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剧评

工人阶级的豪情壮志
——看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话剧二团的《一家人》随感
袁鹰
话剧《一家人》,讲的是一个机器铸造工人家庭的事,却体现了中国千千万万工人的豪情壮志。
这一家人里,有父子关系,有兄弟关系,有姑嫂关系,妯娌关系;但在这一切关系之上的,是工人阶级的同志关系,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家庭关系。
国家交给上海工人一项任务:设计和制造一台高级、精密的五万瓩发电机。这项光荣任务,激动着、沸腾着工人的心。它像一股激流,冲进了这一个工人世家。老父亲杨阿炳,大哥杨国兴,二哥杨国良,二嫂阿兰,三妹国英,小弟弟国宝,都卷到这股激流的漩涡里。甚至大嫂秀玲和她的女儿小燕,也没有置身事外。尽管各人情况不同,经历不同,技术水平不同,担负的责任不同,但他们都有共同的心愿:一定要把我国这第一台高级、精密的大铸件铸造成功。
你看吧,大幕一开,我们便瞧见了这股激流的浪花飞溅:人们为它奔走传告,为它出主意、动脑筋,为它到处取经求教,开诸葛亮会,为它日思夜想,废寝忘食。为它欢欣鼓舞,为它焦急苦恼,为它发愤钻研,为它认真试验。
这正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
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表现在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远大理想上,表现在不怕困难、敢想敢干的战斗精神上。
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也表现在兢兢业业认真试验的科学态度上,表现在不达目的、誓不甘休的坚强意志上。
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也表现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共产主义风格上。
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使人们的精神状态焕发着动人的光彩,使各种矛盾冲突反映了时代精神。
有了它,就可以排除万难,攀登一个又一个科学技术高峰。
有了它,就可以克服缺点,丢掉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这就是《一家人》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 *
那么,又是什么在保证着人们的革命志气?这个戏从两方面来点了题:
一处是:在试验新砂还没有成功的时候,杨国兴对阿兰说:“你说,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高级最精密?喏,这个。思想,我们工人阶级的思想,毛泽东思想!”
于是,青年技术员阿兰的思想豁然开朗了,畏难的情绪一扫而空了。
另一处是:杨国良在认识了自己骄傲自满、不求上进的思想之后,沉痛地说:“我明白了,我丢掉的不仅是这面红旗,更重要的是我丢掉了毛泽东思想红旗。”
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红旗前进,发扬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成为贯穿全剧的一股主流。沿着这条主流走的,就得到成功;离开这条主流的,就遇到失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的真理。《一家人》再一次生动地、形象地作了证明。
* *
反映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内部矛盾,曾经是许多小说家、剧作家和电影剧作家长期摸索的课题。《一家人》和最近不少话剧,提供了一些新的成功经验。
如果说:《年青的一代》、《千万不要忘记》是从阶级斗争的角度,反映了人民内部矛盾;那么,《一家人》就是在发扬中国工人阶级豪情壮志的前提下,从比学赶帮、共同前进的角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人民内部矛盾。
《一家人》在广阔的、激荡人心的背景面前,展开了人们思想意识上的矛盾冲突,接触到当前轰轰烈烈的工业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怎样正确地对待先进?怎样正确地对待落后?在共同前进的道路上,怎样帮助别人?怎样接受别人的帮助?在现实生活中,什么是应该满足的?什么是永远不能满足的?
杨国兴和杨国良,代表着对上面这些问题的两种思想,两种态度。他们是两个兄弟厂、兄弟车间的车间主任,又是住在一家的两兄弟,这就使得这两种思想、两种态度的矛盾冲突,既提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这出戏在解决这些矛盾冲突的时候,不靠说教,而是靠人物的令人信服的行动。两种思想、两种态度的矛盾,处理得顺情合理,解决得恰当自然。冲突的时候,叫人心潮激荡;解决了以后,当事人心情舒畅,观众笑逐颜开。这正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方式之一。自然,它也给舞台上增添了一些喜剧色彩。
* *
这一家人,大部分都写得生龙活虎,英姿勃勃。他们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声容笑影,却又共同地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新面貌。
杨国兴的形象是比较成功的。这个坚毅沉着、联系群众的车间主任,以他的一连串行动打动着观众的心。在工厂里,他不像国良那样锋芒毕露,但是工人都把他当作可敬可爱的知心朋友;在家里,他也并不多说话,但是在家庭成员心目中却有很高的威信。诸葛明同志很好地掌握了角色的特点,用句老话说,演得不瘟不火。他没有追求浮饰的舞台效果,甚至在音调上也都压在较低的声域里;他力求让角色本身产生真实可信的艺术力量。他的努力获得了成功。
剧作者在国兴妻子秀玲的身上着墨不多,但她的开朗、明丽的性格,对国兴形象的塑造,起了巧妙的陪衬作用。
杨国良是作为矛盾另一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出场的。两年半连续获得竞赛红旗,受人欢迎的先进经验,“王牌车间”和
“王牌主任”的称号,……在这些成绩面前,他滋长了骄傲自满的思想。在他的身上,我们深刻地看到了一个人如果故步自封、安于现状,从工作直到精神面貌,将会发生多么危险的变化!剧作者在他的身边,安排了朝气蓬勃、敢想敢干的阿兰。这一对夫妻在思想情绪和性格上的对比,又是多么鲜明!
* *
作为老一辈工人形象的杨阿炳和新一辈工人形象的杨国宝,使人感到有些不满足。杨阿炳作为这一家人的家长,剧作者虽然赋予他人老心不老的可爱形象,但是总觉得这位老工人的性格不够丰满,细想起来,大约是由于他没有处在矛盾的尖端;他虽然也为大铸件的任务焦急,并且讲了一个白果树的故事教育后代,但比较地说来,毕竟不是那么丰满。
至于杨国宝,我们很希望能看到一个工人阶级新人的成长,因而对这一家人的幼子、团小组长也寄予较多的关切。但杨国宝现在给我们的印象,与其说是共青团小组的技术革新者,不如说是足球队长。谈到足球,他是那么有声有色;谈到自动流水线,就显得平平淡淡。也许塑造一个青年工人的形象,不是这个戏的主要任务,但杨国宝是一个青年工人的代表,是这一家里的最新的人,观众理所当然对他有所企望的。
* *
现代剧的道路是宽广的。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表现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我们都十分需要。尤其是反映沸腾的现实生活斗争的戏,是我们盼望好久的。《一家人》就是这样的好戏:它使人兴奋,使人鼓舞,也使人想到许多。我们多么需要这种激励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志气的现代剧啊!

新风遍地
池文
我激动地读着各地报纸上发表的许多可歌可颂的感人事迹。当我翻完手头的报纸时,在我眼前展现了一个崭新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里充满了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舍己为公、急人之急、互相关怀的共产主义风格。同时,我的脑子里一下子装满了许多社会主义新人的形象:从黑龙江三少年英勇抢救火车到罗启潮舍身救藏族干部泽仁;从扬州市十五万人齐心协力追回两包误卖出去的有毒药粉到上海三千勇士奋勇扑灭光华印绸厂大火;从妻子双目失明后夫妇感情更加密切到邻里之间亲如手足,互相关怀帮助……他们的事迹,虽然有大有小,有的使人激动得不能平静,有的使人十分赞叹,有的不过使人会心微笑。但是,他们的行动会触动你的心灵,促使你去想一想,去思考。而且,从思考中,你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
我仿佛亲眼看到了一股社会主义的新风,在祖国的大地上劲吹。它吹遍了城市和乡村,吹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一股具有无比威力的能移风易俗的新风,是一股充满着共产主义思想的新风,这股新风所到之处,不仅能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而且能涤荡掉人们头脑里的污秽!
这股社会主义新风的形成,应该说是党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而取得的辉煌胜利,是毛泽东思想普遍地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而取得的辉煌胜利!
一代新风在祖国的土地上劲吹,这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情。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才不过十四个年头,而它已经以崭新的道德风尚和精神面貌屹立在地球上。这是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这股社会主义新风,可以说是一颗人类精神上的原子弹,它在人们思想中引起的爆炸威力,是无法以数字估计的。它对人类精神世界所产生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当然,帝国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分子是不会理解到这一点的,他们从来按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资产阶级哲学逻辑来对待生活中的一切。但是,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他们看到解放了的中国土地上,吹着这样一股新风,一定会满怀喜悦地欢迎它。因为他们懂得,它是人类通向共产主义所必不可少的。他们也热切地盼望着,总有一天在自己的土地上也能遍吹社会主义新风,荡涤掉资产阶级带给他们的一切脏东西。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作为社会主义社会里的每一个公民,有着一种神圣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人人都应该是社会主义新风的倡导者、维护者,人人应该是“好事传千里”的传播者。这实际上也是对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一种负责的表现。

春歌
——之二
郭小川春歌难起也难落,作完第一支还想再作。春风越吹越热火,不作完春歌心中不快活。第一支唱的是咱们中国;第二支唱的是世界革命的风波!唱了中国怎能不唱世界革命的风波!
中国的每滴心血都投进了世界漩涡。心连着心呵,血脉连着血脉,世界人民也深深地喜爱中国。当春天在中国大地上降落,世界革命的风云哟,也同时现出春
色。近处的东京湾,远方的巴拿马运河,以春雷般的吼声冲开严冬的封锁。亚洲的南越,非洲的刚果,万丈长缨正把那闹海遮天的鲲鹏缚。委内瑞拉的志士、安哥拉的爱国
者,用春雨般枪弹将冷暗的天空划破。印第安人的土屋,美国黑人的茅舍,五尺砍刀正把那耀眼的春光向外
射。春天的阵势哟,惊心动魄!多少江河一齐涌起大浪洪波!春天的脚步哟,风驰电掣!多少寒冰冷雪立刻踏为泡沫!自作孽的,不可活!谁叫你没命的西风逞凶撒泼!当奴才的,不能赦!谁叫你卖身投靠进了贼窝!人民的胸怀呵,怒不可遏!有压迫的地方,就有反抗的风波。革命的真理呵,颠扑不破!有春风的地方,就有燎原的大火。那红花一朵一朵——开遍千山万壑;那红霞一片一片——照亮莽原大
漠。那红旗一杆一杆——连成山脉;那红心一颗一颗——汇为天河。呵,春天刚刚走进我们的生活,战斗的诗情就能装它千筐万箩。战斗的诗情能装千筐万箩,而我的笔墨呢,又有几何!纵然用尽了全副笔墨,我的春歌依然不免贫弱!再贫弱的春歌可也不能不作,只因为春风把人吹得心如红火。……

专栏:文化街头

希望版画多表现工业题材
李桦
第五届全国版画展览会展出了近三年来全国版画创作三百七十一幅,内容十分广泛,形式也是多样的,显示出了我国版画创作的新水平,使人高兴。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可以看出当前的版画创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一个,我认为是表现工人和反映工业建设的作品太少了。
我曾作了一个粗浅的统计,在三百七十一幅展品中,表现工人和反映工业建设的不到二十幅,约占出品总数的百分之三、四,很显然这是太少了。这种版画创作的现象,应引起版画家们的注意。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地要求文艺要表现工农兵,要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而我们版画工作者对于如何为工人服务做得却很不够。工人阶级是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阶级,在我国当前的工人阶级中不知出现了多少杰出的具有高度智慧和高尚品德的无产阶级的出色战士,我国工业建设不知出现了多少伟大的奇迹,都需要我们去表现。具有革命传统的我国版画艺术更应该创作出大量歌颂工人阶级在各个战线上的新成就的作品,这是版画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任务。
表现工人生活反映工业建设的作品少,主要的原因还是版画家们缺乏工厂的生活。近年来我曾和不少版画家接触过,很少有深入工厂或厂矿的,即便个别有同志下去往往也不深入,或者深入不下去。因此,我认为要加强这方面的创作,首先还要强调深入生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来改变目前的现状。

整备待发(木刻)
 铁路工人 王继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