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群众欢迎大会上
周恩来总理畅谈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
独立了的非洲人民,敢于当家作主,敢于管理自己的国家,敢于藐视一切敌人,敢于同一切新老压迫者进行斗争。这种无畏精神是一切新兴国家的最宝贵的财富。——要取得完全独立,必须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主要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外援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这是非洲亚洲人民从实践中总结的正确经验。——帝国主义对他们在非洲的失败是绝不会甘心的。有的老殖民主义者采取新殖民主义手法,企图维持殖民统治;当这种手法被识破后,重新暴露了老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新殖民主义者更加阴险狡猾,通过伪善措施,力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非洲人民只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定能赢得彻底胜利,一个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的新非洲一定要出现。——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今天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大会是由舍马克总理主持的。
到会群众以经久不息的欢呼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舍马克总理。
陈毅副总理和陪同周总理访问的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也出席了今天的群众大会。出席今天群众大会的还有:索马里政府的部长们,索马里国民军司令、警察部队司令,摩加迪沙市特派员以及索马里其他知名人士等。
舍马克总理宣布大会开始后,随即邀请周总理讲话。
周总理的讲话博得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索友谊万岁!亚非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全场。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这里举行的群众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阁下,尊敬的特派员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同索马里的兄弟姊妹们会见。我们给你们带来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这几天索马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欢迎,生动地表达了中索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以陈毅副总理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索马里。但是,对我个人以及对中国人民来说,你们的国家是一点也不陌生的。远在五百多年以前,我国航海家郑和就曾访问了贵国,到过摩加迪沙、巴拉瓦和其他沿海城市。你们的使者也曾多次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早在那个时候,我们两国人民就已经建立了通商和友好交往的关系。中国人民早就知道索马里是盛产乳香和没药之邦;索马里人民也早就知道中国是以制造丝绸和瓷器闻名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种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十六世纪以后由于殖民主义的侵略而遭到中断。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们两国相继获得胜利以后,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仅得到了恢复,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发展。中索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加强,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勤劳勇敢的索马里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十九世纪末叶和二十世纪初,索马里人民在民族英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哈桑领导下展开过持续二十年之久的反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索马里人民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驱逐了法西斯统治者。在战后的年代中,摩加迪沙人民和全体索马里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继续高涨。索马里的独立,是索马里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
独立以后,索马里人民为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自己的国家,继续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和努力,取得了不少的成就。索马里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南非殖民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支持非洲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加强非洲团结和亚非团结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衷心地祝愿索马里人民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这一次带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真挚友谊,来到你们这个觉醒了的大陆,历时五十天,行程数万里,访问了十个友好的非洲国家。我们从北非到西非,又从西非到东非,受到非洲人民兄弟般的热诚欢迎,体会到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强意志,看到非洲人民对于建设自己国家的强烈愿望及其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虽然语言不同、相隔万里,但是,我们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之间是最容易彼此了解的,我们的感情是交流在一起的。我们觉得这次访问非洲,来得晚了一些。但是,我们毕竟来了,而且取得了不少的成果。通过这次访问,大大地增长了我们的知识,大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战斗友谊。非洲大陆曾经诞生过灿烂的古代文明,遭受过殖民主义的最残酷的侵略和掠夺,今天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三十几个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还处在殖民压迫和分割下的非洲各国人民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整个非洲大陆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
在我们访问非洲新兴国家的过程中,最使我们感动的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勇敢热情、生气勃勃,表现了独立了的、站立起来的人民的豪迈气概。他们粉碎了殖民枷锁,摆脱了被奴役的地位,敢于当家作主,敢于管理自己的国家,敢于藐视一切敌人,敢于同一切新老压迫者进行斗争。这种无畏的斗争精神,是一切新兴国家的最宝贵的财富。有了这种斗争精神,就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在这一次访问期间,我们会见了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同这些国家的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有不少人向我们表示要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外来势力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渗透活动。他们决心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建设自己的国家,加强自卫的力量,进一步清除殖民主义势力。他们决心继续进行社会改革,反对企图把历史拖向后退的反动势力。他们为已经取得的胜利感到骄傲。他们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我们深信,非洲新兴国家,有了正确的领导,紧密地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一定能够创造光明的未来。
独立了的非洲各国人民,正在建设自己的国家,逐步改变着长期的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状态。许多非洲朋友对我们说,要取得完全独立,只是在政治上独立是不够的,还必须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经济上的独立。他们还指出,建设自己的国家主要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外援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我们认为,这是非洲人民、也是亚非各国人民从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正确的经验。非洲有着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辽阔富饶的土地,有着取之不尽的宝藏。我们深信,只要把本国人民无穷无尽的潜力大量发挥出来,只要把本国富饶的自然资源善于利用起来,非洲新兴国家一定能够繁荣富强起来。
我们访问每一个非洲国家,都深切地感受到非洲人民为了打破殖民主义者人为地分割非洲的障碍、要求促进非洲国家统一和团结的强烈愿望。这种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是正义的。每一个非洲新兴国家,为巩固各自的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加强国家自卫力量而努力,并且积极支持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着的非洲各国人民,这就能够形成非洲国家统一和团结的基础。去年五月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对于推动非洲人民团结及反帝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深信,随着非洲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发展,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非洲国家的统一和团结事业是一定能够按照非洲人民自己选择的方式最终取得胜利的。
当然,帝国主义对于他们在非洲遭到的失败,是绝对不会甘心的。他们不愿意看到非洲人民站立起来,当家作主。他们不愿意看到非洲国家独立发展,繁荣富强。老殖民主义者有的正在继续血腥镇压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非洲人民;有的转而采取新殖民主义的手法,企图维持他们的殖民统治;有的当他们的新殖民主义手法被人民群众识破以后,重新暴露了他们老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新殖民主义者更加阴险,更加狡猾;他们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通过伪善的措施,加紧进行渗透和扩张,力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把非洲新兴国家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使用各种卑鄙手段,在非洲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纠纷,妄图各个击破,以破坏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面对着凶恶的敌人,非洲人民的斗争任务无疑是艰巨的。但是,时代不同了。帝国主义任意瓜分非洲的黑暗岁月早已经过去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修筑的任何堤防都不能阻挡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历史洪流。觉醒的、战斗的非洲人民,只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够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彻底胜利。不管斗争道路多么曲折,也不管斗争的时间还要多长,一个没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独立自主的新非洲是一定要出现的,一个经济先进、文化先进的繁荣富强的新非洲是一定要出现的。曾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在创造人类新文明的事业中,把建筑在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进行殖民统治的基础上的西方文明远远地抛在后面。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有力地打击着和削弱着帝国主义的力量,这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援。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相互关系中,一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坚持不渝地采取以下的立场:一、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四、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五、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我们这次访问了十个非洲友好国家,更加确信这五项原则是符合非洲的实际情况的,是符合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兄弟的非洲人民可以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的朋友。
我们亚非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斗争任务。大敌当前,我们需要不断地加强团结合作。自从一九五五年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当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我们深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对进一步推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经济合作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亚非新兴国家为了巩固民族独立,需要发展民族经济,逐步改变殖民统治造成的贫穷落后状态。为了发展民族经济,亚非国家首先需要自力更生,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人民的资源。自力更生并不排斥外援,也需要一切友好国家的经济合作,重要的是一切外来援助和经济合作应当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而不应当附带任何特权和条件。这种援助和合作应当真正有助于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而不应当成为控制和束缚亚非国家的手段。
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经济援助的时候,一贯严格遵守以下八项原则:一、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是有利于经济合作的。二、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独立,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三、中国以无息或者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四、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五、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六、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做到使受援国的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八、中国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不容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
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相互援助和经济合作,目前还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有着相同的经历和相似的处境,最容易了解彼此之间的需要,我们之间的相互援助和经济合作是可靠的、切合实际的、平等互利的、有助于各国独立发展的。随着我们亚非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这种相互援助和经济合作的范围必将不断扩大,数量必将不断增加。
亲爱的朋友们:目前的世界形势日益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包括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力量、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革命人民的力量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联合起来,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核武器是可以禁止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世界和平是可以保卫住的。
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不是孤立的。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性别,不分信仰,总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最近,巴拿马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主权,正在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亚非人民反对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掀起了巨大的抗议浪潮。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坚决站在反对美国新侵略行动的亚非各国人民一边。
亲爱的朋友们,有侵略,就有反抗;有压迫,就有斗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已经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一支伟大力量。这是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挡不住、扑不灭、压不垮的。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的道路上,尽管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是,我们的力量是新生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尽管还保持着庞大的架子,但是,他们的内部已经腐朽。正像中国古诗所说,“沉舟侧畔千帆过,枯树前头万木春”。沉舟枯树一般的帝国主义,他们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队伍,有如千帆过海,浩浩荡荡。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有如万木逢春,欣欣向荣。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联合起来,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索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满载非洲人民的厚谊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
周总理陈副总理回到昆明
宋庆龄副主席和云南各界人士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等十个非洲国家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后,今天早晨乘专机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回到昆明,受到了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一千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陪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时到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杨明轩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早晨春雨刚过,昆明机场上红旗和彩旗在晨风中招展。黎明时就聚集在机场欢迎的人群,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候着周恩来总理的归来。
九时二十五分,周总理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机场上掌声雷动,人群欢腾。人们欢呼周恩来总理带回了非洲人民深厚的友谊,带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亲密的兄弟情谊。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笑容满面地走下飞机,同前来欢迎的宋庆龄副主席热烈握手。一群女青年跑上前去向周总理、陈副总理和其他同志献了鲜花。
这时,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昆明驻军首长李成芳中将等迎上前去和周总理、陈副总理亲切握手问候。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同前来欢迎的其他省、市负责人一一握手。他们是: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刘明辉,省委书记处书记周赤萍、孙雨亭,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昆明驻军首长陈康中将、鲁瑞林少将、陈鹤桥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赵钟奇、龙泽汇、曲仲湘等。
当周总理和陈副总理来到欢迎群众前面时,全场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锣鼓声。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男女青年,吹奏着民族乐器欢迎周总理。人们兴高采烈地挥舞着花束和彩巾,欢呼“周总理,您好!”“陈副总理,您好!”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向大家频频招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还有,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理周,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处书记、昆明市副市长黎韦,副市长经竹如,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
周恩来总理这次出国访问历时五十五天,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十一个非洲和欧洲国家。通过这次友好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和深厚友谊,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兄弟情谊。(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在机场上和周总理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陈副总理在机场上向前来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