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赶先进万不可“歇一歇”
陕西一批工厂认清日新月异的形势树立不断革命思想
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 陕西许多工厂企业在比学赶帮中发现:自己刚把上海的先进经验学回来还没有全部用到生产上,就听说上海厂又突破原有经验向前跨进了一步。
西安新华橡胶厂第一批到上海取经的职工在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学习的时候,发现这个厂的一台刚刚革新的机器在试车,当时他们想,既是试车,以后再学也不迟。不久,第二批人去学习时就发现,不仅那台革新了的机器投入了生产,而且又改装了一批新机器。
有的厂从上海回来不足一月,就收到了上海厂新改进的产品样本。
许多工厂看到了这种一日千里的发展形势,都认为必须树立和经常保持不断革命的思想,必须眼明耳聪和脚步要快,万不可有“歇一歇”和“差不多了”的思想。
在这批工厂当中,有一个厂体会得特别深刻,它为陕西各厂提供的经验教训特别发人深省。这个厂名叫黄河棉织厂。
黄河棉织厂一建厂就拜上海太平洋棉织厂为师,一年几次派人到太平洋厂取经。它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了三年,生产的被单、毛巾坚牢度赶过了太平洋厂。接着,上海厂又突破了三十年来中国被单的旧印花格局,把国画搬上了床单、浴巾,并且设计了一批独具风格的新花样,产品面貌为之一新。可是黄河厂却以为自己“差不多”了,工人们唱起了“黄河水,波浪高,全面跨过太平洋,黄河职工志气豪”的歌。从此,把学太平洋厂的事搁下了。时隔一年,在一次展览会上,黄河厂的产品摆出来同全国产品一比,人们发现,黄河厂已被太平洋厂远远抛在后面。评语是:黄河厂被单能远看不能近瞅;远看同别厂产品差不多,近看毛病不少。黄河厂这才猛醒过来,又千里迢迢到太平洋厂取经。在第二年的评比会上,黄河厂产品又一次得到好评,他们的被单的洁白度和花色名列全国第一。评比以后,全国有二十多个工厂企业共八百多人相继来黄河厂学习。可黄河厂还没有接受过去的教训,又一次觉得“差不多”了。兄弟厂寄来的资料和样品很少有人看,到太平洋厂学习的兴致又淡下来。结果,不到一年,全国许多工厂的被单质量又远远超过了黄河厂,黄河厂的产品几乎弄到无人愿订货的地步。如此几起几落,黄河厂领导和职工才从思想上真正地认识了这样的真理:学先进,无止境。
去年,黄河厂厂长带上总工程师和十几个工人,再一次到太平洋厂拜师求教。黄河厂的总工程师原来曾经当过太平洋厂的车间主任,这次回到他过去工作过的车间,诚心地拜了当年自己的徒弟为师。
这次取经的人员从上海回来之后,厂领导组织全厂职工认真讨论了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保证比学赶帮活动经常化?职工们都认为:要经常化,要赶太平洋厂,首先就要学习上海工人不断革命、天天向上的先进思想。厂的领导方面还组织技术人员和职工,讨论了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通讯《‘太平洋’的风浪》。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他们把到太平洋厂取经时成立的厂长、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小组,变成了长期的、专门突破关键技术和研究先进技术的组织。并且不断扩大了这个队伍。他们还规定了定期举办兄弟厂产品对比展览会、定期公布先进厂各项经济指标的制度,并且规定定期同全国同行业工厂交换技术资料、经济指标,以便及时找出差距,及时缩短差距。

专栏:编后

永不停歇
比学赶帮运动既是一场生产竞赛,也是一场学习竞赛。
学习什么呢?学习辩证法。谁对辩证法学得好,谁能掌握一切事物都是在矛盾斗争中发展的规律,谁就获得成功。谁学得不好,谁就遭到失败。学得好,原来落后的能变成先进。学得不好,原来先进的就会掉队。
有个时期,上海绒布厂和陕西黄河棉织厂为什么自满了,停止了,落后了?因为它们用静止的观点看比学赶帮运动,以为自己的先进是绝对的,不变的,不继续前进也可以保持先进。常州恒源畅厂的干部却有辩证观点,懂得“遇到先进的竞赛对手并不要紧,碰上永不满足的对手那可不好对付”的道理,一直保持着不断革命的精神,一直保持住先进的地位。
比学赶帮运动是生产竞赛、学习竞赛,更是革命自觉性的竞赛。
为什么九龙染织厂能从落后变为先进,并且不愿“安享太平”,主动地给自己制造紧张,终于保持了先进呢?为什么恒源畅厂那么雷厉风行地学先进赶先进呢?为什么上海绒布厂、黄河棉织厂能够接受教训、急起直追呢?起决定作用的:是他们对国家对人民的强烈的政治责任心。谁的革命觉悟高,谁就能学会辩证法,谁学好了辩证法,谁的生产就会不停止地前进。
在这场革命大竞赛,改变着我们国家的经济面貌,也改变着我们自己的精神面貌。

无休止的追求
本报记者 张杰 (一)
一九六三年夏天,工业战线比学赶帮竞赛深入开展。云南、四川、湖南……许多灯芯绒厂的职工,千里迢迢,来到上海,学习上海绒布厂提高灯芯绒坯布质量的先进经验。上海绒布厂里,取经的人,来来往往,一批出,一批进。当时,厂里有人提出:是不是我们也到兄弟厂去,学习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
学哪里?在上海,生产灯芯绒坯布的厂只有两家:九龙染织厂和上海绒布厂。九龙厂,厂小设备差,灯芯绒远不如自己的好。“九龙厂不在话下!”
学常州?一年以前,厂里的工程师和技术员带着灯芯绒,曾经到过常州。那时候,常州几家灯芯绒厂看了他们带去的产品,都称赞纹路挺,绒毛整齐,比自己的好;还把他们带去的灯芯绒要了去,当作学习的样品。最近,他们风闻常州灯芯绒的质量大有进步,同九龙厂比较起来,觉得去常州学习学习也好。
织造车间副主任带着几个人,到了常州。他们到第一家厂,拿出带来的灯芯绒,同人家比。初看,差不多;多看看,似乎还是自己的稍稍好一些。在第二家厂,一比,不相上下。第三家,到了恒源畅染织厂。把灯芯绒摊开,还没有仔细比较,一眼就看出,人家的布面丰满,纹路圆润,布面上很少疏密不够匀(俗称“萝卜丝”)的缺陷。没有“萝卜丝”,穿着就不易脱绒。这位织造车间副主任想,我们也在摸索解决“萝卜丝”的办法,想不到他们已经解决了。
但他仔细一问,原来恒源畅厂也只在百分之三十的布面上解决了“萝卜丝”。他本来想深究一番,一转念,觉得这同自己厂的情况差不多,很快就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去了。
从一九六一年到这时候的两年多时间里,上海绒布厂同许多厂交过手。如果把这一时期当作一场持久竞赛的第一个回合的话,那么在这一个回合中,还没有人赶上它,超过它。但就在这些胜利的日子里,随着骄傲自满情绪的滋长,失败的因素便埋伏下了。
(二)
十月的一天,上海市染织公司举行了一九六三年第三季度灯芯绒质量对口评比。会议还在进行,上海绒布厂参加评比的干部就夹着一包灯芯绒,悄悄离开会场,赶回厂里来了。手里的东西还没有放下,就气急败坏地大声说:“一类被九龙拿了!”这意外的消息,一下轰动了全厂。
原来这个九龙染织厂,是个只有一百多人、一百来台普通布机的小厂。同上海绒布厂竞赛,连续败北。上下立了志:不同上海绒布厂比条件、比设备,一定要在产品质量上见高低。
一九六三年上半年的那次评比,九龙厂灯芯绒的几个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可是同上海绒布厂的产品一比,有三条不如人家:第一,绒面不够丰满;第二,条纹不够整齐挺凸;第三,布边不够齐。上海绒布厂的产品被评为“一类”,九龙厂只评上了“一般”。
打那次评比以后,九龙厂厂长蒋鼎源和党支部书记,心上都像压了块大石头,对国家负责、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在冲击他们。蒋鼎源对党支部书记说:“我看对待产品质量,也得有股革命志气和革命精神才行……”支部书记接上去说:“首先就要敢于超过上海绒布厂!”两人越谈越有劲,又把老工人和技师一起找来商量,很快就动手干起来了。
老工人袁炳坤等经过研究,断定布面丰满不丰满、纹路挺不挺,同布机的性能有很大关系。他们就动脑筋革新布机。全厂苦干了好几个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产品质量超过了上海绒布厂,在上海已经可以稳拿第一。这时候,忽然得到了新的消息:常州恒源畅厂的灯芯绒,质量还要好!
要不要再进一步赶常州?不赶,稳住现状,“安享太平”;赶,要增添麻烦,制造紧张。九龙厂里议论纷纷。工人们说:提高产品质量,是党交给我们的战斗任务,是革命工作,应该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最先进的看齐。当下,蒋鼎源厂长就带上一批人,星夜赶往常州学习。回到厂里,大家鼓足干劲,把学来的经验很快用上。在去年第三季度的评比中,九龙染织厂超过了上海绒布厂,遥遥领先。
(三)
超过上海绒布厂以后,九龙染织厂里有人在想:紧张战斗了好几个月,终于争得了先进,也该歇口气了。有一天,厂里对比常州、本厂和上海绒布厂的灯芯绒时,质量检查员扳起指头,得意地数着:“我们的布面丰满,我们的布边齐,我们的……,我们的……。”
正当这时候,就是这时候,常州的同志来上门取经了!
上次上海九龙厂离开常州以后,恒源畅厂的干部和工人,怎么也放心不下。恒源畅厂的产品,原来在江苏十一家厂中,名列第五;全厂不甘落后,大干一场,摘掉了“小五子”的帽子。这距九龙厂来取经时,还不到一个月。他们从自己亲身的经历中体会到,遇到先进的竞赛对手并不要紧,如果碰上永不满足的对手,那可不好对付。他们觉察到,九龙厂正是后一种类型。果然,没有多久,上海传来消息,九龙厂产品在上海市对口评比中名列第一。一看这种形势,恒源畅厂副厂长蒋玉鑫立即带上一批人马,直奔上海。
四年前,学习技术革新经验的时候,蒋玉鑫来过九龙厂。这次来了一看,九龙厂依然那么俭朴,厂长室还是狭窄得刚能转过身子。但是走进车间一看,情况大不相同,老的机器架子都换上了新内容。正看得出神,九龙厂厂长蒋鼎源从厂外匆匆赶了回来。
他们两个人边谈边走,来到了纾子间。一见九龙厂刚改进的纾子车,蒋玉鑫喜形于色。自己厂的纾子车,太陈旧,质量提高受影响;想买部新的,但拆旧装新要花时间,耽误生产。现在一看,九龙厂的纾子车比自己的还要旧,可是没有花多少钱,就改得这样好,既能提高布的质量,又能提高产量。
他看来看去,赞不绝口。九龙厂厂长看出了老朋友的心思,马上叫来厂里的技师,当场画好草图,又找来了技术资料,一起交给蒋玉鑫。
蒋玉鑫回到常州的第二天,就和党委书记、厂长一起研究,说干就干,立即参照九龙厂的经验,翻改纾子车。
九龙厂厂长蒋鼎源呢,他送走常州的来客以后,感到形势真是越来越紧了。他算了一下,自己赶上常州只不过二十多天,常州就寸步不让地紧赶上来;纾子车刚刚改好,人家马上又学了去,直觉得“逼”得有点喘不过气来。他决定召集一个会议,找找本厂的不足,提出更高的战斗目标,以便马不停蹄地前进。结果,他们找到了产品质量不如常州均衡稳定的新的落后面。会后,全厂为了做到一类产品质量均衡稳定,又开始了一场新的战斗。
这一回合,常州的恒源畅厂和上海的九龙厂都片刻不停,一鼓作气,互相紧追紧赶,都认真学习先进经验,采取新的措施,使灯芯绒的一等品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这一回合中,两个厂真是棋逢对手,一卒一兵不让,结果打成平局。
(四)
由上海、常州三家生产灯芯绒坯布的工厂掀起的这场竞赛,正在向新的高度发展。
掉了队的上海绒布厂,认真总结了失败的教训,重新轻装上阵。去年年底以前,他们全面检查了自己落后之处。党总支书记、车间主任、工程师和一批老工人,到上海九龙厂去虚心学习。他们还把到自己厂取经的昆明、重庆、武汉等地的同志,一起带到九龙厂去。上海绒布厂到底有根底,一丢掉思想包袱,重整旗鼓,不到两月,有的质量指标又超过了九龙厂。
竞赛的圈子越来越大。北京、昆明、重庆、武汉等地的灯芯绒厂,都悄悄地追上来了。竞赛的内容,也从质量扩展到成本、劳动生产率等各个方面。(附图片)
上海九龙染织厂厂长、技术人员和工人在一起,对比本厂和兄弟厂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

先进经验学到家没有?运用效果怎样?
长沙各工厂企业普遍自下而上严格鉴定
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推动了学赶先进活动
新华社长沙二十三日电 长沙市各工厂企业从上海天津和广州等地学到的成千项先进经验,已经有一半推广应用到生产上。
这些经验是不是都学到家了?运用先进经验之后生产效果是不是同先进企业一个样?为了摸清这些底细,各行业最近普遍进行了一次自下而上的鉴定验收工作。湖南日用化工厂先由推广经验的班组的师傅鉴定验收,再请车间鉴定验收,然后又由车间提出申请,让工厂的“三结合”小组进行最后鉴定验收。鉴定验收合格之后,由工厂发给合格验收书,并且由工厂验收小组同工人一道,把已经实现的先进经验整理成技术资料,纳入新的技术操作规程。对那些鉴定证明推广不合格的,帮助找出原因,扫除障碍,继续组织推广,直到完全合格为止。
长沙机械行业采用的鉴定验收办法是工厂验收同全行业验收相结合。工厂推广的一般性先进经验,由工厂自己验收,有关热处理、电镀、翻砂、多刀多刃等全行业共同性的重大先进经验,由全行业有关的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鉴定验收小组,共同进行鉴定验收,鉴定验收合格的,由市机械工业局备案。
许多工厂通过这番严格的鉴定验收工作之后,把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许多工人说:学先进经验不下苦工夫,不出几把汗,是不成的。有些工厂通过这次鉴定验收,还及时发现了推广先进经验的薄弱环节,很快地赶了上去。

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邮电系统四单位被评为先进企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三九电话分局和鹤岗邮电局在今天闭幕的全国邮电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五好”企业。旅大邮电局和上海邮电管理局,也被评为先进企业。
这四个先进企业在这次会议上系统地介绍了它们的工作经验。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注意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企业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九电话分局是在延安的一个电话排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虽然从延安来的职工只剩下一个人,从延安带来的优良作风却丝毫没有改变。十五年来,他们忠心耿耿,坚守红色通信兵的岗位,一贯严肃认真地做好通信工作。话务员始终保持着“说个人名就能接通电话”的好传统,而且态度亲切和蔼,服务周到。他们的主动性和为革命事业负责的精神,曾经屡次受到表扬。
联系着黑龙江省北部新兴煤矿城市鹤岗和全国各地的鹤岗邮电局,过去不大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有些职工不安心工作,通信差错比较多。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个局改变了领导作风,加强了对职工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国内外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在党和国家公布新的政策法令的时候,在接受一项新任务的时候,都注意观察分析职工的思想动向,从细小琐碎的事情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反复深入地进行教育。这个局的领导干部还以身作则,每天有三小时参加劳动。在大风大雪和下雨的时候,他们经常参加投递工作。在有防汛抢险或其他重要通信任务的时候,他们总是亲自带队,走在最前面。经过几年艰苦细致的工作,现在这个局的职工的精神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树立了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热爱自己的工作。企业管理工作也建立了良好的秩序,通信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两年来,从未发生过邮件漏发、误寄、脱班等现象。
旅大邮电局是一个老企业,各项工作原来就有一定基础。但是这个局的职工并不安于现状。他们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在坚持贯彻中央有关管理工业企业的各项政策方面又做出了较好的成绩。目前,企业管理水平较过去有了全面提高。到过这个邮电局的人说:这个局的工作现场整齐清洁,窗明几净,职工精神焕发,生气勃勃。每一件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每一个角落都有专人清扫,每一项工作都纳入了计划,有专人负责。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在职工中连续进行了“要真质量不要假质量”、“要全面完成质量指标,不要片面完成质量指标”、“要稳定的高质量,不要一时的高质量”、“用高标准而不是低标准衡量质量”的教育,在职工中牢固地树立了质量第一的思想和人人关心质量的风气。他们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做到了通信迅速、准确、安全和方便。
在这次会议的闭幕式上,邮电部向这四个企业颁发了奖状。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接见了四个企业的代表。

以虫治虫 以菌治虫
我国利用生物防除农林害虫的科学研究取得许多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我国利用生物防除农林害虫的科学研究已经取得许多成果,并且开始在生产中发挥作用。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中国昆虫学会最近在武汉联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林害虫生物防除学术会议,总结了这方面的科学成就。
生物防除,就是利用农林害虫的“天敌”(昆虫和微生物),来捕食这些害虫或寄生在害虫身上,以除治这些害虫的一种方法;也就是以虫治虫、以菌治虫。这种“天敌”,能够杀害某一种或几种害虫,但它们自己却不危害农林作物。
解放以来,我国昆虫和微生物科学工作者,根据各地农林生产的需要,对利用天敌防除农林害虫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截至目前止,各地科学工作者已经研究发现了七种天敌,它们一共可防治近十种农林害虫。其中已经在生产中推广应用的有防治柑桔主要虫害——吹绵蚧壳虫的大红瓢虫和澳洲瓢虫,防治越冬棉花红铃虫的金小蜂,防治甘蔗螟虫的赤眼蜂。在科学实验中证明有防治效果但尚未正式推广应用的,有对菜青虫、松毛虫、稻苞虫、甜菜象鼻虫、茶毛虫和大豆食心虫等害虫有显著防治效果的苏芸金杆菌、青虫菌和白殭菌。这些成果,除澳洲瓢虫、苏芸金杆菌和青虫菌是从国外引进以外,其他都是我国科学工作者自己在国内研究发现的。
这些研究成果在各地生产中推广以后,证明都有不同程度的治虫作用。例如盛产甘蔗的广东顺德、遂溪和广西贵县,在利用赤眼蜂防治甘蔗螟虫以来,螟害率和螟害造成的蔗苗枯心率平均压低到了百分之五以下,每亩甘蔗平均增产百分之十五以上。许多社员赞扬说,以虫治虫的方法有五大好处:经济、安全、省工、技术简易、效果又大。
近几年来,各地昆虫和植物保护研究人员,还对粮棉作物、果茶、森林等植物的主要害虫的天敌资源进行了初步的普查,已发现的天敌种类有数百种。目前,各地科学研究人员正在对这些天敌资源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
据我国古籍记载,我国劳动人民早在一千六百年以前就有利用黄惊蚁防治柑橘害虫的经验。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生物防治害虫的记载。但由于我国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和束缚,生物防除的研究和运用,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生物防除这门科学事业才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而迅速地发展起来。目前,在中央和许多省市的有关科学研究机构中,都设有生物防除的研究组织;不少高等学校也开设了这方面的专业课程。
各地科学工作者研究发现七种天敌,可防除近十种农林害虫。采用这种除虫方法,经济、安全、省工、技术简易、效果大。

山东农村多种花生
我国花生主要产区的山东省,目前已落实花生田七百一十二万多亩,超过计划二十多万亩。
许多社队认真总结过去的增产经验,狠抓了增产措施。去冬以来,各地根据“花生喜生茬,换茬如上粪”的特点,积极安排耕地,并进行深刨,改良土壤,增积肥料。现在,全省准备种花生的冬耕地约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积的肥料一般比去年多三分之一,花生的种子也已经选好备足。

湖北积极移栽苎麻
苎麻主要产区的湖北省到本月中旬,栽种的苎麻已有四万多亩,有些重点产麻县已超额完成今年栽麻计划。
为了争取新麻田能当年收益,今年各地都很重视移栽质量,一般都选的好兜,栽种的密度也较适当。新麻田绝大部分选的是土质肥沃的近田和好田,便于培育管理。各地对老麻田也加强了培育管理,去冬普遍进行了锄草、培土、施肥和除虫。

云南选换优质烟种
我国著名烤烟产区之一的云南省,正在加紧培育烟苗。全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苗床已经播种完毕。今年云南各产烟区大部分选换了稳产高产、质量优良的“大金元”烟种,籽种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育秧苗床大部分选择在向阳背风、接近村庄、水源充足的生茬田里。苗床整理得细致,底肥施得充足。

许昌准备多种烤烟
在我国著名产烟基地之一的河南省许昌地区,社员们正在田野里忙着培育烟苗、平整烟田,为适时栽种烟草做准备。
今年许昌地区安排的烟草栽种面积,超过了国家计划。计划种植的五十万亩早烟田已全部耕过一遍,正犁第二遍,平均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多。襄城、长葛、许昌县和郏县、禹县的部分地区,还建立了优质高产的烟叶生产基地。

内江春种甘蔗过半
四川省内江专区春植甘蔗计划,已完成一半以上。
内江专区甘蔗种植面积占四川植蔗总面积的一半左右。今年,全区安排的植蔗面积比去年增加七万多亩。准备播种的土地,早在去冬就经过深挖,不少地区还增施了底肥。内江、资中、简阳各县植蔗社、队,广泛开展了蔗种调济和良种串换活动,良种蔗面积可比去年提高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