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号召人民对付美国威胁
柬报指出金边反美大示威表明柬埔寨人民决心当家作主不受凌辱
越《人民报》发表评论坚决支持柬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二日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号召柬埔寨人民起来对付柬埔寨面临的极其严重的威胁。告全国人民书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及其附庸以及“自由”高棉人使我们的生存面临着这种威胁。
西哈努克亲王号召柬埔寨青年向军事负责人报名,作充分军事准备,以便日后都能加强军事的和准军事组织的队伍。
他还号召全体同胞,特别是城市青年,到边境地区的省份去。他说,“这些土地现在空着,它们可能被我们的敌人利用。”
关于十一日在金边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大示威,西哈努克亲王说,举行和平的示威游行在各国都被认为是人民的权利。他说,“我认为人民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和正当的。”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柬埔寨电讯报》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全体人民站起来了》的文章,指出十一日在金边举行的爱国反美大示威反映了“决心要当家作主和不甘心受凌辱的人民的觉醒。”
文章指出:“柬埔寨人爱好和平,但是他们不能容忍不公正。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就都参加了这次声势浩大的示威,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表示出了他们爱戴他们的元首和热爱他们的国家的良知。”
文章认为,柬埔寨青年正在起着伟大的作用:独立战士与和平战士的作用。
文章最后说:“站起来的高棉人民显示了他们的无穷无尽的力量。但愿人们尊重这支力量,以使人民不致被迫使用这支力量。”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和平中立政策的斗争。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柬埔寨的阴谋和行动,其目的都是企图使柬埔寨放弃自己的和平中立、独立的路线,把柬埔寨变为美国的一个仆从国和新式殖民地,以便利用柬埔寨来实现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美国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态度以及对柬埔寨所进行的一系列破坏和挑衅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它的反对柬埔寨人民、反对柬埔寨王国和平中立路线的罪恶计划推行到底。美帝国主义暴露了它是柬埔寨人民和各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评论表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加强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友好关系的倡议。评论说,“越南人民愿意不断加强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共同推进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阿《人民之声报》说全世界反美浪潮势不可当
美帝国主义末日临近 修正主义者帮不了忙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已失去了它在世界上的霸权,任何力量都无法挽救它日益走向末日的命运。白宫的丧钟敲得越来越紧了。
这篇题为《华盛顿处于困难的日子》的评论写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组成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神圣同盟”,它们鼓吹什么“上帝赋予它们领导世界的重大使命”。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帝国主义已彻底失去了它的霸权,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尽管新殖民主义者采取一切手段和新的策略并得到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帮忙,但是,今天,从东方到西方,从南边到北边,没有一个大陆不引起华盛顿的不安。从古巴到南越,从老挝到刚果,从巴拿马到塞浦路斯一直到欧洲的巴黎,美国佬无不遭到坚决的反抗和人民的无比憎恨,它们日益经常地受到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有力打击。
评论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人民风起云涌的反帝浪潮面前,不仅感到头疼而且感到发晕了。最近特别使它感到不安的是,南越人民爱国力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评论说,尽管如此,华盛顿仍然继续顽固地扩大它们在南越的肮脏战争,甚至企图把战火延伸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到头来,美国必将引火烧身。
评论接着指出,今天美国在联合国已不是绝对的主人,它的统治世界的政策也遭到其
“神圣同盟”中的“盟友”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内部的矛盾正日益尖锐。
评论说,形势的发展愈来愈不利于帝国主义,这是无法改变的。地球继续按照既定的规律在转动,时间和历史在向前迈进,人民的力量在壮大,而帝国主义的末日日益接近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挽救帝国主义的命运。

《纽约时报》的悲哀
不禁想起蒋介石的崩溃 承认南越傀儡也是运输大队长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十日在一篇题为《武器和人员》的社论中承认,在南越傀儡政权统治地区人心厌战的情况下,光靠武器并不解决问题。社论写道:“给越南人民以更多的武器并没有什么意义,如果他们的心不在斗争上的话。他们会把我们的物资缴给或卖给共产党人。在中国大陆战争期间,我们给蒋介石将军大部分装备的遭遇就是如此。”
社论最后黯然写道:“最近的迹象很难叫人放心。它不禁使人想起中国(蒋介石政权)的崩溃。”
提前出版的十六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评述南越局势的评论中也沮丧地承认:“这看起来完全像一种几乎是毫无希望的局势。”
评论说,一些美国军事人员在“考虑南越的事态发展的历史”和“事情可能发展到何种地步”的问题时,感到走投无路,因而“抱着悲观态度”。
这篇评论列举了美国在南越由直接控制作战行动直到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等各种可能性,但它承认每一种可能性都存在着无法解决的困难问题。因此,它最后一筹莫展地承认,“现在并没有一种军事解决办法。”

麦克纳马拉离西贡前承认局势严重
叫嚷继续坚持侵略战争和“全力支持”傀儡集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他所率领的美国高级军政官员在南越进行了五天的活动以后,十二日晚乘飞机离开西贡前往檀香山。
麦克纳马拉在西贡机场发表讲话时再一次叫嚷,美国继续坚持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全力支持”南越阮庆傀儡政权,并且“准备提供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经济援助、军事训练、后勤援助以及军事装备,并且需要提供多长时间就提供多长时间”。他在谈话中为阮庆不久前宣布的“绥靖计划”打气,但是,他同时承认,南越傀儡政权“面临的局势是严重的”。五天来,麦克纳马拉除了到被美国称为“最危急”的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省份“视察”外,还到距十七度军事分界线仅五十英里的顺化等南越北部一些地区进行“战地旅行”,并且先后同美国驻西贡的高级官员和南越傀儡集团的头目举行一系列的秘密会谈。
据报道,麦克纳马拉代表团成员、国务院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在此期间还曾到泰国首都曼谷去进行了一次“短期旅行”,“看了看那里的局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花了很多时间同来自前线据点的美国军事顾问举行会谈。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在整个访问期间都呆在西贡,检查美国这个特务机关在南越的活动情况。
据麦克纳马拉的新闻发布官西尔威斯特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透露,麦克纳马拉同阮庆讨论了“他对(南越)局势所作的结论”和“他将向约翰逊总统提出的关于越南(南越)的建议”。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他们是否讨论了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去的问题时,西尔威斯特援引麦克纳马拉的话说,“我不想猜测,主要问题在于在南越这里打赢这场战争”。

美国在南越同傀儡一样脆弱
法刊说南越许多伪军军官不愿为美国卖命
据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今天出版的《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说,美国在西贡建立的政权是非常脆弱的,因此美国本身的地位也是非常脆弱的。它说:“任何一天,(南越)在首都爆发的人民运动都能一下子推翻目前的政府。”
文章说:“美国人在南越已经成为南越的沉重负担。许多(南越)军官现在都为这样一种想法感到恼火:他们的军队成了一个大国的工具,这个大国用这支军队来同他们自己的同胞作战不休。”

评麦克纳马拉南越之行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南越“视察”了五天之后,已经在十二日匆匆离开西贡,赶回华盛顿去了。
麦克纳马拉在离开西贡时,叫嚣美国“准备提供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经济援助、军事训练、后勤援助以及军事装备,并且需要提供多长时间就提供多长时间”。这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南越的,它还要坚持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蛮干下去。他竭力赞扬阮庆的所谓“绥靖计划”,并表示全力支持。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准备增加“援助”,提高南越伪军的“机动性”,调集兵力“重点”进攻湄公河三角洲的人民武装;并利用所谓“社会福利”等欺骗手段,“配合乡村的军事行动”。
其实,这些“方案”,并不是什么新东西。所谓“集中机动力量”实行“重点进攻”,今年年初以来在湄公河三角洲已经屡试屡败。至于其他几项办法,不过是早就破了产的“斯特利—泰勒计划”的翻版。阮庆拾起美国主子的这些破“法宝”,拼凑成自己的什么“绥靖计划”,而麦克纳马拉又转过来把它吹捧一番,似乎真的是什么万宝灵丹。约翰逊指望他的国防部长去南越解决被称为“头等头痛”的问题,但是麦克纳马拉又能有什么回生之术呢?
麦克纳马拉在南越期间,还力图稳住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从去年十一月以来,美国在南越接连撤换了两批走狗,妄图挽回颓势。结果是,和它的愿望相反,南越政治局势比过去更加动荡。使约翰逊政府感到不安的是,这两次政变,在南越的走狗群中引起了朝不保夕的惶恐情绪。正是由于这种情况,麦克纳马拉三番五次地表示,美国全力支持“阮庆政府”。但是,就在麦克纳马拉为阮庆拍胸担保并一再夸奖这只走狗的时候,西贡的一家报纸黯然写道:同样是这个美国国防部长,过去也曾用“类似的措辞”,“赞扬”过吴庭艳和杨文明,“我们大家都知道这种支持的后果如何”。西贡报纸的反应表明,麦克纳马拉的“定心丸”,将不会起到他所期望的作用。美帝国主义企图“稳住”阮庆政权来为它的侵略战争服务,这种希望正如美国报纸所说的,“像吸了鸦片烟以后的幻梦一样”渺茫。
两年多来,麦克纳马拉已经四次去南越,八次去檀香山,策划加强对南越的侵略战争。每一次他回去之后,美国侵略军在南越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麦克纳马拉这一次“访问”南越,结果当然也不会例外。但是,通过他的频繁的活动和狂妄的叫嚣,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它失败得越惨重,就越要进行疯狂的挣扎。南越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丝毫放松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和斗争。

金日成接见并宴请罗工人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十二日下午接见了以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和李孝淳。
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马诺莱·波德纳拉希也在座。
金日成同志同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二日晚,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金日成、朴金喆、金昌满和李孝淳同志参加了宴会。马诺莱·波德纳拉希也参加了宴会。

以创造性劳动击败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稳步发展
全民所有制在工农商业等部门中已占居优势
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最近出版的一期《社会主义古巴》杂志以《一九六四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题发表文章说,目前在社会主义的古巴,全民所有制在农业方面占百分之七十,工业方面占百分之九十五。
建筑业方面全民所有制占百分之九十八,运输业方面百分之九十五,批发贸易方面百分之一百,零售贸易方面百分之七十五。从一九六一年起,已经建立了国家对对外贸易的垄断以及对银行活动的控制和领导。
文章在谈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时指出,包括食品、衣著、鞋、饮料、烟草以及其他物品的消费指数以一九六一年为一百,一九六三年为一百零七点八,今年估计将达一百一十四点九。
文章说,今年,“最大的努力应该放在农业方面”,应该为目前的甘蔗生产季节和扩大甘蔗的种植而努力,与此同时,还要发展畜牧业、稻米、蔬菜、水果、技术作物以及渔业的生产。文章指出,在今年整个工业应该增长百分之十一。
文章指出,尽管帝国主义千方百计企图孤立和扼杀古巴革命,古巴人民正在进行最大限度的创造性劳动,他们将继续击败帝国主义的这些企图。(附图片)
古巴实行土地改革后,榨糖生产得到了发展。这是古巴人民农场的工人正在把甘蔗装运给糖厂。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朝鲜大力发展日用品生产
各地工厂积极开展生产优质产品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今年以来,朝鲜北部各有关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发展日用品生产,大力提高产品质量。
平壤、开城、新义州、咸兴以及其他城市的轻工业工厂、地方工厂和日用品车间,目前正在展开生产优质产品运动。有些地方组织了审查委员会来鉴定优秀商品,并把本地区生产的好商品分别叫做“平壤商品”、“江原商品”、“千里马商品”等,作为本地区优秀产品的称号。平壤市有一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参加生产“平壤商品”运动。其中有十多个工厂已经向审查委员会提出了六十多种好商品,准备作为“平壤商品”大量生产。在开城地区,今年以来已有四十多种商品作为优质产品大量生产。
目前,在朝鲜北部生产轻工业品和日用品的许多工厂企业中,正在展开“连锁提高质量运动”。

罗马尼亚发展造林事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 从一九五○年以来,罗马尼亚共计造林一百一十多万公顷,其中七万公顷树木是在一九六三年栽植的。
在发展森林资源方面,罗马尼亚的方针是普遍栽种云杉、冷杉、落叶松等针叶树,但也重视在平原和丘陵地区营造速成林,特别是种植杂交黑杨和改良种柳树。
罗马尼亚目前的森林面积占全国领土的四分之一多一点,木材蓄量在欧洲占第四位。

借美国的债 销美国的货 吃美国的粮
印度深深陷入“美援”魔掌
印报透露十三年来美国“援”印五十多亿美元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十日报道:“一九五一年以来,美国给印度的经济援助共达五十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这家报纸透露,在“美援”总数中,美国国际开发署给予的开发贷款共达十五亿八千三百一十万美元,根据美国“援助代表团”的技术合作计划给予的开发贷款和赠款为五亿一千九百八十万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为三亿四千三百三十万美元;根据美国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向印度提供的“剩余农产品”贷款和赠与共达二十八亿六千九百三十万美元。
美国给印度的开发贷款,绝大部分都规定要用于购买指定的美国机器设备和零件,从而为美国向印度市场倾销商品提供了方便。据印度官方公布的材料,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印度进口美国货的总值已增加了近十倍。一九六二年,美国货在印度进口总值中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一,成了印度市场上最大的倾销者。一九五七年以来,美印贸易中印方的贸易赤字也增加了约十二倍。
目前,印度在粮食和原棉的进口上几乎完全依靠美国。按照“援助”协议的规定,印度接受美国“剩余农产品”,是用卢比来支付价款,这使美国掌握了大量印度的货币,总额已超过一百五十亿卢比,约占印度货币流通额的一半。
大批美国农产品的倾销,使印度对美国农产品的依赖越来越深,而本国农业则连年减产。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最近向议会提出的经济调查报告承认,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农业总产量降低百分之三点三。米的产量降低百分之八,即二百八十万吨,小麦产量下降了约百分之七点五。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采取的办法是加紧从美国进口粮食。据《政治家报》九日报道:印度“政府在对当前的粮食情况作了痛心的估计之后,决定立即按第四百八十号公法计划进口小麦。”
它说:“到目前为止,印度在一年内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从美国进口的小麦最多为三百万吨;政府很想使今年的进口达到五百万吨。”
这家报纸悲观地说,印度“政府急于要保持小麦的储备决不低于目前一百六十万吨的低水平,如果有必要,这个国家也许要靠‘到一船吃一船’过日子。”

不顾民穷财尽 加紧扩军备战
印度依靠美援扩大军火生产
苏联援助的战斗机工厂工程正在进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十二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在印度议会关于国防生产的非正式谘询委员会上对议员说,在美国援助下修建的一家生产小型武器和弹药的新的军火工厂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投入生产。
这家在美国援助下修建的工厂,是印度政府计划修建的六个工厂之一。
恰范还对议员说,H·F二十四型超音速战斗机将于四月份在班加罗尔印度斯坦飞机公司的一个工厂投入生产。在苏联援助下建造的制造米格超音速战斗机工厂的工程,也正在按计划进行中。恰范说,印度正在努力通过外国援助计划来获得超音速飞机。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恰范十一日对议员说,印度决心要设法从美国得到超音速喷气战斗机。
消息说,恰范预定在下个月去美国访问,超音速喷气战斗机将是他同美国官员们讨论的问题之一。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斯·塔波特六日到达新德里。据报道,塔波特于七日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举行了会谈。
塔波特是在美国的侵略政策在中东和南亚遭到挫折的情况下来这一地区进行活动的。据锡兰《观察家报》透露,塔波特此行,同美国第七舰队开入印度洋有关。

“试验场”上的杰作
池北偶怪物排排坐,你猜是什么?不是鸭子不是鹅,不是马肿背,不是病骆驼。这是“特种战争”的王牌,“试验场”上的杰作。想当日何等凶恶,飞到东来飞到西,不怕刀枪不怕火;看今朝如此落魄,脸青鼻肿满身伤,一半儿死一半儿活。直溜溜地上升,歪扭扭地跌落。有的当场报销,有的保住个残壳。空中强盗吹什么牛皮?不过是些蹩脚货。
注:下图是《纽约时报》刊登的一张照片,图中是停留在西贡机场上的被南越人民武装击伤的一群直升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