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侵略南越政策陷于混乱和破产 华盛顿“总战略”必败又获有力证明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各国舆论评西贡新政变
据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和支援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今天就西贡新政变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说:“一月三十日的这次政变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要在南越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阴谋。这次政变和上一次政变更加清楚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各阶层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的巨大高涨面前的虚弱和混乱。”
声明说:“不论美帝国主义搞什么政变,他们还是无法阻止南越爱国运动取得巨大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失败的命运已经注定。”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镇压南越爱国者,使用毒剂和化学炸弹以及派遣军舰到西贡去。
声明指出:解决南越当前局势的唯一正确道路是: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他们在南越的侵略战争,把美国的全部军队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南越新的军事政变的真正鼓舞者和组织者是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美国正在竭尽全力来维护它在东南亚这一角落的动摇地位。
评论指出,从这一事件可以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由于美国进行军事干涉和进行反对英雄的南越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的结果,南越根本不存在政治上的稳定。美国人的战略计划和他们的侵略机器进行得不顺利。华盛顿看到,它在南越的政策完全破产。这是由于南越爱国者英勇抵抗和反对外国侵略者及其在南越的仆从的胜利斗争的结果。
评论说,更换在西贡的仆从、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不稳定、美国在南越军事侵略的失败,这一切是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政治上完全破产和华盛顿“总战略”破产的活生生的证明。策划反人民的阴谋不是帝国主义强有力的标志,而是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全面破产和软弱的标志。
评论指出,西贡新的军事政变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摧毁和压服英雄的南越人民。他们的斗争已经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并且彻底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软弱性。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 《人民报》今天就西贡发生的新的军事政变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在南越扶植的傀儡政权的“失败是注定不可避免的”。
评论写道:“不管是被推翻的杨文明还是接替他的阮庆,都不能改变事态的进程。”它指出,西贡的新傀儡的“最初几次声明表明,他们只不过是穿上了他们前任的大皮靴,将继续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
评论说:“即使不是预言者,人们也能预见到他们必然要失败。”
评论强调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几个月来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取得了节节胜利。”
评论说,只要南越的傀儡们“把从外部强加的战争当作自己的战争来进行,他们就不能指望得到人民的支持,这就是说,他们必然落得同吴庭艳统治一样的下场。”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和古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美斗争全国委员会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号召古巴工人和人民在工厂、学校、保卫革命委员会和其它机构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一月十七日野蛮屠杀西贡纺织工人和支持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声明指出,南越人民正在“以革命的坚忍不拔的勇气为自己的彻底解放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古巴工人和人民同越南工人和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团结在一起”。
声明呼吁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杀人魔爪伸向南越人民,呼吁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持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谴责美国军队的血腥罪行。

专栏:短评

更难过的日子
约翰逊一口气列举了他在过去短短一周中,“至少在八个问题上表明”了美国的“决心”。这就是坚持霸占巴拿马运河、在南越“加快”武装侵略,插手干涉塞浦路斯、“马来西亚”和东非局势,阻挠“亚洲自由国家”同中国恢复邦交,以及继续大举试验火箭和“改进”“战略导弹”等等。真是两手不停,八面开弓,比之肯尼迪扩军备战、在全世界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的凶恶来,真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约翰逊还忘不了肯尼迪的伪装,居然把这一切穷凶极恶的“决心”,说成是“在最广大的地区”“保证和平和自由”。可是,这是什么样的“自由”呢?是美帝国主义屠杀巴拿马人民、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自由”,到处横行霸道、干涉他国内政的“自由”!又是什么样的“和平”呢?是出兵塞浦路斯、“加紧对越共采取军事行动”、在东非张牙舞爪的“和平”,发展火箭和导弹、加紧备战的“和平”!因此,约翰逊伪装技巧的拙劣,也是超过肯尼迪的。
然而,尽管约翰逊把“决心”说得怎样气势汹汹,一点也掩不住他八面树敌、穷于应付的怯弱。难道谁不知道,约翰逊今年是怎样处于巴拿马掀起了反美风暴、西贡新政变更加混乱、在反华死胡同里打滚的狼狈景况吗?谁又料不到,约翰逊到处插手干涉,将会引起怎样可悲的后果呢?这叫“屋漏又遭连夜雨”,约翰逊的日子,比肯尼迪难过得多了。

专栏:短评

凶恶、卑怯和沮丧
约翰逊叫嚷他已驱使南越新傀儡,“加快”侵略南越战争。他还说,这是美国“决心在最广大地区”加紧进行侵略、干涉和挑衅的一部分。真的,约翰逊暴露自己的好战面目,真是大大加快了。
不过,美国国务院在南越新政变的问题上,一再躲躲闪闪,掩饰个不停。最初,矢口否认美国策划新政变,虽然洛奇已公开承认他参预其事。现在,美国国务院又发表声明,说什么这不过是换了“领导人”,而不是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再次换马。用意是很明显的,美国想造成一种根本没有发生政变的印象,以便既能把幕后牵线的黑手藏起来,又能使人看不到南越新政变暴露出来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严重危机。
只是,一手岂能遮天?美国国务院连自己的吹鼓手们的嘴巴都封不住哩。例如,《华盛顿明星报》就不得不承认,新政变“带有不祥的色采”,证明美国“可能永远也不能”在南越“建立”一个站得稳脚跟的“政府”,而这种“政治上的不稳定”将会“消除军事获胜的任何可能性”。这正是美国国务院所要遮盖起来的烂疮疤。
约翰逊如此凶恶,美国国务院如此卑怯,他们的喉舌又如此沮丧,都不是偶然的。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处境的十分逼真的写照。

是“加快”侵略 也是加快失败
约翰逊叫嚷已驱使南越新傀儡“加快军事行动”
还暴露了美国到处进行的侵略干涉活动很不顺利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要督促它在南越的新傀儡加紧进行镇压南越人民的“特种战争”。
约翰逊谈到他同南越新傀儡阮庆的书信往来。他说,“我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快对越共(南越人民武装)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步伐”。他已要求阮庆“加快采取军事行动”。
约翰逊断然拒绝了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前一天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关于缔结东南亚国家中立化条约的建议,他说,“我不同意戴高乐将军的建议。我认为,如果同他抱一样的看法,那是不符合自由的利益的。”
约翰逊表示,美国决心“加紧执行”它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侵略性的“行动方针”。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再次表明,美国在世界各地进行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很不顺利。他说,“在过去一个星期中,美国至少在八个问题上表明这个国家决心在最广大的地区保证和平和自由”。约翰逊所列举的八个问题中包括有巴拿马人民反美斗争、塞浦路斯问题、南越政变、马来西亚问题、东非国家局势以及中法建立外交关系等。在谈到法国同中国建交问题时,约翰逊又一次诽谤中国,并对中国国际威望的增长表示恐惧。他说:“鉴于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我们一直在同亚洲自由国家讨论决不能再情不自禁地奖励北京政权无视世界和平和秩序的作法的问题。”
在谈到塞浦路斯的局势时,约翰逊表明,美国“一直在不声不响地同我们的朋友一道研究”对策,以便直接干涉塞浦路斯事务。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策动南越亲美军人阮庆发动新的军事政变后,急忙宣布承认阮庆这个新的傀儡政权。美国国务院一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已经照会阮庆集团的外交部,表示美国认为同阮庆集团“不牵涉承认问题”,而是“保持着关系的”。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在南越“将加紧努力”以继续在那里的侵略战争。

英国报纸也能从西贡新政变中看到美国困境
美国无法逃脱在南越的失败
英国—越南委员会反对英政府派空军人员参加侵略南越战争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报纸在评论美国在南越策动的新的军事政变时,普遍认为,美国无法逃脱它在南越的失败。
《泰晤士报》在昨天的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用撤换它在南越的傀儡的办法,并不足以挽救其失败。社论追述说,美国在除掉吴庭艳以后“要是说作到了什么的话,那只是他们遭受的军事挫折比以前更多”。社论认为,新的政变“可能更快地破坏目前的士气”,而不能减轻美国的困难。
同一天的《每日电讯报》指出,新的政变表明,“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遭到了严重的麻烦”,“最近发生的政变,以及本星期美国官员在试图解释(在南越的)反共战役情况时的慌张表现”,都表明美国侵略南越的政策“已经破产”。
《每日邮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毫无疑问,今天的政变是美国在背后策动的”,政变集团的头子阮庆是“受过美国训练的”。这家报纸也认为,美国用撤换傀儡的办法不能帮助它摆脱在军事上的困境。
据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英国—越南委员会一月二十九日写信给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对英国皇家空军人员参加在南越的军事行动表示不安。
这封信说:“基于至少两点考虑,必须对这一行动表示尽可能强烈的反对:第一,这是插足同英国无涉的一个战场;第二,构成对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第十六条的破坏。”
英国—越南委员会的信强调说:“鉴于女王陛下政府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所负的责任,它(对于日内瓦协议)的这种破坏就更应受到谴责。”

巴拿马四千教师代表示威游行
支持政府反对美国侵略
阿根廷首都学生集会声援巴拿马人民
新华社一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首都昨天举行了巴拿马省教师代表大会。大会决议坚持反对美国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严正立场。参加大会的四千多人会后在总统府前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政府所采取的反对美国侵略的立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日电 阿根廷首都学生昨天晚上举行大会,声援巴拿马人民和学生的爱国反美斗争。
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阿列尔·塞奥内在会上说,“运河区是一个殖民地。阿根廷全体人民都支持巴拿马人民为争取废除(运河)条约、把运河收归国有和赔偿由于美国侵略所造成的牺牲和损失而进行的斗争。”
应邀出席大会的阿根廷社会党众议员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斯说,“美帝国主义(对巴拿马人民的)这一新的暴行是不令人奇怪的,因为在拉丁美洲的历史上有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他还说,不能信赖美洲国家组织。
巴拿马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里考尔特·阿钦表示感谢阿根廷学生举行声援大会。
到会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出巴拿马!”大会发出给巴拿马学生的声援电。

拉美工人工会统一代表大会决议
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九日电 (迟到)拉丁美洲工人工会统一代表大会经过四天的会议以后,昨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闭幕。
大会通过了有关拉丁美洲工人政治经济斗争的决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百二十名来自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和六百名巴西代表。
在二十五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与会代表默哀一分钟,悼念巴拿马人民在最近的反美爱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巴拿马代表多明戈斯·巴里亚在发言中抨击了美帝国主义,呼吁代表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而斗争。
大会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维护民族主权的斗争和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强调必须保卫古巴革命。决议指出,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以便迅速和最后建立拉丁美洲的中央工会组织。
按照大会的决议,由智利、巴西、古巴、巴拿马、乌拉圭、委内瑞拉、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代表组成的书记处将在今年三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建立;由一些国家代表组成的理事会将在今年七月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成立。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纪念创刊十三周年
争取民族民主革命的更大成就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在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庆祝创刊十三周年的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现在正面对着新的敌人——世界的反动中心、美帝国主义。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在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同时还必须对封建主义作斗争,这就是说,同时也要对地主的土地租佃制度作斗争,实行有利于农民的土地改革。
社论说: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的革命时期,印度尼西亚工人有他们自己的日报。它们的革命传统已由《人民日报》继承下来了。十三年来,《人民日报》对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由于这家报纸一直得到印度尼西亚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士兵、革命运动的领导人和干部以及政府、爱国人士和国外新兴力量的朋友们的协助。
社论说:《人民日报》在跨进它的第十四个年度的时候,将继续加紧努力以便打倒“马来西亚”,反对美国第七舰队,打倒国内反动残余。《人民日报》也将为实施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克服经济困难而努力。
社论还说:“只要我们忠实于作为团结工具的建国五基,也就是忠实于我们自己的团结、反帝反封建的民族团结,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人民日报》一月三十一日还在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印度尼西亚三位副总理、情报部长、陆海空军的司令、警察总监、民族阵线秘书长、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和其它人民团体以及雅加达各主要报纸的贺词。

伦敦一千名塞浦路斯人和英国人集会示威
抗议美国干涉塞浦路斯内政
叙舆论指出美国出兵塞浦路斯吓不倒阿拉伯人民
据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伦敦的约一千名塞浦路斯人和英国人今天列队前往英国联邦关系部,抗议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对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涉。示威者拿着数以百计的标语牌,上面写道:“不要外来干涉”,“停止分裂阴谋”等。他们向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递交了抗议书。
这次游行是由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发起的。
大会分别致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美国驻英国大使布鲁斯和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表示反对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进驻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叙利亚政府人士和报纸纷纷抨击美英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向塞浦路斯调动军队。
叙利亚新闻部长萨米·琼迪在十二月三十日的讲话中认为美英的这一行动是对决心反对以色列阴谋的阿拉伯人进行恐吓。他说,西方军队在塞浦路斯登陆决不会动摇阿拉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
《革命报》同一天指出,阿拉伯人必须对美国的政策采取正式的统一的立场。报纸强调说,阿拉伯群众决不会被美国吓倒,他们决心斗争到底。

破鞋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