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工作先抓思想
十里桥大队党支部关心人的思想活动,运用正面教育的方法,树立榜样,鼓舞干部社员学先进赶先进。
新华社郑州二十六日电河南省息县杨店公社十里桥大队党支部经常注意抓思想工作,坚持正面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各项工作中,他们都坚持思想工作先行一步,在讨论、布置工作之前,都要先摸摸干部群众的思想,听听各阶层的反映,然后有的放矢地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解除思想疑虑,使党员、干部、群众明白将要做的工作的意义。
为了做好思想工作,党支部还不断检查总结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培养典型,树立旗帜。转业军人、大队民兵营长、共产党员王泽仁,分工在王帮庄生产队蹲点劳动,他运用在部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帮助队委会抓活的思想教育,集体生产和各项工作都搞得有声有色。党支部就总结、推广他的经验,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初步学会了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大队党支部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善于正面教育。几年来,他们一直坚持紧密结合生产,开展群众性的“五好”评比,表彰先进,树立标兵。去年,全大队共评选“五好”干部和“五好”社员一百五十多名,“五好”生产队八个,树立了“爱队迷”、“好管家”、“管得宽”、“好参谋”、勤俭持家标兵、生产能手等各方面的先进榜样。在日常生产和工作中,党员、干部、社员办了好事,不管大小,一经发现,都要表扬,做到“一人办好事,人人都知道”。社员全宁昌在一次下雨时主动帮助“五保户”李二娘挑水,收拾东西。党支部书记李应香看到后,对他进行了表扬。第二天,全宁昌又冒着雨到麦地撵猪,保护麦苗不受损害。之后,党支部又在社员会上表扬了他。在不长的时间里,全宁昌一连为集体办了七件好事,每次都受到队里表扬,使他很受感动,也教育了别的社员。由于全宁昌热爱集体,去年被社员评选为“五好”社员。党支部坚持正面教育,以表扬为主的结果,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社员中形成了人人学、赶先进,争当“五好”社员的新风尚;出现了人人想办好事,多办好事,好事人人争着办,以进步为荣,不甘落后的新气象。
这个大队党支部还体会到,有些人能经得住批评,但不一定经得起表扬。因此,他们对经常受到表扬的先进人物,也不放松教育。民兵营长王泽仁有一段时间工作中表现不够虚心,党支部就向他说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使王泽仁及时克服了缺点,保持了先进旗帜。
十里桥大队党支部,一方面注意抓住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同时对个别人的个别问题,也注意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个人。他们采取九个支部委员分工包队,党员包人的办法,和群众交知心朋友,通过串门谈心,随时发现和解决思想问题。李大庄生产队有个回乡知识青年不安心农业生产,参加集体劳动不积极,党支部委员李友章就经常找他谈心,终于帮助他提高了觉悟,去年秋季被评为“五好”青年。党员金洪瑞因为家庭不和睦,生产情绪不高,支部书记李应香就主动和他一块劳动,边干活、边谈心,并且抽空到他家串门,帮助他一家人放下思想包袱后,愉快地参加集体生产。
十里桥大队党支部委员会的委员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他们除坚持每月参加一次党课学习以外,还抽出时间单独学习。他们学习的具体内容和方法是,做啥学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学习什么。由于他们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掌握了一些思想武器,加上干部经常参加集体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对问题了解得及时具体,某些思想问题刚一露头,就能及时发现解决。

传播革命思想 活跃文娱生活
宝安农民热爱俱乐部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宝安县各地建立了二百七十多个农村俱乐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青年和社员,成为在农村中传播社会主义思想和组织青年学习文化、开展娱乐活动的有力阵地。
这些农村俱乐部,大部分是在最近一年多来由青年们自动组织起来的。它们一般以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为单位,每个大队建立一个或几个俱乐部,全县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村俱乐部办得比较健全和巩固。一些办得比较好的农村俱乐部,已经做到有政治文化学习班(或业余学校),有业余演出队,有创作编写组,有读报组,有篮球队。由于活动内容多种多样,许多俱乐部都吸引了当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年参加。
政治方向明确,是宝安县许多办得健全的农村俱乐部的最大特点之一。布吉公社去年曾经在全公社范围内举行过几次俱乐部工作的评比、奖励会议和现场会议,大大推动了农村俱乐部的发展和巩固,现在这个公社已做到村村有俱乐部,每个大队有一个中心俱乐部。这个公社的人们普遍认为,俱乐部办起来以后,农村里的风气有了很大的变化:关心政治时事、爱学习的人多了,安心农村生产、积极生产的人多了,唱革命歌曲、阅读革命书籍和讲革命故事的活动更加流行了。
各地农村俱乐部排演了许多紧密配合各个时期中心任务的小型多样的文娱节目。为了配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全县有三个农村俱乐部把《夺印》一剧改编成客家山歌剧、话剧、粤剧等,一共上演了三十多场。更多的俱乐部演出了自编的节目。坪山公社碧岭大队俱乐部根据本村村史编成了《不忘碧岭过去苦》一剧,使农民从舞台上再现的解放前的悲惨生活景象中,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横岗公社西坑俱乐部为了批判青年们在恋爱、婚姻问题上的资产阶级思想,演出了自编的客家山歌剧《两姐妹》、《爱情的风波》。这些自编的节目反映了当地群众熟悉的生活,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教育,并且用本地的方言演唱,因此就更加为农民所喜闻乐见,一般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宝安县大部分农村俱乐部都坚持业余的原则,参加俱乐部的成员都是利用假日和晚上进行活动,不占用生产时间。经费的来源主要是参加俱乐部的青年们在假日从事各种生产劳动得来的收入。
宝安县各地农村俱乐部的建立,不仅受到青年人的欢迎,而且得到广大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普遍赞扬。许多家长还主动地劝说自己的子弟参加俱乐部的活动。有些中年人和老年人还主动提出,要给青年人传授武术和舞狮子等技术。

全国广大地区下雪下雨
南方的雪和雨,对消灭越冬害虫、疏松土壤和蓄水有利;北方的雪,对冬小麦和一些地区的春耕春播有利。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江南地区持续十天左右的春雪春雨,到今天已经基本停止。春节以来,我国南方和北方许多地区都下了雪或雨。
春节迄今,南方许多地区多雪多雨,长江流域各省偏北地区下雪,偏南地区先雨后雪,或时雨时雪。近十天来,这个地区一般降雪降雨五十毫米左右,其中浙、赣、湘三省大部地区和鄂中鄂南、皖中皖南、苏南等地降雪降雨四十到七十毫米,部分地区七十到一百毫米;积雪一般为三寸到一尺,部分地区有一尺到两尺。滇、黔、川和闽、粤、桂等省、区也下了雪或雨。赣、湘、黔等省还出现了冻雨。
春节期间,北方大部地区下了雪。黄河到淮河之间地区,雪量有五到十五毫米,积雪一般有三四寸。黄河以北地区和西北部分地区下雪三到五毫米,积雪一寸左右。
这场雪和雨,对南方一些地区消灭越冬虫害、疏松土壤以及塘坝水库蓄水等方面,带来有利条件,但是,由于降雪量大,气温低,又有冻雨,对浙、赣、湘等省有些地区的油菜、蚕豆、豌豆等作物的生长不利。
这次北方的雪,对冬小麦越冬和返青生长,以及一些地区的春耕春播有好处。

专栏:编后

严肃的方法
表扬,这是一种十分严肃的工作方法。对同志的表扬从心底里发出来,充满了同志爱,充满了阶级兄弟的感情,充满了对社会主义的赤诚。表扬一个同志,是因为他对我们的共同事业做了贡献,我们衷心地感谢他。这样的表扬,一句话有千斤重,它能感动得人热血沸腾,自然而然地把心交给集体,交给社会主义。
会这样表扬,就会这样批评。对所要批评的同志,同样充满了阶级兄弟的感情,充满了对社会主义的赤诚。批评一个同志,是因为他的缺点不利于我们的共同事业,不利于他的进步,衷心为他着急,所以要把他拉到我们身边。这样的批评,不管多么严格,也是热呼呼的,它能感动得人热泪盈眶,毫不犹疑地去同自己身上的缺点作斗争。
我们提倡以表扬为主,决不是放弃批评。十里桥大队党支部热情地表扬了王泽仁,因为他帮助队委会抓活的思想教育,把集体生产和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他们也及时指出了王泽仁的缺点,因为他经不起表扬,开始出现了骄傲的苗头。表扬和批评,都推动了王泽仁更快地进步。

南北林区一批新伐木场投入生产
今年木材生产能力增加五十万立米
新华社讯 我国北方和南方林区最近有一批新开辟的伐木场投入生产,并有一批新建的森林铁路和公路通车,运输木材。
新投入生产的伐木场,将使今年木材生产能力增加五十万立方米。
新建的森林铁路和公路分布在东北和内蒙古的小兴安岭、大兴安岭、长白山以及福建、湖南、四川、浙江等南方十一个省的林区。这些运输木材线路的建成,为今后开辟新的伐木场铺平了道路。
新近投入生产的伐木场和木材运输线路,都是一九六三年我国森林采伐工业基本建设的主要工程项目。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去年我国林区共建成一百四十五公里的铁路、八百六十公里的窄轨森林铁路和一千八百公里的公路。南方林区为便于流送木材和蓄拦木材,还筑起二百一十个山溪闸坝和四十六座河绠。
去年完工的林区建设项目中,还有一些林业化工厂、贮木场、发电厂、机械检修厂和林业职工宿舍等。
最近,林业部在北京举行全国林业基本建设会议,总结了去年林业基本建设工作经验。

湖南造林讲求质量 广西城乡普遍种树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六日电湖南省各地在植树造林中特别注意质量。许多丘陵地区的林地经过垦复,做成梯土,然后挖穴植树;山区一些坡度陡的山头,一般也经过带垦或穴垦后植树。因此,栽植的树苗,死亡很少。现在,全省已经完成今年的造林计划百分之七十左右。
今年湖南各地的植树造林活动,是在学习了岳阳县毛田区和祁东县等先进单位全面治山治土经验以后开展起来的。全省各有关领导部门,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植树造林试验山。这些试验山都是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结合进行的。种树之前,林地都经过设计规划,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垦,栽植树苗的质量也好。这种做法对推动各地提高造林质量起了良好的作用。
在种树以前,各地还对许多农民积极分子,进行了造林技术训练。据四十五个县的统计,训练的林业技术人员每个生产队都有一至三人。
各地在造林中,加强了幼树的抚育管理。许多地方的群众还订出护林公约,选出看山员看管幼林。各级基层领导机关,也都指派专人具体领导护林工作。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开展春季造林活动。和往年比较,今年造林规模大,进度快,质量好。
广西今春造林的特点是城乡人民一齐动手。不久前,南宁市每天有上万人,在城市四周挖坑植树。自治区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也扛着锄头,和群众一起到宜林地挖树坑。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居民、机关干部、厂矿职工、学校师生和驻军军官、战士,在长达八千米的十条街道和七星岩、芦笛岩、老人山等风景名胜地区,栽种了许多桂花、柏、梨和松树。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岑溪、武鸣等地,都有成千上万的社员在植树造林。各地国营林场也在积极整地,为大规模造林做好准备。目前,全区已造林二十多万亩,并在城镇房前道旁植树五十多万株。
广西春早,一二月间春雨较多,气候湿润,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各地早就进行植树造林的准备工作,共采得树种二百多万斤,育苗五千多亩,培训了很多植树技术干部,建立了造林领导机构。

绿化山区的知识青年 陈亚江摄(桂林日报供稿)

国产影片“百花奖”即将开始评选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第三届国产影片“百花奖”评选活动从三月一日起开始举行。这将是比历届“百花奖”评选范围更广泛的一次群众性电影评选活动。
据这届评选活动的工作委员会宣布,参加第三届“百花奖”评选的,是一九六三年度上映的一百一十七部国产影片,其中包括二十七部故事片、五部戏曲片、六部美术片、三十部科教片和四十九部长短纪录片。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电影事业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去年的国产新影片不仅在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影片的题材、风格、样式也更加丰富多彩。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更广泛地听取广大观众的意见,以便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有关部门决定扩大第三届国产影片“百花奖”的评选活动范围。“百花奖”评选活动从第三届起,不再由《大众电影》编辑部单独举办,改由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办。参加评选的,也不限于《大众电影》读者,将尽可能使全国广大观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有更多的人参加评选。
这届评选活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指出,国产影片“百花奖”评选活动,是电影工作者联系群众、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和改进电影创作的一种好方法,而不是锦标主义的评选。从第三届“百花奖”评选活动起,将原来故事片奖、编剧奖、导演奖、女演员奖、男演员奖、配角演员奖、摄影奖、音乐奖、美工奖、长纪录片奖、短纪录片奖、纪录片摄影奖、科教片奖、美术片奖和戏曲奖十五个项目的每项受奖名额改为一至三个。
第三届国产影片“百花奖”选票,将从三月一日起开始在各地征集,至五月十五日截止。
这一届选票主要由各省、市、自治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分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和《大众电影》也将分别分发部分选票。投票人可根据选票上指定的投寄地址投寄。

浙江西北部增设看山员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六日电 浙江省西北部山区在当前造林活动中,增设了许多看山员,专门负责看山护林。
目前,浙西北山区设立的看山员已有两千三百多人,仅长兴县就有四百三十多人。这些看山员,大多是近几年来由当地社员民主选举出来的。他们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做好护林工作。安吉县和长兴县交界的龙山,过去经常发生火灾;自从一年前设立了看山员以来,火灾就没有发生过。

凭自己的双手
新华社记者 孙世恺
现在,有不少公路上奔驰的汽车,田野里耕地的拖拉机,纱厂里转动的纺织机,都用上了一种铁基粉末冶金的轴套。粉末冶金,这是一种新技术,是在压力下烧结金属粉末制造特别硬和难熔的产品的技术。用这种新技术生产出来的关键易损零件——轴套,能代替长期以来使用的铜轴套,为国家节约大量的有色金属;它比铜轴套耐磨,使用寿命长得多。
谁能料到,这是小小的天桥粉末冶金厂,经过两年艰苦奋斗作出的贡献呢。 一
这个小小的工厂座落在北京天桥,一排低矮老旧的平房就是它的厂房。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工厂里,职工们在去年一年内生产出六十多万件各种型号的铁基粉末冶金轴套,供应各地工业、交通部门。不久以前,在武汉召开的粉末冶金技术经验交流会上,他们的产品质量名列全国第一。在订货会议上,他们又接受了大批粉末冶金轴套的订货任务。
一走进这家工厂,就感到处处朝气勃勃,革命精神奋发。在烟囱上、房檐下、车间里,张贴着“质量是我们的命根儿”、“产品要精益求精”等巨幅标语。有些身穿工作服的妇女们,把轧钢厂的废料——铁鳞经过还原制成铁粉。另一些工人又用这些铁粉压制成各种轴套,送进上千度高温的大窑里烧结。有几个工人正在安装他们自己制造的一台电动清洗机,用这台机器代替手工洗铁鳞的笨重劳动。这里现在拥有二百三十多名职工,三个车间,几十台机床,还有中心试验室、化验室、材料试验室、粉末试验室、耐磨性能试验室和金相试验室等一套科学试验的组织。目前,正在展开技术革新,逐步更新设备,实行科学管理,向现代化企业迈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
谈起目前的成就,这里的人们总要回溯他们走过的那段披荆斩棘的道路。这正是他们至今还那样“吃大苦耐大劳”的缘由。
那是五年前,北京天桥一带的劳动群众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舞下,一股劲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添砖添瓦”。根据群众要求,当地党组织提出了发展生产的号召,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当时,有三个职工家属在一个大院里找到一间房,借一个烤白薯的煤球炉子和一口破缸,加工化工原料,为大工厂服务。她们从附近一家汽车修配厂抬回废硫酸水,日日夜夜地试验,终于熬出第一锅硫酸铜。不久,又利用另一家工厂的废铁屑和废硫酸制造出硫酸亚铁,供应了大工厂。只要她们力所能及,大工厂需要什么,她们就做什么。这样,生产一天天发展,资金一点一滴地积累下来,参加生产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她们初步建立了一个小工厂。 二
在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同时,她们逐步和大工厂建立起密切的关系,成为大工厂生产上的助手。有个大工厂被她们勇于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所鼓舞,决定把用废铁鳞试制粉末冶金新产品一项计划交给她们。
她们一听很高兴,但又感到为难。谁也没有见过粉末冶金是什么玩艺儿,更不用提缺乏设备和技术了。上级党委知道了,鼓励她们:“这是有前途的新兴工业,我们国家很需要,你们要树立个雄心壮志,一定要搞出个名堂来。”
有了党组织撑腰,她们感到自己是强有力的,信心倍增,接受了任务。有人听了却大吃一惊,一边摇头一边问:“粉末冶金制品这么复杂的东西,你们凭什么能试制得出来?”她们就响亮地回答:“凭我们自己的双手!”这时,那家大工厂又伸出热情支援的手,派来专门研究粉末冶金的技术人员韩凤麟,帮助她们进行试验。
韩凤麟来到这个小工厂,立即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这里的妇女们都有一股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再加上党的支持和国家的帮助,什么事情能办不成呢!他决心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在我国粉末冶金新技术这块处女地里闯出一条路来。
当时这家小工厂既没有一间宿舍,也没有一块床板。这个青年技术员索性在一张桌子上,白天搞科学试验,夜晚铺被睡觉。一天中午,他带着何花菊等两个女工跑到一家轧钢厂去找原料,看到那里遍地是轧钢机上飞出的铁鳞,十分兴奋。他一边察看,一边对何花菊说:“咱们就是要用这样的废料,制造出汽车、拖拉机上的关键零件。”
何花菊,这个围着锅台转了半辈子的家庭妇女,乍一听到这件事觉得格外新鲜,可是看见轧钢厂把那些铁鳞到处乱丢,心里又纳闷:“这些‘黑渣子’怎能作出那些东西呢?”在回来的路上,韩凤麟又讲起粉末冶金的生产方法和意义:用这样的原料经过提炼还原,再压制烧结成各种产品,它比铜制品成本低,质量好,用途广。这是一种现代化的新技术,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它搞出来。
何花菊她们几个妇女,在韩凤麟的具体指导下,从轧钢厂拉回废铁鳞,放在洗脸盆里搓洗,手里拿着一块磁石当磁选机,清除铁鳞里的杂质,再把铁鳞放到锅里像炒饭一样炒干,用球磨机磨成碎面,变成铁末,这才算完成第一道工序。韩凤麟又和她们一道,把铁末放在窑里烧成还原铁粉。这时已到隆冬季节,她们干活时眉毛挂上了白霜,双手被冷水泡出裂纹,铁末飞到脸上,大家又变成了花脸人物。尽管这样又脏又累,她们却精神奋发,夜以继日地坚持试验。
她们奋发图强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第一机械工业部一位工程师也来参观了,并且热心地帮助她们解决试制中的一些难题。经过两个月的反复试验,她们终于烧出第一窑还原铁粉,并把它压制、烧结成十几个轴承。这些轴承还不能算是合格的产品,但是它向人们显示出有了成功的希望。 三
继续进行试制,需要增加设备。买一台油压机或一台磨床,就要上万元。小小一家工厂,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工厂干部中出现了争论。这时,上级党组织坚决表示,这个新产品一定要试制下去,只要我们的投资不是白白浪费掉,将来总会收到成效。于是,厂里决定采取以“老”养“新”的办法,利用已有的化工生产继续积累资金,支持新产品试制。上级也拨出一批资金购买了急需的设备。从此,试制工作加速展开。
有个时期出现了铁粉不还原的现象,有的铁末放到窑里连烧三次,长达一百多个小时,仍然不还原。大家都十分焦急。韩凤麟在党的支持下,决心依靠老工人克服这个技术上的难关。他蹲在窑口一边观察一边苦苦地思索:从窑温到操作都正常,难道是促进铁粉还原掺进的煤粉有问题?把煤粉清洗后一分析,果然发现里面含的煤石过多,影响了铁粉还原。他们选用纯洁的煤粉,改进了配料,立即解决了这个难题。就这样,他们闯过一关又一关,不断取得了进展。 四
第一批铁基粉末冶金轴套诞生了。
他们把这个喜讯告诉有关单位。上海材料研究所写信告诉他们,汽车零件钢板肖轴套是一种关键易损零件,消耗量很大,如果改用粉末冶金制造,能解决很大问题。他们到北京市汽车配件公司了解了一下,知道北京市现在运行的汽车一般都用铜质的钢板肖轴套,每年需要二十万件,如果都换上铁基粉末冶金轴套,一年可以给国家节省八十吨铜。这笔账一亮出来,大家决定试制铁基粉末冶金钢板肖轴套这个新产品。
试制成功以后,他们送给北京市运输公司一些汽车场试用。一天深夜,汽车场通知他们,有一辆试用铁基粉末冶金轴套的载重汽车运货回来了,当天夜里要检修。厂里的人员连夜赶到现场,观察运行效果,记录下新产品磨损的数据。
经过半年多的试验,取得了令人兴奋的结果:安装上铁基粉末冶金轴套的二十部载重汽车和无轨电车,运行试验效果都很好,普遍受到车场职工的欢迎。有个汽车保养场还提出一项报告:过去用铜轴套,运行三万六千公里就磨损了,需要更换;现在用粉末冶金轴套,根据实际试验结果推算,可以运行十五万公里。另外有几辆无轨电车使用这种轴套代替铜轴套,已经运行二十一个月,至今还很少磨损,没有更换。
铁基粉末冶金轴套获得了人们的信任。工厂举行了技术鉴定会,国家经济委员会技术推广局、第一机械工业部、交通部、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运输公司的许多汽车场都派人参加。经过科学鉴定,大家一致认为这种铁基粉末冶金轴套完全可以代替铜轴套,为国家节约大量有色金属。它比铜轴套耐磨,使用寿命长,成本低。不久以后,在全国汽车配件订货会议上,许多单位都主动向这家工厂订货,要求成批生产这种新产品。
天桥粉末冶金厂全体职工奋发图强的事迹,从此传开了。第一机械工业部一位主管工程师到这个工厂参观后,连连点头称赞说:“这真是鸡窝里飞出了凤凰!”后来,几个大学毕业生分配到这家工厂来工作了。上级党委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天桥粉末冶金厂的这条路,是历经千辛万苦闯出来的。今后还要靠我们发扬抗日战争时期‘小米加步枪’的精神来发展生产啊!”
不忘记过去,正是这里人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他们一种可贵的品质。工厂创办人——三位家庭妇女,有的把当年被硫酸烧烂了的衣服精心地保存起来,收在箱子里。她们说:这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纪念品,将来好让他们看看我们这一代人是怎样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的。(附图片)
天桥粉末冶金厂的工人们正在制造汽车上用的各种铁基粉末冶金轴套。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