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桑给巴尔人民自力更生建设祖国
政府领导人和首都居民参加义务劳动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一日电 约二千名桑给巴尔首都居民今天上午前往离首都十英里的基津巴尼的政府经营种植园参加义务劳动。
桑给巴尔交通和工程部长阿卜杜勒·瓦基勒·诺姆贝、革命委员会的委员和青年领袖们也参加了这次劳动。他们在六小时的热情劳动中,清理、翻耕并种上了十英亩(约六十市亩)的稻田。
在革命以前,政府经营的稻田是用强迫劳动的办法由犯人耕种的。革命后,许多犯人被释放了,现在人民响应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的号召,积极参加帮助新政府的义务劳动。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四日电 最近一期的桑给巴尔政府机关报《黎明报》发表社论说,桑给巴尔土地肥沃,周围的海里鱼产丰富。但是,“最大的财富是人民的力量,他们负有建设新桑给巴尔的责任”。
社论说,桑给巴尔人民高兴地听到许多国家愿意帮助桑给巴尔,“但是,我们应该首先依靠自己,然后要求我们的朋友援助”。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三日电 桑给巴尔革命学生联合会在这里宣告成立。这个新成立的桑给巴尔学生组织宣布它的宗旨是团结在国内外的所有桑给巴尔学生,争取实行教育改革并保卫和巩固一月十二日桑给巴尔革命的成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曼谷三国外长会谈无结果而散
曼谷消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外交部长第二次在曼谷就“马来西亚”问题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谈没有达成协议,已于四日结束。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方面主张,应首先在政治上解决“马来西亚”问题,而“马来西亚”方面坚持要求讨论印度尼西亚从北加里曼丹撤退志愿人员的问题。由于双方僵持不下,会议决定无限期休会。
阿拉伯国家讨论约旦河水计划
安曼消息:利用约旦河及其支流委员会理事会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了两天会议后在二日闭幕。
会议结束了关于约旦河支流改道计划的讨论并就这个计划所需的设备和机器的供应问题达成协议。这个计划是用来对付以色列改变约旦河河道的计划的。
叙利亚、阿联、黎巴嫩和约旦的代表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出席了这次会议。
美国和阿联签订一项贷款协定
开罗消息:据这里的报纸五日报道,阿联财政和计划部长凯舒尼宣布,阿联和美国签订了一项关于美国向阿联提供三千万埃镑贷款的协定。这笔贷款将从美国售给阿联的“剩余”农产品的款项中拨出。
西德总理同荷兰首相举行会谈
海牙消息:西德总理艾哈德二日到三日访问了荷兰,同荷兰首相马里南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荷兰拒绝同艾哈德讨论就六国“政治联盟”采取进一步措施的问题,而想待英国大选以后再来谈这个问题。但是,荷兰和西德双方在“共同市场”集团内部的其他一些问题、这个集团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的关系和准备同美国进行“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协议。
南非反动当局大肆逮捕爱国者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警察四日搜查了约翰内斯堡附近非洲人居住的乡村,并且逮捕了十四名南非爱国者。这些爱国者被指控为“破坏”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

加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脑主张开世界大会
动员世界进步力量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一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世界各国的进步力量应该动员起来反对帝国主义。”
公报还“强调需要召开一次世界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大会”。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认为,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人民“都一直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蹂躏,他们正在为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应有的地位而斗争”,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步骤来发展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之间的亲密关系。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还认为,应该采取实际有效的措施以结束可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公报还说:“两国领导人原则上同意在加纳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埃里克·威廉斯总理应恩克鲁玛总统的邀请在加纳进行了五天的访问以后,一日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

哈桑二世谈内政外交政策
摩洛哥遵循独立自主和不干涉原则
将恢复并加强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
新华社拉巴特四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三日在卡萨布兰卡庆祝摩洛哥国庆发表的演说中说,摩洛哥“同阿尔及利亚的一度恶化的关系将能恢复并日益加强,以便我们一起来缔造我们共同的未来。”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为非洲各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并且向非洲各国领导人提供了通过正义与和平途径解决他们之间可能发生的分歧的办法。”
他说,摩洛哥的对外政策所遵循的原则是:“尊重尊严和自由;不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拒绝无条件追随任何一个国家的主张,哪怕是一个强大友邦的主张;一贯谋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任何国际争端;积极参加全世界的争取进步和发展的努力;同形形色色的压迫、统治、种族歧视或宗教歧视作斗争;经常关心维护我们自己国家的主权、尊严、自由和领土完整。”
他在谈到内政问题时说,摩洛哥政府将继续奉行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政策。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消除不发达状态,必须在农业方面加倍努力,农业的发展将是实行合理的工业化的决定性因素。我们的行动首先将是力求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和使经营手段现代化。”
他说:“如果这种努力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取得预期的结果,如果农业收入增长,如果农业方面储存有所增加,如果农村购买力提高了,那么国家将能在有利的条件下考虑自己的工业化,在创设起来的国内新市场上推销农产品,在较好的条件下出口剩余农产品,从而实现贸易的收支平衡。”

法国加紧重新挤进拉丁美洲
法墨就发展贸易和法向墨投资等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法国—墨西哥合作委员会二月二十六日在墨西哥城结束了为期十天的会谈,并且就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联系问题达成协议。
这个委员会宣布,这次会谈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发展法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据宣布,法墨两国之间的贸易近年来有了增长。委员会建议法国在墨西哥举办经常性的工业展览会,并促进法国向墨西哥销售机器。二、交换两国目前限制出口的产品。三、法国向墨西哥提供贷款和投资。四、两国加强技术合作。
过去,墨西哥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六十五是同美国进行的,百分之十五是同西德、英国和法国进行的。目前,墨美贸易额正在逐渐减少。
法墨两国关于扩大贸易、经济关系的协议是在法国总统戴高乐拉丁美洲之行的前夕达成的。前已报道,戴高乐已经宣布要在今年三月访问墨西哥,此后还将访问其它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二月中旬,一个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了墨西哥。
法国加紧挤入拉丁美洲的努力已经引起美国的不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一日刊载的一篇关于拉丁美洲对外贸易情况的文章特别谈到“法国(对这个大陆的)外交和贸易攻势”,并且表示担心法国这种做法可能带来的对美国不利的后果。

法黄金外汇储备继续增加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法国黄金外汇储备继续增加。
法国财政部人士今天说,到二月底为止,法国黄金外汇储备总额达四十四亿九千四百一十万美元,比一月份增加了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
法国黄金外汇储备在一九六二年年底为三十六亿一千万美元。去年提前偿还了欠美国的两亿多美元的债务,但是,黄金外汇储备仍有巨额增加。

阿根廷总统表示仍要同古巴贸易
英国将继续增加对古巴的贸易额
西班牙同古签订为古巴造船合同
摩洛哥强调同古巴贸易非常重要
美国停止“援助”的威胁大大失灵 同古巴开展贸易的国家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总统伊利亚最近在科尔多瓦省莱昂内斯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根廷将同全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其中包括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不应当排除古巴。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汽车和运输设备进口公司二月二十八日在哈瓦那同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签订了一项价值一百二十万比索的补充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古巴再购买五十辆四十五个座位的现代化公共汽车。这两家企业同时签订了规定雷兰德汽车公司供给古巴十万英镑的备件的协定。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出口经理艾尔弗雷德·史密斯在离古巴回国时说,“英国今年将依照公平互利的原则增加向古巴购买烟草和食糖。英国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在今后增加同古巴的贸易,这将是对那些极力促使我们两国互相敌对的人的一个教训和回击。”
据新华社四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不顾美国以断绝“援助”相威胁,最近又签订了为古巴建造船只的总值五千万美元的合同。
据法新社透露,这个合同是在二月底签订的。根据这项合同,西班牙的造船厂将替古巴建造九艘一万吨至一万五千吨级的巨型货船、两艘渡船和一批渔船;而古巴方面则将根据去年十一月同西班牙签订的贸易协定,向西班牙出口烟草和蔗糖。
在这以前,西班牙公司已经宣布过出售一百五十辆卡车给古巴的消息。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摩洛哥驻古巴大使馆代办阿卜杜勒·卡德尔·伊斯迈尔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摩洛哥正在扩大同古巴的贸易。
他说,摩洛哥进口古巴糖对摩洛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摩洛哥人民知道,禁止用摩洛哥船只到古巴运货,除了使摩洛哥自己的船队不能开行外,还将迫使摩洛哥政府在不稳定的和苛刻的条件下租用外国船只。这样将使摩洛哥的经济遭受非常大的打击。
这位代办说,“摩洛哥人民决不能使他们的整个对外关系,特别是他们的贸易政策遭到危害,而只考虑同某些国家之间的暂时的特殊关系。”

美刊责怪约翰逊弄巧成拙
对古禁运成为笑柄 停止“援助”白费力气
据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二月二十八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说,美国政府因为英、法等国继续同古巴有贸易往来而停止了对它们的“援助”,这种作法“突出地表明了美国试图对古巴实行的贸易禁运的垮台”。
这家杂志不安地谈到,不少国家都不肯追随美国断绝同古巴的贸易往来。它举出英、法、西班牙作例子。
杂志说:“所有这些国家都嘲弄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禁运;原因很简单:它们认为这样做是有利的。与此相比,约翰逊所削减的援助数额就显得微不足道:对英国来说是七千四百美元;对法国来说是二万八千美元。”
《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一日的社论认为,约翰逊政府这样做是“白费力气”。它说:“实际上,这样来执行外交政策是出于软弱,而不是出于强大。一项显然是白费力气的政策比没有任何政策还更糟糕。”
《华盛顿邮报》在二月二十日的社论中也认为,约翰逊政府停止“援助”的作法并不能够迫使其他国家改变其政策,反而“会发现自己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发生冲突”。

专栏:短评

本性难移
美国为压制英法等国同古巴贸易,而施展的“停止援助”一手,不仅引起西欧国家的冷嘲热讽,而且连美国报纸也指责约翰逊政府处事不当。一个说,这种做法“突出地表明了美国试图对古巴实行的贸易禁运的垮台”;一个说,约翰逊这一着棋完全“白费力气”;一个说,这样一来,暴露了美国的“援助”是“用来达到外交目的的一种手段。”总之,这些美国报刊认为约翰逊干了一件大蠢事。
其实,约翰逊所干出的蠢事,又何止这一桩呢?不论是在南越,在巴拿马,在古巴,在柬埔寨……它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无一不是“白费力气”的,无一不是自我暴露。
约翰逊也不见得不知道他到处蛮干是会碰得头破血流的,但是他却非要硬拿脑袋去碰不可。约翰逊之流的真正愚蠢可悲之处正在于此。
我们常说,美帝国主义的逻辑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我们又常说,美帝国主义总是不断地暴露自己的真面目,因此是世界人民天字第一号的反面教员。这样一些道理,当然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所不愿也不会懂得的。但挨了打,它们还是会喊痛,至于喊痛而不甘心,那也同约翰逊之流到处做蠢事一样,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本性难移。

专栏:时事述评

四分五裂和重新组合
袁先禄
最近以来,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领导人接触频繁。美国先后同西德、意大利、加拿大、英国举行了会谈。西欧国家之间更是相互访问,往返不绝。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表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空前尖锐空前深刻的程度,帝国主义阵营四分五裂,各种力量正在加紧重新组合的过程。
尽管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是极其错综复杂的,但是在其中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红线,这就是美国同它盟国之间的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一直在或明或暗地进行着。
美国力图挽救霸主地位
约翰逊上台以后,在外交上面对肯尼迪留下的一大堆棘手问题,加以立足未稳,因而他在表面上竭力避免触犯同盟国间的尖锐矛盾,用美国报纸的说法是“不去摇晃已经摇晃得很厉害的小船”;实际上是为维持美国的霸权而在盟国间上下其手。他的手法,主要还是继承了肯尼迪的那一套。即:从各方面孤立法国,以消除美国推行控制西欧计划的主要障碍;为了这个目的,大肆拉拢共同市场法国以外的五国,特别是拉拢西德;利用英国的困难处境,迫使其更驯从地追随美国,并在西欧牵制法国。
在美国同它盟国的几次会谈中,这套手法就表现得很明显。艾哈德被第一个请到华盛顿去,据透露这就是提高西德地位的一种安排。在会谈中,约翰逊提出要建立美国西德的“特殊关系”,答应如进行美苏谈判,事先将同西德磋商。美国报刊并不隐讳美国拉拢西德是为了离间西德同法国的关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会谈结束后不久就一厢情愿地写道:“一个华盛顿—波恩轴心正在形成中”;“同时,在巴黎和波恩之间出现了一种新的和与日俱增的冷淡关系”。在同塞尼的会谈中,约翰逊对意大利也是多方笼络。至于同霍姆的会谈,则被排在艾哈德和塞尼的后面,以致伦敦一些报纸愤愤不平地感到英国的地位被贬低了。在约翰逊和霍姆的会谈中,双方讨价还价,很多分歧没有克服。但是,会谈公报表示要保持“强大和团结的西方联盟”,并且声明:“在广泛的大西洋合作关系的范围内,在欧洲建立尽可能广泛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仍然是美、英两国政策的共同目的。”这被认为是对法国的一种压力。
对于美国这套纵横捭阖的手法,美国的盟国由于利害不同而各有打算。于是,原来充满着勾心斗角的帝国主义阵营各国的关系,就变得更加复杂和微妙了。
法国要求平分西方领导
法国目前处于同美国尖锐对立的地位。西方报纸认为,约翰逊同戴高乐的会谈不能安排成功,就足以表明两国矛盾的难以调和。
作为资本主义世界中的一个大国,法国是不会甘心受美国的摆布的。和以往美国的盟国只是在承认美国霸主地位的条件下要求提高自己发言权的情况不同,法国当前的要求是:取消美国霸权,平分西方领导。戴高乐毫不含糊地表示要“改变世界大战后标志着法美关系的特性,即霸主支配下的团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法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同美国的“大西洋共同体中的欧洲”的计划针锋相对的作法。
法国作了不少努力,来加强自己的地位。戴高乐在艾哈德和塞尼访美以后分别同他们会谈,强调加强共同市场内部的合作。法国主动缓和同英国的关系,增加同英国的双边接触。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和东西方关系上,法国继续同美国对抗。法国还利用美国的困难,在世界更广泛的地区加紧活动,提高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以便增加同美国抗衡的资本。
法国执行这种“世界性政策”,目前把活动矛头指向美国侵略政策不断遭到严重失败的亚洲。对于同它有“传统联系”的东南亚地区,法国的态度最为积极。在柬埔寨宣布拒绝美“援”以后,法国决定“援助”柬埔寨;在美国侵略南越日益陷于困境时,法国继“南越中立化”的主张后进一步提出缔结“东南亚国家中立条约”的建议;在日本对美国的离心倾向发展的情况下,法国同日本建立了经常的联系。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法国还不顾美国的反对和阻挠,采取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个具有巨大影响的行动。与此同时,法国对拉丁美洲的活动也加强了。戴高乐已决定在今年三月和秋季两次去拉丁美洲访问,这被法国官方人士说成是“法国回到拉丁美洲的预兆”。法国的这些活动,使美法矛盾更进一步地发展。正像《纽约时报》所说的:“一直在不断恶化的法美关系,现在正在走向全球性的对峙”。
西德几头周旋从中取利
在美法矛盾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西德成为双方争取拉拢的主要对象。它正利用这种举足轻重的地位,采取了亲美、联法、和英的策略,几头周旋,从中取利。
对于美国提高西德地位的作法,西德当然是正中下怀。艾哈德在访美结束回到波恩时宣布,美国和西德的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两国将“在所有问题上互相向对方提供情况和同对方磋商”。
但是,美国提高西德地位的目的在于加强对它的控制,西德却是要利用自己地位的提高来成为“完全的大国”。在这个根本问题上,西德同美国之间是矛盾的。这就是艾哈德要公开声明西德并“不是美国的保护国”的原因。西德懂得:法国—西德轴心是它同美国讨价还价时一笔重要的资本。
正因为这样,艾哈德在访美后不久就重申法国同西德的“友谊和谅解”是“西德政策的基础”,在二月又去巴黎同戴高乐会谈。在会谈中,尽管不少分歧没有克服,但是双方决定向拉丁美洲各国提供“开发援助”时“密切合作”,并且就共同市场内降低关税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已经使《纽约时报》不安地写道:“这些方面的一致必定具有深远的政治影响。”
除了在美法之间左牵右扯以外,西德还同英国拉上一手。既能在同美国和法国打交道时加强自己的地位,又利于在经济上向受英国影响的英联邦地区和自由贸易区扩张。艾哈德不久前访问英国,并且多次表示重视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和欧洲事务的必要性,就是对英国的笼络手段。
当然,在亲美、联法、和英三者之间,西德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在不同的形势下会有所偏重。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它将不会改变这种几面挂钩、捞取实惠的策略。
英国四面碰壁进退维谷
同西德身价百倍的情况相反,英国在接受“拿骚协议”之后,接着又被关在共同市场门外,它在西方阵营中的二把手地位大受影响。
为了加强自己的地位,英国最近在很多方面着重强调英国的独立政策。霍姆一再表示,英国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核力量,使英国在世界事务中有发言权。在“东西方关系”中,英国还想恢复它的外交掮客作用,挤进美苏谈判的圈子,以便获得“头等强国”名义。霍姆和他的外交大臣巴特勒自去年年末以来,就一再在这方面作出主动表示。与此同时,英国在西欧也四出活动。一方面,努力缓和同法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又拉拢西德和意大利等国,企图在共同市场内孤立排英最激烈的法国。
但是,英国的这些活动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由于英国在“马来西亚”、塞浦路斯等很多问题上需要求助于美国,特别是英国还希望用保持“美英联盟”的办法来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它在同美国打交道时只能是一个软弱的对手。同时在西欧,它参加共同市场的前途依旧渺茫;霍姆在不久前不得不表示,英国在大选前将不考虑这个问题。看来,英国在一定时期中还只能在困境中徬徨,无法找到一条出路。
四分五裂过程加速发展
除了以上三个国家以外,美国的其它盟国,也都或多或少地利用美国当前的困难来加强自己的独立地位。对于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除西德外几乎所有西欧国家都大泼冷水;在“扩大贸易法”谈判中,很多西欧国家同美国唱对台戏;而违反美国意志同古巴做生意的盟国为数可观,甚至美国耍出停止“援助”的威胁手段也不能使这些国家改变态度。《华盛顿邮报》最近承认:在“惶惑的欧洲各国首都中”,“有一种日益加强的采取‘各顾各’的倾向”;“许多人都看着巴黎和戴高乐”。而且,还不只是西欧如此。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在访问美国之前先访问了巴黎,公开表示希望法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的声音保持“强有力和明确”。日本也感染了“戴高乐热”,近来同法国的关系十分亲昵。这就无怪乎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要为“我们可靠的盟国越来越少”而喟然长叹了。
总之,在整个帝国主义阵营中,美国正面临着众叛亲离的局面。随着美国在全世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它的盟国也就越来越不甘心忍受美国的控制、干涉和欺负,反对美国控制的斗争势必会越来越广泛而激烈地发展。当然,美国毕竟还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目前对许多西方国家的政策还能起不小的影响。此外,西欧各国也一再表示,在涉及帝国主义阵营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同美国还是一致的,在同美国斗争时也需要利用“西方团结”的口号。它们之间在某些时候和某些方面出现妥协是完全可能的。因此,这个斗争的发展将会时松时紧、有起有伏。在帝国主义四分五裂的过程中,围绕着美法两国的斗争,各国的力量正在重新组合。阵线将如何固定,还需拭目以待。(附图片)
“合作”厨房  方成

非洲妇女们参加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这是马里的女民兵,她们练兵习武,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