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爱集体 公而忘私
山西农村涌现大批“李双双”
据新华社太原七日电 争当五好社员在山西省农村妇女中已经成为风尚。妇女们去年在农业生产上作出了重大贡献,并涌现出大批“李双双”式的热爱集体,公而忘私的先进人物。
据山西省一部分地区统计,去年妇女出勤人数占到妇女应出勤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一。在晋南、晋中许多棉产区,妇女承担了大部分棉田管理工作。汾阳、永济、阳高等十九个县,去年有三万四千三百多名农村妇女被当地群众评为五好社员。
近几年回到农村的女知识青年中,有许多已经成为老一辈的优秀接班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的女儿李新娥一九六二年初中毕业后,回到家里的第二天就和社员们一起上山积肥。她为了锻炼体力,每天从沟底给家里挑水。几个月以后果然练成个好劳力。一年多来,她以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了社员们的赞扬,去年被评为五好社员,还出席了共青团山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

山东五好女社员女干部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山东省农村在过去一年中涌现出大批五好女社员和五好女干部。
据山东省妇女联合会最近的不完全统计,曲阜、招远、郯城、梁山、无棣等三十五个县,去年评选出十六万二千多名五好女社员,约占这些县五好社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曲阜、沂水、临沂等十七个县,有二万多人被评选为五好妇女干部,约占这些县五好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许多以前的妇女先进分子继续保持了五好社员和五好干部的荣誉。在新涌现的优秀妇女中,有许多是年长的烈属、军属和对革命有过贡献的老妈妈,以及回乡的女知识青年。
去年全省许多地方的妇女出勤率高,生产效率高,农活质量好,她们超额完成了基本劳动工日。乐陵县杨盘公社青年社员张秀英,去年和前年都被评为五好社员。她去年定工一千分,实际完成一千三百分,一年受到队里五次奖励。沂水县去年先涝后旱,在抗灾斗争中,出现了二千七百多名五好女社员。
山东省的许多女社员还同男社员一起,建立了丰产田、试验田、种子田,进行科学实验。
党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去年在山东农村妇女中更加深入人心,很多五好女社员都是勤俭持家的能手。

做一个赵梦桃式的工人
陕西纺织女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帮助别人先进,看作是自己的最大幸福。
据新华社西安八日电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赵梦桃生前对劳动、对同志所表现的共产主义风格,已在陕西省纺织工人中发扬光大。
记者在陕西省许多纺织厂里看到,这里的工人学做一个“赵梦桃式的工人”成了风气。不少人把顺手的机器让给别人,自己却用难操作的机器生产;有的工人主动要求在自己值班的时间里修理机器,宁可耽误自己的生产,不让别人的生产受到影响,有的为了鼓励竞赛对手赶上自己,悄悄帮助对手工作,或者在下班前为竞赛的对手擦好机器。许多人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所想的正是赵梦桃说过的一句话:“帮助别人先进,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西北国棉一厂的各个生产小组之间,现在有一种“十五分钟不走”的不成文制度。这个制度正是赵梦桃生前所在的细纱乙班四组首创的。当时她们发现一般完不成计划的主要原因是断头多、白花多,而刚上班的时候情况不熟,事情又多,最容易断头和出白花,就决定下班后帮丙班干十五分钟的活,等一切就绪了再走。不久甲班和丙班也这样做起来,接着就在全厂生产工人中自发地形成了一种制度。类似这样的事,在别的厂里也有不少。
在这些工厂里,谁在前进的道路上落后了,就会有许多人去关心她、帮助她。

北京女科学工作者成长迅速
据新华社七日讯 目前,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作物、农业机械、土壤肥料、水利、蔬菜、园林绿化、植物、林学、果树、昆虫、植物病理和畜牧兽医等十二个农业方面的专门学会里,有女会员将近四百人,其中有十人担任学会理事,还有两人担任学会的副理事长。这和十多年前农业科学战线上很少有妇女的现象比较起来,是一个显著的变化。
她们当中有农业科学研究单位的研究人员,有高等农业学校的教师,也有郊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站、畜牧兽医站、拖拉机站以及国营农场和一些人民公社的农业技术人员。
许多女科学研究人员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北京市作物学会会员张树榛,是著名的小麦专家、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蔡旭的学生,她在蔡旭的领导下,和其他几位教师一起,先后选育了“农大一八三”、“农大九○” 、“农大三一一”等小麦良种,已经在北京郊区推广种植。

武汉“五好”家属近万名
她们政治思想好,勤俭持家好,教育子女好,团结互助好,安全卫生好。
据新华社武汉八日电 武汉市街道妇女开展的“五好”家属活动,已整整有十年历史,全市先后涌现出近一万名“五好”家属。“五好”中心内容是发动和教育妇女做到:政治思想好、勤俭持家好、教育子女好、团结互助好、安全卫生好。
广大街道妇女通过“五好”活动,精神面貌起了显著变化,她们积极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发扬了勤劳俭朴的优良传统,注意家庭生活上的点滴节约。街道上出现了尊老爱幼、夫妻互敬互爱、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的新风气。

红色姑娘兵
新华社记者 王毓琛
在人民解放军空军电话总站里,有一个“一号台”,台上工作的都是年青的女电话兵。她们日日夜夜接转电话,为空军领导机关的指挥服务,保证着每次战斗和各项工作的胜利完成,连年被评为“四好班”。
提起“一号台”,真是人人夸。有的说她是“有话必通,有求必应”的好总机;有的说她接转电话又快又准,得心应手,是空军电话守机人员中的一面红旗;有的说:“我每次出发下部队工作,只要记住‘一号台’的代号,就能随时和领导上取得联系……。”
电话一到这些姑娘兵手里,就像生了翅膀、长了腿;人到哪里,电话就能跟到哪里。有一次,值班参谋有急事打电话给一位首长,电话接通后,这位首长外出了。经打听,知道他到医院去看望病人。值班守机员李宝玲,立即打电话到医院寻找。可是,医院却说:“没有”,李宝玲又把这位首长的汽车号码告诉医院传达室,请传达室同志查找。但查询结果还是没找到。这时,李宝玲心想:今天是假日,首长到医院看望病人是完全可能的,但为何找不到呢?她又想了片刻,忙打电话给汽车司机班,问询这位首长的汽车外出的时间,这才发现首长还在去医院的途中。李宝玲本想要那位参谋稍等一会,可是她一想到这里的每一个电话都十分重要,如果不能迅速接通电话,就会影响到前方英雄们对敌斗争的胜利。于是,她立刻征得要话人的同意,想尽办法,把电话接到另一个首长那里,很快完成任务。
还有一天,突然从外面打来电话,要找从某部队来的一个领导同志通话。但要电话的人,不知这个领导同志的地址,电话号码也只记得最后一个字码是“八”。守机员么振筠接到这样的电话,多少有些为难。但当她想到自己作为一个电话兵应尽的责任时,便毅然把这个既无地址又无电话号码的任务承担下来。她先打电话到某部队,问询这个领导同志是否确实来了。然后她再根据往日领导干部来时的住址和活动的规律,把电话接到一个个单位、宿舍、办公室,以及有可能知道受话人的单位、人员那里……。但这一连串的电话,都问不出下落。怎么办呢?难道可以让用户失望吗?么振筠抱定“只要人在就能找到”的信心,继续询问着。经过一天多时间的努力,终于找到一点线索,并根据这个线索,找到了那位领导同志。
为了提高电话接转速度和避免差错,她们不仅勤练技术、学用语、背号码等基本功,而且熟悉与自己业务工作有关的情况。她们一有机会,就到用户家中登门拜访,看看电话设置的位置、了解用户家中那些人常接电话,以及用户的姓名、职务、口音、说话特点,等等。她们在值班中,随时随地注意各个用户的联系情况,并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资料”,及时提醒用户不要拨错电话。
当她们被评为“四好班”而召开庆功会议时,她们没有被已有的成绩所陶醉,而是把工作中薄弱环节,一件件找出来,订出更高标准,要求和激励着自己前进。
(本报有删节)

孙家工区的家属们
在辽宁境内大(虎山)郑(家屯)线上的孙家养路工区的职工家属,十年如一日地辛勤搞好家务,为生产服务,被群众誉为“工人的好帮手”。去年这个工区受到铁道部表扬,成为全国铁路部门的一面红旗。
在孙家工区,只有十八名职工,他们担负着十公里铁路的养护工作。十多年来,这段线路的质量始终保持着优良状态,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去年被铁道部誉为“大郑线上好工区”。人们说,这个工区的成绩不仅是全体工人的劳动成果,也有职工家属的一份贡献。
孙家工区的工人家属中,几年来养成了人人爱路的好风气。不论哪个家属走过铁路时,都要仔细查看一下,见到有鼠洞,就马上设法去堵死,见到路基上有滚落下来的石碴时,就急忙拾起来放上去,看到有孩子在铁路上玩,就把他们劝走。工区里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时,只要工人说一声,没有一个家属不到。她们筛石碴、换枕木,给螺丝涂油,样样都能干。有人说,这里的家属,人人能顶上个养路二级工。
在这个工区的工人家庭里,每家的钟表都比工区的钟拨快十几分钟。这是家属们为了保证职工准时上班而一致采取的行动。家属们都按自己拨快的时间为丈夫安排饭食,工人也按这时间提前去上班。人们都称赞说:孙家工区工人家里的钟都是“主人翁”牌的。
为了使自己的丈夫出满勤,这里的家属对职工照顾得无微不至。被人们称为“义务叫班员”的景大娘,每当她的丈夫上后半夜的班时,她总是不睡觉,坐在炕上做针线,到快接班的时候,她就把热菜、热饭准备好,叫醒她的丈夫。等丈夫提着灯上了道,她才休息。她丈夫老景做巡道工作十多年来,不论冬天或夏天,景大娘年年班班都是如此。家属们就是这样承担着全部家务劳动,十多年来全区工人没有因家务事而缺勤的。
这里的十多户家属,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为了让职工一心搞好生产,她们和睦相处,亲如家人。谁家有困难,别家就去帮助。有一次,景大娘突然得了重病,要到彰武卫生所去治疗,那里的卫生所人少,不能为病人供应伙食。邻居赵桂贞就到彰武借住在亲戚家,天天给景大娘烧水、做饭,像侍候亲生母亲一样。看到这情况的人都以为赵桂贞是景大娘的女儿。
这里每户家属都勤俭持家、妥善安排生活。这个工区工人的平均工资并不高,但家家户户都过得很充裕,从没有一家负债的,多数人家还有积余。
孙家工区的家属,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绝大多数人都有一段难忘的辛酸史。她们想到过去的苦,就更加热爱新社会,热爱共产党。她们说:我们职工家属做好后方工作,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据新华社沈阳电)

西藏建立五百多基层妇联组织
据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西藏农村和牧区现已建立起五百多个乡妇联组织,有三千五百多名藏族妇女干部在这些基层妇联组织里工作,成为团结广大藏族妇女发展生产的骨干力量。
这些藏族妇女干部,都是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受苦最深的劳动妇女。她们在摆脱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后,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建设新西藏的斗争。西藏山南专区穷结县端巴乡妇联主任洛桑曲珍,带领四户翻身女奴隶组织起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这四户女组员过去受尽农奴主的残酷奴役,失去了丈夫。在洛桑曲珍的带动下,她们没有耕畜就用人工同别的组换畜工,没有男的耕地便自己学。经过几年努力,生产发展了,全体组员也都学会了一般的农业生产技术。头两三年,这几户组员年年要向国家借贷,现在户户有余粮。(附图片)
西藏江孜县红旗乡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在农业生产上事事带头,在文娱活动上也是积极分子。陈珺摄(西藏日报供稿)

专栏:读者来信

让黑板报也立一功
充分利用黑板报,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作法,很值得提倡。
就以我们山西芮[ruì 锐]城县来说,全县有三千八百多块黑板报,平均每个自然村都有一至两块黑板报。如果充分利用农村黑板报,就可以收到很大的宣传效果。陌南公社阴家弯大队的黑板报就办的挺好。他们有两条经验:
第一,健全组织,指定专人负责。这个大队共有三块黑板报,从一九五七年起,以党、团支部和宣传组为主,成立了黑板报编写小组。小组成员共七人,每七天出一期。由于有专人负责,党团支部经常检查督促,七年来,始终没有间断过。群众对黑板报发生了浓厚的感情,有些人说:“看黑板报脑子真开窍。”
第二,联系本大队的实际,用真人真事教育群众。黑板报编写小组,除了及时反映国内外重大新闻外,特别注意及时表扬本村的好人好事,并适当的开展一些批评。他们村有一个社员叫阴福胜,大公无私,热爱集体,多次被评为“五好社员”。于是,他们就把这个人的模范事迹编了一段快板,写到黑板报上。这段快板立刻吸引了全队的人们,也教育了全队的人们。阴福胜本人看了更是高兴,干活越来劲越大。三队有个社员叫李东来,参加集体劳动不太积极,黑板报也发表了一段快板批评他。李东来看到黑板报批评了他,就跑到大队向党支部检讨,并表示以后要好好参加劳动生产。最近李东来已被评上五好社员。
总之,农村黑板报不但数量多,而且它是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宣传形式。希望各地充分利用农村黑板报,向农民进行思想教育。让黑板报在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中立一功吧。
山西省芮城县广播站 张振明(附图片)
徐启雄 画

专栏:读者来信

把黑板报利用起来
最近,我到农村去慰问参加农业生产的同学,发现许多村子里的黑板报都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有不少黑板空着,只字未写;也有一些黑板虽然写了,却有很长时间没换了。
过去常听一些同学反映:村子里虽然订有报纸,但因数量少,看起来很不方便。在咱们这样大的国家,要使每个人都能及时地看到报纸,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认为,在目前交通工具不太发达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黑板报,在黑板报上转载一些报纸上或收音机里的消息,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办黑板报简便易行,看起来也节省时间。
黑板报有着光荣的历史,为我国革命立下过汗马功劳,过去很为人们重视,特别是在解放初期的几年里,宣传抗美援朝,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等等,都起过不少作用。
现在,办好黑板报有很多有利的条件。第一,各村都有知识青年,他们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第二,各社队都有收音机,不愁国际国内重大消息的来源。只要基层领导干部重视,具体安排人力,黑板报是完全可以办好的。
黑板报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教育人民群众的一种有力武器。让我们把所有的黑板报都充分利用起来!
西北大学 张仁沛

专栏:读者来信

欢迎这个建议
读了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人民日报》的《帮助社员办好黑板报》一文后,我很赞助这一积极性的建议。
去年八月到十二月上旬,我们在泰安县七里管区前七里铺大队蹲点。我们一到队里,很多知识青年和老年社员就向我们借书、报看。我们把带去的《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及一些文艺书籍,都借给他们。后来,社员们又要求工作组的同志帮助他们办黑板报。
这个大队共有六个小队,将近二百户人家。我们同大、小队干部商量后,找了几个人,一齐动手,两三天时间就搞了六块黑板,平均每小队一块。每小队选了一名知识青年积极分子,担任黑板报管理员,定期更换内容。黑板报就这样办起来了,社员们很欢迎,黑板报管理员的积极性也很高。老贫农社员刘清起说:“工作组在这里帮助办起了黑板报,选了管理员,今后就常办下去,除了登些国内外大事,还可以公布咱们队里的账目,让大家心里都亮堂!”附近的生产队看见了也来参观学习。我希望各地基层干部和下乡工作的同志们,都要注意帮助农村社员解决文化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办黑板报,办俱乐部,设立图书站,等等。这对提高社员思想觉悟,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很有好处。
山东莱芜县 陈立业

专栏:编后

重视黑板报
黑板报是我们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它有几大优点。首先,它数量大。一个芮城县就有三千多块,全国都办起来,那就会有几百万块。其次,它接近群众。每个村口、每个车间都可以搞一块,广大群众随时可以读到它。第三,它可以紧密地结合基层单位的战斗口号,因为黑板报一般都由基层党支部掌握,除了登载国内外大事,上级党的重大号召外,它可以结合本单位的要求,及时表扬好人好事,及时宣传先进经验和技术知识。第四,它篇幅不大,形式多样,可以有新闻,可以有快板,可以有诗歌,一看就懂。正因为黑板报有这些优点,所以它同群众联系得最广泛最密切。许多文化程度不高和生产任务较重的工农基层干部,都爱读黑板报。
为了很好地对广大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传播文化和技术知识,基层党团组织应该努力把黑板报办好。芮城的经验证明了,这样的黑板报是宣传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的重要阵地。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九个柴窑改烧煤炭
看了《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读者来信建议《不要用好木材烧窑》以后,我们县委对此作了研究,并派人到山区的祁家河、泗交、曹家庄三个公社,帮助他们研究改进烧窑办法和保护森林的措施。这些公社召集烧窑大队主任和核算单位的负责人认真讨论了这一项合理建议,深入检查了存在的问题,订出了改进措施:
一、产煤地区或运煤比较方便的地区的砖瓦、石灰窑,全部改烧煤炭。运输条件困难,而群众又需要继续生产的砖瓦、石灰窑,组织修林小组,确定专人领导,合理间伐木材和利用灌木、茅草作燃料。为了避免抢数量、忽视质量的偏向,普遍制定了以质量为主的劳动定额,并建立了奖惩制度。
二、适当控制木炭生产,严格执行烧木炭的批准手续。生产队烧木炭窑,必须经过公社批准。烧木炭的原料,必须经过大队检查验收以后方能使用(指集体林),以防止乱砍乱伐和烧掉好木材。在有煤矿的祁家河公社,除了提高煤炭和焦炭的产量,以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需要外,还要教育群众尽量用柴火取暖。
现在,三个公社已经有九个烧柴窑改成烧煤窑。木炭窑由四十四个减少到三十五个。
最近,县委会结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对干部和社员普遍进行了一次护林教育。各生产队也都健全了护林组织,加强了对护林工作的领导。
中共山西省夏县委员会按合理流向收购产品好处多
一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希望按经济区划调整收购点》一文,我完全同意。
从一九六二年起,我县商业部门即打破了行政区域界线,实行了毗邻地区按合理流向交售猪、禽、蛋等农副产品的办法,效果很好。
为使购销工作更加适应流转方向的需要,进一步密切农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关系,一九六三年,我县商业局又采取猪、禽、蛋等农副产品购销、调拨一条龙的做法。实行猪、禽预约,登记上市,定时定点,就地收购,就地调运,就地屠宰,就地销售的办法,更加方便群众出售产品。食品系统改变了九条不合理的运输路线,直线调拨点由两个增加到三十四个。这样不但方便了生产者,促进了生产,而且也扩大了商业部门的购销业务,为国家节约开支三十多万元。
广东省高鹤县商业局 梁兆英

专栏:读者来信

合理调整商品流向
看了《人民日报》的《希望按经济区划调整收购点》一文后,联想到我们县的物资供应流向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进。
武进县位于江苏省南部,全县共有九个区,六十个公社。常州市区在武进县的中心,县人民委员会设在常州市里。这里历来就是全县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全县物资的集散地,全县各公社的供销部门,都向常州市进货。
一九五七年,江苏省煤炭石油公司成立武进县公司,设在武进县最西边的奔牛,离常州市三十华里。这样本来从湖塘公社到常州市只有十华里,但是到奔牛就得走四十多华里;雪堰桥公社按经济区划到无锡买货比较方便,只有四十多华里,但是按行政区划到奔牛就得走一百多华里,走水路还要多一倍多。现在全县就有百分之八十的煤炭和柴油都是倒流的。以全县每年需要煤炭五万吨、柴油一千五百吨计算,因为流向不合理,单是增加的运、杂费就有五六万元。还要多费时间和劳力。
我认为,应该按照经济区域和传统习惯,合理调整商品流向,机构能合并的,应尽量合并给常州市,不能合并的就在市里设立场地或仓库。这样既方便群众,又可节约大量开支。希望省、市和专区的有关领导部门共同研究解决。
江苏省武进县 徐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