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所有职工组织到比学赶帮运动中来
常州市的做法是:市的先进企业向全国的先进企业学习,其它企业向市的先进企业学习;企业的生产能手向全市的生产能手学习,广大职工向企业的生产能手学习。这样一环扣一环,能广泛发动群众,充分挖掘生产潜力。
本报南京八日电 在江苏省常州市近百家工业企业中,市的先进企业向全国的先进企业学习,其它企业向市的先进企业学习;企业的生产能手向全市的生产能手学习,广大职工向企业的生产能手学习。这样一环扣一环,把所有的企业和职工,都组织到比学赶帮运动中来了。
常州市工业企业这种学先进的做法,是在学上海、赶先进的过程中,首先在纺织行业出现的。最近,轻工、化工、重工、电讯仪表等行业,都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学习和运用了这种做法。
去年八月份以来,常州市轻工、化工、纺织、重工、手工等行业,组织“三结合”学习队伍,到上海、天津、重庆和无锡、南京等地区的同类型的先进企业跟班学习,学到了三千多条先进经验,对缩短同先进企业的差距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条件限制,全市只能有少数企业、少数职工到外地去学习。据轻工、化工、纺织和电讯仪表等行业调查,到外地学习的职工只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五左右,学习外地经验的产品只占百分之二十;在有人到外地学习的企业中,同先进经验有直接联系的职工也只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而且集中在技术科室和一两个主要车间。在把外地的先进经验运用于生产的过程中,许多没到外地学习的企业和职工就不够热心,往往容易对先进经验不服气或者半信半疑。而另一方面,在市内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先进和落后的差距也相当大,同样可以开展比学赶帮竞赛,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例如:生产灯芯绒坯布的协源、利群、同新和恒源畅等五家布厂中,同新布厂有一半以上的经济指标比其余四家布厂先进,如果这四家布厂都达到同新厂的水平,一年就可以向国家多上缴十四万元利润。就是在同新布厂内部,先进和落后的差距也很明显。布机间乙班贡林章工区同落后的工区比较,每台布机每小时多织灯芯绒坯布零点零三米,下机一等品率高百分之一点五左右,全年少消耗机器零件和其它生产辅助材料的费用达五百多元。
针对这种情况,常州市纺织工业管理部门一面继续组织先进企业到外地学习,并且选择全国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产品作为学习对象和追赶目标,一面组织其它企业向本市的先进企业学习,开展同类型企业之间的比学赶帮竞赛。
生产灯芯绒坯布比较先进的同新布厂,向上海绒布厂、九龙布厂以及无锡和新布厂学到了四十三条先进经验,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不久以前,生产灯芯绒坯布的协源、利群等四家工厂,分别组织了“三结合”小组,采取跟班学习的方法,向同新布厂学习先进经验。由于产品品种、工厂规模和生产条件大体相同,学习的内容很广泛,学到的经验又多又实在,学习的人越学劲头越大。先后参加学习的共达二百零三人,比全市纺织行业到上海学习的人数多四倍以上。四家布厂从同新厂学了不少经验。
去年第四季度,全市纺织行业从各个工种评选出四十三名市级操作能手。市纺织工业管理部门组织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发动各企业的操作能手向他们学习。各企业则发动广大职工学赶本企业的操作能手。这样层层学习,使所有职工都学有对象,能步步提高。在裕民布厂,职工们根据各自的弱点,自找学习对象。布机间工人王琴芳感到自己的产品质量还不够稳定,就向厂先进生产者邹秀珍学习先进操作方法;邹秀珍看到市操作能手钱玲珍的换梭技术熟练,节约的原纱多,就把钱玲珍作为自己的学习对象。全厂六百零一个职工中,有一百二十一个职工被作为学习对象。现在,工余饭后,在织机旁、饭桌边,都可以看到几个工人聚在一起交流操作经验。
在比学赶帮竞赛中,各级操作能手密切联系,互相促进。车间的、企业的操作能手各自向上一级的操作能手学习,得到了提高,而企业的、市的操作能手从外地或别的企业学到先进经验,也需要通过下一级的操作能手向广大职工传播,迅速用到生产上去。去年第三季度,市操作能手、同新布厂织布女工周琴珍,学到了两项先进经验,一项是市操作能手、恒源畅布厂织布女工颜秀珍的“三清六查”交接班方法,一项是向上海国棉二厂劳动模范顾彩宝学的左右手“游梭”操作技术。前一项能保证产品质量,后一项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周琴珍把这两项先进经验和自己学习的方法,首先教会了贺兰英、毛爱秀、汪英等厂内的一批操作能手,这些操作能手再教周围的女工。没有多久,颜秀珍的交接班方法就在全厂推广开来;左右手“游梭”操作技术也被一半以上的女工掌握了。去年九月份,全厂一百二十九名织布女工中,只有周琴珍一人不出次布;今年一月份,不出次布的工人增加到三十九人。每台布机每小时的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五。

结束了在锡兰的友好访问以后
宋庆龄副主席由昆明抵上海
上海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结束了在锡兰的友好访问,满载着锡兰人民的深厚友谊回到昆明,今天上午由昆明乘专机到达上海。
宋庆龄副主席在机场上受到上海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海天气晴朗,阳光灿烂,龙华机场上红旗招展。穿着盛装、手持鲜花的欢迎人群,很早就来到机场,机场内外一片欢腾。十一时十分,当宋副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时,机场上欢声雷动,掌声、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在一片欢呼声中,宋庆龄副主席神采奕奕、满面笑容地步出机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饶子健中将等迎上前去,同宋副主席热烈握手,亲切问候。两个少先队员向宋副主席献了鲜花。宋副主席同前来欢迎的各方面负责人一一握手。
当宋庆龄副主席在陈丕显等人陪同下走到欢迎的人群前面时,民族乐队奏起了欢迎乐曲,人们热烈地挥舞着花束和彩带,欢呼:“欢迎宋副主席!”“宋副主席,您好!”“欢迎宋副主席访问锡兰胜利归来!”许多女青年纷纷走出欢迎行列,向宋副主席献花。她们当中有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钱芬娣、张芝龄、翟凤珠,还有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等。宋副主席也频频挥手,向欢迎的人群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守坤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继成,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林道生,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周谷城,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在机场受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左一)、曹荻秋(右)和上海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

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妇联邀请在京各国妇女朋友欢度佳节
各地妇女分别集会表示要努力增产节约
全国妇联负责人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妇女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茶会,邀请正在北京的各国妇女朋友一起庆祝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荣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杨之华、刘清扬,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北京市妇联副主任王春平等出席了茶会。
应邀出席茶会的各国妇女朋友中,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的夫人,各国女专家和专家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女外宾和在京的女留学生代表。
蔡畅在会上讲话,向各国妇女朋友致热烈的节日祝贺。她说,今天,全世界人民和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正在空前高涨。中国妇女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同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她说,我们坚信,各国妇女和人民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天,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里充满欢乐的笑语声。政府各部门的女部长,在京的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工业、农业以及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各个战线上的女代表,在这里同各国妇女朋友一起愉快地交谈。她们不断举杯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妇女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妇女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为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更大胜利,为全世界妇女的解放、儿童的幸福而干杯。
在茶会进行中间,蔡畅接见了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吉林省延吉县东盛公社东盛大队第十生产队的妇女队长黄顺玉,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蔡畅勉励黄顺玉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好好掌握毛主席思想,做好工作,搞好生产,不断前进。
在茶会开始前,首都各界妇女同各国妇女朋友一起,观看了由全国妇联举办的“中国妇女生活图片展览”。这里展出的一百多幅图片,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中国妇女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
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的精彩表演。
据新华社八日讯 各地妇女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示要更好地学习解放军,广泛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阳市一千三百多名妇女今天举行报告会,锦州铁路局阜新电务段电话所领班电话员、四个孩子的妈妈陈淑仁在会上报告了她工作不怕困难、助人为乐的事迹。六日,沈阳各界妇女一千四百多人在沈阳市文化宫举行了联欢晚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候补书记强晓初,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等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同妇女们一起欢庆节日。
上海市各界妇女同各国驻上海领事馆领事的夫人,以及在上海的其他国际女友人共二百六十多人,今天下午举行茶会庆祝“三八”节。正在上海访问的古巴女青年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茶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参加了茶会。
广州市各界妇女一千三百多人今天举行庆祝集会,各国驻广州领事和商务机构代表的夫人以及在广州的国际女友人也应邀出席。广东省妇联副主任、广州市妇联主任余慧致词后,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在会上讲话。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的夫人代表各国在广州妇女,向广东省、广州市妇女致节日的祝贺。
成都市许多工厂、企业、人民公社、机关、学校和街道的妇女,普遍举行了庆祝活动。成都市郊许多人民公社在“三八”节评选“五好”女社员,许多女社员并以植树造林、积肥投肥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少敏今天参加了山东潍坊市各界妇女两千八百多人举行的庆祝集会,并在会上讲话。她号召妇女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发挥妇女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实现妇女的无产阶级革命化。
呼和浩特市各族妇女一千多人昨天举行庆祝集会,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任陈介平在会上讲话,向到会的各族妇女和全区各个战线的妇女们祝贺节日。
兰州市各族各界妇女一千多人也在七日集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董边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向全国妇女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董边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妇女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做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女战士。她说,现在广大的女干部、女职工和妇女群众积极参加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妇女学习成绩很出色。经过学习以后,她们逐步地树立和巩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明确了人生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端正了劳动和工作的态度,逐步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立了助人为乐、争当无名英雄的集体主义思想。
董边说,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对我们每个女干部女职工来说,都是非常迫切需要的。我们要做一个坚强的彻底的无产阶级女战士,那就要按照党经常教导我们的方向去努力,要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要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有朝气蓬勃、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要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等。对女干部来说,还要用革命的精神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务的矛盾,时时刻刻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如果我们拿这些标准来要求自己,那么就会感到有许多不够的地方,就会感到思想革命化是多么迫切需要。政治思想上要求进步越迫切,革命的自觉性越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也就越高。
董边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要认真学,活学活用,学到做到。要结合自己的思想,提高阶级觉悟,提高思想认识,进行思想革命;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处理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结合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和各个时期的中心运动,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了解和认识。
董边最后要求全国妇女要像解放军那样,树立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雄心壮志。要下定决心,长期奋斗,努力提高革命自觉性,使思想不断革命化,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同黄顺玉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蒋铎摄

云南广西宁夏开始春播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许多地区开始春播。滇中和滇南地区的农村正在播种马铃薯、玉米、荞麦、杂豆等早熟作物。南部地区有些公社已开始播种中稻。现在全区已播种马铃薯二十三万亩,烟苗床也整理好一半,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到二月底,全省新修和整修的小型水利工程,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两亿立方米。冬闲田地也进行了翻挖,冬水田一般比去年多犁耙了一二道,普遍修整了田边地埂。积肥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多。改造低产田、选换良种等工作也比往年做得好。
据新华社南宁电 春早的广西已开始播种玉米、荞麦等作物,水田开始犁耙,有的地区已开始浸种、播种育秧。
去年遇到大旱的广西僮族自治区,广大社员在去冬经过社会主义教育,阶级觉悟和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发奋图强,战胜了一个一个困难,各项备耕工作搞得踏踏实实。全自治区除冬种面积外,去冬共翻犁了一千六百七十六万亩,比前年同期增加六百多万亩,是近几年来冬翻面积最多的一年。全区冬修任务,在春节前完成了百分之八十,重点工程全部完成计划,肥料、种籽的准备也好过去年。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引黄灌区春回大地,春耕播种已经开始。到三月二日,全区已播种春小麦九万多亩。
这个灌区早在去年十月备耕工作就开始了。今年一月,有一些地区的干部和社员觉得春耕准备得差不多了,出现了自满情绪。自治区党委就号召大家学习吴忠县古城公社古城大队的革命精神。古城大队原来土地条件并不好。但是社员以顽强的革命精神,改造自然条件,坚持科学实验,采用良种,改进种植方法,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五百五十斤。
学古城大队、赶古城大队的活动,大大促进了这个灌区的备耕工作。许多社队把土地平整了又平整,籽种拣选了又拣选。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灌区平均每亩夏田的施肥量比去年多两车到三车。(附图片)
下图:云南省通海县大梨公社第八生产队的社员捞海肥归来。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专栏:编后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群众之中必有先进。不平衡处处存在,有差距就有先进。
先进,要从实际中去找,从差距中去找,从比较中去找。
先进,外地有,本地也有。学外地的先进,也是为了使本地出现更多更好的先进。
先进,要在外地找,也要在本地找。要在别的单位找,也要在自己单位内部找。
对别的地方别的企业的先进,是不是看得清、学得好,这是考验人是不是真正虚心学习,真正力争上游。
对本地区本企业的先进,是不是看得清、树得起,这是考验人是不是真正有群众观点,真正从实际出发。
常州市工业企业一方面热情学习全国的先进经验,一方面在市内企业内部大找自己的先进经验,把全市的企业和职工真正组织到比学赶帮的运动中来。
他们领悟了比学赶帮的精髓,他们要使外地的先进经验真正变成本地区的社会财富,也要使本地各个单位的先进经验也真正变成本地区的社会财富。真正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运动,在这里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开展起来了。
在这里,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不断涌现,进入了山花烂熳的时候。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代表团
  在京参观人民公社和工厂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代表团团员:政治局委员埃·波德纳拉希、尼·齐奥塞斯库和基伏·斯托伊卡,今天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陪同,参观了北京郊区的高碑店人民公社和北京化工实验厂,受到公社社员和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冯基平,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