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
“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如渴思饮的迫切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使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进一步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走在最前列,取得显著的效果。部队工作日新月异,生气勃勃,进一步无产阶级化,进一步战斗化。在解放军中涌现出无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先进的也更先进了,“南京路上好八连”更好,“硬骨头六连”更硬,“红九连”更红。在解放军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走向新的高潮。
全国各地,也在不同的规模和程度上,掀起了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仅仅辽宁省已经在工厂、企业、农村、机关、学校中有七万多个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小组。全国各地到处涌现出学习的积级分子。这个自觉的学习热潮,正在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变着干部的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在各个战线上,人人奋发图强,革命干劲冲天。这一个学习运动,已经成为推进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强大动力。
越学越感到有用,越有用就越学。群众热烈歌颂着毛泽东思想:
“大海航行没有舵手不行,要干革命非学《毛选》不可!”
“月亮离了太阳就不能发光,禾苗离开雨水就要枯黄,不学好毛主席思想,睁着眼睛也要迷失方向。”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针,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大大宣传毛泽东思想,组织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使毛泽东思想为群众所掌握,变成广大人民的锐利武器,这就能够产生伟大的物质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的党员、干部和革命人民武装起来,是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影响的根本方法。
怎样才叫做学好毛泽东思想呢?就是能够自觉地运用毛泽东思想解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然而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成绩的优劣、好坏,同样在于能不能应用,能不能用以指导行动。
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革命学说。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学习毛泽东同志伟大的理论和实践。没有坚定的纯洁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和理想,没有革命到底的决心,不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就不可能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
学习毛泽东思想,要学习毛泽东同志最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最彻底的革命精神,学习毛泽东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斗争中最灵活最巧妙的斗争艺术,学习毛泽东同志深入实际,关心群众,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
怎样才能学好毛泽东思想呢?就是要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在这种态度下,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学习毛泽东思想,应当采取这种态度。为了我们的工作需要而去学习,为了解决我们面临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需要,去请教毛泽东思想。有的放矢,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我们工作之“的”。
几年来,人民解放军根据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指示,采取“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方法,不但适合于广大群众,并且适合于各级干部。这是打破教条主义学习方法的有效办法,也是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正确途径。三月五日和七日,本报发表的有关解放军某部副指导员廖初江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成就和过程,他的笔记和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带着问题学的生动范例。在全国各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中,由于广泛应用了活学活用的原则,已经突破了历来学习理论的书生气,出现了十分生动活泼的局面。
学为的用,活学活用;在用的过程中,进一步领会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和实质,反过来又促进读毛主席著作的迫切要求,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从反复的学习中,就会使自己对毛主席著作从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我们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结合学习《毛泽东选集》,检查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自己在哪些事情上看对了,想对了,做对了;在哪些事情上出了毛病,有了缺点,犯了错误;进而总结经验教训,锻炼自己的立场,改进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地、更加完善地领会和掌握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和实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真正变成自己得心应手的武器,学得透彻,用得熟练。事实表明: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学用结合、逐步提高、螺旋形上升的辩证发展过程。
带着问题学的原则,会不会破坏毛泽东思想的完整体系呢?廖初江同志根据他的切身体会,回答了这个问题。带着问题学是从个别到一般、一般到个别的循环过程;是集中力量,突破一点,然后扩大缺口,向纵深发展的方法,是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到知之甚多,达到逐步系统化的过程。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由于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文化水平不同,对不同的群众和干部的要求,应当有所区别。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和深入学习的时候,要求也不应当是一样的。不能要求一般群众和干部一定要像理论工作者那样,从一开始就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对高级干部来说,由于分工和责任的不同,他们不仅必须系统地学习《毛泽东选集》,并且必须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经典著作,从而才能更好地领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在自己所面临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现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正在人民中形成热潮,在这个时候,我们愿提起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基层领导机关的注意:学习必须提倡,但学习是依靠人们自己的阅读和思考的活动。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以自觉自愿为原则。在这里来不得一点行政命令,来不得一点形式主义。学习指导和帮助是必要的。但是学习哪一篇或哪几篇,个人学习或者采取什么组织形式学,采取什么方法学,在什么时间学,等等,都应由参加学习的人自己来决定。任何行政命令和形式主义都是有害无益的。那样的做法,形式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会把好事办坏。这方面的教训,过去已经有过,今后必须注意避免。
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好毛泽东思想,当然不是很容易的。但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写到这里,有必要重温一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话。他说:
“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有一个距离,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迅速地消灭的,干革命,干战争,就是消灭这个距离的方法。说学习和使用不容易,是说学得彻底,用得纯熟不容易。说老百姓很快可以变成军人,是说此门并不难入。把二者总合起来,用得着中国一句老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
学习毛泽东思想,同样如此。何况,毛主席著作深入浅出,通过中国人民切身的经验和喜闻乐见的风格,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用活了,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活了,把哲学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从深奥神秘的哲学领域里解放出来,使广大群众容易读懂、理解和接受。《毛泽东选集》是中国人民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好的教科书。只要有决心,坚持学习,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
今天,全国已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相信,只要掌握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活学活用同系统的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理论水平,必将大大提高一步。这是值得热烈鼓掌欢迎的大好事。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大张旗鼓地、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争取做毛主席的好学生。这样坚持做下去,就一定能够大大推动全党、全军、广大干部和全国人民的进一步革命化,把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更好,为反对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日两党代表团进行亲切友好会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期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团员: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团员: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书记处书记米原昶,中央委员西泽富夫。(附图片)
右上图:中日两党代表团进行会谈。左第三人是刘少奇同志,右第三人是袴田里见同志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地拉那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卡雷曼·伊利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团员:科尔·巴巴里斯特、布哈尔·契拉、穆塔兹·谢胡、索蒂尔·古纳什卡、克里斯塔吉·普里弗蒂、弗拉穆尔·泽拉、巴尔佐尔·科莱米。周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吴有训、武衡、蒋南翔、杜润生、陈伯清。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在座。(附图片)
右图:周总理接见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前左五是卡雷曼·伊利团长,左三是奈斯蒂·纳赛大使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实际工作之“的”
本报讯 在三月中旬举行的山西省晋南区农业生产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出现了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党支部,一个年轻的新型的劳动模范。这就是绛县南樊公社南柳大队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周明山。周明山今年二十七岁,十九岁入党,二十岁担任党支部书记。六年来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带领其他人一道来学,使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领导全体社员战胜重重困难,把贫穷落后的旧南柳变成为先进富裕的新南柳。去年十一月间,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李雪峰和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听取了周明山的汇报。他们对南柳党支部的工作评价很高,认为它是贯彻执行总路线的一个榜样,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的一个榜样。
南柳原来是绛县有名的又穷又落后的村子。全村有四沟、五岭、十三坡;两千八百亩土地,就有两千三百多块,七岔八壑,全是旱地;不下雨怕旱死,雨多了又怕冲。直到一九五七年,还是靠国家贷款和吃供应粮过日子。经过六年苦干,南柳村和南柳人面貌一新。两千多亩坡地全部变成了水平梯田,生产节节上升。六年中,粮食产量提高了一点六倍,棉花产量提高了一倍,大牲畜头数增加了二点四倍。以前南柳每年要国家供应八万斤粮食,这六年卖给国家粮食三十万斤、皮棉二十万斤、油四万斤。社员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现在,人人积极劳动,争当模范。爱国家,爱集体,已形成新的社会风尚。全村洋溢着革命精神、革命干劲和革命的英雄气概。
南柳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是从周明山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始的。他的曾祖、祖父和父亲都是雇农,他跟父亲讨过饭。解放后,他才入小学读书;一九五一年,他从高小毕业后回村参加农业生产,一九五七年冬天担任党支部的领导工作。
这位年轻人满怀改变南柳贫困、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但起初不知道怎样着手去做。于是,他便经常阅读毛主席著作,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天深夜,周明山在读毛主席的《矛盾论》的时候,有一段话吸引了他:“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他心里忽然一亮,高兴地说:“对,要捉住主要矛盾!”
可是,这时候的南柳,什么是主要矛盾?一天,他和贫农出身的社员李占奎谈起来,李老汉说:“家有三件事,先拣紧的办。依我看,靠自己搞好生产为主,吃‘供应粮’不是办法。”李占奎还说,要搞好生产,首先要把南坡的两千多亩地修好,垒起地堰,一亩收成能顶几亩。周明山听了李占奎的话,越觉毛主席说得对。周明山想,眼前南柳的主要矛盾找到了,怎么解决这些主要矛盾呢?他请来九个贫农社员开座谈会。大家都说:“地是刮金板,要把治坡修地放在第一位。”接着,他又组织社员到修得好的地里参观,大家说:“戏在人唱,地在人种。动手干吧!咱们也学平顺县西沟,来个穷变富。”周明山抓住火候,立即带领社员治坡整地,大战“老狼窝”,开辟由穷变富的道路。随后,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又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南柳粮食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再不吃国家的“供应粮”了。(下转
繁殖大牲畜,是继整地之后南柳出现的另一个主要矛盾。周明山曾把这个问题提到支委会上去讨论,没讨论出结果。他就到群众中作调查研究,越调查,问题越多,办法也越多。几乎全村的人都说,第四生产队王岐山喂牲畜喂得最好。于是,大队长王长修就专门召集饲养员开会,请王岐山介绍经验。王岐山是个倔脾气,他在会上说:“喂牲口,操心就行。不操心,怎能喂好牲口!”说完,扭头走了。周明山思忖着:到底怎样突破饲养管理这一关?他决定去请教《毛泽东选集》。当他读到《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讲到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的关系时,就和发展牲畜的问题联系起来思考,他心里明白了:干部要指导工作,先得向群众学习,当群众的学生。
第二天晚上,他在支委会上把这篇文章读了一遍,又作了一些解释,组织支委们结合繁殖大牲畜问题进行讨论。大家都说:毛主席指示的办法实在好,早就该这么办。王长修说:“王岐山脾气倔,明山你去个别指导,总结经验吧。”
周明山去跟王岐山老汉当了饲养员。王岐山给他讲了许多喂好牲口的方法和道理。周明山跟王岐山一起劳动了半个月,留心怎样上料,怎样喂盐,怎样拌槽,怎样饮水,怎样垫圈,怎样出圈,一面学习一面做,总结出十条经验。从这里,他更加体会到毛主席的话是真理:“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大队推广了王岐山的经验,还订出一套关于牲口饲养工作的制度和办法。那年中秋节,大队举行了繁殖牲畜的庆功大会,奖励了一批模范人物。从此扭转了牲畜瘦弱、死亡的局面,出现了六畜兴旺的新气象。
一九六○年,严重的干旱考验了南柳人。春耕季节到了,却久旱不雨。党支部领导社员担水点种。可是担水点种了三次,小苗旱死了三次。一部分干部和社员对抗旱失掉了信心。周明山便先后组织支委和全体党员学习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和《愚公移山》这两篇文章。大家越听越感到亲切,越讨论精神越振奋。最后一致表示,共产党员越是困难越要坚定,越要关心群众的生活,越要注意工作方法。一定要学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己带头实干苦干,带动群众抗旱到底。会后,党员团员带头担水点种。支部组织了十八个党员团员挖泉眼。许多社员先是给送汤送水,跟着就参加进来干。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南柳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顽强地斗争,终于战胜了旱灾。这一年,粮食不但没有减产,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上一年提高了。
带着问题学毛主席的著作,学用结合,活学活用,这不仅是周明山学习的特点,也成为整个南柳党支部学习的特点。支部委员都参加了学习《毛泽东选集》的小组。他们虽然没有从头到尾系统学习《毛泽东选集》,但是有些重点文章,如《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人民服务》等,已反复学过几次,每次都有新的体会。有些支部委员不能直接阅读,但是因为经常联系工作进行讨论,领会得也深,学习时发言很踊跃。支委许永昌是革命残废军人,他是学习积极分子,经常协助周明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一九六二年有个时期,社员们重视棉花生产,忽视粮食生产。他在支委会上提出,“重视棉花应该鼓励,但只抓棉花,丢了粮食,不好。这不合乎毛主席的思想。应该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全面考虑问题,全面安排;应该粮棉并重,齐头跃进。”根据他的建议,党支部提出“粮棉双超产”的口号,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年果然做到了粮棉大幅度增产。
周明山和南柳大队党支部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六年,是南柳党支部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精神教育农民、武装农民、使农民一步一步革命化的六年,也是南柳由穷变富、由落后变先进的六年。一九五八年,南柳大队被评为全公社的先进单位;一九五九年,被评为绛县的先进单位;一九六○年,南柳党支部被评为晋南区的模范支部;一九六一年,被评为山西省先进单位;一九六二年,被评为山西省特等农业生产先进单位;不久以前,又被评为晋南区三大标兵之一,中共晋南地委向全区农村党支部发出号召,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南柳的经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吴象、任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