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罗两党代表团三日至十日举行会谈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三月三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埃·波德纳拉希,尼·齐奥塞斯库和基伏·斯托伊卡。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罗工人党中央代表团为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刘少奇邓小平等同志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为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和刘少奇副主席,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举杯祝酒。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薄一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廖承志、林枫、萧劲光、伍修权、王从吾,中央候补委员蒋南翔、赵毅敏,以及中共中央各部门、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其它方面的负责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员:政治局委员埃·波德纳拉希、尼·齐奥塞斯库和基伏·斯托伊卡,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等。(附图片)
三月十一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为访问中国举行宴会。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扬·格·毛雷尔同志和刘少奇同志、邓小平同志在宴会上。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邓小平代总理接见法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沙耶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法兰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克劳德·沙耶。邓代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古巴女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接见以卡尔门·萨莫拉诺为首的古巴女青年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坚决维护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
金边各界数万人反美大示威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重划边界的反建议绝对不能接受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几万名金边各界人士今天在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前面举行了规模巨大的反美示威。
示威群众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自由世界”、“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示威从一清早开始,到中午示威者还没有散去。几公里长的诺罗敦大街等金边的几条主要街道满是示威群众。参加示威的有青年,大学生和小学生,工人和政府公务人员等。由于绝大多数的公务人员和学生都参加了示威,政府机关和学校今天实际上已停止工作或停课。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三月九日举行的一次政治会议上说,美国对柬埔寨召开四方会议的建议所提出来的反建议——成立一个划定边界委员会——是“一个绝对不能接受的大骗局”。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美国及其东南亚的附庸国家看来,柬埔寨是一个没有合法边界的国家。亲王说这种态度“简直是荒唐”。
柬埔寨新闻社说,西哈努克亲王用特别严厉的言词批驳了这种“荒诞无稽的、同一个大国不相称的丑剧”。他说,当然要回答迪安·腊斯克先生:他的反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还宣读了宾努亲王的意见。宾努亲王认为,美国的反建议意味着断然拒绝柬埔寨二月十八日建议召开四方会议的声明。美国的反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没有必要重新划定柬埔寨的边界,因为柬埔寨的边界已经“充分地和非常合法地划定了”。西哈努克说,美国的反建议不考虑柬埔寨的正当要求。
柬埔寨新闻社说西哈努克亲王不止一次有力地说,这种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他还警告美国要它在发动对柬埔寨入侵之前深思熟虑一下。
西哈努克亲王还谴责泰国和南越“从来不愿意承认它们同柬埔寨的共同边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体政府阁员、王位最高委员会成员,议会议员、军事首领和许多大学教授等。
据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柬埔寨关于保证它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立场。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不让我们保持中立。”“除了美国、南越、泰国和英国以外,所有有关的国家都同意举行日内瓦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稳定世界这个地区的局势。”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对于在金边召开四方会议建议的态度和它所提出的反建议是要“使我们忘掉日内瓦会议”。他说:这是“特洛伊木马”,目的是要侮辱和欺骗我们。他说:“我们所建议的四方会议,是柬埔寨所能够接受的最起码的办法。”
他宣布,在目前情况下,他放弃了四方会议和日内瓦会议。他还说:只有在美国、泰国和南越同意立即前往日内瓦的情况下,他才会同意举行日内瓦会议。他又说:“但是,我想,他们是不会去的。”
柬埔寨国家元首宣布:柬埔寨将在几天之内派一个政府代表团去河内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谈判高棉——越南边界问题和谈判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他说明,这不会是一项军事同盟条约。他强调柬埔寨仍将保持中立。他又说:这项条约签订后,柬埔寨自然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还着重说明,如果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协议和缔结条约,将只限于边界问题和外交关系。他宣布,派赴河内的政府代表团将由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或者由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龙率领。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还将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高棉——老挝边界问题。由于金边和万象之间有外交关系,柬埔寨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将要缔结的是“君子协定”,而不是条约。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在十日举行特别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坚决维护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政策。
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在会上首先作了报告,追述了西哈努克亲王九日就上述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要求两院议员就这些问题表示意见。他要求议员们考虑,一旦四方会议和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及其盟友的破坏而不能召开时,柬埔寨应采取什么步骤。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之后,两院联席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并且要求王国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就承认和保证高棉中立和领土完整问题举行谈判。

坚持不懈改造自然 连续六年稳产高产
南韩继大队自力更生开创生产新局面
生产面貌改变了:水土不再流失,瘠土变良田,全部旱地变水浇地,缺粮队变余粮队,去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十万斤、肥猪一百七十一口
这个大队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土质瘠薄,没有地上水源。一九五八年以来,垒起了十四道大坝,肥料成倍增加,打井五十眼。去年遇到历史上少见的旱灾水灾,全队一千一百多亩耕地,平均亩产八百五十一斤,创造了北京地区大面积丰产的最高纪录。
本报讯 北京市远郊区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依靠群众力量改变自然条件,连续六年稳产高产,向国家提供了大量商品粮。自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的粮食总产和单产,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十六。一九六三年,这个大队更战胜了历史上少见的旱灾和水灾,创造了北京地区大面积丰产的最高纪录,一千一百多亩集体耕地,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五十一斤。一九五六年,这个大队还需国家供应粮食二万多斤。一九六三年,这个一百七十四户的大队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十万斤,肥猪一百七十一头。这个大队的先进事迹,愈来愈吸引各方面的注意。
南韩继大队在燕山东麓的丘陵地带,距离中国猿人的故乡周口店十二华里。这里土质瘠薄,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水土流失情况严重,没有地上水源,生产条件非常不利。可是,这个大队由于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紧紧依靠集体力量,依靠社员的双手,抓住当地的增产关键,因地制宜、老老实实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终于在短短几年间,改变了生产面貌,改善了社员生活,向国家做出了贡献。
这个大队改变生产面貌从哪里入手?大队党支部对此曾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他们认为大搞水土保持,是改变南韩继生产面貌的先决条件。因此,从一九五八年起,这个队年年坚持闸沟垒坝。几年来共垒了十四道大坝,做到沟平道平,水不出村,土不出村,肥不出村,为粮食增产打下了基础。
南韩继大抓农家肥料,是这个大队改变生产面貌、达到稳产高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农家肥料不需要多少投资,只需要组织社员和调动社员积肥的积极性。有了肥料,庄稼既耐旱又抗涝,又能培养地力,改良土壤,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稳产保收。南韩继大队上上下下都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从初级社时期起,他们就注意积肥。一九五八年以后,更是大抓肥料,年年下苦功夫,做笨工作,逐年提高耕地施肥量和肥料质量。一九五七年,平均每亩施肥两车,一九六三年,平均每亩施肥量已达到七车半。这个大队采取了常年积肥和季节积肥相结合、集体积肥和家庭积肥相结合、村内积肥和田间积肥相结合的办法,从多方面开辟肥源。几年来,这个大队一直保持一支三四十人的积肥专业队,专管起圈、垫圈、拾粪和掏厕所、倒尿盆。他们还抓住春初、夏中、秋后这三个农活较少、肥源较多的时机,集中一半以上的劳动力,突击积肥。又规定了合理的标准,按质论价,收购社员的家庭肥料。为了及时把肥料运到地里,生产队把牛羊圈搬到地头,牲口棚移到村边,地头还建立了许多积肥坑和粪坑。
肥料多了,南韩继大队的粮食产量逐年上升,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大队便腾出手来,集中力量,土洋结合,大修水利。这个村原来没有一亩水浇地。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三年,他们年年打井,共打了五十眼。其中有二十五眼砖石井是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最干旱的时候打的。他们最初打的是土井,装的是水车,后来打砖石井,安装上锅驼机或电动机,这些机器全是用大队的资金买的。这样,全大队的耕地都变成了水浇地,做到旱涝保收,生产面貌随之全面根本改观。
肥料、水利问题解决以后,为了继续提高生产,他们又认真学习外地经验和总结老农经验,逐年改进种植方法和耕作技术,不断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现在,这个大队的间作套种方法有二十来种,粮田复种指数达到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玉米、小麦、白薯等主要作物,全都使用优良品种,并且实行合理密植。
南韩继大队的生产成就,令人信服地看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看到只要依靠集体力量,发扬广大社员的革命精神,就完全可以改变生产面貌,达到稳产高产。这里的关键在于基层单位的干部和群众,是否具有敢于革自然的命,敢于百折不回、坚持不懈地改变落后的生产条件的志气和革命干劲。
南韩继大队几年来坚持政治挂帅,对干部和社员不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阶级教育,在生产斗争中用革命思想武装群众,使干部和社员树立了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专栏:短评

集体经济潜力很大
力争旱涝保收、稳产高产,是我们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的一个艰巨的奋斗任务。一个单位究竟怎样更快更好地实现稳产高产?一个地区究竟怎样才能更快更好地扩大稳产高产的农田面积?不少的地区,许多的单位,已经用它们的实践经验作了正确的回答:只要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紧紧依靠群众,发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潜在能力,因地制宜地改变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采取切实有效的增产措施,就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地区较快地实现稳产高产。今天本报报道的北京远郊区房山县南韩继大队又是一个例子。
南韩继大队,一百七十四户,一千一百多亩集体耕地。这个大队连续六年稳产高产,一九六三年向国家提供了四十万斤商品粮和一百七十多头商品猪。这个成绩是依靠什么达到的呢?是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依靠全体社员的辛勤劳动。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闸沟垒坝,搞好了水土保持;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满足了农田的施肥需要;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了农田水利建设,使全部农田变成了水浇地;他们努力扩大复种面积,尽可能地发挥了土地的增产潜力。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南韩继大队虽然在北京郊区,但是,他们并不是伸手向国家要钱,也不是眼睛只看着机器,而是处处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能自己办的事尽量自己动手来办。没有现代化的设备,就采取群众中行之有效的办法。看看他们的水利化吧,他们是先有土井加水车,然后才有砖石井加电动机。这种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这种克勤克俭的艰苦作风,不正是争取稳产高产所最必需的条件吗?
早在农业合作化期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曾经根据一个合作社依靠社员群众自己筹集生产资金的事实写过这样的按语:“……在筹集农业资金方面,农民群众中间有很大的潜在能力。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在资金方面,国家应当给予农民以必要的援助,例如现在已经设立的贫农基金和其他贷款。但是资金的主要的大量的部分,还是应当依靠农民自己筹集。而这是完全可能的。对于农民的潜在力量估计不足,是错误的。”在合作社建立初期,农民群众中间在资金方面就有着很大的潜在力量,在农业集体经济日益巩固和壮大的今天,农民群众的这种潜在力量就更大了。
凡是生产逐步发展、收入逐步增加的单位,只要坚持勤俭经营,只要正确地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他们就有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资金的主要的大量的部分”。南韩继大队的事迹,以及其它的许多事实,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