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不断革命精神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轻工业企业你追我赶齐争上游
北京纺织工业奋起直追三十四种产品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轻工业部最近在上海举行了全国自行车、缝纫机、热水瓶和铅笔等产品的质量鉴定评比会。
鉴定和评比的结果表明,这些产品在比学赶帮活动促进之下,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参加鉴定的九家自行车厂,目前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项目,比一年之前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全国十多家缝纫机厂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项目,在一年内也增加了百分之十强。各地生产高质量瓶胆(灌进摄氏一百度的开水过一昼夜之后水温保持在七十度以上)的工厂,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十四家。瓶胆质量总得分在九十分以上的工厂,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二十个。各地生产的搪瓷面盆和口杯,在白度、光泽度等方面,也都普遍提高了。
轻工业部还在北京、广州、武汉、沈阳和济南等地,分别召开了金笔、电池、皮革、铝器和火柴等行业的产品质量鉴定会议。据记者自有关方面了解,各地工厂生产的这些日用品,质量都有了显著进步。
各地轻工业工厂在产品质量鉴定评比会上提供的情况表明,最近一年内,它们在改进产品质量方面做了切切实实的努力,原来先进的产品现在更先进了,有些过去质量较差的产品,有关工厂的职工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赶上了先进水平。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的上海自行车厂,在一九六二年被评为全国第一。这次评比中,各地有六个自行车厂达到和超过了上海自行车厂一九六二年的质量水平;而上海自行车厂的得分又比过去提高了二十二点九,继续在全国领先。
同业工厂的你追我赶,在产品质量上的齐争上游,使各地区之间的差距大大缩短了。不少地区的产品,已经超过了上海、天津等地产品的质量水平。一九六一年全国热水瓶评比时,上海五家热水瓶厂全部进入前八名,有四个厂还占了前四名;而一九六三年上海进入前八名的工厂,只有两个。一九六二年缝纫机评比时,质量方面得分最多的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和外地最好的广州华南缝纫机厂,相差十四分,这次评比缩短到六分多。全国十多家铅笔厂近十年来年年评比,现在已经很难排出名次,产品质量各有千秋。轻工业部只能按照各厂总的质量水平,确定上海中国铅笔一厂、二厂和大连铅笔厂都是质量较好的工厂,号召各地同业工厂向他们学习。
据主管部门说,各地生产的轻工业产品在质量方面虽然都普遍提高了,但是有些地区和产品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表现在有的工厂和产品的质量还达不到先进地区的水平,而且表现在有的先进工厂和先进产品也有些项目还没有达到国家要求。此外,各行业根据消费者的要求,目前还在修订和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势必不断出现新的差距。轻工业部认为,各地轻工业工厂只有坚持不断革命的精神,进行不断的努力,才能为全国人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此,轻工业部在进行各种产品鉴定评比时,还总结交流了先进经验,为各厂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创造条件。
本报讯 北京市纺织工业职工以革命精神追赶先进。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纺织厂生产的一百五十种主要纺织品中,已经有一百零五种被评为本市的优质产品,其中有三十四种可比产品的质量和主要原材料消耗指标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去年全市纺织工业系统已经消灭了质量不合格的第三类产品。现在,他们又豪迈地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继续学上海赶先进,力争在今年内使绝大部分产品进入先进行列,并且要有几种产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市的三十多个纺织工厂,大部分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后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几年来,这些工厂生产技术进步较快,但是同先进地区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去年,全行业职工比先进找差距,掀起了比学赶帮活动,努力追赶全国先进水平。各厂在去年共派出五百多人次三下江南,从上海纺织工人手里学到了九百一十一条先进经验。他们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先后突破许多“老大难”的问题,现在已经推广了六百二十八条先进经验。北京市光华染织厂染纱车间生产的硫化烟色纱,原来存在着色花、色差等毛病。去年,他们学习了上海第一染纱厂的染色工艺,集中一批人力,组织专门的机台进行试验,结果在一个多月内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硫化烟色纱的正品率迅速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点二。
北京市纺织工业局去年成立了科学研究处,许多纺织工厂成立了科学研究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去年,全行业实现了悬浮体连续轧染、聚酯纤维和棉混纺工艺研究、蝴蝶色谱研究等十四项重大的技术革新、科学研究项目和一千三百八十八项小的改革,并且都已在生产中应用,对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和提高生产水平起了不小作用。
目前,北京许多纺织工厂出现了一股“练功风”,显示了纺织工人追赶先进水平的奋发精神。去年十二月,北京第二棉纺织厂邀请全国先进生产者、上海著名的织布挡车工杨富珍介绍她七年如一日练基本功的体会,并且到车间表演接头技术。“布机车间三姊妹”——全国先进生产者陈素芝和北京市先进生产者王凤霄、于世卿,首先带头练功。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王凤霄首创纪录,平均每分钟接头三十一个。紧接着,另一个挡车工刘德华创造了更高的纪录。
在赶先进的过程中,许多工厂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道道工序把紧关口,防止次品流入下一道工序。
新年开始以后,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又组织一批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到上海学习,并且注意克服骄傲自满和“差不多”的思想。北京市纺织工业局及时帮助刚露出自满情绪的工厂继续比先进,找差距,进一步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向地方学习 为群众办好事
解放军和公安部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向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为中心,广泛开展了拥政爱民月活动。
“学习地方好的思想、好的经验、好的作风、好的方法!”如今成了部队响亮的口号,许多单位从将军到士兵纷纷到农村和工矿企业,参观访问,取“经”学艺。广州部队某部从一月开始,派出了三批干部在刘福善大校、赵平大校等率领下,到驻地附近的钢铁厂、化工厂、电池厂、制锁厂等,学习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的经验。北京部队某部组织一批人员到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学习大寨人民意气风发、干劲冲天的革命精神和以集体为重、以国家为怀的共产主义风格,兰州部队某部派人到兰州炼油厂,学习他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厂的精神。这些部队的官兵们到地方学习以后,都大开眼界,说天外有天,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北京、南京、昆明、武汉部队和铁道兵等的许多工厂、医院也纷纷到地方工厂、医院学习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改进了自己的工作。
这期间,许多部队纷纷邀请地方党政干部、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作报告,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从一月中旬以来,连续举行了九场有一万两千多人参加的“向地方学习”报告会,先后听取了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高压开关厂技术员吴大有等六人介绍的先进事迹。福建前线某部最近邀请当地人民公社的干部,介绍当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去年战胜特大旱灾夺得丰收的革命干劲。
各部队官兵们争相为群众办好事。广州部队积极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公社兴修水利、积肥犁田。成都部队除积极帮助群众兴修水利等以外,驻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自治州的一些部队还先后派出技术人员,帮助藏族人民修理农具,传授先进生产技术。驻长春、哈尔滨、青岛等城市的部队,有的派人到车站、码头协助服务员接送旅客,有的到商店、菜场当义务营业员。
这期间,各部队普遍组织官兵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教导,广泛进行了拥政爱民的教育。许多部队组织了有领导干部参加的群众纪律检查组,深入机关、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征求群众的意见。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公安部队在春节前夕,广泛开展了拥政爱民活动。
向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是今年各部队在拥政爱民活动中的重要内容。驻福州的部队,连日来相继访问了驻地附近的人民公社,参观了福建省举办的工农业展览。山西昔阳县公安队,在队长、指导员率领下,冒着风沙,前往党支部书记陈永贵领导的大寨生产大队“取经”,决心学习他们自力更生,依靠集体力量,战胜旱涝灾害的冲天干劲。
这期间,各部队普遍进行了拥政爱民教育和政策纪律教育。许多部队派出群众纪律检查组,挨门逐户地访问了驻地附近的公社、工厂、企业和商店,征求他们对部队的意见。这些天来,许多部队同驻地党、政机关干部和各界各族人民热情洋溢地举行了联欢活动,有些单位在联欢时向人民群众宣传了党的各项政策。
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各部队官兵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福建前线一个公安队,积极帮助当地举办包括有民校、图书室、演出队和墙报组等项内容的“农村青年俱乐部”。他们派人巡回给青少年讲雷锋、黄继光的故事,教唱革命歌曲,编排反映新时代、新农村、新人物的文艺节目。

专栏:社论

发扬革命精神追赶先进的生产水平
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的职工,在一九六三年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扬革命精神,掀起了比学赶帮的生产热潮,三十四种可比产品的质量和主要原材料消耗指标达到全国先进的水平,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还消灭了三类产品(即不合格的产品)。在讨论一九六四年生产计划的时候,他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决心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一九六四年内,争取使绝大部分产品进入先进行列,并且还要使一部分产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市纺织工业的职工,把革命干劲集中使用到追赶先进的生产水平上去,是一件令人鼓舞的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九六三年,我国工业交通系统比学赶帮运动波澜壮阔,增产节约成绩巨大。这是正确贯彻党的总路线、总方针的结果,是全国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的结果。一九六四年是争取国民经济进一步全面好转的一年。今年,在工业交通战线上,我们要继续大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力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要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就必须更加广泛、更加生动活泼地运用比学赶帮的方法,虚心地把别部、别省、别市、别区、别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学过来,向先进的水平看齐。
在生产斗争中,人的因素,思想政治的因素,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许多因素中的首要因素。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表现的革命思想、革命智慧、革命胆略、革命精神,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出现的比学赶帮的革命风尚和革命干劲,就是毛泽东思想指导的结果。我们要在一九六四年,在生产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一定要更加发扬革命精神。社会主义企业所以优越于资本主义企业,除了企业的所有制根本不同以外,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也是根本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是现代技术加革命精神的企业。社会主义企业的一切生产活动,不是一般的生产活动,而是一种革命活动。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把生产上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从一个水平提高到另一个新的水平,这是对生产的极大贡献,也是对革命的极大贡献。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在工人群众中,在领导干部中,广泛地培育和发扬革命的风尚,使广大工人群众更加发扬革命精神,使所有企业更加发扬革命精神,对于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对于在我国建设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工业交通战线上的一切工作,一切活动,都要为生产服务,都要落脚到生产上去,都要落脚到增产节约的具体要求上去。今年,我们应当把革命干劲集中到赶两个先进水平。一个是赶国内先进水平。在一九六四年内,一般省、市、自治区要有决心使半数以上的企业的主要产品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赶上或者超过一九六三年底国内先进的水平。条件较差的地方也应当奋发上进,争取三分之一的企业的主要产品能够按照国家要求,赶上或者超过这个水平。另一个是赶国际上的先进水平。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产品,应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赶上国际上的先进水平。
为了更好地鼓足革命干劲追赶先进的生产水平,各部门各企业都要结合讨论国家计划,广泛发动群众进行一次人人找差距、个个比先进的活动,分析发生差距的原因,找出缩短差距、赶上先进的办法,制定出赶上先进水平的具体规划,并且努力付诸实施。差距就是矛盾。生产上先进和落后的差距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要用比学赶帮的方法,不断地缩短差距,消灭不如别人的落后的差距,消灭不合格的产品,消灭落后的经营管理,消灭企业中一切落后现象,推动社会生产不断发展、不断前进。不承认差距,不承认落后现象,不承认薄弱环节,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对于别人的先进经验视若无睹,或者片面强调别人的条件好,自己的条件差,不从主观努力方面去检查改进,就必然不能前进。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发展的变化的,而不是静止的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先进的可能转变为落后,落后的也可能转变为先进。为了使先进的不断前进,落后的赶上先进水平,所有企业都要及时地检查生产情况,总结这个时期开展比学赶帮的经验,组织职工讨论,并且制定出下一步的比学赶帮计划。工业企业的管理部门在一定时期内(半年或一年)要选择若干种产品,组织一次质量和其它技术经济指标的评比,交流经验,促进比学赶帮的活动进一步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
为了更好地鼓足革命干劲追赶先进的生产水平,在学习别的企业、别的地区先进经验的同时,必须把企业内部的个人之间、班组之间和本地区各企业之间的比学赶帮活动组织起来。这个活动所包括的内容,有技术的,也有思想的、政治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这样的活动,就可以使比学赶帮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参加的活动,就可以把赶上两个先进水平的具体任务,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就可以大大激发广大职工的上进心,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就可以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标兵。江苏省所开展的南京学上海,镇江学南京,县市各地学镇江的层层学
习、层层追赶的做法,就是把比学赶帮的革命精神扎根到生产上的一个例子。
一九六四年是群众性的比学赶帮的一年,每个企业、每个职工要在今年的比学赶帮的活动中,养成不断向前看、不断比先进的风尚;养成虚心再虚心、不断学先进的风尚;养成永远不落后、不断赶先进的风尚;养成以助人为乐、处处帮后进的风尚,把我国的生产建设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地提高,从一个新的水平提高到另一个新的水平。

毛主席接见柬埔寨大使
新华社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西索瓦特·西里克·玛塔克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在座。(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西索瓦特·西里克·玛塔克大使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朝鲜武官举行庆祝建军节招待会
金龙俊大校、罗瑞卿大将讲话,热烈称颂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金龙俊大校和罗瑞卿大将共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们都称颂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们说这种友谊将万古长青,永放灿烂光芒。
金龙俊大校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朝鲜人民军的创建、成长、壮大的光荣斗争历史。他说,十六年来,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走过了充满胜利和光荣的斗争路程。他指出,今天,全体朝鲜人民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关于一手拿镰刀和锤子,一手拿枪,把共和国北半部变成攻不破的堡垒的号召,在不断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建立了保卫祖国的巩固基础。
金龙俊大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把新型武器运进朝鲜南半部,疯狂地策划着新战争准备,并且在台湾、越南南方、老挝、古巴等地肆无忌惮地进行着侵略和掠夺,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他说,所有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丝毫没有改变,反而越来越横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而且是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金龙俊大校说,朝鲜人民将继续高举反帝旗帜、革命的旗帜,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从朝鲜南半部赶出去,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将继续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一切正义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将一如既往,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并肩前进。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的艰苦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万古长青。
罗瑞卿大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官兵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赞扬朝鲜人民是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朝鲜人民军是经过战火严重考验的英雄军队,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下,第一个打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最凶恶的帝国主义侵略军——美国军队。罗瑞卿大将说,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又一次彻底揭穿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又一次说明了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是人的觉悟和勇敢,而不是什么武器;也再一次说明了真正强大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力量,而不是腐朽透顶的反动力量。
罗瑞卿大将说,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成性的,它越是失败就越要进行疯狂挣扎。美国总统约翰逊,同他的前任一脉相承,正在继续推行美帝国主义称霸全球的侵略计划,继续狡猾地玩弄着“一手拿橄榄枝,一手拿箭”的反革命两手策略,继续与全世界人民为敌。
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他说,我们深信,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一定能够迫使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一切受它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地方滚出去,中国的领土台湾一定要解放,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要统一。
他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时说,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盟国,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最亲密的兄弟和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一向是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的。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战斗友谊,是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在革命的暴风雨中久经考验的,它将存在于千秋万代,永远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李聚奎上将、李志民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王尚荣中将、刘少文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吴克华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有关方面和北京市负责人伍修权、姬鹏飞、吕正操、李德全、张致祥、邱创成、李强、王纯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各国驻华使节、武官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首都部队官兵
吊唁甘泗淇同志
新华社八日讯 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首都部队官兵,今天吊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同志。
甘泗淇同志的灵堂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灵堂正中布幔上悬挂着甘泗淇同志的遗像,遗像两旁垂着黑纱,下面布着常青的盆松。灵台上安放着甘泗淇同志的骨灰盒,上面复盖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灵台两侧放满了花圈和挽联。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今天来到中山堂,在甘泗淇同志的遗像前致哀。
今天,来到甘泗淇同志灵堂吊唁的,还有王首道、钱瑛、王震、杨献珍、罗贵波、刘澜波、廖汉生、廖鲁言、张苏、王尚荣、黄火星、许德珩、曾涌泉、武新宇、连贯、陈其瑗、许广平、曹瑛等各方面人士。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许光达大将、彭绍辉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李聚奎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赖传珠上将,以及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各兵种、各院校和驻京部队的官兵与甘泗淇同志的生前友好,从今天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陆续来到中山堂,在甘泗淇同志的遗像前面默念致哀。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朝鲜、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和各国驻华武官今天也前往甘泗淇同志的灵堂吊唁。
在吊唁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军官轮流守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