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唱反对种族隔离的歌曲 愤怒回击反动警察的镇压
美国黑人大学生英勇举行示威游行
罗伯特·威廉谴责美当局迫害黑人自由战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马里兰州安妮公主市州立大学三百名黑人学生在二十六日一天内两次示威,抗议种族歧视。
第一次示威发生在这个市的商业区。学生们坐在大街上,高唱反对种族隔离的歌曲。警察开着卡车朝示威学生冲去,迫他们散开,并且架走了一些示威者。但是,学生很快又集合起来。这时警察放出了警犬。示威学生忍无可忍,用棍棒、瓶子和石头自卫。
稍后,又有一百五十名黑人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由种族主义者控制的地方当局再次进行暴力镇压,用水龙冲击游行队伍,并且又逮捕了一些学生——这一天,有六十个受伤,被逮捕的至少有二十人。
这个城市的反种族隔离示威运动是从上周开始的。当局和当地的种族主义分子一直在使用恐怖和暴力手段进行镇压。除了逮捕、使用警犬和水龙等外,种族主义分子还向黑人的住宅投掷炸弹,并且在足球场燃烧十字架,威胁要用更恐怖的行动来对付黑人。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发表谈话,谴责目前正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市对四名自由战士进行的审讯,他指出,这是在野蛮的种族仇视气氛中演出的一场司法丑剧。这场审讯从二月十八日开始。大家知道,一九六一年在门罗举行了一次争取种族平等和人权的和平示威,这次示威后种族主义者对黑人肆虐,而当局则乘机镇压争取平等的黑人。
罗·威廉回忆当时的情况说,种族主义者控制的警察当局向许多“三K党”分子和所谓民团的暴众分发了武器。这些人袭击黑人,甚至连十三岁的小女孩也不放过。事后,罗·威廉、有两个孩子的黑人母亲梅·麦乐丽、门罗市黑人青年领袖里查德·克劳德和哈罗德·里普以及“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白人工作人员约翰·娄厄里,都被诬告绑架一对白人夫妇。罗·威廉说,这些无辜者受迫害和折磨,只不过因为他们胆敢反对野蛮的美国种族主义。
他说,在种族主义的美国,黑人享有的人权和司法权利甚至还不如马路上一条普普通通的狗的权利大。
罗·威廉强调说,美国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是对一个多种族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他呼吁一切尊重人类尊严的人都起来要求美国政府释放门罗市的黑人战士。(附图片)
美国黑人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大示威,规模空前,群情激昂。 新华社发

开罗舆论要美英撤除中东基地
马里政府官员说应对美国“和平队”保持警惕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开罗电台和报纸要求早日撤除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军事基地。
开罗电台今天说,阿拉伯人应该竭力摆脱在自己国内的外国军事基地。
电台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把以色列变成它们的基地,并阻挠阿拉伯人武装他们自己。
电台说,因此,阿拉伯人应该利用自己的一切手段来同他们的敌人进行斗争。
开罗《晚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撤除在非洲和中东的外国军事基地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根本保证。”
这家报纸在早一天的评论中说:“美英应该懂得,他们不能再把中东用来作为他们的基地了。”评论指出:“某些强国不顾各国人民的意愿想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并建立军事基地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评论说,从波斯湾到大西洋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已决心使自己摆脱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
《共和国报》今天说,在一九五六年英、法和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期间,英国曾利用它在利比亚的基地来反对埃及。
这家报纸还说,在宣布“艾森豪威尔主义”之后,美国在利比亚又建立了两个军事基地和一些机场,美国第六舰队还访问利比亚海港。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日电 马里新闻和游览国务秘书马马杜·戈洛戈最近在《发展报》上发表文章,要求人们对美国“和平队”保持警惕。
他写道:建立“和平队”已成了时髦的事情,这种“最新的”时髦要搞到什么地步呢?提出这个问题是有理由的,因为这是美国首先发起的,法国也在谈论,而据路透社二月七日报道,英国通过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二月六日在下院的讲话,也表示要建立一个英国“志愿青年组织”到发展中的国家中工作。
文章说,“既然如此,我们认为,发展中的国家应当注意这些和平队。这些国家更需要的是技术人员。他们肯定不缺少劳动力。
文章最后说,“弄明白‘和平志愿者’或者‘和平队’以什么名义被派到发展中的国家去‘自愿地’工作,这倒是很有意思的。难道志愿服务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和在‘自由世界’的发达国家中具有不同的含意吗?这真是奇谈怪论!”

英公众反对美英干涉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全国各地许多工会和和平组织强烈抗议美国和英国对塞浦路斯的干涉。
在格拉斯哥,锅炉制造工人工会淑克亥德分会、混合机械工业工会南格拉斯哥分会和奥特兰分会,都向道格拉斯—霍姆首相提出了“不要在塞浦路斯打仗”的要求。
考莱尔斯铁路车间的一群铁路工人联合向英国政府发出了一份抗议电报。
在爱丁堡出现了许多刷写的标语,要求“停止在塞浦路斯集结英国军队”。
监工、行政和技术人员协会中部伦敦分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派到塞浦路斯去。
里丁和平协会举行了公众集会,要求尊重塞浦路斯的领土完整。

必须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发表谈话,列举事实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柬埔寨的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并且故意采取拖延手法,不肯答应提供保证柬埔寨中立的要求。
自从柬埔寨王国取得完全独立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一直没有放松对柬埔寨独立主权的威胁和破坏。去年九月到现在,美国更进一步加紧了对柬埔寨的颠复和挑衅活动。美国指使它所豢养的一小撮柬埔寨叛国分子,利用设在泰国、南越境内的所谓“自由高棉”电台,对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恶毒的攻击。“自由高棉”分子还在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傀儡政权的直接帮助下,组织反动武装,准备入侵柬埔寨,阴谋用武力推翻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政府。最近,美国还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进行军事演习,对柬埔寨实行武力威胁。美国的走狗南越傀儡集团的飞机又一次轰炸柬埔寨边境的村庄。所有这些,都是美国和它的仆从对柬埔寨王国的极其严重的挑衅。
另一方面,美国竭力破坏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国际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就正式致函有关各国政府,建议召开国际会议来研究确保柬埔寨中立的问题。这个建议立即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但是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傀儡政权,却公开反对或故意拖延和阻挠这一国际会议的召开。美国及其仆从的这种态度,和它们最近加紧对柬埔寨进行颠复活动的阴谋,证明美国不要国际保证柬埔寨中立,以便它继续肆无忌惮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破坏活动。
美帝国主义蓄意破坏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是它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扩大侵略的阴谋的一部分。美国一向把维护国家主权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看作是它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障碍。最近,由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老挝的侵略活动遭到惨重的失败,它更加急于要把坚持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推翻,以配合它在南越和老挝的军事侵略。美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公开出面散布谣言,无中生有地诬蔑柬埔寨允许把“来自中国的武器和弹药经过柬埔寨运送给越共游击队”,就是为对柬埔寨进行挑衅制造借口的一种卑鄙手段。
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勇敢地抗击外来势力的威胁,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罪恶活动和阴谋诡计。这种凛然正气和坚强不屈的精神,获得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拥护,受到东南亚地区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与人民的普遍赞扬。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敬佩。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目前所执行的对外政策,不仅维护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尊严,而且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柬埔寨正在遭到来自美国及其仆从的严重威胁,因此,柬埔寨王国政府建议有关国家召开会议,对柬埔寨的中立提供保证,这是完全正当的和合理的。中国人民热诚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要求,并愿为促使它的实现作出自己的贡献;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
我们希望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密切注意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动向,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美国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和挑衅活动,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

我全国青联和老挝青年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在反美斗争中永远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青年部、老挝爱国战线党青年组织二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签订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强调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必须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青年部代表西吞·索兰昆、老挝爱国战线党青年组织代表任·塔马冯赛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声明说:双方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南朝鲜、日本、北加里曼丹、柬埔寨、巴拿马、古巴、塞浦路斯人民和青年,以及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声明强调说:“中国青年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老挝爱国力量团结、企图颠复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和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中国青年对英勇的老挝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实现老挝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鼓舞,对老挝青年,特别是真正中立派青年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青年之间的团结感到欢欣。”
声明表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老挝青年的正义斗争,并坚信他们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老挝青年代表团赞赏中国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定立场。认为中国人民和青年一贯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他们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真正的战友和支持者。老挝青年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斗争。”
双方表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老两国青年将永远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并肩携手,共同前进。”

专栏:随笔

约翰逊的两个形象
乐山
美国总统约翰逊为了要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夺取下届总统的宝座,竭力为自己塑造一个既精明能干而又廉洁奉公的“形象”。他不仅打起了“精简节约”的招牌,喊出了“向贫困宣战”的口号,而且还煞有介事地采取了一系列“整饬政风”的措施,诸如禁止政府官员乘坐华丽汽车和参加晚会等等。好像约翰逊真的是一个百世难逢的贤明的领袖人物,美国的选民们在选举中要是不投他一票,就实在是有眼无珠了。
不幸的是,在华盛顿闹得满城风雨的“贝克案件”却令人遗憾地把约翰逊卷了进去,弄得他十分狼狈。
参议院多数党秘书罗伯特·贝克的贪污丑闻,是由一个名叫希尔的自动售货机公司老板控告他骗财的一场官司暴露出来的。贝克曾经帮助希尔取得与防务有关的一家公司的订货,而按月从希尔那里领取六百五十美元的报酬。后来贝克又打算把这笔订货转给他自己占有大量股票的另一个自动售货机公司,因此希尔向法院对他提出诉讼。结果贝克营私舞弊的事情就一件一件地被揭露了出来,其中还包括贝克专为华盛顿的大官们开设淫窟的秽闻。真是越揭越臭。
贝克不仅是一个善于钻营的能手(他从议会中一个仆役爬到了参议院多数党秘书这样的重要地位),而且又是一个最会投机和舞弊的行家。贝克利用他在议会中的有利地位以及他同许多议员的“特殊关系”,干尽了各种贪污敛财的活动,在十年之间把私人财产从一万美元增加到了二百多万美元。他常以低价收买股票,然后运用自己的影响进行幕后活动抬高股票价格,从中攫取暴利。例如贝克曾用四万八千美元购买了一批股票,不到两年,就把它的价值提到了四十万美元。他还弄虚作假为自己开设的企业从政府的“小企业管理处”领取大批的“救灾”贷款。
贝克怎么能够这样神通广大呢?原来他同许多参议员和政府官员有着一种不能为外人道的暧昧关系。他经常为他们充当做买卖的掮客,而且是他们的贪污活动的牵线人。他曾经同现任商务部长的霍季斯合伙经营过旅馆业,曾经替参议员斯马瑟穿针引线在佛罗里达州导弹城卡那维纳尔角从事房地产投机。为了逢迎华盛顿的达官贵人,贝克在国会大厦附近买下一所公寓开设了一家所谓“定额俱乐部”,为他们举办荒淫的晚会。因此,贝克的贪污案就牵涉到了许多议员和政府官员,而约翰逊也不能幸免。
约翰逊卷进了贝克案件中,不仅因为贝克是他一手提拔的心腹,而且还因为他同贝克有着纠缠不清的密切关系。一九六二年夏天贝克在华盛顿郊外开办一家豪华的汽车游客旅馆,当时任副总统的约翰逊夫妇曾亲自出席它的揭幕典礼。从这里就可以看得出他们之间的“交情”之深厚了。起初约翰逊对于贝克案件还竭力想装聋作哑,认为只要贝克一辞职,事情就会不了了之。不料在调查贝克的过程中,这个贪污犯越来越多的劣迹被揭露出来,而且他的一些贪污活动牵连到约翰逊。一个曾经与贝克合伙的保险商雷诺斯供称,在一九五九年经办约翰逊的人寿保险,贝克曾让他向约翰逊送了一架昂贵的立体声电唱机。这个保险商人说,他把电唱机的货品样本交给贝克,由贝克转请约翰逊的妻子按照样本亲自挑选。同时,约翰逊在白宫的主要助手詹金斯(目前约翰逊在白宫的头号倚重人物)曾打电话给雷诺斯,要他拿一千二百美元购买约翰逊家里经营的电视广播公司的广播时间,“作为一种回扣”。
这样一来,约翰逊就想置身事外而不能了。在美国的报刊上,约翰逊的名字常常同贝克的名字连在一起。而共和党人更是乘机就此对约翰逊进行攻击。这迫使约翰逊不得不出来说话。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无可奈何地承认了他曾接受过一架昂贵的立体声电唱机,但是他说这是贝克自愿奉送的,而不承认庇护贝克进行的各种营私舞弊的勾当。他对詹金斯打电话向雷诺斯勒索的事情更是避而不谈。
但是约翰逊手头不干净已成为华盛顿官场中的话柄。约翰逊苦心为自己塑造的“清廉”的“形象”,不免露了尾巴。一月三十日的《华尔街日报》就写道:“林登·约翰逊的最大的政治问题,是他有两个不同的形象”。这家报纸指出,除了绞尽脑汁塑造的总统“形象”以外,他还有“精通政治权术、不是献身于原则而是追逐个人野心甚至个人利润的一个机会主义者的形象”。摆给人看的是假象,背后露出来的是真相,约翰逊想以假掩真,毕竟是徒然的。

形影不离  江帆

美国消费者负债如此沉重 美刊担心经济会出大乱子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对债台高筑越来越感到苦恼。
文章以《私人债务是否太大?》为题强调说:“债务不断增加。总数为一万一千亿美元。私人债务有很大增加。美国人从来没有负过这么庞大的债务——或收入中有这么大的部分是用于还债的。问题是:在衰退时将发生什么情况?”
文章指出,各种债务的数目约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数字的三倍,“同时,取消抵押品赎取权的事例急剧增长。政府本身有十二万幢房屋和公寓要出售——这些房屋是由于取消抵押品赎取权而得到的。个人破产的数字也在急剧上升,在过去六年内,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多。”
谈到战后债务的趋势,文章说:“第二次世界大战顶点时,联邦政府的债务共达两千七百八十亿美元。现在的债务约达三千零九十亿美元——增加了三百一十亿美元。
一九四五年的联邦债务使政府的税收中每一美元就有八分三用于支付利息。现在这个数字为一角一分五。”
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现已从一九四五年年底的一百三十七亿增加到八百二十一亿——增加了六百八十四亿美元。”
至于私人债务,文章指出:私人债务总数——包括个人和企业在内——一九六三年底已上升到将近七千五百三十亿美元。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已增加了六千一百三十亿美元。私人债务增加最快的部分是个人和家庭的借款。
“到一九六三年,抵押债务从一九四五年的二百七十亿美元增加到将近二千三百八十亿美元。
“消费者分期付款债务和私人债务从一九四五年的约六十亿增加到今天的将近七百亿。据联邦储备委员会二月五日报道,单单在一九六三年一年,分期付款信贷增加到了破纪录的五十七亿美元。”
文章然后谈到,由于资本家在日益萎缩的市场中急于要把他们越来越堆积起来的消费品弄脱手,个人债务已经具有一种恶化的“性质”。
文章承认,美国消费者的债务负担是变得更加沉重了。文章还说:“消费者债务和抵押付款加在一起占了纳税后的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每五美元当中有一美元。而在十年以前,债务负担还不到纳税后的收入的百分之十五。在一九四六年,占百分之六点三。”
文章在回答“美国人的债务是不是已经过于沉重了?”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援引纽约的一个银行家的话说:“当然是的,事情现在看起来挺不错,但是在乱子出来以前总是挺不错的。企业发生一次大衰退就会造成大乱子。照我看来,有一小部分消费者已经深深陷入债务之中了。我们每一天都在鼓励更多的人陷入债务。”

美国债务增长情况 (单位:亿美元)
年代 公共债务  私人债务 总额  全国每人平均负债额
联邦 州和地方  (单位:美元)
1940  448 165  1,286  1,899  145
1945  2,781 137  1,399  4,317  322
1963  3,093 821  7,529  11,443  602

多次周折 几经搁浅
美国会通过约翰逊“减税”法案
解决经济困难是假 捞取竞选资本是实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周折,美国国会二十六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削减所得税一百一十五亿美元的法案,并且在当天由美国总统约翰逊签署生效。
美国国会通过的“减税”法案最初是由前总统肯尼迪在一九六三年一月向国会提出的。
当时他在一项特别咨文中强调,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缓慢、投资不充分、大量生产能力闲置和严重失业现象长期存在”,因此有必要立即实行一次大规模“减税”来给经济提供“刺激”。
在这个法案提出后,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围绕着“是否应该减税?”和“减多少?”等问题一直在进行激烈的争吵。不少人担心,在美国财政预算连年出现巨额赤字、国债达到空前高峰的情况下,“减税”不但不能对美国经济起“妙手回春”的作用,反而会使美国财政更加陷入窘境,从而致命地动摇美元的国际地位,并助长通货膨胀的趋势。同时各个垄断集团之间为了竞相从“减税”中争夺最大的好处也展开了明争暗斗,结果使“减税”法案在国会“搁浅”一年多,而且内容也几经修改。
约翰逊在上台后曾不遗余力地进行公开的和幕后的紧张活动,要求国会通过这项法案。美国报刊在评论中指出,在国内外碰得焦头烂额的约翰逊,力图把“减税”作为他在今年十一月总统竞选中捞取选票的资本。

专栏:资料

美国的“减税”法案是怎么回事?
美国政府关于削减所得税一百一十五亿美元的法案已经在二十六日由国会最后通过并由总统约翰逊签署生效。
约翰逊特地为此在二十六日晚上发表电视演说,大肆吹嘘“减税”一百一十五亿美元,将会“刺激”消费需求和企业投资,“鼓励”美国经济的“增长和繁荣”,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美国经济的最终目标”。约翰逊还说什么“减税”将给美国所有企业和个人普遍带来好处。
事实果真会如此吗?
美国的所得税制本身原来就是以压榨广大劳动人民和包庇富人为其主要特征的,所得税的负担主要落在劳动人民身上。至于对除了工资和薪金收入以外的其他收入,美国政府则提供种种减免税额的优待。据美国劳联—产联估计,由于这类优待,那些以利润、股息、红利、地租等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的富豪们,每年少缴所得税达一百二十亿美元。
美国政府“减税”法案规定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由目前的百分之九十一减为百分之七十,最低税率由百分之二十减为百分之十四。这不但丝毫没有触动美国所得税制劫贫济富的本质,而且使这一点更加突出了。举四口之家的“减税”情况为例,年收入二十万美元的家庭,“减税”后每年将少缴所得税一万九千多美元;而年收入三千美元的家庭,每年只少缴区区六十美元。
收入菲薄的家庭不但不能从“减税”得到多大好处,相反地,由于削减所得税而不能不引起的政府财政支绌、国债负担加重和通货膨胀加剧的恶果以及美国政府另外开征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的负担,将转嫁到广大劳动人民身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承认,在通过这个法案后,“许多纳税人将发现,他们的纳税额假如有所减少的话也只能是微不足道的。有些人的纳税额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企业利得税的减免情况也同个人所得税的情况相类似:每年获利二万美元的中小企业,“减税”后只少缴税款一千多美元;而每年获利一亿美元的大企业,每年将从“减税”中捞到四百万美元的好处。
至于美国统治集团通过“减税”是否能达到“刺激”投资和购买力以缓和失业、推迟危机,美国一些报刊认为这也是颇成问题的。据美国报刊指出,尽管失业严重、生产呆滞,但是一九六三年企业利润总和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事实上企业主目前并不缺少投资的资本,而只是缺少对他们有吸引力的有利可图的投资对象。而且,美国当前还存在着大量闲置的生产能力,企业投资的增长将不可避免地使生产能力“过剩”现象更趋严重。
另一方面,“减税”结果也不可能对增加消费产生重大影响。根据美国《国民前卫报》的估计,占美国家庭总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是年收入不足一万美元的中、低级收入的家庭。“减税”结果不会给这些家庭增加多少收入。而从“减税”中捞到最大好处的高收入家庭,则一般都把余钱存入银行、或是直接投入各自的“基金”、或是用于购买奢侈品;而这些做法并不能对“刺激”消费市场起很大作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