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锡共中央选出政治局和领导人
库马拉西里同志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科伦坡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一月二十九日刊登的锡兰共产党二十八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锡兰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在一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会议,选出了普雷马拉·库马拉西里为总书记,纳·桑穆加塔桑为全国组织员兼司库,德·贾嫩德拉帕拉为助理组织员。
公报说,会议还选出包括上述人员在内的政治局。
公报说,政治局在二十七日举行的会议决定向前中央委员会中的所有修正主义分子发出信件,列举他们应该受到纪律处分(也可能开除党籍)的各种罪状,并且允许他们在两星期内以书面形式进行申辩。
信中所列举的罪状包括:不遵照党章的规定在举行上次代表大会后两年之内,召开第七次党代表大会;抛弃体现在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中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采取现代修正主义的错误立场;未经适当的调查就开除库马拉西里、桑穆加塔桑等同志;未加任何罪名就解除库马拉西里等同志的刊物主编的职务;拒绝听从党的大多数地区委员会和一半以上的党员提出的关于立即召开党代表大会以解决目前党内争论的要求和意见书;停止吸收新党员,使党员人数减少到极少的数字,从而客观上解除了党组织的武装,削弱了党;反对和拒绝领导工人的斗争;一味倚靠议会途径作为工人阶级和平地取得政权的办法,拒绝使工人阶级对非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有所准备和集结一切革命力量;不把农民组织起来;不对党员和工人阶级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没有出版工人阶级的日报;企图分裂党所领导的群众团体和阵线,分裂锡兰工会联合会,建立对立的工会分裂者小组,进行教族宣传,损害为革命原则而斗争的同志们的信誉和孤立他们;不遵守党章、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生活中其他列宁主义准则,破坏党的团结。

加尔城举行盛大游行
锡兰庆祝独立十六周年
锡总理号召依靠自己力量和做到自给自足
据新华社科伦坡四日电 今天,在科伦坡东南大约六十五英里的古城加尔举行盛大的游行,庆祝锡兰独立十六周年。来自锡兰各地的大约十万人兴高采烈地观看了游行。
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内阁部长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各国驻锡兰使节检阅了游行队伍。
从四日黎明开始,穿着节日盛装的人民从全国各地的城镇和农村涌向加尔城。
今天天气特别晴朗。在热带的万里长空下,彩布、彩旗和带着狮子图形的锡兰国旗在微风中招展,给这座城市平添了异常快乐的气氛。
在鸣礼炮二十一响后,锡兰陆海空军队伍在主席台前走过。走在武装队伍后面的是军校学员、男女童子军和小学生的队伍。艺术家们和学生的化装表演表现了锡兰历史上的各个时期的情景,当帝国主义入侵锡兰的化装表演经过时,人们脸上的笑容转成了激愤的表情。随后,出现了表现锡兰人民独立后在工农业战线上取得的成就的化装表演,观众立时发出了热烈的欢呼。
新华社科伦坡四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庆祝锡兰独立十六周年。她在演说中号召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做到自给自足。
她说:“如果没有取得必须依靠经济力量才能取得的自由,那末,仅仅有政治独立,也是没有意义的。只要我们依赖外国的来源来供应我们在衣食和其它生活必需品的基本需要,那末,我们的自由只是名义上的。”
她说:“当我们从依赖他人的卑躬屈膝的态度中解脱出来,我们的自由才具有活力。”

邓小平代总理接见越南国家科委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以黎克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裴丽生、张有萱、曹瑛、杜干全等在座。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也在座。(附图片)
二月五日,邓小平代总理接见了以黎克(前排左起第五人)为首的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率领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王彭等。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在座。

南汉宸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斋藤卯助为首的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出席了宴会。
南汉宸在宴会上讲话,赞扬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发展。他说,尽管一些与日本广大人民愿望相反的人千方百计地破坏中日友好和贸易的发展,阻挠两国邦交的正常化,但是我们深信,两国人民要求友好往来、发展经济文化关系,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挡不住、破坏不了的。日本人民争取独立自主,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和争取恢复中日邦交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斋藤卯助团长讲话说,他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努力促进日中关系的正常化。
他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离中国遥远的法国已经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而邻近的日本现在还不能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
他说,最近日本人民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日本争取独立、民主的力量正在发展壮大。他对中国人民给予日本人民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
斋藤卯助说,为了恢复日中邦交,为了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他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尽更大的努力。他欢迎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年在日本展出,并表示他们将尽力给予协助。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李烛尘、胡愈之、许广平、连贯、乐松生、胡子昂、孙晓村、周而复、萧方洲、倪斐君、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出版《越南劳动党三届八中全会文件》等书
新华社五日讯 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越南劳动党三届八中全会文件》一书,书中收集了一九六三年四月召开的这次全会的公报、全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的决议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在传达全会决议的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奋勇前进,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讲话等三个文件。
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越南劳动党报刊文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一书,其中收有越南《学习》杂志、《人民报》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五篇文章。

挪威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曾涌泉副部长
新华社五日讯 挪威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黑尔格·阿克雷今天下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应邀到日访问
代表团全体人员访问了日共中央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赵安博率领下,于三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东京。
他们是应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前往日本访问的。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共代表须藤五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社会党顾问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宿谷荣一等人的欢迎。
坂本德松在机场候机室举行的欢迎会上致欢迎词时,表示感谢毛泽东主席最近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谈话,并且说,毛主席的谈话明确地指出了日本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受压迫人民斗争的正确方向,使日本人民受到很大的鼓舞。
代表团团长赵安博致答词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面临着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肩负着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共同任务。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以赵安博为首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全体人员,四日上午访问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和听涛克己、政治局候补委员安斋库治以及日本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同日本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二月四日,董必武副主席在南方城市接见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时和本·阿卜杜拉·阿卜德萨马德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示意图
 蒋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