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雷锋班”纪事
田成仁 赵志华 荒野夜读
三月里,过了惊蛰,宽阔的辽河面上,还漂着一片片的冰块,向渤海里泻去。冰雪一化,大地上南流北淌。泥泞的土地,一脚踩进多深。“雷锋班”的同志们随着他们的连队,来到了辽河北岸,执行生产任务。这是雷锋班长离开他们以后的第一个春天。新任班长张兴吉带领着大家,在一片苇草丛生的荒原上修筑水渠。刚刚被春风揭去积雪的土地,还没有化透,一锹挖下去,粘呼呼的稀泥下还是硬梆梆的冻土。全班同志一个个像小老虎一样,在泥水中奋战。早晨启明星刚刚隐去,他们就上工;晚上,直到黄昏以后,什么也看不见了才肯收工。
这天晚上收工回来,吃罢了晚饭,已经九点来钟了。班长张兴吉从口袋里掏出一本书,端着用墨水瓶做成的小油灯,走进了小土屋。这座低矮的小土屋,四面透风,窗户纸破,被海风一吹,呼啦啦响。这是老乡们原来储藏粮食的地方。他们打扫、整理一下,作为劳动野营的宿舍了。土屋里,同志们有的在烤鞋,有的同志已经躺在草铺上准备休息了。张兴吉借着灯光向大家望了望,知道经过一天的劳动,每个同志都很疲倦了。就连自己这个从小受过劳动锻炼的人,也由于冷丁地参加这样的强体力劳动,而感到浑身酸疼呢!他微微一笑,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对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是星期一哟!”班长一提醒,大家恍然地说:“哎呀,真是,亏得班长想着。”“快快!时间不早了!”全班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去用雨衣挡窗户,有的从挎包里取出书和笔记本。是的,今天是星期一,这是雷锋生前给班里订的学习计划,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他们当做一种制度,一直坚持着。
田生棉是班里身体较弱的一个。参军前是学生,劳动锻炼比较少。几天来,他的两只胳膊已经累肿了。他吃力地从草铺上坐起来,去取书。张兴吉忙按下他说:“小田,你就躺着听吧,我坐在你身边念好吗?”
“不,班长。”田生棉很坚决,要和大家一样,端端正正地坐起来学习。
张兴吉放下手里的小油灯,告诉大家稍等他一下,就拿起一个洗脸盆跑出去了。黑夜里,只听得他的脚步踩得泥水啪啪的响。不一会,他从伙房端来了热气腾腾的一盆水。他把盆放在地上,对田生棉说:“烫烫脚可以解乏,学习起来更有精神。”田生棉的眼里,不禁涌出晶莹的泪花。他一时竟分辨不出站在面前的是雷锋班长呢,还是张兴吉班长。
张兴吉,这个二十三岁的共产党员,是雷锋的战友。雷锋逝世后,他接过了雷锋的冲锋枪,继任了雷锋的职务。每当全连列队点名时,连首长照例呼点雷锋的名字:“雷锋!”就由他跨前一步,答道:“到!”每到这时候,他总是感到热血在胸中沸腾。他常常对自己叮咛:“我要像雷锋班长那样,带领全班前进!”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更是牢记在心,自己学,也领着大家学。
此刻,张兴吉坐在草铺上,弯下身子,把手中的书凑近油灯,一字一句地朗读起来。战士们坐成一圈,静静地听。小油灯一跳一跳的火苗,照亮了书上的一行行字和张兴吉那红润润的脸庞。他手里拿的这本《毛泽东著作选读》就是雷锋生前读过的那本。那时候雷锋为了搞好班里的学习,特意去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廖初江同志取经,回来以后,就拿着这本书,向全班详细介绍过人家的经验呢!后来,雷锋又送给全班每个同志一本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和一本笔记簿。现在同志们手里拿着的不就是吗!触景生情,念的和听的,心里都有点不平静呢!
张兴吉朗声念着,同志们静静听着,一天的疲劳仿佛全忘记了。今天读的是《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劳动过后读这篇文章,字字句句都特别亲切呢。酸疼的腰挺起来了,手上的血泡也不在话下了。读完,大家又你一言他一句地讨论起来。讨论完,张兴吉说该休息了,可是大家却要求他再读一遍《愚公移山》,于是,他又读了起来……
忽然,一阵海风吹来,把小油灯刮灭了。张兴吉忙掏出火柴,划一根,不着,再划一根,还不着,火柴受了点潮,风又大,怎么也划不燃,眼看学习要停了,大家很着急。这时候,坐在一旁的乔安山发言了:“来,瞧我的吧!”他从自己内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包什么。大家记起来了,多久以前,北京的少先队员们给他们班寄来了一盒自己制作的防风火柴,是大家叫乔安山保存的。可是事隔这样长的时间,乔安山又是一个抽烟的人,火柴怕早就用完了吧!可是不,自从那盒火柴交到他手里,他还没有舍得划过一根,他一直妥善地把它保存在最贴身的衣袋里,专等到最紧要的时候才用哩。
喀啦一声,火柴像节日的花炮,迸出一团白光,对着阵阵的海风,它毫不理会,风越大,燃得越旺。油灯点着了,小土屋又亮了起来。荒原的春夜是那样寂静,月光轻轻洒在田野,村庄里的老乡们怕已睡熟了吧,只有这小小的土屋里,响着琅琅的读书声。声音虽然不大,但它仿佛震响在整个荒原,传得很远很远……
让旗
劳动竞赛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运输连以班为单位争夺着那面流动红旗。自从开展竞赛以来,连续两周,红旗一直插在“雷锋班”的地段上。全班干劲更足、情绪更高了。这是班长张兴吉在家时,领着大家夺来的红旗。后来张兴吉到军区开团代会去了,就由副班长周述明带领大家参加劳动竞赛。他带领全班果然把红旗保住了,一直没有动。每当他在劳动中,偶尔直起腰来擦把汗的时候,看见那面红旗在随风飘舞,心里总是想,我们总算保住了红旗,没有辜负班长临走时的一番嘱咐!
这天,他正在干得起劲的时候,忽听到背后渠坝上,几个别的班的战士在议论:
“红旗算在四班扎根喽!”
“可不是嘛,我看咱们是没个追啦!”
这两句平常的话传到周述明的耳朵里,引起了他的注意。很明显,这话里是有点泄气情绪呢。休息的时候,他信步走到渠坝上,站在高处望了一下全连的工地。是的,他们班挖得最快;可是紧挨着他们的二班,却拉了老大一块。整个一道水渠,深的深,浅的浅,看上去是那样不协调。他忽然想到,二班一些同志体力较差呀,昨天还有个同志病了呢!周述明想到这里,不觉一震。发觉这几天来,自己光想着争红旗了,见自己班挖得快就高兴,可很少想到别的兄弟班了。他想起雷锋班长常说的一句话:“一朵花打扮不出春天来”,感到一阵内疚。周述明正在凝神思考,忽见班里的同志已经把本班的地段挖完了,正要换个地方往前挖。他就上前拦住大家说:
“同志们!现在应当去支援别的班了。咱们不再往前挖了。”
听说支援别的班,大家劲头都很大。庞春学、乔安山脱掉了汗湿的衬衫,田生棉、韩玉臣把锹刃蹭得铮铮亮。可是支援谁呢?紧挨着他们四班的只有两个班:二班拉得远些,三班可不含糊,他们正闷声不响地朝着四班急起直追,说不定加把劲就可以追上四班呢!周述明把全班召集起来研究,他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把全班分成两个组,同时支援二班和三班。不能怕别人赶上自己就不支援呀!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有的同志还是情不自禁地瞅了一眼那面流动红旗,嗳,这一下它就可能跑了啊!
两个“伏击组”悄悄地越过本班的界线,在一人多深的沟渠里向两头突击起来。当他们和三班会师的时候,指挥员一声哨响,收工了。红旗评委会的同志们走来用竹竿一量,果然,三班的挖土量超过四班了。
晚上,连部的小屋里挤满了各班的代表,周末红旗评比正在热烈地进行着。前几次评比都是比较顺利的,大家异口同声:红旗给四班,没什么可争论的。今天可不同了,三班已经赶了上来。会议上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有的说三班挖土量多,红旗该给三班;有的说四班风格高,大力支援了兄弟班,红旗应在四班不动。四班副班长周述明,听着大家的争论,心里很不平静。他们班的红旗是班长张兴吉领着大家夺来的,眼看着保持了两周的红旗要被兄弟班争去了,他可真有些舍不得。况且,班长又不在家,班长回来又会怎么说呢?可周述明再一想,又觉得自己刚才想的全不对头了。争红旗为什么?劳动竞赛为什么?不正是为了推动工作吗?三班进步最大,把红旗评给三班是再恰当也没有了,这对推动竞赛会起更大的作用;就是对我们班也能促进一下,叫我们更加一把劲呢!他想到这里,就毅然地站起来发言了:
“同志们,我代表四班全体同志,同意把红旗评给三班。三班的挖土量超过我们,进步最显著,这是主要的条件。他们所以挖得多,是他们自己的力量。至于说互相帮助嘛,那是应该的;三班也帮助过我们。”
这样,红旗终于从四班“流动”到三班去了。……
第二天,张兴吉班长开会回来了。周述明把评比红旗的经过向班长做了汇报。张兴吉听了,异常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太好了!我完全同意你的做法。做得对,这就是咱们雷锋班长的精神啊!”
〔《解放军文艺》供稿〕

战士二题 向灿辉
战士的肩膀
是什么铸成战士的肩膀?
——燃烧的太阳,
严峻的冰霜,
炽热的战火,
猛烈的风浪,
特殊的材料,
百炼的精钢!
是什么担在战士的肩上?
——火红的旗帜,
闪亮的刀枪,
阶级的重任,
革命的理想,
祖国的前途,
人类的希望……
战士的脚板
战士的一双铁脚板,
吻着祖国的万水千山,
一步一句庄严的誓词,
一步一个战斗的鼓点。
从黑夜走到火红的黎明,
从严冬走到温暖的春天,
踩出了一条宽广的大道,
踏平了三座险恶的大山。
找不到哪里是起点终点,
只看见有一根鲜明红线:
一头系着祖国苦难过去,
一头系着人类幸福明天!

成绩和荣誉
海军战士 李恒茂
帆,当有风的时候,它挺起肚皮,趾高气扬,根本不把风看在眼里,一个劲地直夸耀自己:“你们看,没有我,船能前进吗?”可是,当它失去了它的战友——风的时候,就变成为无用的东西,垂头丧气了。
伞,当人们在雨天、烈日时用到它的时候,它就拿出自己的最大力量,伸张着身体尽力保护着主人,从来不偷懒。可是,当它完成遮雨的任务以后,便把自己的身体缩得很小,呆在一个不为人们注意的角落里。
雷锋同志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觉得当一个无名英雄是最光荣的。今后还应该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他以他的行动实现了他的诺言。雷锋取得成绩时,他从来都把它归功于党,都把它记在党的账上;他总是想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惭愧自己为党和人民做的工作太少。
一个人在我们伟大的事业中所起的作用正如大海之中的一滴水。这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而一个人如果离开了集体,便什么也干不好。在革命者看来,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你的过去,而不能也决不能代替你的将来。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让我们向雷锋同志的伟大品格学习,做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

专栏:编后小语

雷锋精神
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品质,像一支火炬,时时刻刻照耀着人们的心。千千万万人都在歌颂雷锋,千千万万人都把雷锋当成自己学习的好榜样。雷锋同志离开我们了,可我们感到他依旧和我们生活在一起。“雷锋班”的同志们感受就更深了,他们处处以雷锋班长的精神来要求自己。
在泥水中修渠,艰苦奋战一天之后,多么想休息一下啊,可是不,不能休息,因为这天是星期一,是规定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间,要坚持学习雷锋班长那种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精神,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累怕什么!大家抖擞精神坚持学习。
火热的劳动竞赛正在进行,谁不想争夺红旗和荣誉?可雷锋班的同志们想的不单是自己班的荣誉,他们还想到怎样帮助别人,推动工作。他们悄悄越过本班界线,去帮别的班挖土。红旗被三班夺走了,全连的劳动竞赛却更加热火朝天。班长张兴吉说得好:做得对!这就是咱们雷锋班长的精神。
雷锋是在党、在人民军队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雷锋同志的崇高的思想品质,也就是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本质。在我们周围,有多少雷锋式的战士啊!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活生生的榜样!

喜学英雄(年画)  那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