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工会声援南非人民第二次会议开幕
全力支持南非人民铲除种族主义
加纳总统代表指责美国支持南非白人保持特权地位
我代表团长表示中国人民永远和南非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阿克拉九日电 国际工会声援南非工人和人民第二次会议今晚在这里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二十六个非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包括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黄民伟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及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越南的代表。
加纳政府的部长们、议员和加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包括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在内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加纳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奥伍苏—阿弗里耶代表恩克鲁玛总统致开幕词。他号召采取具体的、有力的行动来铲除南非的种族主义。
阿弗里耶指出,“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是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一部分。”
他指责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口头上伪称反对种族隔离,但实际上他们却不断地把大量金钱投入南非的工业,这些工业使少数的白人发财致富,并且使这些人在那里保持特权地位。
他说,“我们对维护奴役、种族主义和公然侵犯基本人权的种族隔离不能妥协。”
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特特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南非人民争取早日解放。他说,“我们所要做的是要找出一些办法以援助南非兄弟自己求得解放。像最近世界其它地方的解放运动教导我们的那样,我们必须学习高度的组织工作和游击战。”
他谈到中国和古巴革命时说,“当人民决定要同暴政进行斗争的时候,历史教导我们,人民是一定要胜利的。”他指出,“当古巴革命开始时,巴蒂斯塔及其庞大的、残酷的军队好像是不可战胜的,但他们却被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游击战士们一脚踢开了。”
会议将继续四天。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日电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黄民伟今天在国际工会声援南非工人和人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对南非人民的斗争始终寄予深切的同情和给予坚决的支持,并将永远同南非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他的话博得热烈的掌声。
他在讲话中还为进一步发展和增强国际工会声援南非工人和人民的活动提出三点建议:
一、坚决支持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关于声援南非人民斗争的决议,严厉谴责南非殖民当局所执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及其迫害爱国战士的罪行;在道义上和物质上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全力声援南非人民的斗争;同南非殖民当局断绝一切外交和经济关系。
二、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六日“南非自由日”和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声援南非日”的时候,进一步扩大声援南非人民斗争的统一行动;大规模宣传南非人民的英勇斗争;揭露南非殖民当局的各种罪行。
三、反对世界上的一切种族压迫的表现,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斗争。
黄民伟在指出南非当局对有色人种的野蛮压迫和剥削后说,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始终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积极支持。所以,南非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
黄民伟说,去年五月,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庄严宣告:南非人民决定以武装起义来反击武装镇压。这是南非人民斗争的新发展。
他说:南非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以打击,这是对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同时,他们也赢得了世界各地的工人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
他列举了中国政府、工人和人民在道义和物质上大力声援南非工人和人民正义斗争的一系列行动。他强调说,去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接见一批非洲客人时发表的声明和谈话,充分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和南非人民斗争的共同意志。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站在南非工人和人民一边。
他说,正如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期间所说的,非洲存在着大好的革命形势。在这种大好的革命形势下,我们深信,不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多少困难,南非人民依靠他们自己的团结和坚决斗争,依靠非洲和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定将在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赢得伟大的胜利。南非人民定将成为南非的真正主人。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定将从世界上被彻底消灭掉。

加纳报纸说南非人民同白人殖民统治者不能共处
只有革命斗争才能解放南非
谴责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支持南非种族压迫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新闻晚报》十日发表评论说“只有革命的斗争才能解放南非的工人阶级——黑种工人,也只有革命的斗争才是最可靠的道路。”
评论说,“同我们的敌人维沃尔德和他的法西斯匪徒们是不可能共处的。”评论指出,那里的法西斯种族隔离政策是不能通过宪法手段或者投票来结束的。
《新闻晚报》九日发表评论说:在南非的种族剥削的基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那里黑人劳动的剥削。“因此,我们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也是反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对南非的剥削的斗争。”
《新闻晚报》七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向南非殖民政权提供武器以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同时却又虚伪地说它们“反对”种族隔离。评论说:对非洲人民来说,重要的不是帝国主义者说什么,而是他们所干的是什么。(附图片)
南非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他们愤怒地焚烧白人殖民当局强迫他们携带的“通行证”后,尽情欢呼。
新华社发

雅加达五千妇女集会决定继续展开反“马来西亚”斗争
苏加诺重申决心粉碎“马来西亚”
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大举侵入“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苏加诺总统九日晚上在雅加达庆祝国际妇女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再次表示印度尼西亚决心彻底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
苏加诺总统对出席大会的五千名妇女说:“如果我们不能粉碎‘马来西亚’,那么,实际上我们就违背了我们自己的宪法和印度尼西亚精神。”
苏加诺指出,“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不仅是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安全的威胁,而且是对中国、缅甸、柬埔寨、东南亚其它地区以至整个世界安全的威胁。
大会通过了四项决议。
关于继续进行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的决议呼吁新兴力量的所有妇女团体对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进一步的支援。
决议还说,应该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和世界反帝统一战线,以使对抗“马来西亚”政策取得成功。
关于为克服目前粮食困难而斗争的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妇女决心帮助政府彻底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法。
大会在另一项决议中要求防止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要求发展民族文化。
大会在一项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决议中要求在年内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革命领导辅助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在联席会议上一致支持苏加诺总统提出的关于展开革命攻势来粉碎“马来西亚”的主张。
会议还要求发挥国家潜力,以应目前斗争的需要。
这次会议是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九日在茂物召开的。
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次会议肯定了采取攻势的革命主张的新方针,这就需要采取新的行动。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吉隆坡消息: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大量涌进“马来西亚”。
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在马来亚波德申投资新建成的一座炼油厂每天能处理三千吨原油,它将能垄断“马来西亚”对石油产品需要量的一半。
美孚石油公司已从“马来西亚”当局取得对“新兴工业”投资的优待。
“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七日在一次讲话中透露,到目前为止,外国在马来亚的“新兴工业”投资已达六亿二千万盾,美国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现在已有十一家美国公司享有对马来亚“新兴工业”投资的优待。

秘鲁人民继续奋起反对美国控制
各阶层要求收回石油资源,工人罢工,农民夺地
据新华社讯 今年以来,秘鲁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继续奋起开展反对美国的掠夺和控制、要求进行社会改革的运动,同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寡头集团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二月初,秘鲁众议院在讨论有关从美国公司手中收回石油资源的议案时,由于控制多数的反动派的阻挠,没有能通过从而引起秘鲁全国人民的不满。二月十五日,首都利马的工人、职员和学生举行了盛大集会,要求贝朗德总统实行石油国有化,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寡头集团企图破坏秘鲁人民收回国家资源的阴谋诡计。
秘鲁农民、特别是印第安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收回土地的斗争,目前变得更为坚决、激烈和规模巨大。一月中旬,秘鲁北部皮乌拉省爆发了秘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夺地斗争,数万农民占领了十五个棉花种植园,夺回土地一万五千公顷,并且坚决回击了军队和警察的镇压。其它地区的农民也不断奋起夺地。
今年以来,秘鲁工人维护生活权利以及反对美国和本国企业剥削的斗争也来势勇猛。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两个月,秘鲁爆发了规模较大的罢工十起。几十万冶金、矿业、交通运输、码头等部门的工人以及国家雇员都卷入了罢工斗争。在斗争中工人们表现了阶级的团结战斗精神。

乌拉圭北部农民到首都请愿
要求征收大庄园土地分配给农民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日电 乌拉圭北部阿提加斯省向首都举行进军的种植甘蔗的农民,今天喊着“我们不能等待了,我们要耕种的土地”的口号,到达了首都蒙得维的亚。
这些农民是从上月二十日开始这次进军的。他们走过了内地的城镇和乡村,沿途举行了集会。这支农民队伍有一百四十名男人,三十五名妇女和八十名儿童。
这些农民要求政府征收当地一个大庄园的三万公顷土地,分配给农民。他们的进军得到了乌拉圭工人、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今天,当农民进军队伍来到这里同等待他们的工人和学生的示威游行队伍会合时,他们互相拥抱,形成了激动人心的场面。然后,他们手持写着“打倒大庄园制”的标语牌,一起游行到市中心的“自由”广场,在那里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
这些进军的农民将在首都逗留几天,同政府当局进行磋商,并且同学生和工人在市区举行大会。

阿根廷首都冶金工人示威
全国各行业工人陆续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周围地区各冶金厂的两千名代表,四日乘汽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城举行游行,支持阿根廷总工会的斗争计划。
游行队伍在议会大厦前高呼“拥护斗争计划!”“饿够了!”等口号。
阿根廷总工会的这项斗争计划包括在全国占领工厂二十四小时,以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解雇,争取大赦,停止实施禁止政党活动的法令。
阿根廷各行业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进行了各种罢工斗争。福莫萨、密西昂奈斯、查科和科连特斯四个港口的码头工人三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私营石油企业工人继续进行两小时的轮流罢工。

智利十万国家雇员罢工
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近十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四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国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七十。罢工使国营公共交通事业、港口、国立各小学、中学、大学和技术学校、医院、国营住房建筑公司和大部分铁路活动陷于瘫痪。
国家工作人员由于同样的原因曾在上月十三日举行了第一次罢工,以后还曾分别举行过罢工和集会。
这些国家工作人员四日在大街上举行了几次示威游行,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美资安那康达铜公司所属的萨尔瓦多和波特雷里约斯铜矿的三千六百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已进入第三十四天。“智利之花”硝石办事处工人的罢工也进入第二十三天。

塞浦路斯再度爆发激烈武装冲突
土耳其族人挑起冲突 土外长要美第六舰队干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的局势九日继续恶化。在西南部佩福斯地区的克提马城,土耳其族人挑起的激烈武装冲突进行了一整天。双方在冲突中使用了迫击炮和机关枪。
塞浦路斯政府九日就克提马战斗发表声明,谴责英国
“警察部队”保护土耳其族人的阵地。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印度人贾尼八日曾飞往克提马召集两族代表开会安排停火事宜。但谈判刚刚结束,新的冲突马上就爆发了。
塞浦路斯两种民族之间最激烈的战斗,十日从西南部的海港克提马移到了中南部的马里亚村。
希腊族人士说,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在星期一要求美国驻地中海的第六舰队采取直接行动。埃尔金在十日同英国大使会谈后向议会说:他已经再一次指出,必须由英国军队来负责塞浦路斯的“治安”,并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据来自纽约的消息说,吴丹已经向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希腊、土耳其两国外交部长发出了结束塞浦路斯战事的呼吁。吴丹的呼吁还表示他认为建立一支“联合国维持治安部队”有困难。到目前为止,只有瑞典有条件地答应提供一些军队,巴西拒绝了吴丹的要求。没有得到芬兰、爱尔兰、加拿大和奥地利的明确答复。(附图片)
希腊学生举着头戴土耳其帽的约翰逊画像在雅典街头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塞浦路斯。

亚非拉西欧国家纷起摆脱美国控制 美刊哀叹华盛顿称霸益难孤立日甚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十三日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里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力求摆脱美国而奉行独立的政策“使美国极为不安”。
文章说,“美国的许多老朋友现在似乎并不像他们过去那样常常登门拜访了——而当他们登门拜访时,往往有一种新的声调。既是出于主观意图也是由于客观趋势,他们奉行日益独立的方针,越来越不顾美国的政策。有时他们几乎纯粹是由于要闹别扭而不理会美国的意愿。”文章特别对“盟国”竭力摆脱美国的控制表示不满。它说,“似乎所有的国家都认为有谋求自己的狭隘民族利益的自由,只要不时应付一下联盟的义务就行了。”
文章说,在这方面,“法国是最明显——也是最有戏剧性——的例子”。它指责戴高乐“把粥倒在美国的膝盖上”。文章还说,“戴高乐希望增加法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
文章指出,“并不是说只有法国一国同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英国坚持要同卡斯特罗古巴进行贸易,它嘲弄美国的禁运政策。葡萄牙宣布‘应当重新讨论’容许美国在亚速尔群岛建立基地的条约。……被美国对塞浦路斯政策激怒了的希腊示威者,上星期烧掉了约翰逊总统的画像,他们挥舞着画了戴土耳其帽的约翰逊的标语牌。”
文章说,“在中东,甚至像伊朗国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这样坚定的朋友有时似乎也心怀不满。”“有时候,美国为了取悦一个朋友,而得罪了其他人。约翰逊总统上个月飞往曼哈顿参加一次为以色列魏斯曼科学院募捐的宴会,宣布美国将以核能帮助以色列变海水为淡水,这激怒了整个阿拉伯世界。
“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在亚洲的最坚定的朋友之一,而现在正在不高兴地转向中立,它最近为中国的周恩来铺了红地毡,不断抗议美国援助印度。非洲大多数的新国家对独立感到高兴,……它们似乎决心在东西方之间不承担义务。甚至国内有一个重要的美国基地的利比亚也正采取行动,摆脱同美国的牵连。在拉丁美洲,美国同巴拿马的外交关系仍然没有恢复。”文章还对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家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表示不安。
文章说,“所有这一切都使美国极为不安。”美国的“盟国外交”(即要盟国奉行同美国一致的外交政策)正处在消亡过程中。
它说,“使美国最烦恼的是它的盟国单独设法达到它们的目的。这就常常损害根据条约建立的一般是地区性的多边联盟体系承认的义务,美国长期以来努力加强这些联盟体系作为自由世界对付共产主义的最好的堡垒。
“在这些体系中,只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似乎还在起作用。例如,没有什么人会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有多大的力量和作用。美洲国家组织至今没有能在美洲国家之间维持秩序。至于争取进步联盟,这是一种很高的理想的失败。”
这家周刊鼓吹美国也要以单独行动对盟国相威胁。文章说,“美国有它自己的利益,采取单独的行动也许会比采取‘联盟外交’更好地实现其中的许多利益。”

专栏:随笔

“莎士比亚生意经”
袁先禄
“要是我们放过有利可图之机,那就未
免太对不起我们自己。”
莎士比亚在他的剧作《雅典的泰门》里曾经鄙夷地用这样的诗句来勾画那逐臭之夫的心灵。可是,他哪里会预料得到,在他逝世三百多年之后,在英国而不是在雅典,人们竟把他的生日当作有利可图之机而大肆进行“对得起自己”的活动。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二月一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就颇为详细地报道了那些所谓“莎士比亚企业”是怎样准备利用这位伟大诗人诞生四百周年的机会大发其财。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有点像买卖人的行话:《莎士比亚生意经》。
据说,“莎士比亚企业”中最主要的企业——斯特拉得福的“莎士比亚故里托拉斯”,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先是收购了诗人出生的房屋,接着又陆续把一度属于诗人的岳父、诗人的女婿甚至诗人母亲的祖父的房屋也买了下来,作为摇钱树。另一家有关的企业是哈佛大厦,它抢购了诗人外祖父的房屋,进行同样的业务来同这个“托拉斯”竞争。他们用尽各种商业招徕术招引游客,在一九六一年中来自海外的访问者就有十七万。围绕着这个“主要业务”,其它“莎士比亚企业”在诗人的故乡及其附近地区也应运而起。从旅舍车行,到饭馆酒楼,甚至是杂货店、裁缝铺,纷纷把莎士比亚作为自己的财源。整个“莎士比亚市场”每年的收入,看来是相当可观的;《经济学家》杂志只公布了其中的外汇收入部分,数字就达五十五万英镑之多。
但是,这些发莎士比亚财的买卖人对目前的状况还不大满意,他们一直在为扩大营业而苦心筹策。他们认为,今年诗人诞生四百周年,这是打开局面的大好机会。“莎士比亚故里托拉斯”已经开始筹建一个崭新的莎士比亚中心,并且发动了公开募款。其它的“莎士比亚企业”也都在摩拳擦掌。用《经济学家》杂志的说法是:“一九六四年对于莎士比亚行业说来是一个丰产的年头,它已经为了诗人诞生四世纪而在进行世界范围的宣传并且准备大展鸿图。”
当然,在纪念莎士比亚的时候,不能不谈到诗人的作品。《经济学家》杂志三言两语地交代说:今年斯脱拉脱福剧院准备要演出莎士比亚的一些历史剧。但是,这家杂志又用统计数字来说明,“莎士比亚自己对企业的投资”——也就是他的戏剧,在整个“莎士比亚企业”中占的地位是微不足道的。尽管斯脱拉脱福每年有莎士比亚剧作的季节演出,但是每年得到的外汇收入只有三万多英镑,即占靠莎士比亚而赚得的外汇收入总数的百分之七。
在“莎士比亚企业”的所在地,诗人的故乡,莎士比亚剧作的遭遇尚且如此,在英国其它地方情况更是可想而知了。英国报刊过去曾经报道:在英国,莎士比亚戏剧的演出越来越少;而在寥若晨星的一些演出中,有的简直是对诗人作品的糟蹋。例如,一九六○年伦敦“美人鱼”剧院上演《亨利五世》时,为了提高票房收入,竟让剧中几个世纪前的人物都穿着时装登台,其中古代士兵不仅穿着现代化的军装,还大吹其口琴。这一类的事情,还不是绝无仅有的。
诗人的生日大受“重视”,而诗人的作品却遭到冷遇,这种现象在目前的英国出现倒也并不令人奇怪。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早就指出的:资产阶级“使人与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即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别的联系了”。他们对于当代的人固然如此,对于古人也不例外。“莎士比亚企业”的老板之流对纪念莎士比亚诞生四百周年表现出巨大的热情,无非因为这可以使他们大发利市而已。换句话说,莎士比亚是被他们当作财神来膜拜的。至于莎士比亚的诗和戏剧,尽管被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视为对文化宝库的巨大贡献,但是在他们看来,比起脱衣舞、摇摆舞之类的“艺术”是远远不如的。
莎士比亚如果泉下有知,对于这些情况将会说些什么呢?《雅典的泰门》一剧中的另一句台词,好像是诗人专用来呵斥目前那些别有用心地要“纪念”他诞生节日的逐利之徒的。那就是:
“滚开……你们这些奴才,你们是为
着黄金而来。”

摇钱树
 王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