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帝国主义脚下又一火山喷射熊熊烈火
南朝鲜人民爆发反对“韩日会谈”大示威
汉城数万示威学生英勇反击卖国集团军警血腥镇压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反对“韩日会谈”和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浪潮正在席卷南朝鲜各地。今天,汉城、釜山、大丘、全州四个城市爆发了有数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
继昨天的示威游行之后,今天,汉城市的延世、东国、汉阳等八所大专学校和一所中等学校的四万多名学生又相继涌到街上,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据报道,示威学生汇集成两路,分别向伪总统府和伪国会大厦进军。沿途有许多市民参加了他们的行列。各路示威者振臂高呼“立即停止韩日会谈!”
“把卖国贼金钟泌从东京召回来!”等口号。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是自从一九六○年四月爆发推翻李承晚的学生运动以来的规模最大的示威”。
据报道,有些大学的学生们在举行示威游行以前,还在本校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坚决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立即释放昨天被逮捕的学生。
惊慌万状的朴正熙集团今天派出了大批戴着钢盔、防毒面具和护面具的警察以及手持“M—1式”步枪的陆军部队,镇压示威群众。伪军警向示威者冲击,并发射了催泪弹。但是,示威学生英勇顽强,他们用石头进行反抗。
据报道,正在大丘“视察”的朴正熙,昨天星夜慌忙赶回汉城,下令调动陆军同伪警察一起镇压示威学生。
东国大学的五千多名学生是在武装警察的镇压下涌到街头的。游行学生通过汉城的主要街道时,不断高呼口号,他们举着大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用刺刀来压制人们自由表达意志”、“立即从日本召回代表团”。
庆熙大学的学生也在冲破警察的警戒线之后涌到街上去。
中央大学的学生在今天中午就聚集在学校的操场上,准备出发游行示威反对“韩日会谈”。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除了进行武力镇压以外,还阴谋平息和欺骗参加斗争的学生。今天早晨,这个集团召集三十六个大专学校的学生代表在汉城同伪“教育部长官”和其他“长官”们举行“联席会议”。但是,汉城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和其他大学的学生代表们没有受骗和屈服。他们走出了会场,并且警告朴正熙集团:昨天的示威游行同一九六○年“四·一九”推翻李承晚起义具有同样性质。他们要求这个集团“立即停止‘韩日会谈’,
“召回参加‘韩日会谈’的代表”,“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他们表示,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将斗争到底。
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正在南朝鲜各地扩展。
在南朝鲜第二大城市釜山,今天有两个大专学校的数千名学生举行了示威。水产大学的学生们在上午九时许涌到街上举行游行。从十一时开始,示威者又在火车站广场上举行静坐斗争。同时,这个城市的东亚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在校园内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集会以后,也涌到街上,在“市政厅”前面举行静坐斗争。
在南朝鲜的第三大城市大丘,一千多名大学生今天上午也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在街上高呼“释放被逮捕的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等口号。在举行示威之前,他们曾举行了集会,并通过了一项建议书,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和释放在汉城被逮捕的示威学生。大丘市的庆北大学的学生在下午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全罗北道全州市的大学生们今天也举行了爱国示威游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四日援引汉城的消息报道,南朝鲜汉城市七千多名大学生和一万多名市民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了反对罪恶的“韩日会谈”的示威游行。学生们结队上街,高呼口号,并且同全副武装的伪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据报道,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五百多人二十四日下午在校园内举行大会,谴责“韩日会谈”。大会通过决议,对南朝鲜伪政权的“卖国外交”表示抗议。会后,学生们走到大街游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
武装伪警察约三百人赶到现场。他们挥舞警棍,企图驱散学生。在一场混战中,有九个学生受伤,十六名学生被捕。愤怒的学生们手挽着手,顽强地抵抗警察的进攻。后来,傀儡当局又派来了四百名伪警察。刽子手们用武力绑架了一批学生,企图用卡车把他们运走。学生们把伪警察头目打倒在地上,救出了被捕的同学。
和这同时,汉城其他一些大学也在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
汉城大学法学院的一百多学生也举行了示威。伪警察力图不让这些示威学生同文理学院的学生会合。学生们群情激愤,进行了强烈的反抗,向警察扔石头。
高丽大学学生一千五百多人也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抗议大会,并且走上大街游行。他们在校门口遭到了全副武装的警察的殴打,于是发生了一场激战。有五十多名学生受伤,十人被捕。但是,愤怒的学生还是举行了大会,并且通过了决议。他们最后又冲破警察的包围圈,到街上游行。到下午五点钟时,又有五百多名中学生和他们会合。
汉城延世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和大光高等学校的一千多名学生,也在同一天下午不顾警察的镇压举行了示威。
消息说,这一天,汉城有一万多市民加入了示威学生的行列。(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大学生和居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韩日会谈”。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平壤两万多人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斗争
号召南朝鲜人民顽强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
大会群情激昂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韩日会谈”!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平壤市各界两万多人今天晚上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反对“韩日会谈”的爱国斗争。
会场四周挂满了巨大的横幅标语,群情激昂的与会者一再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者!”“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支持南朝鲜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
出席今天集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命熹、白南云,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松元,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以及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生朴勇植、平壤市建设机械工厂工人李庆七、国立话剧院院长朴永信、平壤师范大学教员朴忠拜和平壤建设大学学生崔善万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非法强占南朝鲜和一手操纵“韩日会谈”的罪行,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在南朝鲜卷土重来和日本垄断资本大量入侵南朝鲜的罪恶活动,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屈辱卖国政策,并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反对“韩日会谈”的爱国正义斗争。他们慷慨激昂的发言,一再被群众的赞同的呼声所打断。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议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必须坚决斗争到底,直到自己的要求完全得到实现时为止。决议号召南朝鲜各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行顽强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把日本垄断资本从南朝鲜驱逐出去,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粉碎“韩日会谈”的阴谋。决议说,朝鲜北部的人民永远同战斗的南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今天晚上,开城、咸兴、清津和元山等市也举行了群众集会,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

决心以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战斗精神保卫祖国
雅加达五万人集会反对“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全国已有一千八百多万人签名当志愿人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已有一千八百多万人签名作为志愿人员,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马来西亚”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秘书长阿赫马迪准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他强调说,印度尼西亚陆军、空军、海军和警察部队以及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都决心要粉碎“马来西亚”和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这次有五万多名学生和青年参加的群众大会,是由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发起的。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青年和学生决心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印度尼西亚革命团结,并准备为保卫印度尼西亚革命,打破帝国主义的包围和粉碎“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而斗争到底。他们还保证消灭反革命分子、颠复分子和其他革命的敌人,并保证增加生产。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深信有着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粉碎“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和国内的反革命分子。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主席塔赫尔说,印度尼西亚青年从来不害怕任何帝国主义包围,并随时准备击溃任何新殖民主义进攻。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总书记苏卡特诺说,人民青年团一百五十万团员准备以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精神来保卫祖国。
他谴责美国支持英国制造的“马来西亚”。他说,只要对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三月二十二日,印度尼西亚党和这个党所属的青年和其他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在一次群众大会上,表示他们坚决支持“志愿人员运动”。

决不容日本帝国主义卷土重来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历数日本帝国主义侵朝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三月二十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罪行”的声明。
声明指出,最近,日本帝国主义者急于要最后结束罪恶的“韩日会谈”,他们甚至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露骨地策划实现他们重新入侵南朝鲜的阴谋。
声明列举了日本帝国主义从一八七五年起对朝鲜进行侵略的具体史实,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在对朝鲜的长达半世纪的殖民统治期间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声明在第一部分中揭露了日本军事—封建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日本在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和庇护下,于一八七五年开始入侵朝鲜并于一九一○年八月二十二日把它并吞为殖民地。
声明在第二部分中详细地列举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从把朝鲜并吞为殖民地起到一九四五年投降这一时期所犯下的镇压和屠杀朝鲜人民的罪行的历史记录。
根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挑起中日战争以后强征了六百多万朝鲜青壮年去充当奴隶劳工和侵略战争的炮灰。
声明在第三部分列举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实行经济掠夺的种种实例。
据日本帝国主义大大缩小了的数字,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朝鲜期间从朝鲜运往日本的大米达一亿六千万石(约合两千四百万吨),如果把粗粮也计算在内,则达两亿六千万石(约合三千九百万吨)。
声明第四部分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整个占领时期为使朝鲜人民永远处于殖民地奴隶地位而执行的恶毒的“愚民和同化”政策和消灭民族文化的政策。
声明在最后一部分中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者把朝鲜人民大批地劫往日本并且残酷地镇压、剥削和屠杀他们的罪行。
声明说,在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之后,恶毒的美帝国主义者依据他们的侵略政策复活并重新纠集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部队;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也公然表露了他们重新侵入朝鲜的阴谋。
日本帝国主义者把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正在举行的“韩日会谈”,看成是实现他们重新侵入朝鲜阴谋的重要杠杆。
美帝国主义者当初推动“韩日会谈”,是为了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拉进来,用它来阻挠朝鲜的统一,使朝鲜永久处于分裂状态,以挽救他们在南朝鲜的面临破产的殖民统治,并且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以便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成为侵略亚洲大陆的“突击队”。
声明警告日本政府现在的领导人应该懂得,历史的车轮是扭转不了的,他们不要忘记他们的先辈由于执意采取轻率的行动而遭到的后果。
声明说,不论日本政府怎样完成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罪恶的“韩日会谈”和签订什么“协定”,朝鲜人民决不会承认它,而且将更无情地进行斗争,以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入南朝鲜的阴谋,并从南朝鲜赶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由他们自己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提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任务
加强争取日本独立斗争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
建立以工人阶级为核心联合各阶层人民和自由民主党内有远见人士的统一战线粉碎美国策划的日本政府和反动势力参与的制造“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一篇题为“恢复日中邦交和日本人民的任务”的讲话中号召日本人民把争取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斗争同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进行,并粉碎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的阴谋。
野坂的讲话是在日共国会议员团二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报告国会情况演说会”上发表的。
野坂指出:中法两国建立邦交,是中国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他说:“这个政策在世界帝国主义阵营中间打进了一个楔子,并且这个政策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力量作出了贡献,而且在支援和鼓舞世界民族解放斗争方面具有巨大的意义。”
野坂揭露,面对这种形势,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正在进行新的阴谋活动。第一,想尽量拖延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时间;第二,企图制造“台湾独立”,在实际上造成“两个中国”。他说,美国现在正在拚命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日本政府和反动势力正在积极地参与制造‘台湾独立’的阴谋。而且,目前日本成了策划这种阴谋的根据地。”
野坂表示坚信:“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民族解放的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必然会挫败这种阴谋。”
野坂指出了日本人民当前为恢复日本同中国的邦交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具体政策和具体要求:
“第一,要求日本政府废除‘日台条约’,‘停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时向美国提出这样一些要求:‘美国退出台湾’、‘美军从台湾撤走’。不管承认或者不承认中国人民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联合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该加以干涉。中国人民本身一定会正确地解决问题。
第二,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即(同中国政府)缔结日中和约。
第三,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把‘台湾’从联合国开除出去。为了这个目的,日本应该积极地进行援助。
第四,停止对中国的经济封锁,要在不受美国的限制和压力的情况下进行自由贸易,频繁地进行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野坂指出,日本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是粉碎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体系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向群众指明,谁在阻挠解决这个问题,阻挠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美帝国主义和同它勾结在一起的日本反动势力这两个敌人。”
野坂说:“中国问题同我国独立的问题是分不开的。听一听池田首相和大平外相最近在国会会议上的发言,就禁不住令人怀疑:不知道他们是哪一国的阁员?虽然他们在一定的程度上同美国有矛盾,但是他们基本上是在依附美国、唯美国之命是从的情况下做事情的。这是因为日本由于安全条约和其它不平等条约而丧失了真正的独立自主性。因此,日中关系的真正的正常化,只能在日本争取独立自主的斗争中实现。”野坂说:日本二十五位社会名流于二月十三日发出的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吁书”说,这个运动是“真正的爱国运动”,这种说法的一个理由就在于此。这个运动,不仅要争取实现日中两国间的正常化,而且是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爱国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按照这个方向推进运动。
野坂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团结广大人民,由人民本身在这个问题上取得领导权。”他说,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从目前日本保守势力里面,例如从自由民主党里面,会不会产生像戴高乐那样的人物?”野坂指出,最重要的问题是,可以让日本的所谓“戴高乐”去做吗?要不要由人民自己在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和平、民主的斗争中实现这件事情呢?他说,不应当让日本的所谓“戴高乐”去做,必须由人民自己带头解决问题。至少,也要由人民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实现这件事情。否则,就不能实现日中两国人民的真正坚强的合作和互相援助。而且,对今后人民斗争的发展,也没有帮助。
野坂号召全党站在前列,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展开一个支持“呼吁书”的运动。他说:“为了使运动获得成功,必须按照广大人民的共同要求实行团结。其核心力量是工人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农民结成同盟的同时,在中小企业家、文化界人士、学者、主妇、青年学生甚至资本家中间,也正在出现能够实行合作的人士。而且,我们应当大胆地同他们实行合作。”
野坂说:“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也有种种复杂的动向。有一个极端反动的集团,同蒋介石集团保持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还有站在中间徘徊不定的人,也有观望形势的人。在据说是自由民主党右派实力人物的领导干部中,有的人预见到未来的情况,已经派代表到北京去了。但是,他们大多是反对废除‘日台条约’,赞成‘台湾独立’的。不过,在自由民主党里面,也有人是更加认真,而且是有远见的。还有的人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应当同这些人合作,可是,他们是有限度的。我认为,应当把这种情况考虑在内,按照正确的共同政策,能够合作到什么地步,就合作到什么地步,建立广泛的战线。这也是‘呼吁书’的精神。”
他指出:重要的事情是,在组织这种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时候,我们必须经常站在前列,发挥领导作用。不这样做,就不能指望正确地发展运动。

美国黑人不顾警察镇压继续示威
伯明翰黑人示威抗议当局的虚假诺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的黑人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接连示威,抗议市长限制黑人示威。
二十三日的示威遭到了警察的横暴镇压:一百五十人被逮捕,一名黑人妇女被打死。这激起了当地黑人更大的愤怒。二十四日,他们再次上街。警察企图以武力驱散示威人群,示威者不得不用砖头、石块和瓶子回击。这一天,又有大约一百人遭到了逮捕。
上周,黑人还在当地法院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当局无理审讯被捕的示威者。
这个城市的黑人目前生活在种族主义的恐怖统治下:黑人区同外界的交通已经被截断,只有警车不时闯入;警察用武力制止黑人结队参加争取公民权利的示威,还搜查黑人团体的办公室,并且进行逮捕。
在一年前爆发过大规模黑人示威的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黑人最近再次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抗议一些商店歧视黑人,并且抗议当局以虚假的诺言欺哄黑人。

霍姆爵士的无名火
南枝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最近到非洲去进行了一次访问。据《泰晤士报》驻非洲记者报道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对非洲重新作出估计”。《泰晤士报》的报道看来是有点道理的。因为这位英国首相近来对于非洲的形势的确很不放心。正是这种惶惶不安的心情,使他在离开英国前往非洲的时候,又一次攻击了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结束的时候发表的关于整个非洲存在一片大好革命形势的谈话,诬蔑说这是
“历来发表的最为用心不良的话之一”。
从二月六日以来,道格拉斯—霍姆先后在英国下院、加拿大帝国俱乐部的宴会上、伦敦的电视谈话中、和前往非洲时同记者的谈话中,一再地对周恩来总理说的这句话大肆攻击。
周恩来总理对于非洲革命形势的高度评价,使得正在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非洲人民感到极大的鼓舞,但是却使英国首相如芒刺背,坐立不安。
说来也真奇怪,周恩来总理所指出的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正是道格拉斯—霍姆自己在加拿大帝国俱乐部宴会上所承认的那种形势,这就是“世界上正在普遍出现一种变化……殖民主义的末日即将来到”。既然如此,道格拉斯—霍姆为什么要攻击周恩来总理的话是什么“最为用心不良的话”呢?
这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英国首相嘴里承认“殖民主义的末日即将来到”,心里却竭力希望这个末日永远不要来到。事实也正是这样。这位自称是亚非人民的“真正的朋友”的英国首相,在二月二十日的电视节目中说,他“常常恳求我们的非洲朋友和亚洲朋友,不要过早地提出他们的独立要求”。不仅如此,霍姆还一再公开声言,英国正在非洲搞什么“特别的防务”,要采取什么“应付侵略和侵略威胁的合法军事行动”。其实,英国在非洲用武力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事实,是任何辩解所掩饰不了的。这样,霍姆所以对周总理的话感到如此不安的原因,就是再清楚不过的了。
事实上,真正用心不良的,不是别人,而恰恰是霍姆自己。霍姆不仅竭力企图粉饰自己,而且妄想用周恩来总理的话来挑拨非洲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冲淡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的深刻影响。霍姆一面含沙射影地污蔑中国在非洲进行
“颠复”,一面表示希望非洲人民“认识到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尽管这一切污蔑和挑拨手法拙劣之至,但对于日暮途穷的殖民主义者,除此之外,还能有别的什么法宝呢。
当然,霍姆的这些指望都是注定要落空的。被压迫民族决不会理会唐宁街绅士的“恳求”。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正在迅速发展。中国同争取和维护独立的国家之间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日益巩固和扩大。这就是霍姆为什么对周恩来总理赞扬亚非人民斗争的谈话,要生这么大的无名火。
谁都看得到,促成今天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蓬勃发展的,并不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而是帝国主义者几百年来对非洲人民的残酷掠夺、剥削和奴役。觉醒了的非洲人民现在已经能够看清楚谁是他们的真正的朋友,他们用不着曾经奴役过他们而且现在还在奴役他们的人去教训他们。还是用道格拉斯—霍姆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英帝国和其它帝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以为用攻击周恩来总理的话就能抹煞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保住帝国主义对非洲的殖民统治,这未免太可笑了。难道大英帝国在非洲几百年都没有学到什么,而只学到了鸵鸟的本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