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业余学习为了什么?
陈涛
最近接连听到几个情况,很有点出人意外,这些情况是和我们现在讨论的“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的问题有关的。有的同志很重视业余学习,抓得很紧,读了不少书,可是他们周围的同志,对他们却很有意见,不是对他们抓紧业余学习有意见——加强业余学习是大大的好事,是无可非议的;而是对他们在工作时间内不好好工作,未经领导同意在工作时间内去搞个人的业余学习有意见。这能说同志们的意见不对么?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应该怎样?业余学习又是为了什么?
我们是革命者,做的是革命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工作做得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快地向前推进。对我们说来,工作无疑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一个不好好工作的人,即使读了上万本书,也不能算是一个好的革命者。要做好工作,就要提高本领。形势在不断发展,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我们大家都痛切地感到: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这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加强学习。工作和学习是一致的,学习是为了做好工作,学习是为工作服务;而不是颠倒过来,工作为学习服务,为学习而妨害工作。大家想一想,妨害工作的学习,那算什么样的学习呢?
学习需要时间。有些单位,规定了在工作时间内可以有一定的时间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这种时间毕竟不可能很多。离职学习也是一种学习的办法,但也不可能普遍做到。因此就要靠利用业余时间,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来进行了。
业余学习有的人重视,有的人还不够重视;有的人学得好一些,有的人学得差一些;有的人学得多一些,有的人学得少一些,由于具体条件的不同,情况确是多样和复杂的。业余学习究竟为了什么?有的人目的是明确的,他们把加强业余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和整个的革命事业联系起来:学习是为了工作,为了更好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有的人认识可就不那么明确,他们虽然也抓紧业余学习,可是他们的学习却掺杂了不少个人主义的成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些旧社会的腐朽意识还在他们思想上多多少少起着影响。因此,他们虽然学习了,也读了成堆成堆的书,却很难说是学得好。他们没有用学习之矢去射工作之的,甚至由于个人的学习而直接妨害了工作。他们虽然学习了,思想水平却没有提高。抱着个人主义目的去学习,是永远提不高革命的思想水平的,是永远不能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的。看来,在对待“业余学习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上,也会表现出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哩。

要善于见缝插针
——一个多子女的妈妈的经验
旅大市中山区结核防治所 陶鸾
如何能使业余时间过得更好些、更丰富些,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这个多子女的妈妈,对这个问题体会极深,走过弯路,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我有五个孩子,最大的十三岁,最小的六岁。我和爱人都工作。爱人的工作比我忙,经常要深夜才能回家,又常出差到外地,因此家里的事大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家里人口多,家务事当然也多。就拿洗衣服来说吧,每洗一次都是一大堆。星期天起码要用大半天时间来洗,加上买菜、做饭,一天时间就报销了。如果赶上学校开家长会,连衣服都洗不成。每天下班回家,也全是缝这补那,完全被家务事纠缠住了。不但不能学习,连看看电影串串门也不行。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实很恼火。心想:就这样混下去吧,反正把工作作好就行了,什么学习不学习的,学习也得有个好环境嘛!这样一来,不但自己进步很慢,工作也就没办法干好了。
后来,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我才三十几岁,身强力壮,正是干革命工作的时候,哪能虚度光阴呢?应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抓紧业余时间学习。现在我坚持业余学习已经有一年了。一年来学习了三十多篇毛主席著作,写了二十多篇学习心得。由于业余时间抓得紧,还能常常看看电影,逛逛公园,生活比过去有意思多了。
要问我有什么好方法,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要善于见缝插针。八小时业余时间,看起来挺多,可是抓得不紧,就会一下混过去,什么事也干不成。必须抓紧每一个短暂的时间。由于子女多、家务事多,对时间的利用还不能有一个固定的计划;因为即便有计划,也会因事多杂乱,常常被打乱;但是在什么情况下干什么,也得有一番周密考虑,必须见机行事,见缝插针。比如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在托儿所的两个孩子不在家,几个大孩子不那么吵闹,我就紧抓时间多读点书,写写笔记。星期六孩子都回来了,我就不学习了。不是叫孩子围在自己身旁讲讲故事,谈谈家史,就是领着孩子出去散散步,看看电影。这样既松弛一下自己的脑筋,也增强了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平时,我用来学习的时间也不是固定的。孩子睡觉有时较早,有时较晚,如果睡的较早,我就抽空看看书,读读报;睡的较晚,我就和孩子听听广播,或是抽空洗几件衣服,哪怕洗一件两件,就省得到星期天成堆的洗了。
多子女的家庭,能很好地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好,对大人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有很大好处。有些事情,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应该尽量叫孩子去做,比如叫大孩子领着小弟弟洗澡、理发啦,帮助大人提水洗衣服、打扫卫生啦,等等。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爱劳动的习惯,也可以使大人腾出手来干些别的事情。有一次我八岁的三孩子牙疼,需要去医院拔牙,正赶上我没有时间,我就叫他自己去,他自己上医院去了,大夫夸奖他说:“多勇敢的孩子呀!”这对孩子也是个很大的鼓励。此外也应该教育孩子,大人在看书、写东西时,要安静,这样就避免了吵闹,有较安静的环境。
业余时间总是比较零碎的。但这不要紧,每天学一点,就可以积少成多,水滴还石穿哩。这需要韧性,今天学不成,明天再学,只要学了,就比不学好。

专栏:编后小语

编后小语
从二月二十五日起,到三月三日为止,我们又继续收到读者参加讨论的来稿四百五十二件,连前共计六百三十三件。许多读者在来稿中,谈到了加强业余学习的重要性,有的还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我们将选择一部分陆续发表。
把学习看作业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业余活动不能光是学习,还需要一定的休息,需要适当的文化娱乐活动,也还需要处理一些家务事。如何合理安排这些活动,使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请同志们继续发表意见。
自从乔景同志的《只要不做坏事就行》的文章发表后,许多同志来稿表示了不同的意见,这里先发表两篇。

尽力多做好事
北京医学院 蓝士宝
乔景同志认为,上班时间是属于公家的,个人无权随意安排;而业余的时间是属于个人的,可以由自己支配。上班时猛冲猛打、专心致志;下班后,就可随心所欲,只要不干坏事就行了。我觉得,这种看法缺乏一种主人翁的情感,缺乏一种“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志气。作为一个革命者,这样的标准未免太低了。为何不能把“只要不干坏事”的标准提升到“尽力多做好事”呢?要知道,“多做好事”和“不干坏事”之间还相差很远哩。
我们有许多同志,他们真正体会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以主人翁的态度在生活着。因此,他们在工作时,想到的不是这八小时是公家的,我无权支配,所以我才应该“猛冲猛打、专心致志”,他们想到的是,我是在为祖国工作,为人民工作,也是在为我自己工作,这就是我自己的事。所以他们总嫌工作得太少了、贡献太小了,总想多干会儿、多做点儿。因此,他们的工作忙碌、紧张而又愉快。下班后,除了必要的休息、体育锻炼、文娱活动以外,多余的时间里,他们总是努力学习政治,热心钻研业务。希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以便更好更多地为祖国、为人民工作。因此,他们的业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的进步也是可想而知的。
以为下班了,该自由自在地换换气氛了,该随心所欲、轻轻松松地玩玩的人,要说在工作时,劲头上、情感上和前面那种人毫无差别,这是很难想像的。我认为,怎样对待业余八小时,还多多少少地反映着对工作的八小时的态度哩。
今天随心所欲,明天随心所欲,天天随心所欲,“欲”也就越来越大了。长久地随便下去,人的思想不产生毛病,恐怕是很难想像的。所谓猛冲猛打、专心致志地工作,怕也成为不可能了。应该警惕,不要在“随心所欲”中沉下去,而应该用高标准鞭策自己,不断前进。

不能满足于“不做坏事”
北京西四帅府胡同 赵宗和
业余时间不能全都用来学习,也要进行适当的文化娱乐活动。一般人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正当的业余爱好,像打猎、钓鱼、打球、看球、看戏、看电影、唱歌等等,只要适当,那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把全部或主要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这些爱好上,就不太好了。像乔景同志那样,陪自己的女朋友看电影“连看几场”;听评书,听的都是《大八义》、《小八义》这类充满封建毒素的旧书,听得入了迷,而且反认为有益,这就不对了。团小组长对他的批评是诚恳的,是对他的帮助,不应当有反感。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人是不是进步,不仅是个人的事情,社会、组织、周围的同志都有责任。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关系着一个人是否能够进步,团组织当然要关心,如果不关心,那是不对的。
至于乔景同志说的业余时间是属于个人的,“个人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不做坏事就行”,则更是不对的。“不做坏事”,这是社会对一个公民的起码要求。一个工人,一个农民,一个战士,一个干部,仅仅满足于“不做坏事”那是很不够的。不能说“不做坏事”就成了好事,坏事到好事之间有很大的距离。像通夜下象棋,打扑克,好像没有妨碍谁什么,也很难叫作“坏事”,但究竟有什么好处呢?没有。不论对个人、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毛主席号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利用业余时间上,雷锋同志也是我们很好的榜样。他的全部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帮助别人上面。我们应该向他看齐。

让课余时间充满革命朝气
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 黄明嘉
学生应该如何度过课余时间?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我认为,学生虽然整天和书本打交道,但是,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些书还是必要的。因为我们青年学生,政治修养不够。要弥补这个缺陷,除了认真学好规定的政治课,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外,还必须抽时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阅读青年修养书籍,特别应该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目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复杂的情况下,要走正确的生活道路,要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结合实际、认真研读毛主席著作,既是当务之急,又是百年大计。
此外,课余阅读红色小说和其他革命文艺作品,既能从中得到艺术享受,又能使自己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些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同学,读了《红岩》后,就决心以刘思扬为榜样,和自己的家庭划清界线,加紧改造自己,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到底。这样的收获是值得高兴的。
当然也应该利用适当的课外时间阅读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和其他有益的书籍,借此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绝不能以为课余时间少,学不了什么而把它白白浪费掉。把零碎时间都利用起来,就能集腋成裘,干出很多事情,学到很多东西。
同学们在课后谈心,交换思想,在许多学校里已蔚然成风,这是值得提倡的事。通过谈心,可以在学业上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在思想上互相砥砺,共同进步。难怪古人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呢!课余谈心,这是社会主义时代学校的新风气,值得发扬光大。
为了使我们在课余时间里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保证身体健康,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积极参加体育和文娱活动。
上学期,我院成立了许多革命歌曲合唱团,参加的同学很多。课后,大家一起高唱革命歌曲,一天的疲劳就立刻消失了。更重要的是,这些革命歌曲能鼓舞我们的斗志,使我们获得无穷的力量。
我院还举行过几次革命文艺会演,今昔对比展览,书画展览。这些课余活动,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它充实了我们的生活,愉悦了我们的身心。
让课余时间充满革命的朝气吧!

我和他
 苗地
他读他的 我读我的
他唱他的 我唱我的
他练他的 我练我的
他干他的 我睡我的
他……
我也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