对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的斗争。
这家周刊最近一期刊登了他们的谈话。
他们在谈到刚果爱国者在克韦卢地区掀起的声势浩大的武装斗争时说,“革命的气势现在在(刚果)全国各地都感受得到”。目前,爱国者“控制着大片国土,蒙博托的军队遭到了严重的打击,日益溃败下来。”
他们谈到刚果武装斗争取得的其它战果时说,刚果爱国者已经击落了“联合国军”为蒙博托军队提供的两架直升飞机,重创四架。
他们谈到爱国者的武器来源时说,“主要给刚果爱国者供应武器的人,正是把蒙博托匪帮武装起来的美帝国主义。这些武装匪帮到前线作战,就变成了给爱国者运输武器的运输人员。”他们说,爱国者并不排除支持刚果人民斗争的任何无私援助。但是,他们指出,刚果人民的斗争“从一开始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今后仍然是如此”。

专栏:短评

又一个坟场
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刚从刚果回到华盛顿,马上宣布不久美国将要派遣所谓军事教官到刚果去,并且为阿杜拉集团的军队“提供空中和地面运输”,以便增加它的“机动能力”。美帝国主义在幕后操纵“联合国军”侵略刚果将近四年之久以后,现在终于原形毕露地走到前台来了。
美国之所以在刚果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日益发展,而“联合国军”预定将在六月底离开刚果,美国不得不亲自出马参予镇压刚果人民。
美帝国主义在刚果也像在南越一样,以为依靠美国“教官”对阿杜拉军队的训练和指挥,和美国飞机、车辆提供的“机动性”,就可以扑灭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美国采取的步骤表明,美国想把刚果变成第二个南越,变成美国在非洲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但是,美国在南越进行了三年“特种战争”结果是弄得进退两难,窘态毕露,难道在刚果搞“特种战争”又能捞到什么便宜么?有侵略就必然有反侵略。“联合国军”对刚果人民四年镇压的结果,教会了刚果人民用革命的武装斗争来对付武装的反革命。美国对刚果人民进行“特种战争”,其结果必然将使刚果人民的力量在斗争中进一步锻炼成长,使刚果成为埋葬美国“特种战争”的又一个坟场。

打算在非洲开辟“特种战争”试验场
美国将直接参与镇压刚果人民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随着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迅速扩大,三年多以来一直打着联合国的旗号鲸吞刚果的美帝国主义者,现在准备出面直接参与阿杜拉傀儡政权对刚果人民的镇压。
在刚果活动后刚刚归国的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三日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了由美国自己出面对刚果进行“军事援助”的建议。据哈里曼自己透露,他建议美国政府派军事教官去“帮助整顿”阿杜拉政权的军队,以保持刚果的“稳定”。同时,他还建议美国政府为这支军队提供空中和地面的交通运输工具。
哈里曼从三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在刚果活动了六天。他在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前夕曾经宣布,在“联合国军”撤出刚果以前,美国必须帮助阿杜拉政府建立一支装备优良的军队。

桑给巴尔人民支持政府限令美国撤除“追踪站”
同美帝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彻底铲除殖民主义势力残余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八日电 桑给巴尔各界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政府关于立即撤除美国在桑给巴尔的所谓卫星“追踪站”的决定。
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今天发表声明说,政府的这一行动符合桑给巴尔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声明指出,在桑给巴尔设立的美国基地是对这个国家的巨大危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一点不喜欢桑给巴尔的革命,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阿特伍德发表的恶毒的谈话清楚说明了这一点,谈话清楚表明,如果美帝国主义利用他们在桑给巴尔的基地策划反对我国的阴谋,那是不会使人感到意外的。”
声明说:“历史证明,帝国主义决不会自愿放弃他们的罪恶阴谋。因此,所有桑给巴尔青年有责任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提高警惕。”
声明保证:“桑给巴尔和奔巴全体青年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支持革命政府,铲除在我们祖国的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
桑给巴尔革命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说,这是桑给巴尔“最重大的一件事情”。这再一次证明,桑给巴尔现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它是为这个国家的利益服务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的头号敌人。桑给巴尔学生在国内已经看到美帝国主义的祸害。
声明强调指出:“帝国主义的政策正在失败,并将继续失败,因为决定性的因素是人民,而人民已经认识到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凶恶本性。”
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阿卜杜拉·阿密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我们听到政府宣布这件事时,全体人民都感到高兴,对此表示欢迎。我们以往曾经举行过许多次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在桑给巴尔建立基地,但是没有成功。现政府听取了人民的呼声。”
非洲—设拉子党妇女组织主席姆瓦朱马·科贾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坚决支持政府关于立即从桑给巴尔撤除美国基地的正确决定,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国家,他们为什么要把这些基地设在其他国家呢?”
桑给巴尔通讯社七日发表社论说,桑给巴尔政府这个行动“得到人民的充分支持,革命后,这些美国基地在桑给巴尔的存在是对我国革命胜利的经常威胁。桑给巴尔政府的行动,不仅是为了桑给巴尔人民和我们的东非兄弟国家人民的利益,而且是为了整个非洲的利益。这个行动符合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精神。”
社论说,“美国政府是欺骗不了桑给巴尔人民的。自从美国同英国政府达成秘密协议在我国土地上建立火箭基地之日起,桑给巴尔人民通过自己的经验,已经懂得了美国的真正意图。”社论强调指出,“桑给巴尔人民已经指出了如何对付美帝国主义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针锋相对的斗争——对一切帝国主义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巴西政变对各国人民是一次有益教训
各国公众舆论指出美帝不会让人民通过合法的道路达到胜利
人民只有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像对付恶魔一样对付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古巴报纸连日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在巴西策动政变,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死敌。
《世界报》四日的社论说,“美国政府参预(巴西)政变的行动无疑是美国干涉巴西内政的一个丑恶的事例”。社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为了维持美国垄断资本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残酷剥削,竟毫不犹豫地蹂躏了国际道德。
社论指出,“美洲所有的国家都对针对巴西人民的政变有切肤之感”。
社论接着说,“这一教训迟早是有用的,因为它证明民族解放要求作出巨大的牺牲。它会证明不少人知道、而目前还有许多人怀疑的这样一个事实:当人民在合法与和平道路上接近胜利的时候,华盛顿的帝国主义者及其拉丁美洲的同盟者就毫不犹豫地采取武力和非法手段。”
《今日报》在一篇题为《制止巴西政变分子的恐怖活动》的社论说,“政变分子的政权是军事的、反民族、反民主和反人民的政权、它得到了华盛顿的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的公开的支持。”
新华社墨西哥七日电 据《日报》今天报道,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昨天就巴西政变发表声明说,“这最清楚和确切地说明,本大陆的最反动的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支持下,为了阻挠我们各国进行摆脱落后、加速社会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改革,准备走到什么地步。那些势力毫不犹豫地采取了经济和社会的颠复手段,那些势力毫不犹豫地进行颠复、背叛和大规模的镇压。”
声明说,对巴西的进攻也就是对本大陆各国人民的进攻。
声明在谈到巴西的改革问题时说,不依靠人民组织起来的力量,没有进行抵抗的坚定决心,就不能面对面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而取得胜利。声明号召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新的进攻。
据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就巴西政变发表社论说,“它只不过是美国垄断资本家长期以来对古拉特和对正在高涨的巴西革命进行的一系列诽谤、捣乱、‘讹诈’和经济压力达到高潮的表现。”
社论说,“以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表现出的这种类似的事件,并不限于巴西,而且……在很多其它拉丁美洲国家里也发生;并且在这一大洲之外的许多国家里也有发生。”
社论说,“最近,美国的参议员、政客和报纸又重新发动对印度尼西亚诬蔑和施加经济压力的运动。面对着这个问题时,我们最好吸取巴西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教训。”社论认为,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抱幻想。它说,必须像对待恶魔那样来对待帝国主义,“在粉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能犹豫不决。”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八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发表评论说,巴西的最近政变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并且对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教训。
《复兴报》说,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它在拉丁美洲的利益,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包括使用武力。

专栏:短评

大无畏的气概
桑给巴尔政府限令美国撤除它的所谓人造卫星“追踪站”,充分显示了站立起来的人民敢于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大无畏气概。
桑给巴尔是一个只有三十万人口的小国,它既没有原子弹,也没有金元美钞,按照某些人持有的见物不见人的谬论,是只能乖乖地匍伏在大国的脚下,忍气吞声而不能有所作为的。但是,今年一月,平地一声雷,桑给巴尔人民举起武装起义大旗,取得革命胜利,推翻了殖民压迫和封建统治,人民的精神大解放,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尊大为发扬。他们懂得,只有同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独立。他们一个多月前当美国拒绝承认新生的桑给巴尔共和国时,以驱逐美国代办的行动这样做了。今天,他们又以清除名为美国卫星“追踪站”的美国基地,这样做了。
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不久前装出可怜相,说现在“小不点的国家都可以踢美国一脚”(《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仿佛美国真是个无罪的可怜虫。但是,在桑给巴尔革命胜利后四天越境潜入桑给巴尔妄图进行颠复活动的,就是挂着记者招牌的美帝国主义分子;迟迟不承认人民共和国并公开蔑视桑给巴尔主权的,是美帝国主义;用恶毒言词公开挑拨桑给巴尔和东非国家关系的,也是美帝国主义。正如桑给巴尔通讯社所说:“美国政府欺骗不了桑给巴尔人民。……桑给巴尔人民通过自己的经验,已经懂得了美国的真正意图”。我们敬佩桑给巴尔人民的慧眼。
桑给巴尔的民族民主革命,正以汹涌澎湃之势,激荡滚滚,一浪高一浪。一切热望非洲独立解放的人民,都为这个“丁香之国”散发出来的坚持民族独立的浓郁芳香而欢呼。

罗伯特·威廉说争取人权斗争正进入严重阶段
美国黑人决心争取解放
克利夫兰城黑人示威并英勇抗击警察的镇压
据新华社哈瓦那六日电 著名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黑人像他们在全世界的被压迫的兄弟一样,决心要争取解放。”他说:“压迫美国黑人的种族主义者坚持继续奴役他们。因此势必要爆发斗争。”
这位美国黑人领袖预料“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将在美国发生非常激烈和残酷的斗争”。他还说,“随着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的激化,美国政府通过迫害和诬害争取自由的黑人战士、迫害和诬害奋勇反对美国种族主义的黑人的白人盟友,正暴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罗伯特·威廉说,“争取人权的斗争在美国正在进入非常严重的阶段。采取大规模暴力行动的革命形势正在形成。美国黑人的斗争是被压迫人民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黑人需要各地的文明的人们的支持,来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残暴的美国种族主义帝国主义者。”
他说,美国官方对争取种族平等的战士们的仇恨,也暴露了大肆吹嘘的“美国生活方式”的真正本质。
他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地方的一批黑人领袖在诬陷的罪名下,被种族主义者逮捕和定罪,这是特别耐人寻味的,因为在门罗地方的斗争是美国黑人在当前的斗争中用有组织的武装自卫同和平抗议结合的第一个事例。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七日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城发生的一次反种族隔离示威中,一些黑人和白人示威者躺卧在压路机和卡车的前面,阻止它们进入一处学校工地,以抗议当地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结果一人被压死。
这一事件激起了当地黑人和正直白人的极大愤怒。大约一千人立即聚集在工地附近,用石头、砖块打击赶来镇压这次示威的警察。尽管警察进行了大规模逮捕,示威人群坚持不散,施工被迫中断。
当天晚上,三千五百名黑人和支持黑人斗争的白人不顾警察当局的镇压,再次举行示威。克利夫兰市警察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使用了催泪毒气,企图驱散示威的群众。但是示威群众仍然坚持游行。
稍后,示威者还分批游行到市中心。这时他们用石块同赶来进行弹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在八日,又有数百人不顾警察的监视,冒雨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
(附图片)
四月七日,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城爆发了一次反对种族隔离的示威,图为示威的黑人英勇地和警察展开搏斗。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美国发射双子星座座舱
新华社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八日在卡纳维拉尔角把一个不载人的双子星座座舱发射入人造地球卫星轨道。
这个座舱重三千一百五十公斤,是用“大力神Ⅱ式”二级火箭发射的。座舱同火箭第二级相连,一起进入轨道,它们的总重是五千一百三十公斤。
这是美国搭载两人的“双子星座”飞船试验计划的第一次发射。

专栏:小资料

美国水星计划和“追踪站”
水星计划是美国的一项要把人送入宇宙空间的计划,这项计划是美国所谓“空间研究计划”开始阶段的一个重点,也是美国发射载人卫星计划的第一步。近年来,美国统治集团一再叫嚷要夺取外层空间的控制权,他们认为谁控制了外层空间,谁就能控制地球。水星计划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痴心妄想建立“宇宙霸权”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的水星计划是从一九五八年起开始执行的。由于试验期间屡遭失败,直到一九六二年二月,才发射出第一个载人的宇宙飞船。经过一系列的飞行试验后,一九六三年六月,美国政府宣布结束水星计划的单人宇宙飞行,而开始了所谓要在六十年代内登上月球的“双子星座”双人宇宙飞行计划。
美国观测卫星飞行情况的所谓水星计划“追踪站”除设置在美国本土上的以外,还分别设置在百慕大、西墨西哥、大西洋中部的海上、加那利群岛、非洲的桑给巴尔、印度洋的海上以及澳大利亚和北顿岛等地。这些“追踪站”都是为美国具有军事目的的空间计划服务的。(白)

美国生活方式的显明对比
猫狗享福 穷人落魄
约翰逊许诺以九亿美元“向贫穷开战”
富人为玩赏动物一年就花掉三十多亿
据新华社讯 据美国《新闻周刊》最近报道:当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被迫居住在令人感到屈辱的贫民窟里,无衣无食,生了病也无钱就医的时候,美国的有钱人的玩赏动物却过着奢侈的生活。
这家周刊报道说,在一九六三年,美国的富人单是在他们的玩赏动物的身上就花掉三十多亿美元。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在他的所谓“向贫穷开战”的计划中只要求为三千五百万贫困的美国人提供约九亿美元。
这家周刊说,用在狗和猫的食品方面的开支达五亿五千多万美元,这笔数字为婴儿食品开支总数的二倍半。玩赏动物的食品是按照讲究吃的人的那一套来特别制作和烹调的。狗穿的是昂贵的皮外套,每件价值几百块美元,而且是定做的。珠宝、化妆品和香水已成为狗的主要奢侈品。现在美国已经有“专门以带狗散步为业的人”,还有把狗送到兽医那里进行体格检查的出租汽车;猫的汽车游客旅馆则为猫提供食物和单独房间。
《新闻周刊》报道说,前伊利诺斯州众议员理查德·霍夫曼的秘书每个月把他的狗从芝加哥郊区他的家里用飞机送到华盛顿一次,以便它能在一家极为雅致的店铺内洗澡、理发和修理指甲。这笔费用是十五块美元,外加飞机旅费。当华尔特·布尔·福特第二的夫人听到最近在纽约玩赏动物商店内出售一只极好的猫时,她就从底特律派出她家里的私人飞机去买下和装回这只猫。一个有钱的妇女为她的一只狗准备了一大批服装,其中包括白貂皮、黑貂皮、貂皮和豹皮大衣。另一个妇女每年在玩赏动物商店里花一千美元为她的狗做时装。
(附图片)
这是美国穷苦人家的孩子。他们住在阴暗潮湿的木房里,穿的是破旧的衣服和鞋子。新华社发
这是美国有钱人的狗,它们住着豪华的房间,穿着昂贵的皮衣,每件价值几百美元。新华社发

“人民资本主义”的神话和现实
叶志雄
近年来,“人民资本主义”在美国已经成了一个十分时髦的名词。按照纽约股票交易所发表的数字,美国的股票持有者在一九五二年只有六百五十万人,十年以后已增加到一千七百万人。据说,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人都持有股票,美国的资本主义也就逐渐发展为“人民资本主义”了。
难道在美国真的可能出现一个人人都是资本家的“人民资本主义”吗?只要稍为看一下事实就可以知道,这不过是华尔街垄断资本的一种骗局罢了。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出现了一个“股份分散”运动,一九六三年搞得更是热火朝天。所谓“股份分散”,就是把大额股票改为小额股票,增加股票发行数量,使有少量财产的人也能买得起一些股票,股票持有人的人数因而大大增加。例如,“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这家每年利润额达十几亿美元的大企业,把它的股份分散为二亿二千四百七十万股,因而股票持有人就一下增加到二百二十五万个。据说,在美国这种“已属公众所有”的公司发行的股票,目前已达到一百五十亿股之多。
但是,即使是每份股票的价格降低了,买得起的人还是不多。于是,美国垄断集团又采取了所谓“雇佣人员参加投资计划”、“每月投资计划”和“契约投资计划”等等办法,使一些雇佣劳动者可以在一定时期中(通常是十年)用定期付款办法购买少量股票。纽约市百分之十四点四的居民,芝加哥百分之十三点八的居民,旧金山百分之二十六点六的居民,就这样突然变成了股票持有者。
美国的百万富翁大搞“股份分散”,是有着巧妙的打算的。他们一方面可以榨取更多的零散资金来供自己使用,另一方面又可以用分小额红利的办法来收买少数工人贵族。同时,“人民资本主义”的面纱,对于掩盖越来越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确也颇为有利的。
当然,在实际上,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性质一点也没有改变。美国“国民经济研究所”罗伯特·兰普曼在《最富有者在掌握国家财富中所占的份额》一书中透露,美国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股票仍然掌握在百分之一点六的股票持有人手中;百分之九十八点四的股票持有人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股票。另外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在每年收入二万五千美元以上的人中,有百分之一的人拥有全国个人持有股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不但如此,一九六二年底,美国有一百二十多万个股票持有者是通过“契约投资计划”得到一些股票的。他们所“投资”的五十亿美元,百分之七十还是欠账待付。有三分之一的股票持有人,即五百四十万人是家庭妇女。她们是用自己储蓄的钱一点一滴地买股票的。显然,这些小额股票持有人不能同掌握着大企业的豪富家族相提并论。例如,“通用汽车公司”的一百万股票持有人去年年底从每份股票上得到了一美元五角的红利,而这家公司的四亿多美元的红利的绝大部分,则收进了摩根家族等少数汽车巨头们的腰包。
就在实行“股份分散”的同时,美国经济中资本集中趋势却加剧了。每年收入在十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数字从一九五六年的二十六家增加为一九六二年的五十七家。存款超过十亿美元的大银行在一九六二年也增加到二十七家。
另外一个揭穿“人民资本主义”谎言的事实是:美国的穷人在过去十年中更穷了。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透露,去年年底美国的私人债务已达到七千五百三十亿美元。仅在纽约市一地,平均每人负债就达四百一十三美元。在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估计将有十五万七千人宣告破产。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九四五年的十五倍。
美国资产阶级的宣传家们本来想用股票持有者人数的剧增来证明美国人民都成了资本家。但是,美国社会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这种财富分配更趋两极化的无可辩驳的事实,彻底粉碎了所谓“人民资本主义”的神话。
(附图片)
江帆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