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郭建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上指出通向彻底独立的正确路线
加强亚非拉人民大团结 把反帝的革命进行到底
团结是亚非人民战胜帝国主义的可靠保证。中国人民非常感谢亚非各国人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极大支持,和在反帝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极大配合。中国人民认为,尽可能支援亚非各国人民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有人企图把一条不反帝、不革命的错误路线强加在亚非人民身上,要被压迫民族永远忍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奴役,为新殖民主义的侵略开辟道路。他们已经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站在一起。亚非人民经受过并且还在经受着帝国主义所造成的种种苦难,决不会相信帝国主义,也决不会落入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人的圈套。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建二十三日上午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并以全体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以本·贝拉总统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致以友好的问候和敬意。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当代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为非洲、亚洲和一切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衷心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继续推进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本·贝拉总统发表了热情的演说,这对我们的会议、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本·贝拉总统表示感谢。
去年二月在坦噶尼喀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个会议对推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莫希会议以来,非洲人民的反帝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肯尼亚宣布了独立,冈比亚、赞比亚宣布了内部自治。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英勇的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等地非洲兄弟们在对殖民主义进行武装斗争。津巴布韦、南非、莫三鼻给、贝专纳、西南非、巴苏陀兰、斯威士兰、“法属”索马里兰等地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英勇斗争正在广泛深入地发展。英勇的刚果爱国者重新拿起了武器,燃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怒火。
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拉伯人民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同阿拉伯兄弟一起,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支持南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北京在三月二十日举行的群众大会再一次表现了中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一贯立场。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的野蛮进攻,使美国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宣告破产。南越人民的斗争和胜利,鼓舞和支援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赞扬。
朝鲜人民在坚持不渝地进行反对美国占领南朝鲜的斗争。日本人民规模巨大的斗争在不断高涨,他们反对美国核潜艇核飞机进驻日本、要求撤除在日本的一切美军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老挝人民在对美国干涉进行顽强的斗争。柬埔寨人民在为维护独立、主权和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颠复和破坏活动不断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最近在金边又爆发了大规模的反美爱国示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得到美国支持的“马来西亚”的斗争和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继续在高涨。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和亚非人民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新胜利。
在拉丁美洲,遍地燃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民族民主革命的烈火。英雄的古巴像磐石一样屹立在加勒比海,巴拿马人民为了收回运河区,掀起了反美风暴。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势力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
朋友们,我们这次会议要讨论关于亚非人民争取彻底独立的问题。这个问题关系着十七亿亚非人民的命运和未来。亚非人民通过长期的斗争,从自己切身经验中,已经总结出一条通向彻底独立的唯一正确的路线。那就是: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团结全体人民,进行各种形式的坚决斗争,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革命进行到底,争取实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
但是有一种外来势力,坚决反对这一条为亚非绝大多数人民坚决支持的路线。他们企图把一条不反帝、不革命的错误路线强加在亚非人民身上。他们胡说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任务已经完成,现在留下的只是微不足道的殖民主义残余,认为这种残余可以指望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控制的联合国,来加以消除。他们宣扬,亚非人民的当前主要斗争任务是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平共处”和全面彻底裁军。这一错误路线,就是要被压迫民族永远忍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奴役。
亚非人民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决没有死亡,它们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它们决不会自动地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撤退。
请看,不正是帝国主义还在亚洲和非洲进行着殖民战争,在残暴地屠杀南越、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刚果等地的人民吗?不正是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布满了大量军事基地和派驻了大量军队吗?不正是美国第七舰队要开进印度洋来威胁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威胁着塞浦路斯和阿拉伯各国的独立和安全吗?不正是美帝国主义盗用着“联合国”的旗号,在亚洲、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破坏和绞杀亚非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吗?不正是美帝国主义和一些人实行弱肉强食,侵占别人的领土作为自己的合法疆界或永远的占领区,至今仍为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不平等条约进行辩护吗?
帝国主义在新兴国家大肆进行罪恶的政治阴谋活动,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颠复这些国家的政权,暗杀这些国家的爱国领袖。所有这些不是正在亚洲和非洲不断发生的事实吗?
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仍保持着强大的经济势力,残酷地剥削着亚非人民和掠夺亚非地区的财富,仅仅流进美国大资本家腰包的,每年就有二百亿美元。这不都是明明白白的事实吗?
由此可见,要求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就是要强使他们永远处于被奴役的地位。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哪里有武装镇压,哪里就有武装反抗。被压迫民族一分钟也不能停止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生死斗争。
由此可见,当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军备战的时候,要被压迫民族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放下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器,这就是充当帝国主义的侵略帮凶。
由此可见,要我们亚非人民指望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控制的联合国来消除殖民主义,这完全是幻想。
我们亚非人民经受过并且还在经受着帝国主义所造成的种种苦难,决不会相信帝国主义,也决不会落入那些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人的圈套。
亚非人民懂得,亚非新兴国家为了巩固自己的独立,需要建立和发展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以便改变帝国主义所造成的贫穷落后的面貌。但是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决不能离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因为不肃清帝国主义在国内的经济势力,不抵抗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就不可能建立起独立的民族经济。换句话说,没有完全的政治独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经济独立。
可是有一种外来势力说,新兴国家的首要和中心的任务只是单纯地建设经济。这种谬论实际上是取消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当前任务,而为新殖民主义的经济侵略开辟道路。
中国和许多亚非新兴国家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完全由自己当家作主,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发展民族经济的方针,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方针。我们亚非各国有丰富的资源、完全有可能依靠本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克服殖民主义所制造的困难,在亚非大家庭中互相支持、互通有无,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相互帮助,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但是,很久以来,我们就听够了这样一种说教,说什么帝国主义可以把裁军省下来的钱,来援助落后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正如我们前面指出,帝国主义是决不会实行全面彻底裁军的。它目前作的正是全面彻底扩军。要我们被压迫人民等待帝国主义放下武器,大发慈悲,用银盘把牛奶和蜜糖端送给我们,这不仅是白日作梦,而且是一种道地的麻醉人民的鸦片。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我们亚非国家之间、亚非国家和其他地区友好国家之间,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援助和进行正常的贸易。我们一贯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不是单方面的赐予。社会主义国家对新兴国家的援助,是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新独立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正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重大支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非常感谢亚非各国人民对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给予的道义上、精神上的极大支持,和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极大的配合,这是中国人民子子孙孙永远不会忘记的。因此,中国人民认为,在取得革命胜利后尽可能支援亚非各国人民,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关于我们国家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政策,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国家时,提出了八项原则。这些原则是:(一)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二)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三)中国政府以无息或者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四)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五)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六)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做到使受援国的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八)中国政府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不容许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
我们认为,提供援助决不应要求任何特权和附带任何条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新兴国家以经济援助之名,行政治控制之实。我们严厉谴责利用援助对新兴国家进行经济剥削,干涉内政,搞颠复活动等等恶劣的行径。
亚非人民深深懂得,要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他们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彼此之间的牢固团结,这种团结是战胜帝国主义的可靠保证。我们高兴地看到,亚非人民的团结运动不断壮大和发展,这是完全符合亚非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这也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和进步事业的根本利益的。
我们有责任在这里指出,有些人不惜乞灵于帝国主义最反动的“种族论”,诬蔑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是以地理为原则的团结,是肤色的团结,是种族的团结。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他们所以这样做,无非是为了阉割亚非团结运动的反帝基础,破坏和分裂亚非团结运动,无非是为了在欧美广大白人中间,煽起种族仇恨心理,转移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的目标。恰恰是这些妄图站在亚非人民头上指手划脚的人,是十足的“种族论”者,也是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朋友们,我们亚非国家之间还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边界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帝国主义制造的。
我们应当在这里指出,最近,有人别有用心地把一些亚非国家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同帝国主义对别国领土的侵占混为一谈,统称之为所谓“领土争端”,而且还把它说成是战争的唯一根源。这简直是荒谬绝伦的反动言论。亚非人民决不容许帝国主义占领我们的一寸土地,亚非人民为保护自己的领土,有权使用各种方法进行斗争,驱逐帝国主义强盗,收复失地。
难道中国人民无权收复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吗?难道日本人民无权收复小笠原群岛和冲绳群岛吗?难道朝鲜、越南人民能够容忍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它们的南部领土吗?难道我们的阿拉伯兄弟能够容忍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做他们的侵略工具,危害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吗?难道非洲人民能够永远忍受帝国主义在他们领土上设置军事基地吗?亚非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有权庄严宣布:帝国主义所强加给各国人民的一切不平等条约,都必须坚决反对和完全废除。
至于亚非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是完全不同性质的问题。帝国主义和外来反动势力正利用这些问题,进行恶毒的煽动和挑拨,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我们亚非人民一向主张,亚非各国之间的边界问题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正如莫希大会总宣言所正确指出的:“在亚非各国人民的大家庭里,一切争端和分歧都可以在万隆宣言的原则和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兄弟般的讨论来得到解决”。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人民也本着同样的立场,一直主张中印双方在科伦坡建议的基础上无条件地通过直接谈判和平解决,并且为此进行了重大的努力。这是我们不动摇的立场,而且是众所周知的。我们深信,这个问题不论拖多久,最后一定能够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一定能够保持和发展。现在,如果有人以“任何边界纠纷统统不许用武力解决”的欺骗口号,要我们亚非人民向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无条件投降,我们中国人民的回答,将是一千个、一万个“不”,并告诉这些人:你们的扩张主义、民族利己主义的面孔,早就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难以划清界限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们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站在一起,是丝毫不足为奇的,但要来欺骗我们亚非人民,却是办不到的!
我们亚非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始终为保卫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关于裁军和禁止核武器的积极建议。我们始终认为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世界上一切大小国家都有权对此作出贡献。我们坚决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坚决反对核大国实行核垄断、推行核讹诈的政策。我们认为,部分禁试条约是美英苏三国利用了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而设置的一个大骗局,事实十分清楚,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美帝国主义已经进行了近二十次的地下核试验。试问,这不是一个骗局又是什么呢?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个只有利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而束缚世界人民手脚的条约。中国人民永远不能承认这个条约。我们坚信,部分禁试条约的这个骗局,总有一天会被世界人民所识破。美英苏三国垄断核武器的阴谋必将彻底破产。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世界和平是可以保卫住的。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会议加以讨论和采纳:
一、会议通过决议,坚决支持亚非人民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特别要采取有效行动,从各方面支援南越、刚果、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等地进行英勇的武装斗争的人民。
坚决同阿拉伯人民一起,支持巴勒斯坦兄弟争取恢复合法权利、返回自己的家园的正义斗争。
二、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帝共同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巩固和发展亚非人民团结运动。支持有利于反帝事业的各种形式的亚非活动。建议加强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的活动。
三、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大团结。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祝会议成功。
谢谢各位。

刚果代表团长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上控诉美帝罪行
卢蒙巴的教训加强了刚果人民反帝决心
我代表团长郭建发言受到热烈欢迎一再被掌声打断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刚果代表团团长、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阿卜杜拉耶·耶罗谢今天下午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联合国和美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的罪恶行动,并介绍了刚果武装斗争的发展情况。
他的充满革命战斗精神的讲话一再博得所有代表的鼓掌。当他谈到刚果目前的武装斗争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他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者谋杀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时,全体代表起立为卢蒙巴默哀。
阿卜杜拉耶·耶罗谢说:“我们刚果人从日常的经验中懂得了相信所谓帝国主义的演变,将付出怎样的代价,因为这是适应新情况的奸诈的策略,企图在新殖民主义伪装下永久地剥削和压迫各国人民。”
他强调指出:“这种教训加强了我们同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斗争的决心;就像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阵线的胜利斗争那样,像安哥拉、喀麦隆、南越的革命战士那样,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组织并开展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坚持不渝的斗争;在谬勒尔同志领导下,已经在克韦卢、开赛、基伍、宽果诸省给了殖民主义的镇压以初步打击;今天,在全国各地,即将在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进行决定性的进攻。”
“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在使我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同时,就将尽到自己在亚非团结方面的义务。”
他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的侵略时说:“蒙博托的罪恶政变正是在联合国军司令部、在它的庇护下进行的。”
“正是在联合国负责人的纵容下,由卡萨武布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指使组织的伪政府——专员委员会成立了,从而篡夺了人民的全国政权的地位。”
“也正是由于联合国负责人的事实上的共谋,南达卡—邦博科残暴的警察逮捕和囚禁了安托万·基赞加,三年来据说被囚禁在布拉邦巴岛上。这位卢蒙巴的继承人的命运岌岌[jí吉]可危:谁也说不上他是否还活着。”
“最后,联合国负责人纵容卡萨武布—阿杜拉—蒙博托集团每天对我国人民进行罪恶的杀害,而这个集团在为美国效劳,则是无人不晓的。”
“卡萨武布—阿杜拉—蒙博托集团为了他们的美国主子的利益,把人民的权力和自由剥夺殆尽。”
在谈到刚果人民恢复武装斗争时,他说:流亡在布拉柴维尔的刚果各民族主义政党的党员们由于得到刚果(布拉柴维尔)的兄弟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援助,实现了统一行动,统一行动的机构——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正在谬勒尔的领导下就地指挥斗争。
他又说:“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联合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而斗争的一切革命力量。”
“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在斗争中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一贯的干涉和阴谋破坏。正如国际新闻界所证实的那样,美国驻刚果大使好几次显然别有用心地乘直升飞机飞临谬勒尔同志领导战斗的前线。联合国领导人在惯用的所谓拯救传教士的奸诈借口下把联合国的飞机和人员交给蒙博托使用,从而公开参加镇压我国人民。”
他强调指出:“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有各国兄弟人民的可靠援助,必将最后战胜一切障碍,必将为民族独立和民主清除掉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在昨天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之后,开始听取各代表团团长的发言。
在昨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阿拉伯半岛、巴苏陀兰、贝专纳、刚果、冈比亚、摩洛哥和印度等代表团的团长。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赤道几内亚(即西属几内亚)、中国、伊拉克和约旦代表团团长。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塞浦路斯、朝鲜、黎巴嫩、日本、马尔加什、马里、葡属几内亚、马耳他、毛里求斯、印度尼西亚、尼日尔和法属索马里兰代表团团长或代表。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建的发言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并一再为掌声所打断。会议中午休会时,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雅齐德、团员提德贾尼·哈杜恩和刚果、北罗得西亚、也门等国代表向郭建表示敬意。他们和她热情握手,祝贺她发言的成功。刚果代表对郭建说,“你讲出了我们想要讲的话。”
约旦代表在发言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犯的侵略罪行,他要求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打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摩洛哥的亚非团结协调委员会书记说:“我们要注意保持我们的运动的三个基本特色,这就是我们的运动是人民的运动、反帝的运动和团结的运动。”
阿拉伯半岛和冈比亚的首席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叙利亚外长接见我驻叙大使徐以新
感谢我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
马里苏丹联盟党妇女领袖赞扬中国的援助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马里乌德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徐以新。他代表叙利亚政府对中国人民在北京集会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热烈和真挚的感谢。他说:“叙利亚政府对中国的友好支持深为感动。”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 马里苏丹联盟党妇女执行局总书记阿乌阿·凯塔在这里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的宴会上,赞扬中国对马里的援助。
她说:“应当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对马里的援助质量很高,中国技术人员完全能适应马里的地理、政治、社会和劳动条件,以及他们的技术能力和一丝不苟的责任心,而且还处处通情达理。”
阿乌阿·凯塔在十八日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
她还说:“我通过你们,向英勇地参加了解放斗争并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始终积极地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和平和世界安全而斗争的你们伟大国家的妇女联合会会员、英勇的姊妹们致以极为热烈的敬意。”

新日本妇女会第二次大会通过运动方针
加强反对美帝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
野坂赞扬新日本妇女会在统一战线中起着重要作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新日本妇女会第二次大会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指出,要为巩固日本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战线而加强斗争。
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各地的一千二百名妇女,其中有代表五百三十七人。
运动方针强调指出,必须推进妇女的斗争,挫败“日韩会谈”,废除日蒋条约,恢复日中邦交。
运动方针还指出,对那些导致日本教育军国主义化、物价上涨、捐税增加以及压制工厂中女工权利的政策加强斗争,是非常重要的。
大会一致通过了六项具体决议和告日本全国妇女书。
决议要求日本妇女全力为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而斗争。决议还要求立即同中国恢复邦交,加强日本妇女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制止美国使用化学毒剂残害南越人民,争取在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旅行自由,反对某些工会领袖企图分裂将在四月间举行的妇女大会的阴谋。
告日本全国妇女书号召日本妇女勇敢地向造成日本妇女和儿童苦难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作斗争,并为日本的独立而奋斗。
大会选出了由平塚雷鸟等八人组成的代表委员会和由九十四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现在新日本妇女会在推进日本妇女的统一战线方面以及在日本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中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会上宣读了中国、越南和朝鲜妇女团体的贺电。

团结一致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
纳赛尔强调穆斯林人民必须打碎殖民主义枷锁
新加坡报纸谴责美国侵略政策威胁东南亚和平
巴基斯坦报纸要求清除帝国主义在亚非的势力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二十二日在这里接见四十二个国家的穆斯林代表时,谴责帝国主义在穆斯林人民当中制造不和。
这些代表们目前在这里举行伊斯兰教研究会议。
纳赛尔总统说,帝国主义者竭力在穆斯林人民当中挑起不和。但是,这次会议再一次表现了穆斯林人民遵照自己的信仰的原则而形成的团结是不可动摇的,这种原则就是要打碎殖民主义的枷锁,为自由而斗争。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五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目前东南亚战争威胁的根源,为了维护东南亚的和平,必须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是南越战争的祸首。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它的可耻的失败,为了继续对南越的军事占领,正打算采取更疯狂的行动,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从而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的和平。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亚洲和非洲国家中的残余势力。
社论说,在过去几年中,亚非两洲的许多被奴役国家的人民获得了独立。社论指出,虽然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已经或多或少撤出了它们的一些军事和政治势力,但是,它们的影响,甚至这种或那种形式的控制——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却仍然残留着。

波政府发表冻结中欧核和热核军备问题备忘录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三月五日公布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冻结中欧核和热核军备问题的备忘录”。
备忘录说,波兰政府建议冻结原则上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核和热核军备,冻结的对象为一切类型的核和热核装置;在被建议冻结军队的地区内,拥有武装力量的各方将承担义务不生产、不引入或不输入上述核和热核武器,不将这种武器转交给这一地区的另一方或从另一方接受这种武器;为了保证履行上述义务,应该建立相应的监督和保证制度,检查和监督由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代表在对等的基础上组成的混合委员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