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黄白红三色旗在坎达山区胜利飘扬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已建五个区
新华社内罗毕十三日电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最近刊载一篇关于访问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根据地的报道说,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是“一支勇敢而纪律严明的战斗部队”。
到那里访问的这位记者说,他在建立在安哥拉北部坎达山地区的根据地,“看到到处都是活跃的气氛。有经验的老兵和新兵每天早晨都升起他们的黄、白、红三色旗。他们的年龄从十四岁到四十岁不等。他们做健身体操,执行警卫勤务、操练。他们还进进出出地进行巡逻。”他们经常从那里出击。战士们心情都很愉快,经常唱歌。
这篇报道说,“民族解放军在坎达山地区成立了五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指挥官。此外还要再开辟两个区。”它说,总部设在密林深处,在二百英尺高的大树树荫下搭起了一片房子,有几十间竹屋和单坡房子。
这篇报道指出,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经常用突袭的方法打击敌人。它举例说,最近,一支由二十二人组成的小分队在丹巴和班贝两地之间发现满载葡萄牙士兵的十八辆卡车和两辆吉普车后,先放过卡车,然后击毁了两辆吉普车。当葡萄牙殖民军用迫击炮还击时,民族解放军已消失在深山密林里。
它说,民族解放军也采取在公路上埋设地雷的办法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这位记者说,在那个根据地的人们表示要坚决斗争到底。他援引一位指挥官的话说:“我能够一辈子忍受这种艰苦的生活,一直到独立为止,所有的安哥拉人民也能够这样。”(附图片)
活跃在深山密林中的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新华社发

英勇抗击亲美独裁政府的军事进攻
委内瑞拉游击队一举歼敌五十名
大批群众不断涌进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行列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加拉加斯消息:在特鲁希略州活动的委内瑞拉反政府游击部队在博科诺地区同政府军队接触,打死打伤五十名政府军。
游击部队占领了博科内伊托山头,控制了政府军向游击队进攻的唯一通道。四支游击队在奥斯卡·埃切瓦里亚、法布里西奥·奥赫达和鲁文·佩德罗夫的指挥下抗击了装备精良的二百多名政府军。
据报道,目前委内瑞拉亲美独裁政府正准备对游击队发动号称“砧与锤”的战役,向游击部队进攻,由驻马拉开波的政府军第二师师长蒙萨尔维·杜兰上校指挥。
从六日起,政府军在这个地区大事调动,其中包括陆军、海军陆战队和警察局的特务。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三日电参加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二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的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代表伊格纳松·乌达内塔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本国寡头势力过去没有能够阻止、将来也无法削弱我国人民的斗争。”
他说,虽然我们目前相对地弱小,但是明天一定会胜利,因为“我国人民和各人民组织时刻都意识到解放自己的必要性,因此进行着各种形式的斗争,主要是武装斗争,每天都有大批群众加入这一斗争行动”。
他说,“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对于保卫和平来说是基本的。”“我们来参加这次大会不光是要求声援我们的斗争,而且还要向光荣的古巴革命、向同我们一样在为自己解放而斗争的其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表示和转达我国战斗人民的声援。”
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米尔顿·帕拉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的青年正在同我们各国人民一起,为废除把我们各国同帝国主义联在一起的军事条约而斗争,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争取同所有国家建立政治、贸易和文化关系而斗争。”他说,“反帝斗争、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基本的贡献。”(附图片)
委内瑞拉游击队愤怒焚烧美国公司石油仓库

刚果爱国武装扩大战区
从克韦卢地区挺进开赛河北岸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刚果阿杜拉军队总部人士十六日透露,刚果爱国武装斗争已从开赛河以南的克韦卢地区扩大到了这条河北岸的曼东布地区。
上星期,数百名刚果爱国者袭击了开赛河北岸的马朗布、蒙比和贝诺邦迪等据点,然后向奥什韦以东的邦然巴挺进。据报道,爱国者最近在克韦卢地区北部的曼盖附近袭击了一支正在进行“扫荡”的阿杜拉宪兵队,并攻击了基克韦特西南的邦巴。

决心以革命的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
北加里曼丹游击队活跃在城乡地区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兼驻印度尼西亚首席代表曼戈尔今天对安塔拉通讯社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只有进行革命的武装斗争才能取得独立和主权。
曼戈尔说,北加里曼丹人民现在正在进行反对“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计划和争取独立的革命斗争。他们除了进行武装斗争反击英国殖民主义之外,别无他法。
曼戈尔说,北加里曼丹的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正在城市和乡村地区积极活动。
他说,这使得英国殖民军队和“马来西亚治安部队”惊慌失措。

抗议种族隔离 争取公民权利
纽约二十七万多学生再次罢课
芝加哥等城市学生先后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
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二百多所学校的二十七万多学生昨天再次举行罢课,抗议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
从十六日清晨开始,罢课的学生在许多学校的外围布置了纠察线,他们高呼取消种族隔离制度的口号。这是纽约学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为争取公民权利而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罢课。
二月三日,纽约五十万学生和教师曾举行同样性质的罢课。那次罢课被认为是自从去年夏天举行的向华盛顿“自由进军”以来最大的一次争取公民权利的示威。
在过去一个月里,芝加哥、波士顿和美国北部的其他大城市里的学生为同样目的也先后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俄亥俄州济尼亚市一千多名学生昨天在当地法院和监狱的周围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前天残酷镇压黄泉市示威反对种族歧视的学生。
前天,当黄泉市的学生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的时候,当局调集了附近七个县的武装警察对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使用了水龙和催泪毒气,并且逮捕了一百多人。(附图片)
美国纽约的黑人团结一致,反对雇用工人中的种族歧视政策。这是示威的工人们和警察展开搏斗,不让他们逮捕示威群众。
 新华社发

美国妇女在白宫前示威
高举万人签名横幅抗议继续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数百名美国妇女最近在白宫前面示威,抗议美国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并且策划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
示威者拿着一块长达三百英尺的布幅,上面有一万人的签名。她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使地球成为无核区!”她们还反对把美国核武器安装在“多边核力量”的核舰队上。

专栏:短评

种蒺藜者收蒺藜
约翰逊在一再承认美国在全世界碰得焦头烂额时,总是打肿脸充胖子。他在回答美国记者问题时,就一面承认美国不能再在世界上发号施令,但一面又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美国到处受到挑战的问题说:“我认为我们国家受到全世界、自由世界的人民很大的尊敬和爱戴”。
约翰逊怎样自圆其说呢?他把美国遇到的“一些沮丧事件”,归因于美国“企图帮助解决”一些问题,担当了一个“不愉快”的“调解人角色”的缘故。他装作不胜委屈地说,“我们必须做我们有时候不想做的事情,相当使人生气的事情。”总之,美国的倒霉,似乎在于它当了热心肠的“调解人”,却没有得到好报。
种蒺藜者才收蒺藜。为什么美国这个好心肠的“调解人”却也处处挨骂,四面被困,到处收获蒺藜呢?人们从巴拿马、古巴、南越、柬埔寨……都能很清楚地看到,美国是怎么样的“调解人”,“调解”些什么,因而,它会遭到多么“不愉快”的反击,也就不是偶然的了。约翰逊也许会举出美国最近在塞浦路斯的“调解”吧,但塞浦路斯总统不是一再公开揭露了美国的军事干涉吗?美国这种赤裸裸的干涉,引起了塞浦路斯和希腊人民的反美示威,受到阿拉伯和世界公众舆论的愤怒谴责,又是偶然的吗?
虽然如此,约翰逊还是指望在今后,他的“调解人的角色”的命运会好起来。他颇有信心似地说,“我认为他们(指各国)越了解我们,就会越喜欢我们。”好吧,让约翰逊去做他的黄粱梦吧,而事实却是,各国人民所以越来越多地起来反对美国,正是由于他们越来越看清了美国的侵略面目,越来越不能忍受美国的横行霸道。美国所处的这种景况,今后只会更坏。约翰逊是种蒺藜者,就只能收蒺藜。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为“支持津巴布韦日”发表声明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三月十七日是一九六三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决定的“支持津巴布韦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为此发表声明,再一次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津巴布韦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和敬意。
声明说,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人民在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压迫、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中,锻炼得日益强大。津巴布韦、赞比亚(北罗得西亚)与尼亚萨兰人民长期的坚强的斗争,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在不久前正式宣布解散强加给这三国人民的殖民统治机构——“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中非联邦”)。津巴布韦人民在已有的胜利基础上,正在为争取新的胜利而继续奋斗。声明指出,不甘心失败的英国殖民者,现在一面继续镇压津巴布韦人民,一面加紧策划新的阴谋,企图制造南罗得西亚少数白人移民政府的所谓“独立”,以维持其罪恶的殖民统治。值得严密注意的是,觊觎南罗得西亚富源的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正在乘机打入,妄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但是,津巴布韦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野心是有认识的,他们要求独立的坚强意志是不可战胜的。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将不会得逞。日益觉醒的津巴布韦人民,必将冲破各种困难,朝着民族解放的胜利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声明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对津巴布韦人民的野蛮镇压和对自由战士的非法逮捕与迫害。我们深信,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一切反帝力量的支持下,津巴布韦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可以早日实现真正民族独立的愿望。

叙报谴责美英阴谋分割塞浦路斯
反对国际部队干涉塞浦路斯
土耳其议会竟授权政府“在必要时”武装干涉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昨天说,阿拉伯人民对帝国主义干涉所造成的塞浦路斯严重局势感到不安。
报纸在谈到美、英两国分割塞浦路斯的阴谋和它们的军事行动时说,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帝国主义的图谋:在塞浦路斯制造恐怖气氛以便为国际部队进入这个岛国铺平道路。
报纸说,由于在阿拉伯海岸附近驻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而受到威胁的阿拉伯人民,谴责帝国主义继续力图在塞浦路斯保持紧张局势。
叙利亚《革命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以国际部队干涉一个独立国家的内政是一种危险的前奏。
阿拉伯人民任何时候都站在为保卫祖国统一和独立而斗争的塞浦路斯人民一边。
《革命报》今天要求从塞浦路斯撤退一切外国军队,让塞浦路斯人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昨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政府“在必要的时候”武装干涉塞浦路斯。
这项议案是由土耳其政府提出的。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对大国民议会说,鉴于希腊政府最近宣布,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就意味着一场战争,他不得不要求大国民议会授予政府必要的权力,接受这场冒险。
同时,由于土耳其政府一再威胁要对塞浦路斯采取“单方面行动”,土耳其和希腊两国的关系日益恶化。
土耳其政府昨天还宣布废除它在一九三○年同希腊签订的一项条约。
一九三○年条约规定,希腊人可以在土耳其居住、做生意、进学校以及买卖财产。条约还规定免除希腊人的某些税收。

戴高乐到达墨西哥
新华社十七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首都。他在机场受到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和内阁成员的欢迎。
戴高乐到达的当天就开始同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举行会谈。他将在墨西哥访问四天。

今日之世界是何世界?
约翰逊哀叹不再是美国发号施令的世界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响遍全世界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约翰逊承认,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美国可以任意发号施令的世界,美国现在在外交方面正在“不时遇到一些令人沮丧的事件”。
约翰逊是在十四日回答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承认这一点的。
约翰逊说,“我知道我们不时遇到一些令人沮丧的事件,我们有一些问题……。”他说,由于美国“企图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常常引起许多国家的反感和抗议。他沮丧地说,美国有时在一些国际事件中扮演的
“角色不是很令人愉快的”,美国有时做“相当使人生气的事情——有时候我们由于做这种事情而受到辱骂。”
约翰逊说,现在在新兴国家中“许多国家都有一种存在了许多年的情绪——郁积的情绪。而他们现在有机会表示他们的意见。”他在这方面举出的一个例子是桑给巴尔政府驱逐美国代办。他叫嚷说,“我们必须应付这种事情,设法了解这种事情,并且设法进行领导,而使我们不致遇到更大的麻烦,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约翰逊还谈到古巴政府为了抗议美国在公海上劫走古巴渔船而中断对关塔那摩的淡水供应的事件,他并且悲叹地说,“有人认为我们只需要按一下电钮来决定每个人的外交政策。但是我们已不再生活在这样一种世界了。他们将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约翰逊用相当多的篇幅谈到了美国在南越的困境,并且表明美国将不顾它在南越遭到的严重失败,准备进一步加紧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他说,今后“我们将设法拟制我们能够拟订的最有效的计划来帮助他们(南越)。”
当记者问及美国在南越问题上是否正面临比方像朝鲜问题那样规模的决定时,约翰逊回答说,“不,我不这样看。我认为我们在那里(南越)有问题。我们在那里有困难。十年来我们在那里一直有困难。”
约翰逊说,麦克纳马拉已
“带来了关于越南(南越)局势的一些建议”,麦克纳马拉“作了很长的报告”,“我们将在本星期初在安全委员会中进一步加以考虑。”
他透露,美国在南越的“大使”也提出了他的意见,这些意见同麦克纳马拉的意见只是
“大体上一致”。

美国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将派部队去伊朗参加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将派遣海、陆、空军部队前往伊朗参加一次以中央条约组织的名义举行的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预订在四月十二日到十五日举行的演习的美国武装部队共约六千八百人,其中包括第一○一空运师的一个伞兵旅和两个F—100型喷气战斗机中队。同时,一支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美国海军部队将在波斯湾举行两栖作战演习。美国伞兵旅的约三千名官兵将由八十八架军用运输机从美国本土空运到演习地点。

哈里曼大吹“和平演变”是“可靠”策略
以南斯拉夫为例叫嚷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机会“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三月十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野心毕露地谈到了美国通过“和平演变”策略来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他毫不掩饰地说,“我们认为这种演变是一种缓慢而可靠的实现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办法。”
哈里曼认为,“从实现美国政策的这个长远目标的观点看,东欧局势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东欧局势越来越变动不定。……在对付这种趋势的时候,美国在运用我们的影响的手段方面将保持最大的灵活性,来促进使东欧人民实行独立的自治和建立开放的社会的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进行这种努力,并且将以一切切实可行的方式运用我们的影响来实现这个目标。”
他说,“在这方面,美国的政策将不会老是被动的,我们的政策是利用现有的每一种和平的接触,借以鼓励现在正在发生的演变。”
哈里曼强调,“美国政策能够在许多方面鼓励和帮助这些演变。”在这方面,他特别提到了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政策作为例证。他说,美国“发现有越来越大的机会采取多方面的做法”,“越来越多的美国旅行者使东欧人直接了解我们关心他们,并且使他们直接了解他们希望了解的西方的思想和感情”。他说,“我们希望在一切能够做到的地方扩大这种趋势”。在这方面,他提到的方法还有“提供物质援助”,“举行展览会”,“鼓励艺术家、作家、学者和运动员参加交流”,加强“美国之音”的广播,“发行《美国》杂志”和“文化刊物”,“扩大和平贸易”等等。
哈里曼说,美国的“多方面的做法的一部分是在可以做到的地方增进和扩大我们同东欧政府的关系”,以“影响他们的看法和行为”。
哈里曼最后表示,美国将同其西欧盟国一起来进行这项旨在促使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蜕变的重大政治阴谋。

美国总统竞选丑剧开场
百万富豪竞夺宝座,贿赂盛行,法律成笑柄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一九六四年美国总统竞选丑剧的开场锣鼓,已经由十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市举行的全国第一次总统“预选”敲响了。据美国报刊透露,为争夺总统的宝座,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客都不惜耗费巨资,进行种种明来暗往的活动。
据已经宣布要争取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手下的人说,仅为支持洛克菲勒参加这次预选而“捐献”的款项,就达六万二千美元。另一名共和党政客、参议员戈德华特收到的“捐款”达七万五千多美元。《纽约时报》指出,上述数字是极不准确的,因为“这是这样一个州的官方数字,这个州关于(申报)预选(竞选)费用的法律充满了如此多的漏洞,以致成了经常的笑柄”。
社论问道:“如果在一个小州里竞选就需要花这么多的钱,那么,弄到一个大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在全部五十个州里需要花多少钱呢?”
三月二日一期的美国《民族》周刊在题为《政治:有钱人的游戏》的一篇文章中,以一九六○年的总统选举为例,指出肯尼迪为了使民主党提他为总统候选人,就花了九十一万二千美元,这还不包括一些为他奔走的人花的钱在内。这样,就使得“以其有限的资金来同肯尼迪无穷无尽的财富抗衡”的另一个民主党人休伯特·汉弗莱终于遭到了惨败。
文章谈到今年预选的情况说,今年争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无一不是家财亿万的人。其中实力最雄厚的,当然首推美国最大财阀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员纳尔逊·洛克菲勒,他的资产估计约达两亿美元。
文章指出,在两党各自确定其总统候选人以后,两党还要为它们的候选人支付甚至更为惊人的“竞选”费用。据官方材料,一九六○年的全部总统“竞选”费用约为一亿六千五百万——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而今年预计将超过两亿美元。但是,就连这两个数字也“可能远非真实”。
《民族》周刊的文章问道:“谁能出得起这笔钱?”它自己回答说:“除了富豪以及那些危险地接近于出卖他们的灵魂的人以外,没有别的人。”文章指出,大部分的“竞选”费用
“通常是由富有的人以及在政治舞台的后台躲着的那些特殊集团提供的”,这些“特殊集团”就是石油、动力、矿冶、银行集团。文章就此指出,在美国,
“合法的选举捐献同贿赂之间的界限,说得最好,也是模糊不清的”。
这篇文章从这些事实得出结论说,“华盛顿有经验的政客们相信……美国的选民似乎不可能不选出一个起码是百万富翁的总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