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两万人在横须贺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广田援引毛主席谈话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神奈川县各阶层居民代表约两万人十五日在美国第七舰队使用的横须贺海军港口举行反美大会和示威游行。这次大会是由神奈川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会议发起的。参加集会的有四百五十多个地方组织的成员。
神奈川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广田重道代表发起者在集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日本人民应走的唯一道路,是争取从日本撤走美国军队和撤除美国基地以及通过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获得和平与独立的道路。他强调说,“这是日本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和使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道路”。
他号召与会者对帮助美帝国主义竭力分裂人民力量的分裂主义者进行坚决斗争。
他强调说,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是实现日本人民的目标的强大力量。他最后援引毛主席关于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谈话,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这时全场迸发出暴风雨般的鼓掌声。
日本共产党神奈川县委员会主席中西功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是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亚洲的斗争的一部分。他说:“这场斗争定将取得胜利。”他号召与会者加强斗争,要求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立即恢复活动。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要求与会者努力迅速把反对“日韩会谈”的运动发展成为争取实现日本人民的广泛要求的全国性强有力的统一运动。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取消向日本派遣核潜艇的计划、从日本撤走F—105D战斗轰炸机、停止“日韩会谈”、从日本撤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废除“日蒋条约”和立即无条件恢复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
大会还通过致全体日本人民的呼吁书,要求他们为实现这些要求而进行坚决斗争。
会后,全体与会者在市内游行,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回去!”“反对‘日韩会谈’!”“立即同中国恢复邦交!”(附图片)
三月十五日,日本两万人在横须贺海军港口举行反美大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支持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首都金边和其他各省人民,最近连续举行反美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并通过决议,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几十万人走上街头,表现了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强烈愤怒。
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日益猖狂的侵略和颠覆活动,人证物证,不胜枚举。美国的外交官员维克托·松井,曾公然伙同泰国和南越傀儡集团,阴谋在柬埔寨暹粒省策动政变,把马德望省、磅同省和暹粒省从柬埔寨版图上割裂出去。泰国和南越伪政权的武装人员,不断地对柬埔寨边境进行骚扰。南越的美国飞机,屡次轰炸柬埔寨村庄。美国所豢养的“自由高棉”分子,在南越境内设立电台,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进行恶毒的攻击。南越人民武装最近从美国在南越的军事训练营中,缴获“自由高棉”分子的地图、训练资料和会议记录,证实美国在南越组织和训练柬埔寨的叛乱分子,准备派往南越和柬埔寨边境地区,进行捣乱和颠覆活动。被柬埔寨王国政府逮捕的“自由高棉”分子,也供认美国及其仆从正在阴谋派遣武装匪徒对柬埔寨进行大规模入侵,并且阴谋暗杀西哈努克亲王。“自由高棉”分子和泰国、南越傀儡集团,甚至在他们的宣传中宣布,他们将在金边“欢度”今年四月十三日(柬埔寨历)的新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最近不仅竭力破坏柬埔寨要求国际保证它的中立地位的建议,还企图挑拨和制造柬埔寨同它的邻国之间的边界纠纷,以便制造混乱,乘机入侵柬埔寨。
这些罪恶活动,粗暴地侵犯了柬埔寨的领土主权,威胁柬埔寨人民的安全,对柬埔寨的民族尊严是极端严重的侮辱。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表示极大的愤慨,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的抗议行动,是完全正义的。几十万人的游行示威,充分显示了柬埔寨人民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决心,显示了这个国家的全民团结和同仇敌忾。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如果胆敢武装入侵柬埔寨,必将遭到迎头痛击。它们要想从对柬埔寨的阴谋活动中捞到什么便宜,完全是白昼作梦。
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决心保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英雄气概,获得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赞扬。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并为维护这一政策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对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也受到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积极支持。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意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并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和颠覆活动,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第二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闭幕
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和古巴五项要求
委内瑞拉和巴拿马代表表示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战斗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十四日电 第二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从三月九日到十四日在这里举行。大会在通过的文件中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同盟者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各国人民的一切形式的压迫;支持古巴提出的维护国家主权、反对美国侵略的五项要求。大会在闭幕式上决定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大会通过了三个主要文件:对拉丁美洲形势的分析,对政治局势的分析以及拉丁美洲青年和当代世界;代表大会还通过了青年享受教育和文化权利宪章和拉丁美洲学生斗争宪章。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包括英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在内的本大陆二十二个国家的一百四十四个全权代表团,以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兄弟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观察员。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大会的发言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的侵略和掠夺。委内瑞拉代表马里奥·蒙特内格罗说,委内瑞拉人民被迫拿起武器来争取自己的解放,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残暴镇压。他说:“我们的口号是:我们祖国不自由、毋宁为委内瑞拉而死!”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埃利希奥·萨拉斯说,巴拿马青年和人民所要的并不是简单地改变一下运河条约的条款,而是结束外国对我们一部分领土的占领。我们正在作好准备进行坚决的战斗。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欧尼塞·古德曼说:“各国人民已经起来反对政治压迫,反对饥饿和愚昧,保卫自己的权利。”
大会通过的关于第三项议程“拉丁美洲青年和当代世界”的声明说,“拉丁美洲青年看到,当一国人民像古巴人所做的那样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时,帝国主义就对他们进行经济封锁以及直接和间接的军事侵略”。声明接着说,“拉丁美洲青年看到,由于人民的斗争和我们所处的新形势,帝国主义的计划在全世界遭到失败。”
大会通过的关于这项议程的决议表示:支持“正在建设新生活、为反对一切剥削和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宣布帝国主义及其在我们各国的同盟者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造成我们的落后和残暴地剥夺我们的财富的主要负责者,是使殖民制度和独裁政权继续存在的负责人。这项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各国的侵略性的干涉,帝国主义违反各国的意志在古巴、波多黎各、巴拿马和其他国家建立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破坏它们的国家主权、增加了战争危险。”决议还表示支持亚洲和非洲青年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英勇斗争,谴责美国第七舰队的挑衅行动,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把台湾归还给中国。
大会还通过了拉丁美洲学生斗争宪章。
代表大会通过了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武装斗争的声明,并决定支持在每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为支持委内瑞拉人民而举行国际支援日。大会还决定从七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为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周。
在闭幕会上决定建立第三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

蒙古大部分地区暴风雪成灾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五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大部分地区最近暴风雪成灾,给国家,特别是畜牧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二月二十八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指出,蒙古大部分地区发生了暴风雪,气温急剧下降(大部分地区的夜间平均气温为零下三十五度到四十度,某些地区达零下五十度),因而使十多个省遭到了雪灾。暴风雪和严寒使牧民的畜牧业活动遇到困难。桑布还说,灾害仍在继续着,而且今后将有很大的发展趋势。
在发生暴风雪以后,蒙古从中央到省都成立了抗灾委员会,领导群众抗灾。

雅加达《人民日报》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纲领十周年
加强民族团结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纲领诞生十周年,这个纲领是在一九五四年三月召开的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社论说,“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印度尼西亚革命有它自己的一一二三四方案。那就是:一个先锋队——工人阶级;一支基本力量——农民;构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的两支力量——工人和农民;革命的三种动力——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民族统一战线的四支力量——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社论说,这个能为全体人民所理解的正确、明了的方案是根据十年前制定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纲领提出来的。
社论说,十年来,印度尼西亚的政局有了迅速而巨大的发展,从而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和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主义者三支力量)之一。
十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做的,是加强和继续加强民族团结,因为党认为,只有保持一个有原则性的强大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团结,印度尼西亚人民所面临的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
社论说,“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要求尚未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只有彻底实现政治宣言的理想,那就是说,把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这些要求才能实现。我们应当为这场斗争付出大量的血汗和牺牲。正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纲领所指出的,比较容易和比较平坦的道路是没有的。”
社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本着雄牛精神——自力更生和坚决前进、决不后退的精神——来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纲领诞生十周年。社论说,“毫无疑问,庆祝活动将进一步加强我们革命的民族团结和了解我国革命的基本问题。”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由扬·格奥尔基·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朝鲜后,十六日乘专机回到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政治局委员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彼得·波里勒、亚历山德鲁·德勒吉奇、亚历山德鲁·莫吉奥罗希,政治局候补委员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杜米特鲁·柯柳、列昂特·拉乌图、列昂廷·萨拉扬、斯特凡·沃伊捷克等人。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锡九和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郑斗焕。

赫鲁晓夫同罗工人党代表团会见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加格拉同结束了在北京和平壤访问的以中央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苏联方面有:米高扬,姆日阿瓦纳泽和安德罗波夫;罗马尼亚方面有:波德纳拉希,齐奥塞斯库和斯托伊卡。
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十六日启程回国。

中巴联合标界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标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三月十五日在卡拉奇结束。
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委员会已就各项有关问题达成了协议,并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委员会还就将于今年四月开始的联合标界任务发出了指示。
公报说,双方对于他们在进行工作时的诚挚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表示满意。

我妇女代表团离几内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五日电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郭建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几内亚进行了两周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离开科纳克里。

比利时万余人示威反对核威胁
要求销毁现有核武器和停止一切核试验
新华社十六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一万二千名布鲁塞尔人十五日冒雨在这个城市的大街上示威,反对核威胁。
示威后举行了群众大会。在会上发言的人要求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和停止一切核试验,包括地下核试验在内。
示威和集会是由比利时一些青年团体和工会组织的。

第一批联合国部队开进塞浦路斯
塞总统同印度司令官意见分歧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第一批联合国部队已经于十四日到达尼科西亚,从而使塞浦路斯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了。这批部队是由加拿大提供的。它的司令官是印度人贾尼。
据报道,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和贾尼之间,对联合国部队的任务持有不同的意见。
马卡里奥斯担心联合国部队会变成军事占领者。他坚持联合国部队在采取行动之前,一定要和塞浦路斯政府商量,并得到塞浦路斯政府邀请。但是贾尼顽固地主张联合国部队应有它的“独立作用”和决定采取任何行动的自由。
又据报道,马卡里奥斯坚决反对英国在尼科西亚的驻军所设立的“绿线”。这条“绿线”把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分开。但是贾尼坚持要维持这条“绿线”。

戴高乐去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离开这里,到墨西哥去访问。
陪同戴高乐去访问的有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等人。
这是戴高乐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次拉丁美洲之行。他的行程包括访问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些法属岛屿。今年秋季,戴高乐将继续访问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

为柬王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
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便宴
柬王国军事代表团在北京参观坦克学校和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十六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今晚为由朗诺将军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便宴。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出席了便宴。
应邀出席便宴的,有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王新亭上将、刘震空军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朗诺将军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由许光达大将陪同,参观访问了人民解放军坦克学校。贵宾们受到了学校校长赵杰少将和学员、教员们的热烈欢迎。赵杰少将向贵宾们介绍了学校的组织和教学情况以后,朗诺将军等参观了通讯、射击、战术、驾驶等教室,观看了室内射击和野外坦克驾驶表演。表演结束时,朗诺将军赞扬坦克手熟练的驾驶技术。
下午,贵宾们由刘亚楼空军上将、刘震空军上将、萧向荣中将陪同,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后,朗诺将军在贵宾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博物馆,不仅单纯地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强大,而且以它所反映出的经验,表现了这个国家为解放和建设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我将在日本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
展览团工作人员在日本各界协助下积极筹备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四月、六月、九月分别在日本东京、大阪和北九州展出。我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张化东已经在十五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日本。
这次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是根据一九六二年中日双方促进贸易团体所签订的议定书以及一九六三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福冈县经济友好代表团的共同声明,在日本举行的。这是我国继一九五五年之后,赴日本举办的第二次经济贸易的展览会。这次赴日本展出的一万多种展品,包括各种重工业产品、轻工业和纺织工业产品、农产品以及手工艺品、文化艺术品等,已经全部运到日本。我展览团工作人员也已经分批到达东京。日本各界为接待和协助这次展览会的举办,特地成立了以前首相石桥湛山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协力会”。我展览团工作人员目前正在日本各界人士的协助下,积极进行在东京展出的筹备工作。

波兰举办齐白石画展
据新华社华沙十三日电由波兰美术之友协会和波中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画家齐白石画展,十二日晚在华沙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