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说明了什么
读者们在今天这个版看到的有关南越消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南越人民武装再传捷报;一是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都对美国扩大战争的叫嚣大泼冷水;一是腊斯克承认在南越的败局。
在美帝国主义驱使阮庆傀儡为“总反攻计划”卖命,并大叫大嚷要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时候,这些消息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南越人民武装正在大破所谓“总反攻计划”,也能够打败这个计划;
这说明,美国众叛亲离,空前孤立,岂止扩大战争得不到“盟国”的支持,法国还要拆美国“特种战争”的台;
这说明,“总反攻计划”也好,扩大冒险的叫嚷也好,都是黔驴技穷,它吓不倒南越人民,阻挡不了南越人民走向彻底胜利,而只能招来全世界更强烈的指责和反对,只能引起美国朝野的一片争吵和混乱。腊斯克怎能不承认失败呢?
腊斯克把南越局势说成是“讨厌的、困难的和令人失望的”,而约翰逊在三天前还只是承认“十分困难”。因而,应该说,腊斯克的话更全面地反映了当前华盛顿又恼怒又无可奈何、又不甘心又陷于绝望的心情。当然,还应该说,无论是约翰逊,还是腊斯克,对美帝国主义“形象”的自我暴露,都远远不够,远远没有完。后头还有得好看,可以拭目而待之。

对美国“总反攻计划”和扩大侵略叫嚣的有力回答
南越人民武装痛歼敌伪两营空降部队
中部中区军民一月份出击百余次歼敌千余人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昨天一举击溃了南越伪军的两营空降部队,狠狠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所指挥的军事进攻。
据美联社三日从西贡发出的消息透露,在这次在湄公河边的建丰省进行的历时一小时的战斗中,敌人伤亡一百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军上尉。
报道承认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这一胜利使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遭到了几个月来最重大的伤亡”。一个美国“顾问”称这次战斗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所见到的“最惨的炮战”。报道还说,“现场的美国顾问不能证实有任何游击队被击毙。”
据报道,这两营“精锐的空降部队”是在企图袭击一支人民游击队时被击溃的。当它们朝一条运河进犯的时候,人民游击队从两侧开火,“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自动武器”把来犯的敌人打垮。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中部中区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份共出击一百三十七次,打死敌人九百二十五人,打伤四百四十三人,俘虏二百零五人,并缴获一百七十五件枪械,击落六架直升飞机和一架驱逐机,击毁二十辆军车。
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在人民的配合下,捣毁了八十三个“战略村”,推翻了十八个村的伪政权。
报道说,中部中区各省人民在此期间还对当地伪政权进行了数百次斗争,反对镇压和集中居民,要求偿还被抢劫的财产和获得土地。
在人民武装斗争和群众政治斗争不断发展的影响下,在一月三十日西贡政变后,昆嵩省已有两连敌兵和一百名“别动队”队员向人民投诚。(附图片)
南越人民武装在抗击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的斗争中越战越强,越战越勇。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当年美梦一场空 眼前败局何时了
南越形势愁煞华盛顿
腊斯克鲍尔连呼困难失望 报刊政客一片争吵混乱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说,对美国说来,南越的局势是“讨厌的、困难的和令人失望的”。
腊斯克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作证时,承认了美国在南越的败局。
腊斯克说,在南越最近两次政变期间,南越人民革命武装力量越来越活跃,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新近被任命为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同一个会议上作证时也忧心忡忡地说,自从他去年九月份陪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访问南越以来,南越局势一直在恶化。他把这归咎于“越共(指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利用了政府的两次政变”。他说,在吴庭艳被推翻后,南越的“政治局势变得更严重了”,“这是军事情况恶化的原因”。邦迪还承认美国在南越推行的“战略村”计划有“缺点”。
有一名参议员质问邦迪,为什么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去年九月还说美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且说大部分美国军事人员在一九六五年年底就可以撤出南越。邦迪沮丧地回答说,“今天的情况比九月份糟”,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原来认为在战场上是可以取得“进展”的,结果形势却一直在恶化。
尽管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政策遭到了失败,美国政府还是不死心。腊斯克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表明,美国还要硬着头皮打下去。他说,“我们的政策同过去一样,用军事援助、技术训练来支持南越”。
据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透露,这次会议研究了美国力图挽回颓势的各种各样的办法,包括进一步扩大南越战争的建议。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二日在发表电视谈话时也说,南越问题“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在那里进行的战争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非常困难的战争”。他也叫嚷说,美国要“坚持下去”。他说,现在,“美国方面除了决定坚持下去直到使战争胜利结束以外,并没有作出进行其他任何行动的决定。”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南越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国统治集团朝野上下像热锅上的蚂蚁,对在南越的失败争吵不休乱作一团。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竞相提出许多力图挽救美国在南越败局的办法,但又莫衷一是。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刊载的一条发自西贡的评论说,在美国看来,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今天“已经达到危急阶段,也许甚至达到绝望的阶段”。这篇评论说,南越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已经控制了农村的基本地区,特别在富饶的产米的湄公河地区,而政府(指南越伪政权)的权力常常都不能超过管辖一些主要城市和主要公路的范围。”这家报纸慨叹美国在南越屡次更换走狗而南越局势却每况愈下。它说,“在此间(西贡)的美国人当中事实上已经一致认为,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来应付这个局势,失败将是眼前的事情。”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政客中议论纷纭的“新措施”之一是美国更大规模地直接参战并且把侵略南越的战争扩大到越南北部。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者、参议员戈德华特二月二十八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逼迫约翰逊“必须”要就是“明确宣布我们(对南越)的政策”,要就是退出那里的游击战。戈德华特还叫嚷说,“我们应该考虑”把南越战争“引入”北越或者甚至“引入”中国南部的“可能性”。
另一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者、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和前副总统尼克松也就美国在南越的失败对现政府发出攻击。尼克松还鼓吹“改变(战争)规则”,要求用在越南北部进行“游击战”的办法来“支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警告”。
在这同时,美国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对扩大南越战争的后果表示担忧。二月二十七日的《纽约时报》刊载它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赖斯顿的一篇文章指出,“约翰逊总统警告共产党人说他们正在越南玩弄‘非常危险的游戏’是容易的”,然而,如果美国果真“把战争引入北越”,这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表示担心如果扩大战争,会重蹈侵朝战争的复辙。
不少报刊和政界人士则主张美国政府在加紧进行战争的同时,也玩弄一下“政治解决”的把戏,在谈判桌上追求它在战场上无法获得的结果。《纽约时报》上月初就在一篇社论中说,对于南越,“单靠军事行动是不够的,战争必须在军事和政治两条战线上进行。”社论鼓吹通过“积极有力的外交,配合上重新下决心的军事努力,将可以在越南(南越)战争中打开一个新局面”。
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也提出“政治解决”的主张。他说,“目前美国的政策是十分有害的,根据这种政策,只有两种可能性:或是军事胜利,或是军事失败。我认为这种政策是轻率的赌博和失败主义的混合物。我认为,在尚未为东南亚找到一个可以容忍的解决办法以前,我们不应当考虑撤出我们的部队。我们应当把部队留在那里,以便保留一个能促成……外交解决的手段和保留进行这种解决时的讨价还价的力量。”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也主张对南越“重新估计局势”。他主张,应当把戴高乐关于中立问题的计划看成是解决总的问题的一种可能的“新的作法”加以考虑。但是曼斯菲尔德的意见立即遭到许多议员和政客的反对。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攻击曼斯菲尔德说,“人们什么时候一提到中立,斗争的精神和勇气就没有了”,美国对南越战争要“坚持到底”,而不应当“缩回去”。他还攻击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前不久发表的美国军队可能在一九六五年撤退南越的说法动摇了人心。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者、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也反对南越“中立化”,而主张蛮干到底。
在众说纷纭、争吵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约翰逊决定再次派遣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亲自了解情况,并扬言他此行“将正确估计局势,并提出他认为适合的建议。但是,三月一日的英国《观察家报》说,麦克纳马拉的南越之行“将面临的是南越的可能恶化到无法挽救的政治和军事的形势”。这家英国报纸还指出,美国在南越战争中所以注定要失败,是因为美国的侵略政策不得人心,南越人民“要求在南越的美军撤退”。这家英国报刊还引用一个西贡美国官员的话说,在南越的战场上,“麻烦的是我们(美国)希望打赢这场战争,但是越南(南越)人希望结束这场战争”。

美国团团转 西欧冷冰冰
美报哀叹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反对美国扩大侵略南越
法报嘲笑美国徒然挣扎 意大利否认支持美国冒险
新华社四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总的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政府对美国想扩大南越战争的作法都“缺乏热情”。
这家报纸是在它驻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首都的记者调查了各国政府的意见和舆论以后,作出上述结论的。
这篇文章说,法国“直言不讳地反对扩大战争”。比利时“不会支持蓄意扩大战争的作法”。丹麦的政府和公众也“反对扩大战争”。挪威主张谈判。葡萄牙对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很有意见”,它“同情法国的态度”。
文章还说,西德同荷兰对美国想扩大南越战争的任何步骤都“存有戒心”,“深深陷入塞浦路斯危机的土耳其政府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另一个危机”,而希腊官员则说,希腊同南越“不相干”,希腊政府对南越“没有兴趣”。
文章说:“加拿大处境微妙,因为它是越南国际停火委员会的成员。……如果美国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加拿大就将面临棘手的外交问题”。它说,加拿大还没有就美国想扩大南越战争的问题正式发表过意见,冰岛和卢森堡也都未表示态度。
这家美国报纸把意大利说成是支持美国在南越的侵略计划。
但是,据来自罗马的消息报道,《纽约时报》的这种说法遭到意大利外交人士的断然否认。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引“意大利外交人士”的话说,《纽约时报》的这种说法“是绝对没有根据的。没有人曾经要求意大利说明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它也没有对东南亚问题承担任何义务。”
新华社巴黎三日电 巴黎报纸继续嘲笑美国在南越遭到失败。
《回声报》今天说,美国在南越“以武力获胜的前景正在破灭”。这家报纸指出:“军事优势目前属于开始包围西贡的越共(指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方面。”《回声报》说,美国现在做的事情,只是设法使一种最尴尬的局面拖下去。
《费加罗报》昨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可以用尴尬和恼火这两个字眼来表达约翰逊政府的心情。”这家报纸谈到,华盛顿越来越怀疑西贡新政权能否战胜人民武装力量。

我全总、妇联和共青团中央等致电
支持越南反对美国侵略南越的严正立场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等团体今天分别致电越南的有关团体,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国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侵略战争的严正立场和合理要求。
全总在致越南总工会的电报中说,越南南方人民今年开春以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连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中国工人感到极其振奋和鼓舞。不论美帝国主义再玩弄什么阴谋诡计,甚至威胁要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也无法逃脱它必遭惨败的厄运。全总在电报中重申中国工人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并且表示完全拥护我国陈毅外长三月二日致越南外长春水的复电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正立场的支持,强烈反对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全国妇联在致越南妇女联合会的电报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和大肆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电报说,全中国妇女完全支持我国陈毅外长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春水外长的复电,中国人民和妇女将继续同越南人民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联合起来,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也联名打电报给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大学生联合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侵略战争的严正立场,完全拥护我国陈毅外长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所表明的立场和态度。
电报表示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气势汹汹,都绝对挽救不了它在南越彻底失败的命运。胜利一定属于敢于斗争、英勇不屈的南越人民。

巴基斯坦权威人士驳斥美国报刊的歪曲报道
美国谎言损害不了中巴人民友谊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黎明报》今天以《谎言损害不了中巴友谊;美国报刊的歪曲使卡拉奇愤怒》的通栏大字标题发表一篇报道,揭露并斥责一些美国报刊对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三月一日广播演说的歪曲报道是“别有用心的恶毒企图,其目的是要离间巴基斯坦和中国”。
据《黎明报》记者自华盛顿报道,《纽约时报》和美国《时代》周刊竟然说,阿尤布总统“改变了公开立场”,“承认中国入侵印度的可能性”。
《黎明报》在驳斥这些美国报刊的歪曲报道时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让这些人知道,这种赤裸裸的谎言丝毫不会影响我国和我们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增强的友谊。”这位人士着重指出,阿尤布总统、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基斯坦人民完全相信,中国致力于和平,痛恨侵略。
《黎明报》说,阿尤布总统在三月一日发表的广播演说中曾指斥那些诬蔑中国对次大陆有侵略意图的人们。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这些都是有案可查的事实,令人吃惊的是,美国报纸竟然进行彻头彻尾的捏造。”
《黎明报》说,巴基斯坦有关当局正在调查发出这种捏造的恶毒消息的外国记者是真正的记者,还是他们是在新闻记者的幌子下被派来从事有害于巴基斯坦的秘密任务的。

辛加坡谴责美国—诺萨万集团贼喊捉贼
甘蒙川圹各界集会声讨美国阴谋扩大老挝内战罪行
美国—诺萨万集团加紧备战妄图扩大老挝军事冲突
新华社四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富米·诺萨万集团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进攻”富溪的无耻谰言。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次诬蔑也同其它几次一样,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从去年(十一月)旱季以来,派遣大批军队大举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所控制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并派遣军队、土匪对许多地方的人民进行“扫荡”和镇压。声明说,特别是它们调集了大批军队包围川圹市,并且利用它们设置在富溪等地的大炮向市内和周围地区进行轰击,企图侵占这个城市。
声明说,为了进行自卫,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被迫进行了反击,给它们以沉重打击,并迫使它们撤离了富溪。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诬蔑是“为了掩盖它们在富溪和其他地方的军事进攻计划的失败”。它的目的“正是为了扩大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解放区的进攻和蚕食,企图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破坏三方面领导人之间的会谈。”
新华社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甘蒙和川圹两省各族各界人民七千多人,在二月份相继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阴谋扩大老挝内战的罪行。
电台说,集会通过了许多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建议书,强烈谴责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派遣军队和土匪进攻和破坏解放区的行为。
电台说,这些集会一致要求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和破坏活动;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立即停止用武器和作战物资支援沙湾拿吉集团;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三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目前正在加紧抓兵和进行备战活动,妄图进一步扩大老挝战争。
电台说,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二月份在万象市和周围地区逮捕十四岁到四十岁的人充当炮灰。当地青年为了不愿被抓去当兵,已大批逃到附近村庄以至泰国。
电台说,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在二月中旬还决定从下寮地区调集五千名军队到基乃莫基地,然后派到川圹省进攻老挝爱国力量。但是,由于许多单位的反对,这个调集军队的计划至今没有完成。

医生赶上送葬  米谷

“特种战争”特种下场
三月三日,南越人民武装一举击溃敌人两营空降部队。图为遭到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痛击的南越伪军的狼狈相。
被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击溃击毙的南越伪军。
美国侵略军抬着被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击毙了的“伙伴”的尸体。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