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南越局势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决心同南越人民并肩反击美国侵略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威胁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就南越局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并表示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进行南越的肮脏战争,并叫嚷要扩大南越的战争到北越。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也不断污蔑老挝爱国战线党,污蔑在老挝有北越军队。美国还增派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顾问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继续把武器和作战物资支援它们在老挝的仆从,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派遣军队进攻和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的解放区,加紧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
声明还说,美帝国主义还竭力破坏柬埔寨的中立,并派兵进驻泰国。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阴谋和活动,正在使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变得十分紧张和严重。老挝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好战和挑衅的阴谋和行动表示极大愤怒。
声明表示热烈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二月二十七日写给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政府的信件,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八日所提出的六点立场。
声明说,“老挝人民将同南越人民并肩一起,坚决斗争到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共同安宁作出贡献。”
声明最后要求美国尊重日内瓦协议,把它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南越,让南越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今天发表文章和评论,谴责美国最近扩大南越侵略战争的叫嚣。《人民之声报》的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要扩大对南越的干涉,而且还要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十七度线以北。这是一个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危险阴谋,是一个冒险的计划,其结果将导致国际局势的紧张。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曾侵略了三八线以北,发动了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战争。麦克纳马拉现在又想做杜勒斯过去在朝鲜做过的事情。
《团结报》的评论说,最近美国更加扩大了对南越的干涉,对那里民主力量的迫害更加野蛮。华盛顿企图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这种歇斯底里是由于美国侵略力量及其傀儡制度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打击下不断遭到失败而产生的。
评论说,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脚下的土地正在燃烧。美帝国主义无论如何都不能挽救其失败的命运。

朝鲜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拖拉机和各种农具激增 总作业量不断增加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目前,朝鲜北部农村拥有一万八千台(每台按十五马力计算)拖拉机和二万一千部牵引农业机具;平均每一百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耕地有拖拉机○点九台。
近几年来朝鲜北部在发展农业机器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解放前,朝鲜北部不仅没有拖拉机这类大型新式农具,甚至连简陋的中小型农具也不能很好制造。一九五八年,朝鲜人民掀起千里马运动大高潮,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生产了本国第一台拖拉机,随后建成了拖拉机工厂,开始成批生产拖拉机。与此同时,国家投下大量资金,新建了大批牵引农业机具工厂、农业机具零件厂和拖拉机修理厂。现在,朝鲜北部每个市、郡都有农业机具工厂,每个农业机械作业所都有修配车间。
朝鲜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所是朝鲜农村机械化的据点,它集中了大批拖拉机和各种新式农具,为附近合作农场进行翻耕、耙田、运输等。目前,朝鲜北部绝大部分的市、郡都有一个以上的农业机械作业所。拖拉机的作业量不断增加,去年同前年相比,总作业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国家大力支援农业生产机械化。去年国家向农村供应了四千台拖拉机和汽车、一千六百部播种机、两千部脱谷机和其它许多新农具。
和这同时,为了推进农业水利化、电气化的事业,现在朝鲜北部农村已有数万台电动机代替人力进行排灌工作,脱粒、碾米、粉碎饲料等作业也广泛运用电力机械进行。(附图片)
朝鲜岐阳拖拉机厂大量生产的“千里马二八型”拖拉机,准备运往农村。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

专栏:短评

倒过来读
美国报刊最近发表了不少有关南越局势的文章、评论,全都是一片哀叹之声。唯独合众国际社在二月二十九日发出的一条电讯,强作欢颜地说,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一切取胜的因素,都早已具备。”
好像是众人皆醉,唯我独醒,合众国际社硬要使自己显得比它的同行高出一头。
既然是取胜因素样样齐全,那么为什么侵略者在南越老吃败仗呢?合众国际社对此解释说:“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因素纳入一项争取胜利的方案”。
说起方案,五角大楼拟订过的,还嫌少吗?“斯特利计划”,就是其中的大名鼎鼎者也。合众国际社说:不,过去这些计划都不算数;现在有了一个出色的计划了,这就是:“阮庆少将最近提出的‘全国平定’计划。”
“因素”、“方案”,全都有了,真是万事俱备。合众国际社在打了一通气之后,又扫兴地报道了美国一个高级军官对南越政局的担心。他说:“如果(南越傀儡)政府再来一次变动,那是不好的。”
把合众国际社的这则消息倒过来读,可以列成如下的公式:
阮庆这只走狗的地位是不稳定的——连美国主子都在为他的命运担心的这只走狗,订出了一个“全国平定”计划——美帝国主义要在南越“取胜”,别的因素统统是靠不住的,现在只能把希望寄托于这只不可靠的走狗所订出来的“可靠”的计划上!

陈毅外长和布托外长相互致电
祝贺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一日致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祝贺中巴签订边界协定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佐· 阿·布托阁下阁下:
值此中巴两国政府签订边界协定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巴边界协定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和世界和平事业,也起了重大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巴双方在友好合作的精神下,正在顺利进行着勘界工作;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国与国之间的任何问题,只要双方都具有诚意,完全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中巴边界协定的签订,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三月一日
新华社二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一日复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祝贺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复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收到今天阁下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发来对巴中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的贺电。
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烈地回贺你的来电,并借此机会重申,我们也把边界协定看作是同中国建立睦邻关系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对在合作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标界工作的进展,感到高兴。这个问题的解决,是指导巴中两国关系的友好和融洽精神的一个明证。这进一步证明,只要双方具有诚意,国与国之间的在领土问题上的分歧是可以得到和平解决的。这种协议不仅根据万隆原则增进了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积极贡献。
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必将永久长存。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一九六四年三月一日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获硕果
四百多集体单位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竞赛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最近分别发表了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公报。
社会主义竞赛中央委员会的公报说,一九六三年有四百五十多个集体单位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这些单位在一年中共提出了二万一千条关于生产新产品和机器零件的合理化建议。一九六三年参加社会主义劳动队竞赛运动的人数在城市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在乡村增加百分之三十三。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竞赛中央委员会向优胜单位颁发了红旗。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八日发表的公报说,阿尔巴尼亚青年们一向站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最前列。他们为了实现在四年半期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五年)的保证,进行了有成效的劳动。百分之八十八的青年工人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就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运动在农村也有进一步开展。
社会主义竞赛中央委员会和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在公报中还号召全体工人和青年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在工农业生产上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以庆祝祖国解放二十周年。

帮助工农群众增进科学知识提高文化水平
罗五万知识分子下厂下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最近三个月,在罗马尼亚有将近五万名知识分子到农村和工业中心,帮助工农群众增进科学知识和提高文化水平。
这些包括教授、作家、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在内的知识分子,向群众讲解罗马尼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情况、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的新成就等。为了辅助讲解,他们携带有纪录影片和展览材料等。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同工厂或集体农庄建立了经常联系。

越南防疟工作成绩显著
目前有四百多个乡已根除疟疾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疟疾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到一九六三年底,已有四百多个乡根除了疟疾,血液中带有疟原虫的人,比一九六○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八。
一九六三年一共有五十多个治疗疟疾专业队活跃在越南北方各个疟疾病流行地区。这些专业队共拥有四百个医务人员。全北方的三十一个省的两千九百二十个乡已经喷射了防疟蚊药水。
在过去一年里,还有八千名农业社医务人员和一万多名卫生员经过训练后,掌握了治疗疟疾的各项技术。
经过验血证明,现在属于轻疟疾地区的四十个县的四百二十三个乡已根治了疟疾,近一百万个疟疾患者已经痊愈。

中巴友协庆祝两国边界协定一周年
张杰副会长和尤纳斯临时代办共祝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尤纳斯和夫人,使馆官员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技术业务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和尤纳斯临时代办先后在酒会上讲话,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酒会的,有丁西林、侯德榜、杨公素等各有关方面人士以及曾经访问过巴基斯坦人士。

苏联发射“宇宙二十五号”卫星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今天发射了“宇宙二十五号”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初始轨道参数是:运行周期九二点二七分钟,远地点高度五百二十六公里,近地点高度二百七十二公里,轨道对赤道平面倾角四十九度。卫星上的无线电发射机工作频率为九○点○二二兆周。

美国军舰侵入我广东省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日讯 三月二日四时三十八分至十五时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涠洲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八十次严重警告。

专栏:地理知识

湄公河三角洲
湄公河三角洲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集团统治下的南越的心脏地区,但是今天它已成为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强大的根据地,就连美国报刊也不得不承认“湄公河三角洲的局势非常危急”。
湄公河三角洲主要是由湄公河挟带的大量流沙冲积而成,它包括十几个省,面积共为三万多平方公里,是印度支那半岛最大的平原。
湄公河三角洲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后江(湄公河自柬埔寨的金边以南分为两条支流,南支为后江,也叫做后河或巴塞河,北支称前江,也叫前河)以南的金瓯半岛;第二部分是前、后江之间的肥沃平原;第三部分是前江北岸,包括西贡河流域与辽阔的塔梅平原。由于湄公河水挟带的泥沙不断往下游倾泻,这个三角洲至今仍在继续向南延伸,每年延伸的长度约为六十至八十米,金瓯半岛就是这样形成的。
南越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农村人口住在湄公河三角洲。这里地势低洼,多沼泽、河流,沟渠纵横交错,雨量充足,土地肥沃,特别适宜种植稻谷,因此它成了印度支那著名的产米区,号称世界三大谷仓之一。这里的渔业也很发达。但是近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南越走狗集团的横征暴敛,农田遭到严重破坏,这个“鱼米之乡”已变成为饥馑蔓延的地区。
美国侵略者在三角洲地区进行着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它在这里修筑了许多战略公路和军事基地,屯积大量杀人武器,到处建立“战略村”,使三角洲敌伪统治地区成了人间地狱。
英雄的南越人民同美国及其走狗集团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了英勇不屈的长期斗争。他们利用纵横交织的河网和茂密的热带丛林,机动灵活地伏击敌人,粉碎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扫荡”,拔除了大量的敌军据点,捣毁了无数“战略村”,使敌人遭到沉重的打击。最近,南越人民武装在这个地区又连续不断地取得了重大胜利,大破美国发动的所谓“军事史上最大的直升飞机空运袭击”战术。 (贤伟)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教育中的种族歧视
美国的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辛辛那提、克利夫兰等大城市,最近相继爆发了黑人学生的示威运动,他们抗议当局在学校教育方面对他们的歧视。
在美国的高等、中等、初等学校教育中,普遍存在着对黑人的歧视。
美国的公立大学主要是州立大学,这些大学是用纳税人的钱办的。黑人也是纳税人,但是,许多州立大学却拒绝招收黑人学生。私立大学大都是象征性地接纳少数黑人学生。百分之八十五的黑人大学生只能在黑人大学上学。白人大学的经费大大地超过黑人大学,在首都华盛顿它的比例为三比一,在肯塔基州为四十二比一。由于经费短少,黑人大学的设备和师资都比白人大学差。
黑人大学生在专门技术训练方面也受着极大的限制。例如,美国共有七十七所医学院,其中设立在南方的二十所不招收黑人学生。其余的五十七所,只有十九所接受黑人学生。在美国的一千二百八十所护士学校中,有一千二百一十四所不收黑人学生。根据“国防法”,美国联邦政府的卫生、教育、福利部,在南方一百五十九所高等学校中负责推行一项技术人员训练计划,但是在这一百五十九所高等学校中,有一百四十二所学校只收白人学生。
一九五四年美国最高法院在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强大压力下,被迫作出取消公立学校(中学和小学)种族隔离的决定。但是,十年来美国公立学校中种族隔离的情况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根据美国“公民权利委员会”一九六二年发表的报告,到一九六二年,南方的南卡罗来纳州和亚拉巴马州还没有白人学生和黑人学生合校的公立学校。一九六二年以后,这两个州的当局慑于声势浩大的黑人示威运动,才对公立学校采取了一些象征性的合校措施。根据“公民权利委员会”一九六三年发表的报告,南卡罗来纳州共有二十五万名黑人学龄儿童,但与白人学生合校的只有十一名。亚拉巴马州每一万一千名黑人学龄儿童中,只有一名是与白人儿童合校的。
在美国北方的大城市里,也存在着事实上的种族隔离。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一百八十所公立学校,其中有一百三十五所(占百分之七十五)实行着严格的种族隔离。纽约市有一百六十五所专为黑人和波多黎各儿童设立的公立学校,这些学校经费短绌、师资缺乏、设备简陋。今年一月,纽约市五十万黑人和波多黎各儿童为抗议种族歧视举行了大罢课。
(乐山)

专栏:国际知识

巴基斯坦的新都、临时首都和旧都
巴基斯坦的新都是伊斯兰堡,临时首都是拉瓦尔品第,旧都是卡拉奇。
伊斯兰堡位于拉瓦尔品第东北七英里,总面积约为三百五十平方英里。这个新都的建筑工程是在几年前动工的,完全建成后,将是一个宽阔的城市,有漂亮优美的建筑物,四围有幽雅的小山和山谷。
拉瓦尔品第位于西巴基斯坦旁遮普地区的北部。这个城市南北狭长,一条叫勒依拉拉的小河从东到西贯穿全城,把整个城市分成两半。河北岸是市区,河南岸是兵营区。兵营区占了城市的大部分面积,它的道路宽阔,环境整洁,中央政府机关都暂时设置在这里。
拉瓦尔品第西郊的塔克舍拉在两千年前是个很著名的佛教胜地。公元七世纪时,我国唐朝的玄奘法师曾经访问过拉瓦尔品第和塔克舍拉,留下了不少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的传闻。
卡拉奇位于西巴基斯坦南部的滨海地区,气候干燥少雨。它是巴基斯坦的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在工业方面,有以纺织业为主的轻工业。卡拉奇港的年吞吐量达五百多万吨。卡拉奇造船厂是一九五五年建成的,能建造万吨以下的客货轮。由于经济的发展,卡拉奇人口已经从一九四七年的三十多万增加到目前的二百三十多万。
卡拉奇的主要文化教育机构有卡拉奇大学和巴基斯坦国立博物馆。 (家德)

专栏:小常识

比基尼事件
日本人民于本月一日在静冈市隆重举行了“纪念比基尼事件十周年,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全国大会”。同一天,在烧津市还为世界上第一个死于美国氢弹的久保山爱吉举行了追悼会。在大会上,日本人民又一次发出了谴责美帝国主义滔天罪行的响亮呼声。
比基尼岛是中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中的一个珊瑚岛。日本投降后,美国在一九四七年把它霸占为自己的托管地,以后又把它作为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场。
十年前的三月一日,美国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抗议,在比基尼岛附近进行氢弹试验。当时在美国非法宣布的“禁止航行区域”外八十哩的公海上捕鱼的日本渔船“福龙丸第五号”的二十三名船员,遭到了氢弹爆炸的放射性微尘的毒害,其中无线电报务员久保山爱吉在医院治疗二百零七天后,终于死去。日本人民认为,这是美国在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之后,第三次用原子武器屠杀日本人民的严重罪行。
美国的氢弹试验,还使日本渔船在马绍尔群岛附近及日本群岛附近捕获的鱼带有强烈的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不能食用,因而不得不大量抛弃在海中,使日本渔业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日本人民在这次事件发生后,立即在全国展开了反对原子武器的运动,他们向美国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永远禁止试验、制造和使用原子弹、氢弹及其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十年来,日本人民每年都要在“比基尼事件”发生的这一天举行活动,向全世界控诉美国的罪行,并反对它的核战争政策。 (颖达)

专栏:新闻人物

威廉·邦迪其人
由于美国在南越的局势不断恶化,美国国务院主要负责掌管美国对南越政策的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忽然辞职了,接替希尔斯曼职务的是威廉·邦迪。
威廉·邦迪出自波士顿“名门”,他的父亲哈维·霍利斯特·邦迪,是波士顿的律师,在胡佛总统任内,担任过助理国务卿。以后罗斯福又任命他为助理陆军部长。
威廉·邦迪生于一九一七年,耶鲁大学毕业。他是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的女婿。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威廉·邦迪服军役时,曾在军事学校受情报工作训练。一九五一年他参加中央情报局工作后,充当艾伦·杜勒斯的助手达十年之久。在这段时期中他还请假离职去担任艾森豪威尔的总统办公室主任。一九六一年一月,肯尼迪任命威廉·邦迪为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自从美国在一九六一年秋天派遣侵略军参加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战争以来,威廉·邦迪一直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南越问题上的主要文职专家。一九六三年十一月,肯尼迪又升任他为“负责国际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
威廉·邦迪被称为麦克纳马拉的左右手,他是“五角大楼的国务卿”,又是“五角大楼的亚洲和南越问题专家”。麦克纳马拉历次访问南越,都有威廉·邦迪伴行。因此,他和他的弟弟——在肯尼迪和约翰逊任内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的麦克乔治·邦迪,都是华盛顿官场的幕后活跃人物。 (凡文)

三月二日,邓小平代总理接见了由卡雷曼·伊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为卡雷曼·伊利团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