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召开首次特别政治会议讨论国家大事
胡志明主席提出越南人民目前任务
长征说越南人民正在勇往直前克服困难争取更大成就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第一次特别政治会议二十七日在河内开幕。这是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宪法规定,由共和国主席召开和主持,用来讨论国家大事的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副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其他政党以及各群众团体和各行各业的代表共三百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了自从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十年中,越南北方、南方和全世界发生的大事,提出了越南人民目前的任务。
长征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全越南人民团结的光辉象征。他们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中,经过英勇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正继续勇往直前,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争取进一步的、更大的成就。他表示坚信:参加这次会议的热忱爱国、经验丰富的代表们一定能把这次会议开好。
代表们讨论了胡志明主席的报告。
会议将进行两天。

十二个城市三万多人继续示威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
南朝鲜人民斗争声势震惊卖国集团
朴正熙玩弄新花招宣布从东京召回金钟泌作为缓兵之计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今天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爱国斗争进一步扩大。十二个南朝鲜城市共三万多人再次走上街头,高呼“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和“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的口号,举行震天动地的示威游行。
汉城市学生和市民的示威运动今天进入了第四天。上午十一时,六所中学的大约七千名学生同时涌上大街,继续举行示威游行。
中午十二时,八百名学生在伪国民议会大厦前同武装警察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这个大厦前面的街道上今天添设了好几层障碍物。学生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召回金钟泌!”和“不准美国插手‘韩日会谈’!”等口号。金钟泌是朴正熙集团为进行“韩日会谈”派往日本的代表。
下午,另外一千多名中学生在伪中央政府大厦前面同全副武装的伪警察发生冲突。
游行队伍在通往伪总统府的街道上,拆毁了铁丝网。警察用警棍殴打学生。十多名学生和在现场采访的一家报馆的记者受了伤。但是,英勇的学生们不断用石头还击。有的学生还跳到铁丝网的木架子上高呼反对“韩日会谈”的口号和领唱歌曲。
下午四时,又有一所大学和八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示威游行。据报道,示威运动今天进一步蔓延到南朝鲜重要海港仁川、木浦和忠清北道首府清州、江原道首府春川以及天安、忠州、安城、晋州八个城市。
在清州,清州学院、教育学院、清州中学和其它两家中学的学生今天像潮水般涌向伪市政厅前面,在那里举行了静坐示威。
在光州,今天参加游行的崇义中学、光州工业中学和西里锡奥中学的五千多名学生昂首穿过城市各街道,高呼“我们誓死反对同日本进行的耻辱外交交易!”、“必须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等口号。
在推翻李承晚集团的“四·一九”人民起义中受伤的人们组成的“同人会”成员今天举行了抗议集会,并且用鲜血写下了题为《反对罪恶的“韩日会谈”》的呼吁书和七个标语牌。
仁川市成道中学的一千二百多名学生,今天高举标语牌,在火车站周围的各主要街道上示威游行,并且从伪市政厅走过。
全州五千六百多名中学生游行经过伪市政厅,坚决要求召回朴正熙的“特使”金钟泌。
釜山熙华女子中学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也参加了示威游行。在其它地区,今天也有许多女学生参加了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
大约两千名春川大中学生、天安的两千名中学生、木浦四所中学的三千五百多名学生和晋州的二千多名中学生都曾浩浩荡荡地走过大街,高呼“立即停止‘韩日会谈’!”的口号。
据报道,在声势浩大的群众爱国斗争的影响下,南朝鲜伪国民议会二十六日通过决议,要求伪当局停止目前在东京举行的“韩日会谈”。五百多名反对党人士这一天也参加了汉城青年学生的示威游行。
美国走狗朴正熙一方面指使伪军警严加警戒,并准备随时对示威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另一方面玩弄新的欺骗花招。他今天通过其“首席秘书”对报界宣称,已命令在东京参加“韩日会谈”的南朝鲜“代表团团长”金钟泌在二十八日返回南朝鲜。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朴正熙召回金钟泌只不过是“改组参加会谈的代表团”。他企图以这种欺骗手法来缓和南朝鲜爱国人民的愤怒情绪。
但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已经识破了朴正熙集团的欺骗阴谋。汉城成均馆大学的学生们今天在报上发表声明说:“我们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韩国大学学生在昨晚举行的集会上也表示,如果傀儡当局不立即停止“韩日会谈”的话,他们决心继续举行示威斗争。(附图片)
三月二十五日,汉城的青年学生和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韩日会谈”。大批戴着钢盔、防毒面具和护面具的伪警察也阻止不了游行队伍的前进。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古巴代表格瓦拉在世界贸易会议上发言
猛烈抨击美帝国主义经济掠夺
呼吁不发达国家团结起来不受发达国家的盘剥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日内瓦消息:出席日内瓦“联合国国际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古巴代表格瓦拉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上发言,猛烈抨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对经济不发达国家人民实行的残酷剥削和掠夺。
二十三日在日内瓦开幕的
“联合国国际贸易和发展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召开的。
格瓦拉说,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同经济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在这次会上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他着重指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取得的广泛发展是建筑在附属国的挨饿和受剥削的基础上的。
格瓦拉呼吁不发达国家团结起来,不要受盘剥它们的发达国家的引诱。
格瓦拉认为,会议不仅应该讨论市场问题,而且还应该讨论“附属国的国民经济受另一些发达的国家控制的整个问题”;必须“完全消除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对附属国进行的剥削以及这个事实所包含的一切后果”。
格瓦拉指出,各个国际财团以及以其他形式出现的组织,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泛美开发银行”等都是些为资本主义大国,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他指责所谓“争取进步联盟”是美国所使用的欺骗手段的又一明显例证。格瓦拉指出,美国的“援助”所带来的后果只是经济停滞、通货膨胀和失业。
格瓦拉接着具体谈到了古巴自从革命胜利之日起就不断遭受美国侵略的事实。他严正地质问美国代表团,要它回答:美国对古巴进行的一系列的经济侵略是不是正当的,是不是符合国际法的?
针对美国代表在发言中鼓吹的所谓“自由企业制度”,格瓦拉指出,那不过是“垄断资本的自由”罢了,就好比“让一只狐狸在母鸡群里搞自由竞争”。
格瓦拉提出古巴的要求:恢复被帝国主义者夺走了的不发达国家传统商品的出口市场;一切国家都有权同任何国家自由通商,自由签订海运及空运协定,行使完全的自决原则。
格瓦拉最后说,遭受帝国主义剥削的各国人民的反抗情绪正愈来愈高涨,他们将拿起武器,用武力争取他们的权利,这种权利单单依靠道义手段是不能得到的。今天在葡属几内亚和安哥拉的情况就是这样,人民正在为摆脱殖民统治而斗争,越南南方人民的情况也是这样,他们手拿武器决心推翻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统治。古巴支持和赞同各国人民,并对他们壮丽的反抗行动给予战斗的声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和诺萨万集团再次撒毒
揭露美国企图扩大老挝和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接连两天在沙湾拿吉省芒芬以北的班门娘地区撒放化学毒药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这一极其恶毒的行动,“是在富米·诺萨万和阮庆在南越的大叻举行会谈之后发生的。”
声明还指出,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进一步策划美国对南越和印度支那的侵略计划之后,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曾经集中了大批军队向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特别是集中了十多个营的军队向沙湾拿吉省松昆地区的农布寮、同马、邦桑等地进攻。
声明说,南越伪军也从寮保向沙湾拿吉省车邦地区的会卡其进行炮击,南越飞机飞到老挝进行侦察。此外,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每天还派遣T—28型战斗机四、五架次到车邦地区进行扫射和轰炸。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上述极其野蛮的罪行,再一次使人们进一步地看到,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老挝和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目前正在准备向沙湾拿吉省农布寮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电台说,为了这个目的,已经有十多个营的军队及各种大炮和装甲车辆等,调集到农布寮地区。

联合国部队开始干预塞浦路斯事务
马卡里奥斯重申反对一切外来干涉
要求废除由英土希“保证”塞浦路斯独立的条约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从三月二十七日起正式开始干预塞浦路斯事务。
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联合国发言人昨天宣布,印度将军贾尼到时将正式担任这支部队的司令,并且开始“维持和平”的活动。他还说,在目前,这支部队由已经到达塞浦路斯的一千名加拿大士兵和英国在这个岛上的七千名“警察部队”组成。已经答应派出部队参加联合国部队的瑞典、爱尔兰和芬兰,它们的先头部队将在日内到达尼科西亚。
同时,华盛顿方面宣布,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五日任命熟悉塞浦路斯事务的泰勒·贝尔彻担任美国驻塞浦路斯大使,代替现任大使威金斯。贝尔彻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年期间曾任美国驻塞浦路斯的领事和总领事。同时英国政府也宣布更换它在塞浦路斯的高级专员,由威廉·毕晓普代替克拉克。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是根据安全理事会在美国和英国控制下于三月四日通过的一项决议成立的。根据这项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巴西、芬兰、瑞典、爱尔兰、加拿大和奥地利等六国出兵参加联合国部队,到塞浦路斯干预那里的希腊和土耳其两族人的武装冲突。巴西拒绝了吴丹的要求,其他几个国家则先后表示准备派一部分部队参加。同时,吴丹还任命芬兰人杜米奥雅作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调停人”。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二十二日重申,塞浦路斯政府反对一切外来干涉,要求废除由英国、土耳其和希腊“保证”塞浦路斯独立的条约。
马卡里奥斯说,他的政策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独立的、不受一切外来干涉和义务束缚的塞浦路斯国,同时确保少数民族土耳其族人的权利。
他说,一旦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摆脱外来干涉,他们就可以和平相处。
马卡里奥斯再次宣布,他唯一的政治目标是废除三国“保证”条约,因为这个条约是用欺骗手段强加给塞浦路斯政府的,它使英国、土耳其和希腊有权干涉塞浦路斯事务。
塞浦路斯总统指出,根据“保证”条约的条款驻扎在岛上的希腊军队和土耳其军队,不应当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而只能在它们的营房内活动。他说,要是这两国的部队全部离开塞浦路斯,那就更好。
马卡里奥斯表示,他对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能否解决塞浦路斯的问题感到悲观。
这位总统谴责土耳其政府唆使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挑起武装冲突,以便让土耳其找到进行干涉的借口。他说,土耳其这样做,其最终目的是要在塞浦路斯实现分治,或者建立一个“联邦国家”。

要求提高工资 维护生活权利
意大利七十万职工罢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贸易和旅行业七十万职工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
这个罢工是在劳资双方关于重新缔结集体合同的谈判宣告破裂以后举行的。在谈判中,资方顽固地拒绝了工人提出的关于提高工资,调整级别待遇以及给予工会以充分权利的要求。

专栏:小资料

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是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岛国,地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希腊族人约占人口百分之八十,土耳其族人占百分之十六。这个国家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于一九六○年八月独立。但是,在独立前帝国主义迫使它同英国、希腊和土耳其签订了“苏黎世协议”和“伦敦协定”;根据这些协定,它必须同这三个国家签订“保证条约”,由这三国“保证”它的独立,并且必须允许英国在塞浦路斯领土上保有英国军事基地,和允许希腊和土耳其军队驻扎在岛上。这样,就为外界伺机制造事端,以作借口来干涉塞浦路斯事务开放了道路。同时,根据“苏黎世协议”和“伦敦协定”制订的塞浦路斯宪法规定土耳其族副总统在政府决策问题上享有否决权等条款。
去年十一月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要求修改宪法,废除这些不合理条款。岛上部分土耳其族居民对此表示反对,并同希腊族居民挑起武装冲突。
在这次武装冲突发生后,美英和土耳其就亟谋乘机干涉塞浦路斯事务。(据新华社)

朝鲜各地数十万人集会声援南部同胞斗争
日朝协会理事长说日本和南朝鲜人民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对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北部各地人民,连日来不断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从二十五日平壤、开城、海州、元山和咸兴各地共十六万多人分别举行集会以后,二十六日,清津、沙里院、南浦、惠山、新义州和江界等城市的人民也分别举行了集会,支持南朝鲜各地人民的斗争。
清津矿山金属大学学生金昌禄在十万多人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犹如燎原烈火,正在迅速扩大。这一斗争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愤怒的大爆发,是捍卫祖国自由和民族尊严的神圣的爱国斗争。
南浦冶炼所工人廉文灿在南浦市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的工人和人民正站在十字路口上:是坐着等待当奴隶呢,还是以战斗寻求生路。他说,唯有战斗才是出路,才是胜利之路。
在新义州的群众集会上,与会群众抬着巨大的宣传画,上面的文字说明是:“南朝鲜一切不幸的祸根是美帝国主义。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昨天发表声明,强调指出,现在是日本人民同南朝鲜汹涌澎湃的反对“日韩会谈”的运动进行紧密合作,起来大力反对“日韩会谈”的时候了。他强调说,日本和南朝鲜人民现在必须在他们战斗友谊的基础上对共同敌人进行强有力的联合斗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声明说,南朝鲜目前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爱国斗争”。总联合会副议长卢炳禹昨天对新闻记者说,总联合会各分会目前正在举行许多集会表示支持南朝鲜人民。(附图片)
约翰逊又头痛了 方成

专栏:资料

卖国贼朴正熙
朴正熙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现又准备通过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韩日会谈”,把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引进南朝鲜。当这一双重卖国勾当陷于南朝鲜人民的围攻中的时候,朴正熙竟表白他是“爱国者”,“不想背叛民族”。真是无耻至极。
自从卖国贼李承晚被南朝鲜人民推翻后,美帝国主义为了粉饰朴正熙这个新的卖国贼的法西斯统治,曾在去年十月,导演了一场所谓“还政于民”的“选举”丑剧。朴正熙俨然以“民选”的“总统”自居,把他的血腥的“军事政权”改头换面为“民选政权”。现在,朴正熙自封为“爱国者”,也是这一主奴串演的用以欺骗人民的大骗局的继续。然而,这都是徒劳的。
朴正熙集团上台两年多来,为了维持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继续和不断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残暴镇压。它制定了两千多项法西斯法规和法令,疯狂地加强军警特务和监狱等镇压机构。在一九六二年一年里,平均每天有四千三百多人被朴正熙集团以各种“罪名”逮捕和监禁,大批爱国志士被杀害。它强行解散了二十三个政党和二百三十多个社会团体,封闭了两千三百多个言论出版机关。这种横暴统治把南朝鲜人民推进了“没有铁栅的监狱”生活。
在美朴集团统治和压榨下,南朝鲜工农业生产更为雕敝,人民生活更为困苦。据南朝鲜报纸统计,从朴正熙集团上台到一九六一年年底为止的七个多月中,仅为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三分之二的南朝鲜工业生产,一下子又下降了百分之十。近两年来这种下降趋势不仅没有停止,而且还在继续发展。一九六三年年底,占南朝鲜整个工业生产百分之九十七的中小企业的开工率只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大批企业倒闭,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增达七百多万人。
南朝鲜的农业也是每下愈况,粮食产量连年下降。去年农业空前歉收,大米减产百分之二十,小麦和大麦的收成为最近五十年中最坏的一年,农村中的缺粮户达一百四十多万户,占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二。朴正熙集团为了维持一支庞大的军队、警察和特务,不断地增发纸币,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仅在“军事政变”以来的两年多中,南朝鲜的货币发行额已从二百二十亿圜(南朝鲜币)增加到去年九月底的四百零四亿圜。南朝鲜的物价不断飞涨,据“韩国银行”的调查,去年九月的物价指数已达到一九六一年“军事政变”前的四倍。
朴正熙卖国集团不仅是美帝国主义维持在南朝鲜殖民统治的看门狗,而且是美帝国主义执行侵略亚洲政策的一个工具。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韩日会谈”,就是要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同南朝鲜傀儡集团勾结起来,建立东北亚军事集团,阻挠朝鲜的统一,加剧亚洲紧张局势。
围绕“韩日会谈”,朴正熙集团正在大力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打入南朝鲜开辟道路。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报道,日本垄断资本在“韩日会谈”期间加紧对南朝鲜进行经济扩张。现在已有四十多家日本大公司在汉城设立了办事处,它们不但同南朝鲜进行所谓贸易与技术“合作”,而且还参与南朝鲜的“经济计划事业”。日本对南朝鲜的出口额已从一九五九年的六千多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三年的一亿三千多万美元。与此同时,日本当局也竭力企图把日本的军事力量渗入南朝鲜。日本军事部门已为此召开过所谓“韩国问题特别会议”,制定“日韩军事合作计划”,并积极准备将来派兵到南朝鲜去。这些事实说明,朴正熙集团正在使日本军国主义在南朝鲜卷土重来。朴正熙集团的这种卖国反动政策,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愤怒和反击。富有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不能忍受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也绝对忘记不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朝罪恶。他们既然能够推翻李承晚傀儡集团,给了美帝国主义一次沉重打击;今后也一定能够同朝鲜北部人民一起,最后结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颖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