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又一次爆发了。在这个有美国重兵占领和朴正熙集团建立了特务法西斯统治的地区内,成千上万的学生冲向街头,高呼反对“韩日会谈”的口号,举行了轰轰烈烈的大示威。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震惊了华盛顿。美国合众国际社惊呼:“这是一九六○年四月推翻了李承晚政权的学生骚动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
这次大示威,标志着南朝鲜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新高涨。从去冬以来,南朝鲜的工人、农民、渔民、学生、知识分子以及中小工商业者等,以各种方式,不断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卖国傀儡集团的斗争。占南朝鲜有组织的工人的三分之二、约计十五万名工人,连续举行罢工,同美军当局和朴正熙集团展开顽强的斗争。八十万渔民也在各地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美军滚出南朝鲜、实现南北统一。要活命、要土地的广大农民,也在行动起来。曾经在推翻李承晚的起义中起过骨干作用的青年学生,组织了南朝鲜学生联合会,积极展开有组织的活动。就连南朝鲜的一些在野党和其他政界人士,也在三月初组成了“反对对日屈辱外交全国国民斗争委员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卖国外交。今天,南朝鲜的各阶层人民和有民族自尊心的人士,正在把斗争的矛头越来越集中地指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反对“韩日会谈”成了南朝鲜人民当前斗争的焦点,是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最近一个时期,华盛顿的官员频频出马,急不可耐地催促“韩日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继去冬约翰逊对朴正熙面授机宜之后,先后前往汉城的,有美国总统特使罗伯特·肯尼迪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腊斯克和朴正熙的会谈公报中,公然鼓吹南朝鲜同日本及早达成协议,认为这对“整个自由世界具有重大的益处”。在美国指使下,朴正熙的亲信金钟泌于本月二十日被派到日本商讨具体交易。一场出卖朝鲜民族利益的买卖,正在加速进行中。
华盛顿如此急于促成南朝鲜傀儡政权同日本达成协议,当然是有它的原因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特种战争”的伟大胜利,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不断高涨,老挝人民对美国干涉政策的坚决抗击,柬埔寨为维护独立和主权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受美国控制的一些亚洲国家越来越明显地要求摆脱美国的羁绊,所有这些,都使得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政策遭到了严重的挫败。美国报纸最近垂头丧气地写道:“美国的亚洲政策在肯尼迪政府期间开始动摇,而在约翰逊政府期间则显露了垮台的迹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竭力促使“韩日会谈”早日达成协议,企图借助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来巩固它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并进而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来支撑它对亚洲的侵略政策。
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南朝鲜,已经为南朝鲜人民带来了无比的苦难。现在,它又要用“韩日会谈”给南朝鲜人民套上新的锁链。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使南朝鲜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摆脱自己的苦难,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全民奋起,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不懈的斗争。可以断言,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策划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阴谋,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南朝鲜人民的反美斗争,必然会有更大的兴起。事情的发展正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它越是更疯狂地进行侵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越是高涨。这是侵略者无法克服的矛盾。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爱国斗争。我们相信,觉悟日益提高的南朝鲜人民,在斗争的烈火中将锻炼得更加坚强,团结得更加紧密。英勇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以自己的顽强斗争,曾在一九六○年打倒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李承晚。既然李承晚可以被打倒的,那么,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朴正熙也是可以被打倒的;美国侵略者同样是可以被赶出去的。我们相信,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他们要求南北统一的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举行会议
金日成崔庸健等领导人出席开幕会议
会议通过金一报告和加强合作农场经济法令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开幕。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朝鲜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会议。
会议通过了四项议程:一、关于加强合作农场的经济基础和提高合作农民的生活水平问题;二、关于反对“韩日会谈”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三、通过关于一九六三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四、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的政令。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上午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经过讨论后,代议员们在下午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金一的报告,以及一项关于加强合作农场的经济基础和提高合作农民的生活水平的法令。法令中规定,从一九六四年起至一九六六年三年内逐步完全废除合作农场向国家缴纳的农业实物税;由国家投资进行过去由合作农场自行投资进行的灌溉设施、脱谷场、畜舍、仓库、农村发电站、电气设备等一切生产性建筑物和文化福利设施的建设,国家将向合作农场无偿供给和维修脱谷机等农业机械;农村文化住宅将按照每年计划由国家拨款建设,已经建成的农村文化住宅的建设费也将由国家担负。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南朝鲜人民示威浪潮扩展到十个城市
朴正熙卖国贼吓破了胆 恐怖镇压挡不住爱国洪流
汉城三万学生突破警察封锁在伪议会前示威高呼反对卖国外交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的声势浩大的示威运动,今天迅速扩展到南朝鲜十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参加示威游行的学生超过了六万人。
据报道,汉城市青年学生今天连续第三天举行示威游行。三万多名大、中学生挥舞拳头,高呼“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和反对朴正熙集团等口号,在繁华市区示威达七小时之久。
京畿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培才中学的两千名学生以及东岛中学的大部分学生,不顾警察的封锁,今天加入了示威游行的队伍。京畿大学的学生冲向伪国民议会大厦,他们高呼口号,反对傀儡政权的卖国政策。两家中学的约两千名学生也冲出了校门,走到伪国民议会大厦前面示威。
大批学生浩浩荡荡地涌到伪总统府门前。美国走狗朴正熙被强大的示威群众吓破了胆,他龟缩在伪总统府不敢露面,并且用铁丝网等在伪总统府周围设下重重障碍,还调来伪军一个团严加把守,整个汉城市今天布满了携带着催泪弹和枪枝的军警。
朴正熙通过广播电台发出威胁说:如果不停止示威游行,他将采取“新的对策”。
朴正熙集团今天继续使用武力镇压爱国学生。据报道,当一批三百多名中学生走近伪总统府时,伪军警竟用武力威胁,阻止他们前进。双方发生了冲突。麻浦中学的八百名学生冲到伪警察局,举行示威,要求立即释放日前被捕的同学。
反对“韩日会谈”和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浪潮今天继续向各地扩展。
在全罗南道的首府光州,一万多名学生和居民今天早晨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早晨八点钟,忠南大学的七百名学生向伪市政厅进发。朝鲜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和一大批来自光州中学、农业中学和其它学校的学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光州市的两千名市民也涌上街头,加入了学生的游行队伍。
据报道,釜山市的学生今天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昨天举行示威游行的三千名釜山大学的学生,今天早晨又举行集会,并且通过决议,要求伪政权结束它的卖国政策。釜山市东亚中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也参加示威游行。
在大丘,今天参加示威游行的学生越来越多。中午十二时五十分,大丘的忠南大学的四百多名学生在火车站广场上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集会。一支学生的游行队伍还走到伪市政厅门前示威。
今天,从江原道、全罗北道直到朝鲜南边的济州岛许多地方也都爆发了示威游行。里里的一千五百名中学生今天涌上街头举行示威。全罗南道的丽水水产学校的几百名学生在中午走上街头,在全副武装的伪警察面前昂首前进。济州岛的几百名高等学校的学生今天上午十一时也举行了抗议集会。(附图片)
南朝鲜釜山市的学生在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示威反对“韩日会谈”。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度政府对中国西藏扩张主义阴谋的又一次大暴露
本报评论员
最近,印度政府又多方面地纵容和支持逃亡在印度的西藏叛匪展开反华活动。三月九日,西藏叛匪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在新德里发表了一个恶毒地诬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叛国声明,以“纪念”他们在西藏发动叛乱五周年。印度官方新闻机关印度新闻处详细摘发了这个声明。美国新闻处则广播了这个声明的全文。从印度和美国的官方宣传机器这种卖力的态度,就已经不难看出是谁在西藏叛匪的背后给他们撑腰。
第二天,三月十日,印度政府的不管部长夏斯特里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将不反对达赖喇嘛访问亚洲的佛教国家。他说,达赖喇嘛一直是“或多或少”根据印度政府的政策行事的。夏斯特里这样就公开承认了西藏叛匪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在印度进行的反华活动,包括去年颁布所谓“西藏宪法”和最近发表反华声明,以及要到亚洲佛教国家去进行“访问”,都是根据印度政府的政策行事的。
夏斯特里不敢进一步说明所谓印度政府的政策究竟是什么,但是从印度政府纵容包庇西藏叛匪反华的种种行为,可以看出它同印度政府多次宣布过的不许西藏叛匪以“任何种类的流亡政府”的身份在印度进行“反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活动”的诺言是截然相反的。事实证明,印度政府现在不但允许西藏叛乱集团以所谓“流亡政府”的身份在印度公开进行反华活动,而且积极策动它以所谓“流亡政府”的身份在其他国家中进行反华活动,把它当作印度政府推行反华政策的卒子。
从去年以来,印度政府就加紧纵容和指使西藏叛匪以达赖喇嘛的“代表”和所谓“西藏难民”的名义,去欧洲一些国家进行反华活动,阴谋挑拨和破坏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印度政府勾结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的反华大阴谋的一部分。最近,印度政府指使达赖访问亚洲国家,更是这个阴谋的一个新的发展。
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逃亡在印度的西藏叛匪是一小撮被西藏人民唾弃了的无恶不作的农奴主。西藏人民从这些农奴主的残酷压迫下解放出来,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印度政府在仍然同中国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竟然如此明目张胆地背弃自己一再作出过的保证,支持西藏叛匪以“流亡政府”的身份在印度国内外进行反对中国、分裂中国领土的活动,这是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极其严重的行为。它只能证明印度政府并没有放弃对西藏的扩张主义的迷梦,妄想把西藏叛匪当作它攫取西藏的工具。
但是,印度政府支持利用西藏叛匪的阴谋,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印度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一定能识破印度政府支持西藏叛匪的卑鄙目的。印度政府由于勾结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华,已经使自己在世界上十分孤立。它现在不但不接受教训,反而进一步利用一小撮西藏叛乱匪徒狼狈为奸,扩大反华活动,觊觎中国领土,这除了使它在全世界更加彻底地暴露自己的丑恶面目而外,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结果。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政府对于印度政府包庇支持西藏叛匪进行反华活动所提出的强烈抗议。如果印度政府还愿意证明它是一个负责任的、遵守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政府,它就必须实践它自己的诺言和保证,立即停止支持西藏叛匪、干涉中国内政的不法行为。

我体总负责人揭露国际奥委会妄图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
不容国际奥委会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必须结束国际奥委会充当美帝国主义政治工具的不光采状况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就一家美国通讯社最近发出的关于所谓“一个促使共产党中国进入奥运会的运动正在形成”的消息,访问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体总负责人发表谈话说:十多年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其美籍主席布伦戴奇的操纵下,奉行美帝国主义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不遗余力地进行旨在从国际体育活动中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种种活动。但是,事实与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的这种做法不仅没有能够阻止新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以及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日益频繁的体育来往,却引起了国际体育界愈来愈多的正直人士的不满。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看到在国际体育活动中排斥新中国的政策日益不得人心,垄断国际体育事务的作法也遇到愈来愈大的阻力,于是企图利用当前国际体育界正直人士的上述的不满和正当要求,改头换面地继续在国际体育领域里制造
“两个中国”的阴谋,用所谓“一个促使共产党中国进入奥运会的运动正在形成”的消息迷惑各国体育界视听,并且力图分化新兴力量在体育上已经形成的团结,从而达到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目的。这个阴谋,必须加以揭穿。
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贯主张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体育合作和联系,以加强相互间的友谊和了解,交流技术经验,并且愿意同一切尊重我国主权,不追随美帝国主义搞“两个中国”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合作。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垄断和控制国际体育运动,将体育运动当作为他们反动政策服务的工具。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布伦戴奇之流利用其控制的国际奥委会的权力和强迫其他国际体育组织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过去没有得逞,今后也永远不会得逞的。
他指出一切愿意看到世界体育运动获得正常发展的人士应该联合起来,结束国际奥委会被布伦戴奇之流垄断和利用来作为美帝国主义政治工具的不光采的状况,迫使他们取消对印度尼西亚的无理处分,公开承认错误,撤销对蒋介石集团体育组织的承认,保证今后不再歧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新兴国家和人民的体育活动,并改变其敌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反动立场。

专栏:小资料

“日韩会谈”
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南朝鲜傀儡集团同日本政府举行的“日韩会谈”,是从一九五二年二月开始的,目前正在东京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
南朝鲜傀儡集团完全非法地同日本政府谈什么赔偿问题、旅日朝侨问题、“李承晚海线”问题和竹岛领土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早就严正声明,南朝鲜当局无权单方面同日本政府会谈这些问题,日本政府应该在朝鲜统一后再解决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但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日本政府居然同南朝鲜傀儡政府达成“协议”,日本将在十年内向南朝鲜“无偿提供”三亿美元,长期低利息贷款二亿美元。同时,据说在张勉时期,双方已就旅日朝侨的永久居住权、强迫出境和待遇等问题也达成了“协议”。日本方面还要南朝鲜同意缔结渔业协定,以取消“李承晚海线”,并坚持对竹岛的主权要求。
现在,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操纵,要“日韩会谈”达成最后协议。其目的是:通过日“韩”关系正常化,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引进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进而侵略整个朝鲜。但这只能遭到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朝、日两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了强大的反对“日韩谈判”的斗争,已经给了美、日和南朝鲜反动派以严重的打击,他们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日韩会谈”所怀抱的侵略阴谋。(吴文)

南越爱国军民一月来又连战皆捷
槟椥省解放大片地区 美萩省击毙伪省长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湄公河三角洲上的槟椥、美萩两省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从三月初以来连战皆捷,并取得了巨大战果。
据报道,槟椥省爱国军民仅在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期间就歼敌五百多人,解放了十三个乡、一个县城,使近五万人民获得了自由。
报道说,槟椥省人民及其武装三月十八日歼灭了敌军的主力部队一个营和“民卫队”的一个排,打死伪军一百七十一人,打伤一百一十人,俘虏三十二人。当天,驻守在巴知县的敌军两个营和“民卫队”的一个排开赴保清、富艾,妄图为那里的两个伪军据点解围。他们遭到了巴知县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经过十五分钟的激战,敌军被打得落花流水。两个据点里的敌军也被迫撤走。这个地区的六千多人民获得了解放。
美萩省人民武装近一个月来也很活跃。据报道,这个省的人民武装三月十六日清晨围攻由一排敌军据守的永金碉堡,打死打伤敌军十五人。当天下午,傀儡当局派出一营伪军,在飞机掩护下前往解围,但是被人民武装力量击退。永金碉堡的敌军被迫逃窜。另据西贡傀儡当局的越南新闻社的报道承认,三月二十四日下午,美萩省的省长在从美萩市前往槟争县的途中,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丧命。

麦克纳马拉叫嚷要加强侵略南越战争
鼓吹利用“军事援助”驱使受“援”国人民当炮灰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五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为美国政府一九六四——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援外计划”作证时,重复国务卿腊斯克作证时的老调,鼓吹增加美国对南越卖国集团的“援助”,加强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
麦克纳马拉强调,南越“对于东南亚的防务十分重要”,美国政府打算提供为维持南越卖国集团“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经济援助、军事训练和后勤支持”。麦克纳马拉透露,美国政府打算把它供应南越卖国集团的军需品增加一倍。
他表示担心,美国在南越的失败“必将(使它)在其他地区越来越多地面临同样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要求国会批准约翰逊政府提出的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援外计划”,特别是其中为数十亿美元的驱使受“援”国人民为美国侵略战争当炮灰的“军事援助计划”。他说,“军事援助”费用的任何削减都会使美国“依靠外国军队担当自由世界部分防务的政策不得不重新估计”。如果美国每年不继续提供大约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在“共产主义世界”周围部署的“盟国”军事力量“就会很快地消失”。而“任何打算用增加我们自己的部队的办法来弥补军事援助计划所支持的那些盟国部队作战效率的丧失,那一定要花更多的钱。”

对我领土西藏的扩张主义野心至今不死
印政府利用西藏叛匪加紧反华
西藏叛匪按印度腔调辱骂祖国 达赖奉命将到一些国家活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豢养的西藏叛乱集团,三月九日在新德里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就所谓“西藏起义五周年”发表了一项反祖国的声明。
印度官方新闻机构印度新闻处,印度报业托辣斯和新德里的主要报纸都先后发表了这项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
印度政府纵容和支持西藏叛乱集团发表这项声明,再次暴露了印度政府对中国领土西藏的扩张主义野心。这项声明恶毒地诬蔑中国政府和人民,辱骂中国对自己的领土西藏实行“最恶劣的形式的殖民主义”,“比种族隔离制度更坏千百倍”。声明完全按照印度反动派的腔调,把中国称为“中国侵略者”,还说什么“在中国人入侵以前,西藏人数十年来一直是自由和独立的。”声明公开煽动西藏人民进行暴乱,并且把五年前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罪行说成是“燃起了自由的火炬”。它还鼓吹逃亡到印度的叛乱分子牢牢记住:“要为留下的亲友而奋斗”。对他们“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
印度不管部长夏斯特里三月九日直言不讳地承认,这些西藏叛匪的活动是得到印度政府支持的。据《印度快报》十日报道:夏斯特里在人民院说,“达赖一直是‘或多或少’根据(印度)政府的政策行事的。”夏斯特里在这次谈话中,还故意把中国和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西藏并提,说什么“中国人折磨西藏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十日还在人民院透露,印度政府企图指使达赖到印度以外的地区活动,挑拨中国同东南亚友好国家的关系。这家通讯社引述夏斯特里在人民院的话说,印度外交秘书三月五日对达赖的哥哥嘉乐登珠说,如果达赖要访问一些邻近的亚洲国家的话,“政府将没有反对意见。”另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夏斯特里三月十日在印度议会说,印度政府将同西藏叛乱集团就达赖准备前往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访问事,“讨论细节问题”。
在此次以前,印度政府从去年以来就加紧纵容和指使西藏叛匪,以达赖喇嘛的“代表”和所谓“西藏难民”的名义,去欧洲一些国家进行反华活动,阴谋挑拨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
几年来,西藏叛匪一直在印度政府的庇护下进行背叛祖国的活动。例如,一九六二年三月九日,在印度的西藏叛匪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发表了所谓“西藏起义三周年”的“文告”,去年三月十日又公布了一项所谓“西藏宪法”。中国政府曾就印度政府纵容和支持西藏叛匪进行反对祖国的政治活动,一再向印度政府提出交涉;印度政府也曾多次向中国政府作过不让西藏叛匪进行政治活动的保证。尼赫鲁总理曾经说过,达赖喇嘛不能在印度进行反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活动。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十五日答复中国政府的照会中又一次重申了这一“保证”。但是,事实上,印度政府迄今仍在利用西藏叛匪,干涉中国的内政。这充分证明,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所作的保证完全是虚伪的,它对中国领土西藏的扩张主义野心至今未死。

专栏:短评

会有那么一天
麦克纳马拉不能为“打赢南越战争”找到“妙方”,但在竭力要美国继续当一名运输队长上,却做得颇为出色。
这位美国国防部长在国会作证时,大声疾呼,要拿出足够的钱和武器输送到南越去。他竭力要国会相信这样做对美国至为重要,因而美国应“不惜任何代价”,在南越“捍卫自由”。其实,麦克纳马拉如此卖力是大可不必的,因为美国一定会在南越蛮干下去,完成它的运输队长的“任务”,那是任何人也不会怀疑的。
问题是,老爷出钱点戏,总得瞧一瞧好戏。麦克纳马拉能使国会指望捞得什么东西呢?在这一点上,他却不能不感到为难。他说,美国“希望有那么一天”,美国侵略军能“安全地撤出南越”,而“它离开的将是一个独立而繁荣的南越”。这就是指望“有那么一天”,美国不会当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运输队长。可是,麦克纳马拉对此并不那么有信心,他不得不承认,“今后的道路是漫长、困难而令人沮丧的”。
麦克纳马拉多少还有现实感。如果道路不是那么艰险莫测,又何必穷叫“不惜任何代价”呢?但这就很好,美帝国主义不妨向南越输送更多的美元和新式武器吧,可以保证,见棺材落泪的那么一天,总是要到来的,而那时的南越也确实将是繁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