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竞学先进 争当“五好” 做彻底革命的女战士
八城市妇女集会欢庆“三八”节
据新华社七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西安、长沙的各族各界妇女,今天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今晚举行了庆祝“三八”节的招待会,首都各界妇女一千多人观看了话剧《丰收之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曾宪植、杨蕴玉、曹冠群、赵烽,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贾庭三等参加了招待会。
全市劳动妇女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出色的成绩迎接节日。北京电机厂女工在节前开展了迎“三八”无废品竞赛周或每人做一件好事的活动。郊区人民公社的女社员们,普遍开展了争当“五好”社员和学习“五好”社员、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的活动。
北京近二百位女科学家、医生、工程师、教授,参加了北京科学会堂为她们举办的庆祝“三八”妇女节茶话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妇科专家林巧稚致词。她代表女科学技术工作者,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并且表示深信,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一支又红又专的女科学技术队伍将会迅速地成长壮大起来。
上海市今天下午各界妇女一万人在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并授予全市二百二十九个先进妇女集体和一千零十八名先进妇女以“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陈丕显、魏文伯、曹荻秋、刘述周等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到会祝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在大会上讲了话,向妇女们祝贺节日。
天津市各界妇女二千多人今天举行了集会。河北省和天津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胡昭衡、杨亦周、周叔弢以及河北省妇联副主任林霄等出席了大会。胡昭衡和天津市妇联主任徐光在会上讲了话。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妇女三千多人今天分别在武昌和汉口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和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分别出席了两地的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代表省、市党政领导机关向妇女们热烈祝贺节日。湖北省妇女联合会主任郭力文和武汉市妇女联合会主任李冬青也分别在这两个集会上讲话。各界妇女代表在会上表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妇女二百多人今晚同在广州的外国妇女朋友一起欢度节日。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出席了联欢会。外国妇女朋友中有各国驻广州领事馆和商务机构负责人的夫人以及在广东工作和学习的外国女工作人员、女留学生等。广东省妇联主任周婉如在会上讲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武文享的夫人代表各国在广州的妇女致词。
西安市各界妇女一千三百多人今天上午也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省长李启明,陕西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高维嵩出席了大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任海涛在会上讲了话。
在长沙市今天举行的一次集会上,有一千五百名五好妇女、五好妇女工作干部和先进妇女集体单位的代表受到了长沙市妇联的表扬。
据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族各界妇女干部五百多人今天上午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邓颖超讲话后将锡兰人民赠送给中国代表团的一大束鲜花转送给联欢会。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国访问的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张茜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分别在会上作了访问亚洲、非洲和阿尔巴尼亚之行的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主任郑瑛最后讲话。她要求全省妇女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促进思想进一步革命化和进一步做好工作。
据新华社七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邀请首都各方面妇女,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和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罗叔章等参加了庆祝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组长、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首先讲话,向大家致热烈的节日祝贺。她希望各方面妇女热烈响应全国妇联主席蔡畅最近提出的号召,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解放军,紧紧结合思想改造,提高觉悟,促进思想进一步革命化。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接着在会上介绍目前各国人民和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妇女儿童权利,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情况。

邓颖超在四川省和成都市“三八”联欢会上勉励妇女
像解放军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改进自己的工作
据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出席了四川省和成都市各族各界妇女干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并讲了话。
邓颖超说,她这次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联欢会感到特别愉快、特别高兴。这是她在四川解放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联欢会。她把这次联欢会同一九四六年在重庆召开的一次庆祝“三八”妇女节的集会作了对比。她说,为了争取举行那次集会,曾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尖锐的斗争。那次集会是在紧张激愤中举行的。那时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广大妇女,特别是工农妇女群众,是没有言论、集会自由的,更谈不到经济、政治的权利。那时的情况和解放后中国妇女作了国家主人的情况相比,是根本不同的。她说:“今天我同样在四川参加庆祝‘三八’妇女节的联欢会,但是和过去在重庆参加的庆祝‘三八’节大会的情况相比,真是两个世界。”她指出,我们处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我们的革命果实得来不易,我们要更自强不息地尽好革命的责任。
邓颖超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她说:“现在全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高潮。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同志也号召我们学习毛泽东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那么我们要学习解放军那样,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活学活用;要学习解放军那样,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学习毛泽东著作,而不是间断地、形式主义地学习和脱离实际地为学习而学习。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改进自己的工作,才能不断地促进思想革命化、工作革命化,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更出色的成绩。在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的基础上,加强我们妇女的团结,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团结起来的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是战无不胜的。”
邓颖超殷切希望到会的各个方面各个岗位上的妇女干部,关心自己所在单位、所在部门的妇女群众和妇女工作,以推动各个方面把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无论是在学习毛泽东著作方面,在促进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方面,或是在妇女工作方面,都要有雄心壮志,不断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她表示要和大家共同努力,互相勉励,做一个不愧为我们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时代的彻底革命的女战士。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在成都接见妇女干部
  同日接见中共成都部队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中午接见了出席四川省和成都市各族各界妇女干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中共中央西南局和四川省、成都市党、政府、军队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陈刚、许梦侠、杜心源、杨超、贾启允、黄新廷、郭林祥、李文清、余洪远、彭光伟、郑瑛、张惠明、郭实夫、廖家岷。
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今天中午在成都接见了出席中共成都部队第三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今天被接见的代表中有著名的战斗英雄李广正、刘瑞林,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王占山,成都部队五好战士标兵谢世清,被誉为“贫下中农贴心人”的区武装部长白宏桂,模范医务工作者、成都市“三八”红旗手姜佩兰,以及连续三年获得四好连队称号的某连藏族指导员郎杰彭错。
陪同接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成都部队第一政治委员李井泉,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和中共中央西南局、中共四川省委的负责人阎秀峰、陈刚、许梦侠、杜心源、杨超、贾启允,以及成都部队黄新廷中将、韦杰中将、郭林祥少将、李文清少将、余洪远少将等。
中共成都部队第三届代表大会是在三月六日开幕的。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同出席四川省和成都市各族各界妇女干部庆祝“三八”节联欢会的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罗工人党中央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代表团团员:政治局委员埃·波德纳拉希、尼·齐奥塞斯库和基伏·斯托伊卡,今天上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文化部副部长夏衍。
罗马尼亚同志们参观了反映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的各种陈列品。(附图片)
毛雷尔(前右四)等同志参观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文物。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叶剑英元帅接见廖初江
表扬他善于挤时间勤奋自学,勉励他继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身体力行
新华社七日讯 叶剑英元帅今天接见了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三连副指导员廖初江,并且勉励他继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贡献。
叶剑英元帅在询问了廖初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后,表扬他善于挤时间,勤奋自学。叶剑英元帅说:“学习的时间主要是靠自己挤出来。努力挤,就有;不挤,就没有。”
叶剑英元帅强调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和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活学活用,身体力行,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才能真正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
叶剑英元帅勉励廖初江说:“你们是青年人,你们的路还很长。前进的路上将会碰到很多艰难险阻,因此,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克服一切困难,奋勇前进。”

专栏:社论

妇女们,发扬革命精神争取新的胜利
今天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斗争的光荣节日。自从一九○九年三月八日身受惨重剥削压迫的美国芝加哥女工,为了争取自由平等而举行大罢工游行示威以来,已经五十五年了。在这五十五年中,全世界广大的劳动妇女,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以及维护妇女儿童权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今天,我们全国妇女同全世界各国姊妹们一起,热烈纪念“三八”这个光荣的团结斗争的节日,我们谨向英勇斗争的各国姊妹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全力支持。
在过去一年里,世界各国妇女的英勇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国家的妇女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妇女们,积极参加了波澜壮阔的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发挥了日益显著的重大作用。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们,为反对剥削压迫、争取民主权利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全世界各国的妇女,在斗争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她们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是同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她们也深深地认识到,要保卫世界和平,要争取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要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要维护妇女儿童的权利,就必须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因此,越来越多的妇女英勇地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行列,把自己的命运同各国人民当前的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各国妇女在共同斗争中,团结日益加强了。她们相互支持,相互鼓舞,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并肩奋斗。
要求革命,要求解放,是全世界妇女的共同愿望,是当代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各国广大的进步妇女,都迫切要求在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起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力图转移各国妇女的斗争目标,破坏世界妇女的团结。因此,全世界的妇女不能不提高警惕,不能不继续粉碎他们的种种阴谋。任何人想要阻挠全世界妇女取得解放,肯定是办不到的。全世界进步妇女必将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人民民主、社会进步和妇女解放的严重任务担当起来,以坚定的步伐,向着新的胜利奋勇前进。
我国各族的广大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广大妇女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各条战线上出现了许多具有先进思想的模范人物。现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好转,各个方面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许多地方形成和发展着,工业生产也在比学赶帮的运动中日益向前发展。这样的大好形势,给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重大任务,这就是要在妇女群众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大妇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乘胜前进,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我们纪念国际劳动妇女的光荣节日的时候,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个大学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大学解放军的热潮,我们各个战线的妇女干部和各级妇联的干部,广大的女职工和女社员,也要刻苦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解放军,真正做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使自己成为自觉的革命女战士。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天本报发表的《山沟里的女“秀才”》,是农村妇女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榜样。吉林省延吉县东盛公社东盛大队第十生产队的黄顺玉同志,既是妇女队长,又是五个孩子的妈妈,工作、生产和家务都很繁重,但是她十五年来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而且活学活用,经常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教育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收效很大。在黄顺玉的影响和推动下,这个生产队还组织了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学习小组。这个事例,说明了只要决心学习,而且坚持下去,即使是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农村妇女,也是能够逐渐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的。
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各企业事业单位,各个公社和生产队,全体妇女工作干部,都要学习解放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都要重视对妇女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在妇女群众中广泛树立起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这是当前妇女工作的中心内容,也是做好妇女工作的根本环节。我们在妇女群众中提倡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就是要提倡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提倡用革命的态度来对待恋爱、婚姻和家庭问题,提倡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子女;提倡互助互让的共产主义风格;提倡讲科学破迷信;等等。一句话,提倡兴无灭资,移风易俗。
在妇女群众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注意根据妇女群众的具体情况,一点一滴、一家一户、一人一事地做工作。不仅要做到车间小组、生产场地、田间地头,而且要做到家里,做到每个人的心里。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得这样深透,首先要了解妇女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要求,然后针对这些想法、问题和要求,一个一个去解决。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诉过我们:女工农妇代表会,首先应该抓紧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跟着这些问题的动员,联系到一切政治的动员。因此,我们做妇女工作,就要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在解决思想问题的时候,也要解决和妇女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具体问题。只要我们能够这样深入地、这样日积月累地做工作,就一定能够收到巨大的效果。今天本报介绍的好八连式的上海和平丝绸复制厂,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这个厂的思想工作所以做得好,所以能够把一百多名家庭妇女培养教育成为无产阶级的女战士,就是由于他们长期坚持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沈玉英同志,对性情孤僻的应爱琴同志坚持了五年的思想工作,终于打开了这把“锈锁”,使一个深受旧社会创伤的家庭妇女,变成了上海市的先进生产者。建设社会主义要靠千百万人的共同努力,积极分子要越多越好。沈玉英同志懂得这个道理,因此,她能够从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出发,满腔热忱,循循善诱,帮助阶级姊妹除掉自己身上的旧思想、旧习惯。我们做妇女工作,就要学习沈玉英同志的这种好作风,只要是阶级姊妹,不论她们先进或者是落后,都要看到她们的优点和长处,发扬她们的一切积极因素,对于她们身上残存的旧思想、旧习惯,要满怀热情地、耐心地帮助她们克服,这样,就可能使后进变先进,先进的更先进。
妇女工作还要学习解放军面向基层、加强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健全和加强城乡基层妇女代表会。城市和农村的妇女代表会,是妇女工作的落脚点,是妇联的基础。各级妇联要领导城乡基层妇女代表会开展比学赶帮的活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争取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好,完成工作任务好,关心妇女儿童好,民主团结作风好。城乡基层妇女代表会的工作做好了,就能够做好“半边天”的工作,也就能够把千百万妇女群众发动起来,团结起来。各级妇联要依靠妇女代表会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动员和组织她们普遍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让她们受到活生生的阶级教育,提高她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促进她们的思想和行动日益革命化。
广大的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大学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大学解放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要刻苦学习各种本领,刻苦钻研技术,提高文化科学技术水平,成为又红又专的干部,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广大的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要发扬革命精神,比学赶帮,齐争上游,争取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好转,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并且为支援全世界各国妇女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社会进步和妇女儿童权利的斗争,尽到我们国际主义的应尽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