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
陈涛
一天二十四小时,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眠,还有八小时的业余活动时间。这最后的八小时,就一天说来,它占了三分之一;就每个人的一生说来,它占了三分之一的生命。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如何好好安排这八小时的生活,珍视和利用这八小时的时间,不是一件小事情。
工作是要做的,这八小时不能少;觉是要睡的,不休息第二天就不能很好工作,这八小时也不能少。对于这两个八小时,人们是会安排的。那么,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呢?这就不那么简单了。对这八小时的业余时间,各人的看法不同,想法不同,情况不同,各人有各人的安排,有的安排得好,有的安排得不怎么好,有的就大成问题了。
有的人业余生活丰富多采,按部就班,井井有条。除了吃饭、适当的休息和处理家务事之外,在其余的时间里,首先是安排一定的时间学习,读革命理论,读革命文艺书刊以及其他知识性的书籍。每天学一点,积少成多,对提高思想、增长知识和改进工作都是大有好处的。对工人、农民、士兵和干部来说,日常的工作、劳动任务都比较紧张,如果不抓紧业余时间学习,哪里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读书呢?这是一方面。但是,业余生活不能光是读书,那样也是很单调的。一个人在工作八小时之后,相当疲劳,脑筋需要松散一下,这就又需要适当的文化娱乐生活来调济。在每周里,如果能去看看好的电影、戏剧,听听好的音乐、曲艺,这样,既得到了娱乐,又在思想上受到教育。体育爱好者利用一定的业余时间打打球,锻炼身体,也有好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这三者是密切相关的。
业余生活这八小时,看来时间很多,可是抓得不紧,用得不当,一下就过去了,而且既要学习,又要娱乐;既要锻炼身体,有时还要到朋友家里串串门,谈谈心;既要打扫房间,洗衣服,又要管管孩子……这中间有时是有矛盾的,难免要挤掉一些东西,而最容易被挤掉的,便是学习。可是如果挤掉学习这样一个重要内容,业余的八小时就未免太空虚了。一个八小时,十个、一百个、一千个八小时白白地过去,就是“等闲白了少年头”了。
最近报纸上登载了许多关于红色宿舍的报道,对于如何度过那业余八小时的问题提供了范例。一月十七日《工人日报》发表的《集体宿舍的新风气》是一个,今天本版发表的《九号宿舍》又是一个。前者讲的是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矿二坑的事情,这个单位的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工人在宿舍里开展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如组织读毛主席的书,讲革命故事,开忆苦思甜会等,使工人们的思想大大提高,在集体宿舍里出现了团结互助的新气象。后者讲的是上海一○六厂九号宿舍的事情。这个宿舍的十个姑娘,也是由于读革命文艺小说,读政治书籍和学习毛主席著作而改变了宿舍的风气和面貌的。
这两个单位的同志们如何充分利用那八小时的经验,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业余生活八小时,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宿舍里度过的,因此搞好宿舍里的生活很重要。这要靠自己安排,也要靠组织上的帮助。有的人不会安排,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乏味,他们无事可作,不是东逛西逛,吃吃玩玩,就是“月下花前,马路公园”,把全部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了。公园并不是不能进,马路并不是不能逛。但是,总得有个限度和节制。在工作的八小时里,思想和工作都有人管;在业余生活的八小时里,同样也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和关心。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二坑的党支部和工会就做得好,他们使工人们的业余八小时过得很有意义,很有思想内容。思想提高了,工作和生产无疑就会搞得更好。

豪迈·活泼·多采
——谈两个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
辛冶
每一次看到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总有一种强烈的激动。那种鲜明的时代精神,磅礴的战斗热情,亲切的民族风格和丰富多采的形式,总使人耳目一新。最近五指山战士业余演出队和海军某部战士业余演出队的联合公演,又给人以这样的印象。
这一次演出的节目表现了部队生活中生龙活虎、紧张活泼的景象。这些节目如:描写高射炮兵密切协同进行战斗的说唱《愉快的争论》,反映上下级之间、新老同志之间亲如手足关系的柳琴调演唱《心里的话儿唱出来》、小歌剧《离队之前》,歌颂我军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勤俭小唱》,抒发战士保卫人民江山情怀的诗朗诵《写封信儿给妈妈》,刻画连队日常生活风貌的演唱《我们的炮一班》,对比两种不同工作态度的相声《同行》,以及表现我军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三句半”《我们炊事班》、独幕话剧《装弹手的秘密》、快板群《五好初评会》《五好总评会》等。尽管它们在思想上、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各有不同,但是,却反映了我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面貌,连队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活,战士们昂扬的斗志和豪迈的气魄。
快板群《五好初评会》和《五好总评会》,是各自独立而又互有关连的两个节目。这两个节目在直接表现我军波澜壮阔的创造五好战士运动的热潮、反映我军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方面,都很生动活泼。作者通过李二毛这个新战士思想的变化,在这两个作品中,阐明了创造五好战士运动的重要意义,表现了创造五好战士运动给部队精神面貌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装弹手的秘密》这个话剧,是通过高射炮兵以高标准、严格要求来对待军事训练的精神,反映了战士们努力创造四好连队的决心。这个小戏,人物形象比较鲜明,给人很深的印象。
另外一些节目则以豪迈而又亲切的抒情味见长。单人表演的诗朗诵《写封信儿给妈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青年战士高贵的情操。他爱母亲,也爱家乡;但他更爱祖国。他时刻牢记着作为战士的责任,要站好岗位,保卫祖国,为革命握紧枪杆。诗句写得明白流畅,诗意却又浓郁深沉。小歌剧《离队之前》也是个感人的作品。情节不复杂,就是炊事班长在复员前夕,最后一次带着新炊事员上磨房磨豆腐,却很真切地表达了部队同志亲密无间的阶级感情。
战士们的业余演出节目富有民族和地方色采,又灵活多样。《我们的炮一班》用过去解放区流行歌曲曲调填新词来自豪地歌唱自己的炮兵班,《我们炊事班》用“三句半”来表扬由后进变先进的五好炊事班。演来短小精悍,情绪饱满,风趣横生。《愉快的争论》利用了数来宝等多种曲艺形式,还选用了地方戏曲的一些曲调,表现高射炮兵的集体主义精神,生动活泼,新颖别致。
这两个战士业余演出队的节目或反映战士们捍卫祖国的斗争生活,或歌唱我军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的新气象,或宣传部队的新人新事和好人好事,都是紧密地结合部队的任务和思想情况,热情地歌唱新生事物,起到了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的作用。战士们自觉地继承部队革命文艺的战斗传统,表现了无比旺盛的政治热情,是十分可贵的。
在演出的节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战士们在艺术创造上,表现了强烈的革命精神,而且有浓厚的民族、民间文艺的特色。连队的官兵来自山南海北,来自各个兄弟民族,来自各种不同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他们对民族和民间的艺术形式,各有所好,也各有所长。他们运用多种多样的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现丰富多采的生活和题材。他们利用民族和民间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新的题材、新的思想,在艺术形式上能够努力创新。上述许多好节目都鲜明地表现了这种精神。解放军战士在业余文艺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生气勃勃的革命的精神面貌,也是给我们很多启发的。

九号宿舍〔数来宝〕
易和元上海市,气象新,新人新事数不清。别的事情我不讲,单讲那个一○六厂。厂里宿舍一大群,有个九号宿舍很出名。它出名,有原因,要知详细你请听。这宿舍,不一般,十个姑娘住里边。十个姑娘十条心,只管自己不管他人。白日里,忙生产,晚上各自寻消遣。不是吃,就是玩,不逛马路就逛公园。玩够了,才动身,回到宿舍已三更。第二天,去上班,瞌睡连连心不专。不学习,光胡闹,业余生活太单调。宿舍里,乱糟糟,揩布、袜子到处抛。地脏了,没人扫,清洁卫生都不搞。就这样,出了名,九号宿舍太丢人!唱到这里有人笑,批评我说书人太胡闹:既然要唱新气象,就该选个好榜样!这样的宿舍这样的人,应该狠狠挨批评!我说同志你别慌,后面还有好文章。故事我还没讲全,那是说的一年前。到现在,风气变,九号宿舍人称赞。从前坏,现在好,这个变化太大了!这个变化哪里来?变化开始是读《红岩》。那是一九六二年,带头读书是个团员。她名叫做阮小卿,小组长任务担在身。一读《红岩》放不下手,书本随身带着走。江姐、成岗、许云峰,革命烈士形象印心中。英勇的事迹太动人,心里像万顷波涛在翻腾。一面读,一面想,忍不住要对别人讲。有个团员李霞芳,一听故事泪汪汪。心情激动把话说:革命前辈真不错,艰苦斗争为人民,我们要学习前辈好精神。李霞芳从前爱看连环画,讲的是神仙龙女本领大。内容荒诞把人害,腾云驾雾满脑袋。从此她读革命书,心胸开阔再也不糊涂。有天她把小说《骨肉》读,一读眼泪止不住。原来她家贫如洗,旧社会里父母养不起。忍痛把她送给人,挨打挨骂整日泪淋淋。革命胜利见太阳,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读着小说感受深,好像就是讲的她自身。忍不住她对伙伴讲,大家一听受影响。有个姑娘徐桃英,过去是一提读书头发昏。一拿书本打瞌睡,不知这样很不对。以后看书劲头大,拿起书本就放不下。读着书,想自己,要和革命人物作对比。一对比,就鲜明,自己思想落后太不行。学前辈,学模范,不单口说还要干。爱读书,成风气,一个、两个到全体,单读革命小说不满足,又把思想修养书本读。胸襟开阔,思想敏锐,想起过去贪玩真惭愧。读好书,受鼓舞,为学习雷锋奠基础。雷锋品质真高尚,他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雷锋的故事》大家买,学了好把缺点改。又学习,又讨论,十个姑娘越学越有劲。学雷锋,思想新,要做革命螺丝钉。革命书刊真正好,毛主席著作宝中宝。学了《纪念白求恩》,姑娘们讨论很认真:白求恩全心全意为人民,同他一比羞死人。九号宿舍名声不大好,从今以后要改掉。别的不说说卫生,过去大家不关心。李霞芳同志把话谈,她对这个有意见。她过去一早起来把地扫,别的同志却不搞。姑娘思想很不通:自己紧来别人松!自己热情,别人冷淡,这样事情不好办。她在会上提问题:为人民服务有没有底?团总支书记把话谈:为人民服务无条件,别人的态度莫计较,服务不是为了人知道。要学习雷锋、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心。同志们听了心里跳,这件事过去一直没想到。争先恐后作检讨:过去没把卫生搞,认为这是小事情,谁知缺乏集体主义好精神。经过讨论认识清,大家争着搞卫生。你也做来她也做,最后订出好制度。轮流值日有分工,井井有条真轻松。宿舍里清爽又干净,大家生活、学习都有劲。过去十个姑娘十条心,不管别人只独尊。而今树立新风尚,一人有事众人帮。有次一位姑娘肚子疼,忙坏其他九个人。生活上,也改变,艰苦朴素当模范。在过去,爱打扮,补钉衣服穿不惯。而今忆苦又思甜,穿着补钉衣服心喜欢。有两个姑娘是艺徒,过去用钱没有数。稀里哗啦把钱花,一到月底就抓瞎!没钱就向家里要,眼巴巴等着来汇票。现在月月钱向家里寄,银行里面有储蓄。饮食店里营业员,见着她们把话谈:叫声两位老主顾,很久不见你们把面露。两位姑娘嘻嘻笑:我们不说你不知道。现在晚上学习忙,要吃零食顾不上。生产上,也变样,注意产量和质量。过去生产少劲头,如今个个都加油。施月英、朱振琳,以前生产不用心。又调皮,又贪玩,外号人称“小捣蛋”。到现在,你来看,老师傅个个都称赞:爱学习,肯努力,真是我们的好徒弟。有一次,太疏忽,朱振琳的小手被烫住。老师傅,着了急,叫她停工去休息。朱振琳,笑嘻嘻,她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敌人用竹签插进江姐的手,江姐的毅力真少有!血在流,不叫痛,读了使人太感动。我这小伤也计较,岂不惹得众人笑!九号宿舍十姑娘,工作学习天天都向上。从前她们出了名,出名出得太丢人;而今她们把名传,你夸他夸夸不完。唱到这里有人提意见,说我看法不全面。十个姑娘学习好,我们要学学不了。她们个个是单身,没有杂事来分心。我们要去管家务,学习时间抽不出。要洗衣,要烧饭,时间去了一大半。小孩吵,不安静,要学也是学不进。各人条件不一样,有的差来有的强。如果我有好条件,保证学习作模范。同志你说学习有困难,我说电灯点火——才不然!虽说学习条件差,主要还是看你抓不抓。有的人,会安排,学习时间挤出来。有的人学习没劲头,空让时光白白流。思想重视很重要,不重视你就学不到。业余时间是个宝,不能让它糟蹋了。九号宿舍十姑娘,年纪虽小志气强。向九号宿舍来学习,我们大家齐努力。看书要看革命书,字字句句是珍珠;唱歌要唱革命歌,心情舒畅乐呵呵;看戏要看革命戏,思想教育是第一。红色宿舍,红色的人,团结互助拧成一条绳;红色宿舍,红色的人,革命大道共前行。我今歌唱红宿舍,心里喜得了不得。唱到这里就唱完,红色宿舍美名传!
插图:徐启雄

专栏:编后小语

请大家都来想一想
“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值得每个同志都想一想的问题。
有人说:“业余时间嘛,自己随便怎么支配都行,何必多去考虑。”这种看法对不对呢?
有人说:“家务事又多又杂,业余时间什么也干不成。要学习,也得有个学习的环境。”这种理由充分不充分呢?
有人说:“我们倒很希望把业余八小时搞得充实些,免得浪费时光。希望多来管管我们吧!”这种要求算不算过分呢?
怎样对待这“三分之一的生命”,确实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和做法,各人有各人的安排。有成功的经验,有失败的教训。我们愿意贡献副刊的版面,请同志们来议论议论这件事,来介绍经验,交流看法,以便帮助大家把业余时间安排得更好些,更丰富些,更充实些,更能适应我们的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