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冶金部一个科学研究小组学用结合得好
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科学研究
初步克服了研究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树立了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初步懂得了正确处理人与物、成功与失败、个人和集体等关系
他们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宝库是取不尽用不竭的力量的源泉,只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原来认为复杂的问题就会看得明朗、具体,变得容易理解了。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某科学研究机关二四三室一个专题小组的工作人员,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科学研究工作,政治热情提高,团结互助增强,工作积极主动,出色地完成了研究任务。
这个小组过去是个后进小组,在学习雷锋事迹后,一致认为:“雷锋思想觉悟高是由于他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学习雷锋首先应从这方面下手。”于是,他们成立了一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
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觉悟,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们是比较有明确认识的。但是,毛泽东思想能不能指导科学研究工作,过去许多人认为有问题。有的技术员曾认为:毛主席著作中没有化学方程式,不能解决科学上的未知数。经过学习,他们逐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宝库是取不尽用不竭的力量的源泉,只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原来认为复杂的问题就会看得明朗、具体,变得容易理解了。一年来,这个小组在这方面有明显的收获。
这个组的人员过去接受研究课题时,常常害怕矛盾多,特别是任务比较困难时,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常常理不出头绪来。在专题计划中原来没有估计到的意外矛盾出现时,更是手忙脚乱。例如:一九六三年四月初,突然有一批原料反常,使操作过程大大复杂化。他们想,既然原来研究项目中没有它,躲过去算了。学了《矛盾论》后,他们认识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矛盾既然是客观存在,就怕不得,也躲不开。毛主席说过:“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解决矛盾的过程,也就是完成专题任务和提高研究质量的过程。于是,他们采取了相应的处理工序,把原来的矛盾解决了,产品质量提高了。
他们还按照毛主席抓主要矛盾的教导来推进研究工作。一九六三年,这个组的主题任务是:三肯定(即肯定流程、肯定设备、肯定技术条件);两个指标(质量指标和实收率指标);一个报告(研究报告)。他们首先以肯定设备,作为主要矛盾;又根据毛主席指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原则,集中全组主要力量进行了突破。事实证明,由于这个主要矛盾抓得对,他们经过三个多月攻破了设备关以后,便从根本上改变了小组过去的落后面貌,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了技术条件。
接着,他们又重新修订和核实了全年的研究计划,并把各项研究任务进行了排队,确定了其中的技术关键(主要矛盾),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分期分批地进行了突破。
通过学习和实践,这个小组初步克服了研究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树立了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良好风气。
他们过去在研究工作中有些迷信外国资料,不调查研究而生搬硬套;用“想当然”的方法,预先设好结论框框,寻求“满意的”结果;在实践中不注重现象观察,有照抄书本等现象。如一个工作人员在作焙烧试验时,不同焙烧温度下得到的产品性质,绝大部分不符合查阅资料的数据,写报告时不敢相信自己试验的结果,只好在大批的分析报告中挑选满意的数据硬套。
通过学习和实践,全组人员深刻地认识到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是科学研究工作的大敌。后来,他们在探索反应规律和实际产品质量时,认真贯彻调查研究的作风。他们分头收集资料,集体讨论,分析比较和不断明确研究方向,及时进行数据整理和阶段小结。这样,工作马上收到效果,使产品质量纯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实收率不平衡的技术关键问题也基本上解决了。
学习毛主席著作后,他们初步懂得了如何正确处理科学研究工作的几个基本关系:
第一是人和物的关系。他们过去往往过分强调条件。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情况就不同了。例如关于肯定非标准设备的研究任务,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借鉴,有的仅从杂志上看过几张图片,从图纸设计到设备制作存在着一系列的困难。为了定制设备,他们曾派人先后和许多有关单位联系,但都没有得到结果。这时,他们想起了毛主席的把我们的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观点,认识到依靠兄弟单位的支援总是有限的,依靠现成的条件更是不现实的,最解决问题的还是靠自己。他们就试着自己干。经过了多次失败,终于制作成功。其他很多技术难关也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跨过的。
第二是失败和成功的关系。去年第二季度评比时,这个小组因为发生了两次设备事故,没有被评为“四好小组”,大家情绪受到影响。他们及时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根据毛主席关于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为好事的教导,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找出漏洞的根源,加强了安全措施,并且挖掘了多起隐伏事故。目前,全组重大事故已经消灭,碰坏一个烧杯也主动查原因找教训。
第三是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过去组里有人很计较自己担负的任务是“主攻”还是“配攻”。去年新来的一位学半导体的大学毕业生,被分配做高纯水生产工作。他认为自己当配角,工作不安心。在学习《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两篇文章后,全组就不存在什么“主攻”和“配攻”的问题了。(附图片)
右图:陕西临潼县徐杨公社尚塞大队党支部书记周济广,利用阴雨天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坚持学 坚持用 更自觉 更有劲
税务专管员原政从毛主席著作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学习离开工作是无用的,工作离开学习就会迷失方向”,这是北京一位税务人员长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这位在北京崇文区税务分局担任税务专管员的税务人员,叫原政。他用硬挤,硬钻的“钉子”精神学毛主席著作,已经持续八年之久了。在八年之内,他外出总是随身带着毛主席著作,有空就学;业余时间和集会、听报告以前的零碎时间,都抓紧机会学习,他写下了大量学习笔记。在长时期内,他通过学——做——再学——再做的反复实践,越学越尝到了甜头,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正确,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工作也越做越有劲。
原政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和注意工作方法的思想以后,就用来分析自己在税务专管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给自己工作提出了两条原则:坚决贯彻政策,注意工作方法。崇文区有个工厂,过去财务工作比较薄弱,差错较多,而且一度对税务干部下厂检查抱有抵触情绪。原政负责这个厂的税务专管工作之后,主动找有关人员检讨税务工作上的缺点,请他们提意见;然后心平气和地同他们讲道理,讲政策。近一年多来,在工厂党委的支持下,原政和其他税务干部一道对这个厂的财务工作进行了几次检查,一共纠正了九十多项差错,严格贯彻了政策。原政在工作中有意识地抓重点,抓两头来带动一般。他在自己联系的许多企业中,挑选了一个大企业和一个小企业,进行典型解剖,从中研究一般企业的征税问题。由于方法对头,近几年来,他都比较出色地完成了税务工作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他从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中,学会了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处理问题。一九六○年春节,他回家探亲,舅舅、姑妈、姐姐等向他谈到了对农村中一些政策问题的各种不同看法。他联系他们各自不同的经济地位,进行了具体的阶级分析,才明白了贫农成份的舅舅的话,真正反映了广大贫农、下中农的思想。他根据自己的分析和判断,针对三个人不同的思想状况,正确地宣传了党的政策。
原政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突出地表现在他经常用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作人民的勤务员”的思想,来严格要求自己。他勉励自己要“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公事摆在前面,把个人的事往后摆;把别人的优点吸收进来,把自己的缺点检讨出来”。
他给自己规定的“用钱原则”中,有一条就是:“对同志的必要支援要宽,对个人的生活需要则要严。”一九五七年他主动给灾区农民捐棉衣、捐款,支援那里的阶级兄弟。他当机关伙食委员的时候,经常到食堂帮助卖饭,卖饭时从来不给自己先留菜饭,最后剩下什么吃什么。他觉得把好的东西让给同志们,是自己的最大愉快。
他在日常生活中,不声不响地做了许多帮助别人、为大家服务的事。一九六三年初他在干部训练班学习时,教室里火炉的烟筒“流油”,同志们很讨厌,他就主动先用纸糊上,以后又找了个罐头盒挂在烟筒上解决了“流油”之患。罐头盒里油满了,他倒掉再挂上去。他每天总是很早就到教室扫地,倒痰桶,每隔两天还利用中午时间,擦一次桌、椅、板凳,他说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虽然自己累点,但看到同志们在干干净净的教室里上课,心里就觉得甜滋滋的”。
机关存车处的车架子坏了,围墙的木栅栏坏了,桌椅坏了,电门、插肖坏了,总会有人悄悄地把它们修好,事后了解是原政修的。平时,地上有几块碎玻璃、半截铅笔、一段铅丝、一根麻绳、一个大头针、一分钱,他都拣起来交公。
他关心同志,常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别的同志擦自行车,买了理发推子给大家理发。他经常代替离家远的、身体不好的同志值夜班、打扫卫生。

阜新机务段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每个生产班组都有两三名骨干,随时随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思想面貌和工作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阜新二十八日电 在锦州铁路局阜新机务段的每个生产班组里,都有两名到三名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这些骨干分子在运行着的火车头上、维修机车的现场和职工住宅区里,随时随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帮助广大职工和家属提高思想觉悟,促进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阜新机务段虽然只有几百名职工,但是作业地点却分布在长达一千多公里的运输线上。机务段党组织学习了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以后,针对本单位特点,挑选了一批政治思想好、群众关系好、生产劳动好,并且有一定活动能力的基层班组长和老工人,建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队伍。这些人分布在生产第一线各个角落,能在日常生产以及生活中随时随地做思想政治工作。
不久前,五二八二包车组九名工人开着机车到大虎山机务段去临时帮助工作。
小组里有人觉得这是帮别人的忙,烧煤不用像在自己段里那样精打细算,把节约煤炭工作放松了;跑了一天车以后,有人发现这条运输线任务太繁重,就提出增加一班人,而且自己只跑慢车不跑快车(跑慢车的休息时间比快车长)。副司机张广海是小组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他针对这种情况,同小组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副司机赵凤海商量,由赵凤海组织大家从学习毛主席著作入手解决思想问题。毛主席在《关于重庆谈判》中说:“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又说:“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学了毛主席著作,大家猛省过来,说:毛主席这些话就像是给我们讲的,正因为这里有艰巨的任务,领导上才派我们来。他们一致要求把原来提的意见撤回。全组工人鼓足干劲,结果既省了煤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五二五八包车组党小组长顾长有发现司机高久长在休班中总是休息不好,经了解,原来他的妻子认为开火车很自在,往驾驶室里一坐就行了,丈夫休班,就把家务事推给他干。顾长有就组织一些工人家属参观机车,让他们知道驾驶工作情况,这以后,每逢假日,高久长的妻子就注意让他休息好。
基层班组建立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以后,许多基层班组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都有了变化。第三包车队曾经是全段的落后车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以后,全队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很快摘掉落后帽子,连续三个月获得车队竞赛红旗。
机务段各级党组织很注意对骨干分子的培养和提高,每项中心工作开始以前,都先向他们讲形势、讲政策,交任务、交方法。现在,许多班组里的骨干分子已经成为群众的知心人、生产上的带头人,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周总理接见朝鲜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和由他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科学院代表团成员有崔三悦、韩东植、金昌善、李万赫、金吉洪、朴林均、朴永道。
接见时在座的有竺可桢、郭洪涛、范长江、曹瑛、李强、杜润生、杨琳等。
接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在座。(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中共中央电贺荷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祝贺今天开幕的荷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贺电全文如下:荷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荷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荷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反对垄断资本、维护民主权利、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进展和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专栏:答读者

马定夫爱民模范连
本报三月二十七日刊载马定夫爱民模范连帮助驻地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消息,读者来信询问这个连队的历史,现答复于后:
一九四三年秋,八路军某部团政委马定夫带领三连在山西省太谷县枫子岭村保护群众秋收,顽强阻击来犯日寇,不幸壮烈牺牲。当地群众义愤填膺,誓为马定夫烈士报仇。一百多名青年踊跃参军,组成了一个连队。为了纪念和学习马定夫同志忠于党、热爱人民的光辉品质,经太行军区二分区批准,将这些新参军的青年编入三连,并将这个连正式命名为“马定夫爱民模范连”。

中朝友协、和大、亚非团结委员会等五团体致电朝有关单位
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朝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朝中友好协会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粉碎“韩日会谈”阴谋的正义斗争。电报说,南朝鲜人民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全民奋起,与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我们相信,南朝鲜人民只要团结一致,把斗争坚持到底,朴正熙傀儡政权是可以被打倒的,美国侵略者也是可以被赶出南朝鲜的。南朝鲜的反美爱国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南北朝鲜统一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打电报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说,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加紧导演“韩日会谈”,是企图借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来支撑其日益处于不稳定的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并进而拼凑东北亚军事集团,加强它在亚洲的侵略和战争部署,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计划,不仅要进一步祸害朝鲜和日本人民,而且严重地威胁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强烈的抗议。电报指出,南朝鲜人民的这一反美爱国斗争不是孤立的。它现在和越南南方、日本、老挝、柬埔寨以及其他受美国侵略和欺侮的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汇合在一起,正在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人民的恐怖镇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打电报给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说,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一道,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罪恶统治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也分别致电朝鲜民主科学者协会和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中国法律工作者,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