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索马里总统接见周总理陈副总理
周总理同舍马克总理会谈并宴请舍马克总理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今天上午在总统府——索马里别墅接见了周恩来总理。总统同时还接见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向索马里总统和索马里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周总理赞扬索马里人民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并且表示感谢索马里对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索马里总统感谢中国对索马里人民的友好感情。他指出,索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共同经历。他说,索马里人民认为,维护正义是他们的责任,为此索马里政府不顾一些别国政府的反对,在独立后立即同中国政府建交。
索马里总统请周恩来总理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最亲切的问候。
接见时,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也在座。
索马里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
在周总理前往总统府的途中,索马里首都居民在街道两旁向他和他的随行人员欢呼。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国防部长希卢勒·穆哈利姆·穆罕默德、司法部长艾哈迈德·盖勒·哈桑、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总理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希尔·拉瓦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索马里总理舍马克。
出席宴会的还有: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国民军司令达乌德·阿卜杜拉·希尔西将军、警察部队司令穆罕默德·阿卜希尔·穆萨将军、摩加迪沙特派员艾哈迈德·优素福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陈毅副总理和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中国和索马里的友谊,为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祝酒。

索马里国民军司令和警察部队司令
为周恩来总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索马里国民军司令达乌德·阿卜杜拉·希尔西和警察部队司令穆罕默德·阿卜希尔·穆萨今天晚上在这里的灯火辉煌的军官俱乐部花园里联合为周总理举行招待会。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也出席了招待会。
索马里方面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防部长希卢勒·穆哈利姆·穆罕默德以及其他部长和高级军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在招待会上,宾主们在从印度洋吹来的宜人的微风中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并一再为中索友谊和亚非团结干杯。

苏丹宣传部长奥斯曼赞扬中国苏丹联合公报
周恩来总理对苏丹的访问非常成功
《埃塞俄比亚先驱周报》说周总理的访问有助中埃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喀土穆二日电 苏丹宣传部长穆罕默德·纳斯尔·奥斯曼在一日出版的《新闻日报》上说,周恩来总理对苏丹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中国和苏丹联合公报在加强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意义和明确的目标。”
奥斯曼说,“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是加强巴勒斯坦事业的重要步骤。”
奥斯曼说,“人们认为,苏丹和中国双方一致同意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加强亚非团结和友好合作的又一重大步骤。”
《新闻日报》一日发表的社论指出,中国和苏丹的联合公报中无疑地反映了友好和相互信任的精神。
社论说,“周恩来先生对非洲国家的访问不仅在目前对世界有着直接和明显的影响,而且还具有长远的影响。”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日电 《埃塞俄比亚先驱周报》今天发表题为《埃中关系》的社论指出,埃塞俄比亚和中国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对周恩来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的结果表示满意。人们希望,这将有助于埃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关系在不久的将来正常化。”
社论说,“非洲目前正在同贫穷、疾病和愚昧作战。因此,非洲国家将要求它们的朋友给予同情和具体支持。无疑,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将具有重大意义。”
社论说,正如埃中联合公报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能够给予“非洲大陆上尚未独立的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以支持。中国还能够有助于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
社论谈到埃塞俄比亚和中国过去已有的友好接触时说,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结构并不都是相同的。但是它们之间仍然保持着最好的关系。根据这一点,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已同意采取措施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为了这个目的,将作出努力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附图片)
一月三十日,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右)在阿斯马拉的皇宫接见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我驻索马里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昨天晚上接见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在索马里的中国专家小组,并同他们一起合影。
接见时,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在座。

专栏:社论

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必将胜利
今天是“安哥拉日”,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人民声援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日子。三年前的今天,一九六一年二月四日,安哥拉爱国者武装袭击了首都罗安达的殖民者的监狱和警察总部,开始了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起义。一九六三年二月在坦噶尼喀的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决议把二月四日这一天规定为“安哥拉日”。中国人民完全拥护莫希会议的决议,并且对安哥拉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安哥拉人民具有反对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自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四百多年前开始侵入安哥拉以来,安哥拉人民不断掀起反抗殖民侵略和统治的武装斗争。三年前开始的武装起义,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声势浩大的武装斗争。三年来,安哥拉人民武装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残暴镇压中吸取经验,日益发展壮大。据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驻阿尔及尔常设代表团团长约翰尼·爱德华多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宣布,安哥拉人民武装已经占领安哥拉全国土地的六分之一。现在,安哥拉人民武装不仅控制了安哥拉的北部和靠近刚果和北罗得西亚边境的地区,并且深入到了首都罗安达以南。
安哥拉人民武装在斗争中是十分艰苦的,他们不仅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而且必须克服物质上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他们出没于丛林之中,常常只能以兽肉和木薯充饥。虽然如此,安哥拉人民武装却斗志昂扬,不断取得胜利,部队也不断扩大,并且得到广大人民的热情的支援。这种被压迫人民的革命志气,是安哥拉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
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一部分,也是横扫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革命风暴的一部分。因此,一方面,安哥拉人民不仅得到非洲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而且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反对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也不仅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而且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
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血腥镇压。美国给了葡萄牙政府大量的军事“援助”,向葡萄牙政府供应现代化武器和凝固汽油弹以屠杀安哥拉人民。在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托管委员会中,美国投票反对通过支持安哥拉等殖民地人民立即获得自决和独立权利的决议草案。美国代表在发言中还坚决反对决议中关于不向葡萄牙政府供应武器的词句。在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又竭力阻挠安全理事会通过谴责葡萄牙政府殖民政策的决议草案,并且在草案表决时投弃权票。这就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敌视安哥拉人民的立场。
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又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是安哥拉人民的朋友,虚伪地表示支持安哥拉人民,提出由联合国派代表到安哥拉去进行所谓“调查事实的访问”,实际上是企图乘机向安哥拉渗入它的侵略势力,挑拨安哥拉人民的团结,破坏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这一切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安哥拉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无时无刻不在窥伺机会,以便用它的新殖民主义来“填补”老殖民主义被安哥拉人民击败以后所出现的所谓
“真空”。这就使安哥拉人民认识到,他们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同时,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以免出现前门驱狼、后门进虎的局面,防止安哥拉人民经过流血牺牲所取得的胜利果实被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者所攫取。
安哥拉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十分艰苦的。但是,目前整个国际形势和安哥拉国内的斗争形势,都对安哥拉人民十分有利。只要安哥拉人民紧密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一个独立的新的安哥拉,必将从斗争的烈火中在非洲大陆上诞生!

刘主席周总理
电贺锡兰独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热烈祝贺锡兰独立十六周年。贺电全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阁下:
在锡兰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锡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锡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锡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二月三日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热烈祝贺锡兰独立十六周年。贺电全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
克夫人阁下:
在锡兰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锡兰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为锡兰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且衷心祝愿锡兰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得到了显著的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同锡兰政府和锡兰人民一起,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锡友谊,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二月三日

庆祝锡兰独立十六周年
中锡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六周年。
中锡友协副会长钱信忠和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里维勒拉先后在会上讲话,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他们在讲话中都指出,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将到锡兰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已经存在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的关系。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各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胡愈之、严文井、周而复、曹孟君、噶喇藏、周叔迦、张彤等。在北京的锡兰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桑给巴尔总统副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日电 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总统阿贝德·阿马尼·卡鲁姆,副总统阿卜杜勒·卡西姆·汉加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桑给巴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干。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总统办公室助理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特瓦拉。

我驻罗德和瑞典大使分别离任返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一月二十五日乘火车离任回国。
罗马尼亚外交部交际司司长格奥尔吉·卢卡和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的使节到车站送行。
一月二十二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接见了许建国大使。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基伏·斯托伊卡、大国民议会主席斯捷凡·沃伊捷克、部长会议主席杨·格奥尔基·毛雷尔和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也先后接见了许建国。
许建国一月二十四日为离任回国举行了酒会。
据新华社柏林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和夫人一月二十六日自柏林乘火车离任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克劳斯·维勒尔丁、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节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一月二十五日在柏林接见了王国权大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董越千离任回国,在一月十八日下午乘船离开这里。
到斯德哥尔摩港口送行的有瑞典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尼希和其他一些瑞典人士,社会主义国家驻瑞典使节以及中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
在董大使动身前,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曾经接见他。
董大使还拜会了瑞典首相塔格·埃兰德和其他一些大臣,并且在一月十六日举行了鸡尾酒会,向瑞典各界朋友告别。

万里会见朝鲜热力网考察团
新华社二日讯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晚会见了以平壤地区建设委员会副委员长全松根为首的朝鲜热力网考察团全体成员。会见后设宴欢迎考察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北京市副市长王纯、副秘书长辛毅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等出席了宴会。
考察团是根据中朝两国科技合作协定来北京考察访问,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庆祝朝中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朝鲜驻华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二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以交通省副相郑伦东为首的朝鲜铁路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郑凤珪在宴会上讲话,他祝愿朝中两国人民和铁路职工之间的亲密友谊日益发展。我国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也讲了话。他祝中朝两国人民和铁路职工的友谊与合作日益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挪威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挪威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黑尔格·阿克雷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前往车站迎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
美国竭力企图破坏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并取代葡殖民者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重申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血腥镇压和残暴统治。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就亚非人民二月四日举行“安哥拉日”和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三周年发表声明,向战斗中的安哥拉人民表示敬意。
声明说:三年来,英勇的安哥拉人民所进行的武装爱国斗争,不断发展和壮大,解放了六分之一的国土,建立了游击根据地,从而把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安哥拉人民的重大胜利,越来越有力地冲击着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基础,对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一向把安哥拉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看成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鼓舞。
声明指出,当安哥拉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时候,葡属几内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正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其他葡属殖民地人民也开展着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顽强的斗争。最近,在非洲的心脏,刚果人民又爆发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武装爱国斗争。在中、东、南非和非洲其他各地,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浪潮,也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声明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变本加厉地对安哥拉人民进行野蛮的屠杀和残酷的镇压。声明指出,在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加阴险毒辣的美国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者不断给葡萄牙殖民政府以“军事援助”,帮助葡萄牙殖民军镇压安哥拉人民。同时,美国还在殖民地人民“朋友”的假面具下,千方百计地破坏安哥拉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妄图取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地位。声明中表示深信,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安哥拉人民是新老殖民主义所压不倒、骗不了的。只要安哥拉人民和一切反帝爱国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一定能够粉碎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阴谋诡计,把民族解放运动进行到底。安哥拉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安哥拉人民。

阿尔巴尼亚党刊热烈祝贺毛泽东选集阿文版第一卷出版
毛泽东著作是马列主义科学的宝贵财富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阅读和研究毛泽东著作可以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更好地武装起来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刊物《党的道路》一月号发表维·科罗赛撰写的一篇文章,热烈祝贺毛泽东选集阿尔巴尼亚文版第一卷出版。
这篇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宝贵财富》的文章说:“用阿尔巴尼亚文出版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具有巨大的意义。它是我们党的思想生活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中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十分巨大的事件。”
文章说:“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包括着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丰富经验。他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宝贵财产,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文章在详细地评述了这一卷中的各篇著作之后说:“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尖锐和长期的英勇斗争中的胜利是伟大和惊人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这些胜利的鼓舞者、领导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是巨大的和无可估价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所制定的战略和策略,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光辉范例。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所阐述的经验是十分宝贵的。这些著作证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的伟大和富有党性。”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已经用世界上许多文字发表。全世界的共产党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战士、保卫人民利益的人以及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整个人类,都在怀着极大和浓厚的兴趣研究它们。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阅读和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可以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背叛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人、反对以赫鲁晓夫—铁托叛徒集团为首的热心服务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更好地武装起来。他们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经验,将再次确信,无论帝国主义有什么样的‘核牙齿’,他们只能是‘纸老虎的牙齿’,终将有一天为不可动摇的人民力量所消灭。他们将确信,不是让步和同帝国主义首脑的外交交易,而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先进的、革命的、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力量的联合努力,才能束缚住帝国主义者的手脚。他们将确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无穷的力量,确信历史的不可阻挡的发展,确信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不可避免的胜利。”
文章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般的坚强友谊,像磐石一样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联结在一起。毛泽东同志的选集用阿尔巴尼亚文出版,将对进一步加强这一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文章最后说,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者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者、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时,将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和丰富经验,进而得到帮助,以便更好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利益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