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运动
农业生产上的科学实验愈来愈引起各地方的重视。很多地区的情况表明:一个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正在普遍开展。这个运动的开展,对于探索稳产高产的途径具有很大的意义。
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的开展,是人民公社化以后的必然趋势,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比学赶帮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大群众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愿望愈来愈迫切,对于科学研究部门的要求也愈来愈多。许多社队的许多干部、老农和青年农民,听到哪里的试验田创造了稳产高产的经验,或者哪里传授技术措施,他们就认真地赶到哪里去学习。农民群众这种渴望科学、追求科学的热情,对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恩格斯说过:“科学的发生和发展从开始起便是由生产所决定的。”“社会方面一旦发生了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数个大学更加把科学推向前进。”我国人民正在开展的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伟大的革命运动,是技术革命运动,是改造自然的运动,是逐步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广大群众的运动。通过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逐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我国的农业生产必将大大提高一步。
农业生产力的发展,除了正确地处理生产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外,重要的问题是要改革农业的生产技术,逐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根据农业生产的自然特点,充分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在较大的土地面积上,逐步改造自然条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以达到旱涝保收和稳产高产的目的。这是农业生产上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建设任务。农业生产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常常有着很大的不稳定性。要摆脱这种影响,使这种不稳定的情况逐渐稳定下来,必须进行一系列的农田基本建设,增强抗灾能力;必须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提高广大群众的农业科学技术水平。许多丰产地区的经验证明:以技术改革为中心,改善生产条件,普遍推广科学研究成果,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是提高农业生产的重要一环。
科学实验是专业研究部门的事业,也是广大群众的事业。专业研究机构是科学实验的核心力量和基本阵地。没有特定设备的实验室和试验田,没有科学专家从事专门的研究工作,农业科学上的许多重大问题,就无法解决;农业科学上新的重大的研究成果就难以出现;农业科学理论就不能得到发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是应用科学研究成果和丰富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场所和前哨基点。只有专家的实验研究,没有广大群众的实验研究,科学研究成果就不能迅速地推广应用于生产。同时专家的研究也就失去了无限广阔的实践的泉源。专家研究同群众实验、群众生产的关系,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专业研究部门的科学实验,绝不能局限于实验室的范围,有些实验需要同群众一起进行。有些生产技术,诸如,栽培技术、施肥技术、轮作制度等等研究工作,需要和生产斗争结合进行。科学研究是为生产服务的。因此,科学研究的终极目的总是要落脚到生产上去,落脚到稳产高产的目标上去。
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能不能在预定的目的地落脚生根,繁荣滋长,这就要看群众试验的实效如何。专家的试验为群众提供增产的可能性;群众的试验,又弥补科学专家试验之不足,为增产提供了进一步的现实可能性。有一些问题,像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大平原的旱涝碱的综合治理,草原的开发和利用,黄土高原的作物栽培和土地利用,广大山区的开发和建设等等重大问题,没有专家研究是不行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问题,必须依靠群众去解决。劳动人民在生产斗争中,有许许多多创造。像太湖流域的陈永康水稻栽培的整套经验,西北地区的王保京粮食稳产高产的经验,山西大寨的陈永贵改造荒山穷沟的经验。还有其它地区的许多劳动模范、生产能手,对于探索生产规律,都作出了有力的贡献。所以我们说,科学实验,是科学专家的事业,必须重视专家的工作,但又不仅仅是科学专家的事业,不能局限在科学技术专家的范围。农业生产区域性的特点很强,单靠少数科学专家的经验,不可能适应广大地区、广大群众的复杂的需求。必须重视群众的经验,系统地总结他们的经验。这是农业科学实验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陈永康的经验,在太湖流域一带推广较快,取得的成果较大,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和中央有关单位把他的经验作了系统的总结。因此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人民公社化以来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使科学专业机构的科学实验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密切结合起来,促使农业技术改革以较快的步伐前进。
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历史,一向有“询之老农、验之行事”的经验。群众中有千千万万的育种能手,栽培能手,改造自然能手,年年在那里试验比较、观察摸索,积累了很丰富很宝贵的经验。但是由于文化水平及其它条件的限制,他们没有条件像科学家那样及时地进行场记、积累资料,因而难以从科学原理上作出系统的总结。一旦科学工作者给以帮助,使他们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他们就能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斗争中,创造出令人惊异的成果。北京市房山县南韩继大队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个大队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在科学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改造自然条件,采用新的耕作方法,产量一直上升。一九五七年,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为三百五十六斤,一九六三年,亩产达八百五十一斤。河南孟津县翟泉大队,从一九五六年开始进行植棉的科学实验,八年来,先后研究了一百七十多个项目,解决了当地棉花生产中许多关键问题,培养了一支农民技术队伍,生产上年年稳产高产。去年,这个大队在棉花生长期间遭到了严重的灾害,而平川地区的平均亩产仍达皮棉一百斤以上。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这些大队的共同经验是,听党的话,走集体化的路,向科学求教,大胆地进行科学实验。这些大队的经验告诉人们:科学并不神秘,实现稳产高产也并不是高不可攀。只要坚持不懈地向自然作斗争,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坚持科学实验,就能够逐步实现稳产高产的目标。
群众性的科学实验革命运动,要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首先,要按照全国农业科学技术规划,根据地区特点、自然条件、资源、各种作物生产现状,做好规划,确定重点,明确科学技术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在远景规划和近期任务的目标下,把专家的研究同群众的研究配合起来,把单项研究同综合研究配合起来,使各个单项研究都围绕着解决生产上的重大问题进行。要做到长远项目有人考虑,当前问题更要有人研究,现有成果能够迅速推广应用。其次,要有重点地办好各种类型的试验田,这是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的中心环节,这种试验田是农业科学综合研究的一个集中的基地。许多单项研究的成果到了试验田里,立即会碰到许多综合性的技术运用问题,各种不同的生产和自然条件,又有着各种不同的关键。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在生产上作出榜样,没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就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因此,各地要领导好广大群众的试验田,必须组织一定的技术力量,采用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方法,选择代表性大的场地作为试验重点,以便比较迅速地摸出规律,带动一般。有了各种类型的重点试验田,科学专家可以利用这种试验田作为研究的基地,领导干部可以通过这种试验田取得专家的帮助,群众可以在生产实践中提高科学知识,广大群众举办的试验田都可以从这里取得经验,改进工作。第三,要在基层生产单位中,逐步建立起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小组,这是使科学研究成果通向广大社员群众的桥梁。这种小组要吸收那些富有生产经验、热心技术改革的老农,以及回乡下乡的知识青年参加,在基层干部的领导下,进行科学普及的活动;在作物种子、作物栽培、植物保护等方面推广和应用科学研究机关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要根据生产需要,进行某些单项试验。有了以上三方面的力量和结合,这就有可能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农业科学实验网,把重点和一般结合起来,把点和面结合起来,为开展农业科学实验运动,创造最基本的条件。
为使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和当前生产更好地结合,在科学普及教育方面,还要考虑运用各种各样的宣传形式和教育方法。最近广东、陕西等地举办了“植物保护科学成果展览”,既宣传了研究成果,也推广了研究成果,在群众中影响很大。将来,如果把农业“八字宪法”的各项研究成果,运用展览等形式传播推广,运用生产基层的科学技术研究的力量,进行实验,那末,定能较快较大地提高农业生产。
农业生产是区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生产,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既要考虑农业区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特点,又要考虑到按照生产需要,适当安排单项研究,使其和综合研究分工配合。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摸索解决。在科学实验运动中,不免会有先进和落后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批判的办法,而应当采取“比学赶帮”的方法,通过对比试验,互相观摩,互相帮助,以求得思想认识上的一致。农业生产的试验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它直接涉及到当年产量和人民生活,必须谨慎从事,切切实实从生产实际和具体条件出发。既考虑需要,也考虑可能,既考虑到远景,也考虑到当前。不顾条件,盲目搬用,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一轰而起,不顾后果,都是同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违背的。
对于各级领导农业的人员来说,积极参加农业的生产劳动,积极参加农业科学实验,并且把参加劳动同科学实验结合起来,是促使自己精通业务,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官僚主义的好方法。我们要切切实实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学习解放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别地、别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把广大群众可贵的革命干劲和追求科学技术的热情,集中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来,大力提高农业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扩大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田,朝着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前进。

学科学 用科学 发展农业
河南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形成群众性活动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业科学实验小组为发展生产做出贡献
据新华社郑州电 学科学、用科学在河南农村已经成为广泛的群众性的活动。
去冬以来,全省有三十万农民在专业性的技术夜校或文化技术夜校学习。这些技术夜校,都是生产队根据生产任务的需要开办的。许多技术夜校里,都开辟了试验田。社员们白天在试验田里劳动,晚上在夜校里学习,把学科学、用科学紧密地结合起来。
同夜校试验田并行的,还有全省百分之六十的生产队建立的种子田、试验田和丰产田,它们都是宣传和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阵地。
在这个群众性的学习科学技术的活动中,一些从事农业科学实验富有经验的农民专家、劳动模范和生产队起了最好的示范推动作用。河南著名的农民小麦专家刘应祥,领导偃师县岳滩生产大队的群众搞了十年科学试验,十年来岳滩都是河南小麦的高产大队。他们的一套繁育良种制度和小麦栽培技术,有的已在全省推广。
河南农村开展群众性的学科学、用科学活动后,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新事物。灵宝县棉区杨店生产大队创办了气象哨,每天根据天气变化,在门口升起表明晴、阴、雨三种颜色的旗子,周围生产队的社员,早晨起来先看旗子,再安排农活,社员叫这个气象哨是“天气的眼睛”。安阳县许家溜生产队为了使社员相信棉花移栽的技术,把移栽在盆里的棉花摆在街道两旁,让社员吃饭走路都议论,结果群众都信服了。
河南省各级有关部门对农村的群众性科学活动进行了大量的支援工作。现在有几千名专家、科学技术人员经常到生产队,和干部群众一块搞科学试验。
据新华社长春电 分布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村里的三百多个农业科学实验小组,围绕农业“八字宪法”,抓住当地当时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实验研究,促进了生产的高涨。
这些小组有研究水稻的,有研究旱田作物的,也有研究果树和蚕桑的。它们在农业科学技术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起着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范围内的小试验站、小种子站、小技术推广站的“活样板”作用。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崔竹松为骨干组成的延吉市郊区长白人民公社新丰生产大队的科学实验小组,从育苗的单项试验研究做起,逐步地全面研究了密植、改良土壤等综合的增产技术措施,使去年十二亩水稻试验田平均亩产达到了九百五十斤。他们及时总结了试验田的技术措施经验,向各生产队传授,使全大队的两千七百多亩水稻去年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六十斤,总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百分之九点一。
这些科学实验小组除以劳动模范为骨干组成的以外,还有以知识青年为骨干、以公社基层领导干部为骨干组成的实验小组。这些小组不仅为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还向广大农民群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
这个自治州的许多群众科学实验小组取得显著的成果,是和农业科学技术部门的指导帮助分不开的。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其他各级农业科学技术部门经常派研究人员下去蹲点,帮助这些小组开展研究工作或系统地总结经验。
吉林省最近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召开了全省农村群众科学实验工作的经验交流会,延边地区组织农村群众科学实验活动的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永远向前看 先进无止境
上海从外地学到一万多条先进经验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
解放日报号召职工克服自满思想把外地好经验都学到手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本社记者贺昌华报道:在目前的上海工业战线上,到处可以看到学外地和赶外地的热气腾腾的新景象。
二月末的一个下午,上海国棉十二厂各个车间里十分拥挤,全市棉纺织厂的几百名操作能手汇集在这里,观摩刚从陕西学习归来的上海工人表演陕西纺织工人的先进操作技术。人们把表演者团团围住,个个聚精会神地观摩,不断为陕西的先进经验叫好。第二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也赶去观看。他们赞扬表演的工人虚心向兄弟地区学习的态度,鼓励她们继续不断地向兄弟地区学习,并希望她们把从陕西学来的经验尽快传给别的工人。
上海工业战线在去年即已掀起“学外地、赶外地”的热潮。各行各业选派生产能手、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分赴北京、天津、沈阳、旅大、广州、武汉、重庆、西安、杭州、青岛等许多城市学习。今年以来,上海各行各业继续派出职工,到各地学习经验;春节期间,不少职工也未归来。
上海虽然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有不少产品在国内比较先进;但是,据去年第三季度统计,仍然有五六百种比较重要的产品,在质量上落后于国内先进水平。去年下半年,上海参加全国和华东质量评比的一百多个产品中,就有四十四个产品落后于外地。上海的干部和职工批判了骄傲自满,承认自己的落后方面,因此在各地工厂学习的时候,白天跟班操作、跟班劳动,夜晚讨论、整理笔记,苦学苦钻。只是根据去年下半年不完全统计,全市有组织的去各地学习的工厂即有七百多家,六千多人次,先后学到一万多条先进经验。
在各地学习经验的时候,上海职工特别为外地职工高昂的革命精神所鼓舞。上海钢管厂的干部本来觉得本厂的无缝钢管是国内的先进产品;后来,厂长带了一批干部和工人去天津、北京、鞍山等地学习,才深深感到自己有不少落后的地方。山东一家钢管厂更使他们震惊。他们一走进这个土法上马的小钢管厂,就发现对方对上海钢管厂的很多情况都了如指掌,连设备上的每一根链条的尺寸、每一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很了解。他们还发现,自己曾经花了一万多元还未完全搞好的一种设备,这个厂只花了二百多元就解决了。他们回到厂里,向大家传达了外地职工的精神风貌,立刻把外地学来的七十七条经验,逐条讨论落实,认真试验推广。
全市各行各业认真学习和推广外地先进经验以后,解决了很多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据到去年年底为止的统计,上海原来质量落后于国内先进水平的五六百种比较重要的产品中,已有三四百种赶上或接近了一九六三年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上海不少工业领导部门和工厂都在纷纷找寻新的差距,拟订进一步追赶国内先进水平的新规划,好把比学赶帮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解放日报三月五日社论:《虚心学先进 甘当小学生》,副题:《论向全国兄弟地区学习》,摘要如下:
在全国规模的比学赶帮群众运动中,上海工厂企业虚心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不少同志反映:通过学习,“头脑清醒了,差距找到了,思想提高了,办法落实了,信心增强了”,“既学到了先进经验,又学到了先进思想”。这是一个可喜的收获。
但是,从目前状况看,还远远不能说所有的工业部门对学外地、赶外地的重要意义,都已经认识得很清楚,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有些单位直到现在还是按兵不动,没有出门取过经;有些单位虽然学了,但学得不认真、不细致、不全面,没有把先进经验吃深吃透,活学活用。上海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应当认清革命形势,进一步掀起学外地、赶外地的比学赶帮新高潮,把全国兄弟地区的一切先进思想、先进经验、先进作风和先进方法统统学到手。
要把兄弟地区的好经验学到手,关键在于坚决打掉形形色色的骄傲自满思想。
“他们也呒啥啥,还不如我们好。”讲这种话的同志,不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方法看问题,把自己的工作和别人的工作都“一分为二”,既看成绩,又看缺点;而是用形而上学的方法,对自己,只看长处,对别人,只看短处。事实上,我们是不是什么都好,不再需要向别人学习了呢?不是。去年下半年,上海参加全国和华东地区质量评比的一百八十一个产品,部分或全部指标落后于外地的就有四十四个。这就说明,上海工业生产几年来虽然也有很大进步,可是,一点也骄傲不得。何况,同国内先进水平相比,无论从全市范围或某个行业来说,都还存在着若干落后的产品、落后的单位、落后的部门或落后的环节。即使从一个比较先进的单位来说,也总有若干落后的因素,不可能样样先进,尽善尽美。由此可见,那种认为自己什么都好、别人呒啥啥的思想,正是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突出表现。有这种思想的同志,应当学会用辩证的方法看问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落后,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向兄弟地区求教。
“我们已经学过了,差不多了。”意思是可以松口气、歇歇劲了。这种想法也是要不得的。学习先进,永无止境,不可能有什么“一劳永逸”。如果学到了一点经验,有了一点进步,就认为差不多了,不注意继续向外地学习,那么,转眼之间,就可能落后。这种“差不多了”的看法,也是形而上学的方法,不是辩证的方法。革命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对于任何事物,都要有一分为二的观点,有发展的观点,不能静止地看问题。今天先进的,明天可能落后,如果不经常保持警惕,虚心学习先进,就不能继续保持先进。上海的工厂企业,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凡是全国一切适合于本单位的先进经验,都要认真地、千方百计地把它学到手,出现一条,学习一条,在企业中逐步形成一种经常虚心向全国先进学习的良好风气。
“我们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了。”言外之意,自己的生产水平已经“到顶”,不再需要向别人学习了。这种看法也是站不住脚的,既不符合唯物论,也不符合辩证法,是否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是客观存在,自以为是、主观主义地“关起门来称大王”,是不行的。如果坐井观天,夜郎自大,既不学习,也不比较,把局部当作整体,把片面当作全面,其结果非落后不可,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全国先进水平呢!当然,有的单位经过正式评比,确实已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但是,就是这样的单位,也不能认为自己已经“到顶”,不必再向别人学习了。因为,第一,任何单位,不管它多么先进,总会包含着某些落后的部分或薄弱环节,仍然需要“一分为二”。如果头脑不清醒,看不到落后的因素或落后的可能,不再继续虚心向别人学习,那么,即使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仍然有走向反面的危险。第二,全国先进水平不是绝对的、不变的,而是相对的、不断提高的。在今天看来是全国先进水平,到明天可能又并不先进,而被新的更高的水平所代替了。何况,我们要建立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要赶上六十年代的世界先进水平,这就更加要求我们永远向前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是先进,越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力争好上加好,精益求精。无数事实证明,能永远保持先进的人,也正是最善于学习别人长处的人。

陕西西安市灞桥区红旗公社蔬菜试验站农民出身的试验站长雍国藩(左一),向回乡知识青年传授土壤快速测定技术。
唐谦信摄

毛雷尔等同志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六日讯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尼·齐奥塞斯库,和代表团工作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陪同参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洁在博物院门前迎接贵宾,并且导引贵宾观赏了故宫建筑和我国历代文物和艺术品。

各党派负责人举行双周座谈会
新华社六日讯 各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三月五日和六日举行双周座谈会,座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成员在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学习中的情况和经验。会上发言的有张执一、陈此生、萨空了、胡子婴、杨东莼、严信民、严希纯、孙承佩、虞效忠、孙晓村。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主持,他最后谈了改进今后学习工作的意见。

我国已释放全部日本战犯
战犯服刑期间受了反对侵略战争维护和平的教育,忏悔了自己的罪行
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提前释放最后三名日本战犯
新华社抚顺六日电 抚顺战犯监狱长刘凤魁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在我国关押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到本月六日已经全部获得释放。
刘凤魁对记者说:一九五六年我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经过审判,对四十五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分别判处了八年至二十年的有期徒刑。其中有三十六名判刑后在抚顺战犯监狱服刑,有九名开始关押在太原战犯监狱,后来也移到抚顺战犯监狱服刑。在四十五名被判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中,前伪满国务院总务长官武部六藏,因患重病,在判刑后就予以假释回国;前日本陆军第三十九师团中将师团长佐佐真之助在服刑期间因病死亡。其余四十三名,从一九五七年到现在已先后陆续释放,其中刑满释放的十四名,因服刑期间表现良好,经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裁定,予以提前释放的二十九名。这次提前释放的齐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和城野宏,就是其中最后的三个人。
刘凤魁说,十四年来,抚顺战犯监狱对服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执行了严正而宽大的政策,使他们受到了反对侵略战争、维护和平的教育和革命人道主义待遇的感化,认识和忏悔了自己的罪行。他们不仅在法庭上承认自己的罪行,表示要在服刑期间努力改造自己,并且在向他们家属和中日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在向七十多批来访的日本代表团谈话的时候,都揭发了日本帝国主义和他们自己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一致认为中国的审判是严肃而公正的,判决是宽大的,待遇是人道的。
他说,抚顺战犯监狱曾先后分三批组织他们到中国十二个大中城市参观工业、农业、水利交通和文化福利事业的成就。他们在参观中,发现一些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迹,都感到愧悔,并表示痛恨侵略战争。
他说,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一贯受到良好的待遇。狱内环境整洁,坚持经常洗衣、晒被褥、定期洗澡、理发、室内外消毒等制度,对生病的及时给予治疗和疗养,因而几年来没有发生急性病和传染病,保证了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自己组织学习,而且由于监狱内经常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许多人在服刑期间不仅认识了真理,也提高了文化水平,丰富了知识。
他说,服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还可以和家属亲友通信,准许他们收取家属寄来的包裹和听家属的录音讲话。家属前来探望时,他们可以同亲人在院里散步、畅谈,一同参加各种文娱活动。有的家属感动地说:“在中国的监狱里能与丈夫见面,一起生活,这是中国政府宽大政策的结果。但是,被我丈夫杀害了亲人的中国姐妹们,永远不能同亲人团聚了,我应当向受害的中国姐妹们谢罪”。
刘凤魁告诉记者,几年来抚顺战犯监狱收到了被释放回国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寄来的许多信件。他们在信件中讲述了自己在日本的生活情况,并一再感谢中国政府的宽大处理和监狱管教人员对他们的耐心教育。不少人把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作为向中国人民赎罪的实际行动。有些人在日本各地举行了报告会、讲演会,向日本人民广泛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侵略战争中的野蛮罪行,介绍了新中国的真实情况,加深了日本人民对侵略战争的憎恨和要求日中友好的愿望。
新华社抚顺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抚顺对关押在我国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齐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城野宏三人,裁定予以提前释放。
齐藤美夫等三人是关押在我国的最后三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至此,关押在我国的所有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已经全部处理完毕。
最高人民法院根据抚顺战犯监狱对在押的日本战争罪犯齐藤美夫(即斋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城野宏在服刑期间悔罪表现的报告,由军法大校王许生担任审判长,军法上校晋德善、军法中校李家涛担任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对这三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进行审查,依法宣布了上述裁定。
前伪满宪兵训练处少将处长齐藤美夫,是前伪满宪兵中的高级指挥官。富永顺太郎是一个长期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日本特务骨干分子。城野宏是伪山西省政府顾问辅佐官、阎锡山太原绥靖公署教导总队少将总队附兼政工部(处)长。他们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战争期间,富永顺太郎和城野宏并在日本投降以后,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其中齐藤美夫于一九四五年被捕,被我最高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富永顺太郎和城野宏于一九四九年被捕,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和十八年。
军事法庭在六日上午十时开庭。抚顺市各界人士二百人到庭旁听。
开庭后,审判长军法大校王许生,对三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一一进行审问。认为这三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服法,遵守狱规,表现较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的决定”第六条的规定,裁定对在押犯齐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城野宏,予以提前释放。
齐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城野宏三人接到裁定书后,向本社记者谈了他们的感想。他们说,根据自己犯下的罪行,得到有期徒刑的处分已够宽大了,今天又被裁定提前释放,真是不知怎么感谢才好。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以永久有罪的心情,为反对侵略战争、为中日友好而贡献力量。
齐藤美夫、富永顺太郎、城野宏从抚顺战犯监狱领出自己的原有物品后,即由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带领离开战犯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