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江西安徽山东山西等省报纷纷发表社论
立即集中力量加强春耕生产领导
争取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
本报讯 《一切从有利于春耕生产出发》、《集中力量打好春季生产这一仗》、《按时按质完成春耕》,清明前后,广东南方日报、江西日报、安徽日报、山东大众日报、山西日报等报纸,纷纷以这类口号为题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在这一刻千金的春耕大忙季节,各级干部要迅速到生产第一线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各部门要尽力为春耕这个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动、组织和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今年春耕生产的形势很好。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经过去冬今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当前的比学赶帮运动中,意气风发,干劲倍增,这是可贵的精神条件;备耕工作比较充分,许多地区水利、肥料、良种等,都比去年多,比去年好,这是可靠的物质条件。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广大农民争取今年全面丰收的信心十足。这些报纸在分析了这种形势后,一致指出,当前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在于集中干部力量,领导农民把春季生产第一仗打胜打好。
南方日报:
争取实现今年早造大幅度增产 首要的一环是要确保不误农时
南方日报四月五日的社论强调要不误农时地按照高标准完成春耕任务,为争取早造大幅度增产打下牢靠的基础。社论说,要实现大幅度增产,首要的一环是要确保不误农时,其次必须在春耕生产中,把“向农业科学进军”的口号变成现实,卓有成效地提高耕作质量。社论在提出当前要推广的一些农业先进措施后说,广大农民对推广先进耕作技术措施有很高的积极性。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农民群众的这种革命积极性,加强对推广工作的领导,保证农民的积极性能够收到最大的经济效果。为此,应当坚决地按照“一切经过试验,放手发动群众”的原则办事。对于一切当前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措施,应当积极地加以推广,对于外地的先进技术措施,应当先积极地进行试验,使之变为本地经验,为本地群众所接受,然后加以推广。在具体做法上,应以大队和生产队为单位,树立各项先进技术措施的样板田,实行层层示范,使群众真正把先进技术措施学到手。
江西日报:
防止满足于比学赶帮的声势和规模 要把春耕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些
江西省早稻播种快要结束,栽插早稻和播种棉花的大忙季节转眼就到。四月四日,江西日报发表社论,要求各地对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把工作做得再深入一些,再扎实一些。社论说,今年春耕生产是有成绩的,但是决不能忽视当前存在的问题,而产生盲目乐观和骄傲自满情绪。特别是在工作开展比较顺利的情况下,更需要注意工作中的缺点。因此,在早稻插秧前夕这个紧要关头,对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是完全必要的。检查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是为了及早发现和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春耕生产和比学赶帮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社论指出了当前应注意解决的问题:一,要防止只满足计划指标,忽视增产措施,要把措施完全落实到群众中去。二,要防止只满足数量,忽视质量。三,要防止只满足眼前的工作,忽视明天和长远的工作。四,要防止只满足比学赶帮运动的规模、声势,忽视运动的深度。要切实做好人的工作,并做好细致的组织工作,把比学赶帮运动扎根到基层去,扎根到群众中去,扎根到生产中去。
安徽日报:
提倡走出办公室苦干实干的作风 反对浮而不实和夸夸其谈的作风
安徽日报四月一日的社论说,搞好春季生产,必须鼓足干劲,群策群力,抓住关键,下苦工夫。社论提出了安徽农村当前要做好的四件大事:一、进一步抓好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揭露和进一步解决发展农业生产中的思想问题,找出生产上的经验教训和增产的门路;二、今年的生产计划、各项增产措施,各地要抓紧落实下去,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落实到田块;三、进一步做好各项物质准备,种子、肥料、耕畜、农机具、农药械以及蓄水保水等等,一定要符合增产的需要;四、春耕播种和午季作物田间管理要一齐抓好,夺取午季丰收,夺取全年丰收。社论还说,要搞好春季生产,必须大力提倡雷厉风行、说干就干、苦干实干的好作风,那种浮而不实,夸夸其谈,不愿做艰苦细致工作的作风,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到有困难的地方去,到落后队去,认真蹲点,带头劳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迅速掀起春季生产热潮。
大众日报:
有利春季生产的事情要快办办好 不利春季生产的事情就坚决不办
山东大众日报四月五日的社论说,当前的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以及有关部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能否适应春季生产的需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切实集中到春季生产方面来。领导机关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的,但归根结柢都要为基层服务,为生产服务。在当前春季生产工作中,一切有利于春季生产的工作,都要快办、办好,一切不利于春季生产的工作,则坚决不办或者推迟办,一切必须在春季生产中办的事情,也要紧密结合生产进行。这样,才能使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保证春季生产打胜仗。
社论说,组织干部到生产第一线,把工作做到基层,做到生产队,做到田间,做到社员家里,是领导机关服务生产、加强生产领导的一个中心环节,尤其在春耕大忙季节更是如此。干部到了生产第一线,才能及时地发现生产中的各种关键问题,并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干部到了生产第一线,才能大大减少领导机关的一些不必要的会议,比较彻底地取消那些不必要的统计表报,为基层干部集中力量搞好生产创造条件。因此,当前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各有关部门,应切实把自己的力量和工作做个全面安排,除了留下必要的干部照顾日常工作以外,要下最大决心,抽出更多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去。
山西日报:
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迅速深入农村 坚决停止召开一切不必要的会议
山西日报四月三日的社论说,加强春耕生产领导的重要一环,是各级领导机关作风的革命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雷厉风行和踏实苦干的作风,迅速深入农村;要坚决停止召开一切不必要的会议,大力精简文件、表报;一些确实需要向农村传达、布置的工作和必要的表报,应尽量到社、到队传达布置和填写,不要抽调社队干部到上面来,不要把表报发到下面去。这样才能使基层干部集中精力领导生产、从事生产。社论强调说,在农村工作的县、社领导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和生产队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而不要指手划脚地去领导生产。所有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都必须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亲自动手种试验田和搞样板田,积极进行科学实验和正确指挥生产。其他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也都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和影响群众胜利地完成今年春耕播种计划。社论还要求各地在春耕大忙中停止一般的参观活动,少邀请先进单位的代表开会和作报告等。

前往印度尼西亚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陈毅副总理率代表团启程
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率领的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
代表团团员、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同机前往。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林兆南,已在印度尼西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罗瑞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刘宁一、孔原、李一氓、张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国务院代理秘书长周荣鑫,副秘书长童小鹏,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机场送行。

沈阳赶制农用机具
据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沈阳市十四家农业机械工厂正在为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赶制农用机具。目前已经从这些厂运往北京、湖南、湖北、广西和云南等二十多个省市的圆盘耙、针齿耙、农田水泵、喷雾器和各种拖拉机配件等,共有六十多种。
到三月末为止,他们为云南和广西赶制的各种水泵已经全部运出;为我国北部地区赶制的水泵,也陆续运出。

浙江赶修抽水机船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工业和手工业部门突击赶修抽水机船支援春耕生产。入春以来,嘉兴、宁波、温州、台州等专区已修理好三千五百多条抽水机船和船上的所有的机器设备。
浙江主要粮产区目前共有八千多条抽水机船。每逢春耕和抗旱排涝的时候,这种抽水机船就开往各地帮助生产队抽水灌田或排水。这种抽水机船在农闲季节还可以综合利用,为生产队加工农副产品。

福建赶运农用物资
据新华社福州九日电 福建省公路运输部门的职工,赶运农药农械等生产资料,支援各地春耕。从一月份以来,各公路干、支线上运送春耕生产物资的车辆,就天天增加,各车站、码头迅速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春耕生产资料优先办好托运手续,调车发运。
为了把农村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物资,赶在季节前面,送到社员手里,许多地方都增辟了新线路。到三月中旬止,全省公路运输部门已运送了各种春耕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十九万七千多吨。

周恩来总理电唁不丹首相遇刺逝世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日打电报给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吊唁不丹首相吉格梅·多尔吉遇刺逝世。电文如下:普那卡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陛下:
惊悉不丹政府首相吉格梅·多尔吉阁下不幸遇刺逝世,我谨向陛下表示吊唁,并请向吉格梅·多尔吉首相阁下的亲属转致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四月八日

梭发那·富马首相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九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离开贵国的时候,我谨代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人民,向毛泽东主席阁下、刘少奇主席阁下和阁下本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成员表示谢意,感谢你们所给予我们的令人难忘的接待,以及你们在老挝问题上表示的友好的了解。我们还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昌盛。最后,我们向你们再一次表示老挝人民的真挚的和忠诚的友谊。
昭·梭发那·富马首相(签字)
一九六四年四月九日于香港

专栏:社论

为亚非团结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祝贺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开幕
在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倡议下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将于今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这是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为了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而积极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并且衷心祝贺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就。
从第一次亚非会议在万隆举行以来,已经快要九周年了。第一次亚非会议为亚非人民团结合作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开辟了无限光辉的前程。在万隆精神的激励之下,九年来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三十多个亚非国家在这个短短的历史时期中取得了独立。在已经独立的亚非国家里,各国人民为了巩固民族独立,彻底清除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消除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困落后,正在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控制、颠覆和侵略,自力更生地积极建设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从亚洲到非洲,到处都有朝气勃勃、奋发图强的人民在捍卫着、建设着新的生活,呈现着一片新兴的气象。
还没有取得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正在更加坚决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被压迫民族的武装斗争的革命烽火,从亚洲的北加里曼丹、越南南方,一直燃烧到非洲的刚果、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南非等地。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战斗声浪,剧烈地摇撼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亚洲和非洲的最后的阵地。
随着反帝斗争的发展,亚非各国人民在万隆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援,也大大地加强了。十七亿亚非人民的坚强团结,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重大因素。亚非国家和亚非人民在当代国际事务中日益显示出了它的重要地位和巨大影响。
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正以莫之能御的磅礴之势,冲决着腐朽的罪恶的殖民制度。在整个亚洲和整个非洲,出现了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觉醒的、新生的、先进的亚洲和非洲,有如灿烂的朝阳,已经气象万千地在历史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却不肯甘心于他们在亚洲和非洲的失败。他们不愿意看到亚非人民成为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财富的主人。他们正在一方面疯狂地血腥镇压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妄图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一方面通过拼凑军事集团、政治颠覆、经济上的控制和操纵、文化和思想上的渗透和腐蚀等等新殖民主义手段,千方百计地破坏各国人民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威胁亚非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他们还竭力使用各种卑鄙手段,在亚非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纠纷,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以便他们各个击破,分而治之。因此,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亚非各国人民面临的头等重要的迫切任务。第一次亚非会议通过的著名的十项原则,仍然指导着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
在亚洲和非洲的新的形势下,为了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亚非各国人民迫切要求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因而,当苏加诺总统的倡议提出之后,立即得到亚非国家的广泛响应与支持。我们相信,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这种愿望,一定会反映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整个进程中,使筹备会议得到圆满的结果,为第二次亚非会议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了加强亚非团结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将同亚非各国人民一起,高举万隆会议团结反帝的旗帜,为维护和加强亚非团结,为胜利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共同努力!

就巴西当局逮捕九名中国贸易人员和记者事件
人大常委会电巴西国会参众两院
希望他们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促使巴西当局立即释放我被捕人员,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使他们恢复正常业务活动。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就巴西当局逮捕居留巴西的九名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记者的事件分别致电巴西合众共和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希望他们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运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来干预这一事件,促使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使他们恢复正常的业务活动。电报全文如下:巴西 巴西利亚巴西合众共和国国会参议院(众议院)
据报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和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赴巴西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和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于四月三日在瓜纳巴拉州被巴西当局逮捕。中国人民对这一事件感到非常惊异,并且表示极大的关切。
上述九位中国人员是根据中巴两国有关方面的协议,前往巴西进行贸易、筹备展览和报道新闻的。他们按照巴西政府规定的法律手续,取得了入境签证和居留证件。他们进入和居留在巴西,是完全合法的。他们在巴西所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及加强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他们在巴西进行各项业务活动,是完全正当的。现在巴西当局突然逮捕上述九名中国工作人员,这是与中巴两国人民要求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背道而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殷切地希望贵参议院(众议院)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运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来干预这一事件,促使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以上九名被捕中国人员,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使他们恢复正常的业务活动。
等待着贵国参议院(众议院)的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