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缅友谊巩固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
缅甸报纸继续热烈赞扬周恩来总理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继续发表评论,赞扬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并且一致指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
《劳动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国和缅甸的领导人不是新相识,而是亲密的老朋友。两国之间频繁的交往和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缅甸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缅之间现有的友谊。”
社论说:“奈温将军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国宴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和缅甸的经济合作中不存在任何问题和困难。奈温将军的这些话是对中缅人民的巨大鼓舞。”
社论指出:奈温将军和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的讲话使两国现有的友谊和合作有了新的发展。社论表示深信,两国政府领导人在额不里的会谈,将进一步加强中缅友谊,促进世界和平。
《雷电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中国和缅甸的友好关系自古以来即已存在。两国的关系有史以来一直是‘胞波’关系。”
社论说,“缅甸获得独立后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宣告成立。缅甸是最先承认人民中国的国家之一。它还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中国和缅甸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原则的基础上彼此友好的。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已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加以解决,边界线已经划定。”
社论强调说,“周恩来总理应奈温将军的邀请访问缅甸,将进一步巩固中缅友谊,使‘胞波’情谊得以进一步加强。”
社论最后指出,奈温将军和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的讲话反映了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愿望,将大大地有助于两国的友谊。
今天仰光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额不里海滩访问的消息和照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法国驻缅甸大使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法国驻缅甸大使摩雷—弗朗科。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陈副总理拜会缅甸代理外交部长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国防军)副总参谋长(陆军)兼代理外交部长山友准将。
拜会时在场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外交部常任秘书吴苏丁,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拜会时在场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诗三首
尼泊尔国王 马亨德拉
看啊看,这就是我们的祖国
来吧看啊看,自然之宝库,
祖国尼泊尔,山国真面目。
月儿升上天,月光罩山巅,
举目望北国,银辉已撒遍。
层峦耸翠处,瀑布劈断山。
群花异色浓,织为花布衫。
紫叶花开时,大小路映红。
河溪与山泉,润心流淙淙。
我们有矿产,牛群、钟、寺院。
黑鶯呼春来,停在树枝间。
无垠大平原,田野稻浪翻。
彼处亦国土,南边金色岸。
东面有麦基,西面流卡利。(注)
苍翠丛林茂,兽群林中嬉。
语言虽众多,民族亦各异,
均属尼泊尔,日月旗下聚。
(注)麦基和卡利都是尼泊尔的河流名称。
献给牧牛姑娘
雨季黄昏时,金色阳光下。
牧牛一姑娘,放牧绿林里。
法螺钟声鸣,牛犊渐归群,
太阳落后山,晚霞照山峰。(注)
牧女手执鞭,伴笑出苍林。
头上明月照,潜云作嬉戏,
小路归村舍,系牛站院里。
有时阳光下,有时雨天里,
电掣一样美,自身放光明,
自由之化身,娱游翠林里。
(注)指喜马拉雅山。
自然之美
金色黄昏时,天浮鹧鸪云。
潺潺河水声,月夜已降临。
处处是苍山,瀑布泄九天。
山峦泛银光,高峰色更艳。
登山红土路,归途石光闪。
屋舍涂红白,绿山牛系栏。
男人束带背负罐,圣洁妇女只搽烟。(注)
喜马拉雅风光好,山清水秀有良田。
土地肥美物产富,住着才女和佳男。
山国儿女真实诚,如鸟翱翔山林间。
(注)涂眼用的黑油烟。
(刘国枬译)

冯维希揭露美国企图制造新干涉借口
必须制止美国破坏双方会谈的阴谋
国际委员会应对美国及其走狗的军事挑衅作出结论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监察执行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富米·冯维希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违反停火令、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声明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不断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和平中立路线、分裂爱国力量、继续把军队和军事人员留在老挝、把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运进老挝,支援沙湾拿吉集团进攻和蚕食解放区特别是川圹省和甘蒙省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还列举大量的事实驳斥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捏造的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在甘蒙省纳凯和容马拉地区向它们“进攻”的谰言。
声明说,“它们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向它们‘进攻’的目的,是企图使中立派中一些轻信它们的人对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同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合作的诚意产生怀疑,促使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使琅勃拉邦中立化问题上放弃自己的努力。”
声明还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作为它们制造老挝战争工具的阴谋。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求国际委员会到纳凯和容马拉检查停火,是企图乘机唆使国际委员会来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利用它来实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冯维希在声明中强调说:“如果国际委员会不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如果不对帝美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各地、特别是在中寮和川圹省所制造的挑衅事件作出结论,我认为国际委员会所执行的任务是不公平的,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声明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根据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条款,协助国际委员会完成自己的任务。声明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如一的立场是:必须在苏黎世协议、查尔平原和万象协议以及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坚决反对使用武力互相残杀;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之间恢复以前一样的合作,首先应该迅速使王都琅勃拉邦中立化,如双方所达成的一致意见那样。
冯维希在声明中还说,“目前老挝爱国战线党所进行的自卫斗争,是反对非正义者的斗争,是保卫大多数正义的人民的斗争。我们决心制止好战者的魔爪,保卫和平。我们拥有正确的路线,有着长期斗争的经验,有着全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尽管我们的斗争还会遇到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制造的一些困难,但最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将一定遭到可耻失败,我们将一定取得完全胜利。”

中尼友协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吴晗副会长和巴哈杜尔大使共赞中尼人民传统友谊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使馆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尼泊尔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尼友协副会长吴晗和巴哈杜尔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尼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
他们在讲话中都指出,中尼两国签订的边界条约和和平友好条约,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相互访问,使两国经济文化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不断有了新的发展。
今晚同尼泊尔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夏衍、丁西林、周而复、周叔迦、杨公素等有关方面人士。
中尼友协会长周建人今天还打电报给尼中友协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向尼泊尔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专栏:资料

在独立发展道路上的尼泊尔
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近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对外关系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就。
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大约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从事农业,种植稻谷、麦子、玉蜀黍等农作物。居住在北部山区的人民还从事畜牧业。近几年来,尼泊尔人民根据山国的地理和自然条件,筑成了许多小型水坝,在发展灌溉事业和克服自然灾害方面,作出了不少成绩。
一九五八年三月,马亨德拉国王批准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这个从一九五六年算起到一九六一年为止的五年计划中,投资总额为三亿三千万卢比,用来发展交通运输、电力、工业和社会福利等事业。为了克服交通不便给这个山国的经济建设带来的困难,规定用一亿一千一百五十万卢比来建设铁路和发展交通工具。政府并拟定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建设道路的计划。
一九六一年二月六日,国王马亨德拉组成了包括十七名成员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由他本人担任主席。一九六二年三月五日,尼泊尔王国政府公布了从一九六二年七月开始执行的三年计划草案。草案规定的开支为五亿八千六百万卢比,计划期间将优先发展交通运输和水力发电。从一九六二年起,尼泊尔人民除开始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外,还正在建筑一条长约一千公里的东西向公路。这条横贯尼泊尔东西全境的公路修成后,可以把尼泊尔的几个大城镇联接起来,并且促进各地区的物资交流。现在,这条公路已有好几个地段可以通行小汽车了。
最近几年,尼泊尔很重视发展民族工商业。为了摆脱外国资本对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尼泊尔工商业的控制,尼泊尔政府在积极发展民族工商业的同时,把国家资本逐渐投进外资企业中,并且派尼泊尔官员到外资企业中进行管理。尼泊尔还成立了自己的国家银行——尼泊尔国家银行和农业银行。
尼泊尔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积极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和亚非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现在它已经同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积极发展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中尼两国自从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正式建交以来,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虽然帝国主义和反动民族主义都不愿意尼泊尔奉行和平中立和与中国友好的外交政策,从政治和经济上向尼泊尔施加压力,企图破坏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但终未得逞。马亨德拉国王在一九六三年的一次讲话中曾指出:尼泊尔将决心奉行和平中立外交政策,决心根据本国民族利益来进行建设。
近些年来,中尼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相互访问;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了历史遗留下的边界问题,签订了中尼边界条约。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互相支持,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尼泊尔王国一向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中印两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一向支持尼泊尔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支持尼泊尔保卫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中尼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不断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创造了良好的范例。
(家德)(附图片)
勤劳的尼泊尔农民       新华社记者 高梁摄

尼泊尔外交大臣等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六日电 尼泊尔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工业和商业大臣维达南德·杰哈十六日下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胡愈之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也在座。
张世杰大使十六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友好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林业和农业大臣布班拉尔·普拉丹、工业和商业大臣维达南德·杰哈、凯萨尔·沙姆谢尔元帅、尼泊尔皇家军队总司令尼尔·沙姆谢尔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约有一百五十人参加的这次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泊尔佛教青年协会十六日下午为代表团举行了茶会。协会的领导人之一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在欢迎你们的时候,我们感到所接待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的亲戚。”
他说,中国代表团到尼泊尔访问将加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现有的友好联系。
胡愈之在致答辞时,感谢尼泊尔朋友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并颂扬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
约有一百人参加的茶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五日晚间尼泊尔为代表团举行了文艺演出。

访问印度尼西亚归来
张帆 方实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结束后,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我们访问了北苏门答腊、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和巴厘的工厂、农村、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欣赏了印度尼西亚民族传统的音乐、舞蹈艺术和绘画、雕刻艺术,同这些地区的工人、农民、学生、艺术家、新闻和文教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会见和接触。在此期间,我们还会晤了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统筹部长兼情报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博士以及各地的军政长官、民族阵线和各党派的负责人。我们受到这些负责人和各地人民友好的热情接待和热烈的欢迎。我们也向他们转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最亲切的问候和友好的祝愿,并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粉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进行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我们这次访问印度尼西亚,加强了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联系。访问结束后,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理事会签署了联合声明。这个声明进一步加深了两国新闻工作者战斗的友谊,把两国新闻工作者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一牢固的政治基础之上。联合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他们的斗争的主要目的是粉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并用他们锐利的笔杆为粉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服务”。“双方强烈谴责美国第七舰队在亚洲的活动,特别是美国政府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尼西亚洋(即印度洋)的决定。”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新闻工作者在过去几年中,有着友好的来往和密切的联系,双方经常有人访问彼此的国家,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但是,印度尼西亚过去从来没有邀请过外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他们国家访问,我们是第一个被邀请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外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这次访问所获得的印象是深刻的。
印度尼西亚是美丽富饶的国家,土地肥沃,海洋资源和地下矿藏非常丰富,人们称它为“赤道上的一条翡翠带”。但是,长期殖民统治的结果,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无法享用这些丰富的资源,劳动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在建立自己的民族经济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一九五七年没收了荷兰殖民主义的企业成为国有化企业。我们在棉兰和任抹附近,参观了几个从荷兰接管过来的橡胶、棕榈和烟草加工厂,见到印度尼西亚的管理人员、工程师和青年技术人员,进行着卓有成效的管理和生产工作。印度尼西亚朋友告诉我们说,帝国主义曾扬言,离开了它们,工厂的生产就要停止。事实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谰言。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控制以后,经过不懈的努力,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比西方国家好。
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光荣传统的英雄的人民,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的人民。我们访问过的许多城市和地区,都有过英勇反帝斗争的光辉的历史纪录。如:因英勇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闻名于世的英雄城泗水,“八一七”革命发源地、一九四七年抗荷的临时首都日惹,万隆精神诞生地万隆,在独立前一直坚持反帝游击战争的巴厘岛和北苏门答腊马达山区。这些城市和地区的英勇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印度尼西亚虽然被殖民主义者统治了约三百五十年,但在这漫长的时期中,印度尼西亚人民从来没有屈服过,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一九四五年印度尼西亚人民通过武装斗争赢得独立后,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甘心它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失败,它们仍在千方百计地企图侵犯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威胁印度尼西亚的安全,破坏印度尼西亚与坚持反帝斗争国家之间的友谊,妄想恢复它们的殖民统治。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粉碎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一次又一次的侵略、干涉和颠复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胜利,并且解放了西伊里安,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独立。在日惹,当我们怀着敬意凭吊苏基曼将军烈士陵墓时,一位印度尼西亚朋友对我们说,“我们的独立不是帝国主义恩赐的,我们是抛头颅、流鲜血,对帝国主义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后得来的。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和颠复的阴谋诡计,都决不会吓倒我们,相反,我们要坚决抵抗到底”。他的豪言壮语始终縈绕在我们的耳际。
在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支持下,英帝国主义强行成立了所谓“马来西亚”,严重地威胁印度尼西亚的独立与安全;最近美帝国主义更决定扩大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到印度尼西亚洋,直接威胁印度尼西亚的安全。这些事件激起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的愤怒和反对。我们在许多城市的街头巷尾都看到对抗“马来西亚”的标语,在报刊上看到印度尼西亚各界人士粉碎“马来西亚”、反对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尼西亚洋的各种活动的报道和言论。雅加达、泗水……等许多城市都举行过群众示威游行,雅加达激愤的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马路的墙壁上、电灯柱上、到处贴着“第七舰队别碰印度尼西亚”、“第七舰队从印度尼西亚洋滚出去”、“我们不怕第七舰队的恐吓”的醒目标语;示威群众激昂地唱起了《奋勇前进》的歌曲:“奋勇前进,保卫真理正义,奋勇前进,保卫我们的权利。一致向前进,赶走那侵略者。”不论在招待会上,或者在群众集会上,每当我们讲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和反对美国扩大第七舰队活动范围到印度尼西亚洋的斗争的时候,群众总是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有些人还高喊“说得对!”“粉碎马来西亚!”“来三个或四个美国第七舰队,也不会吓倒我们!”“一旦独立、永远独立”!“我们热爱和平,但更爱独立”,这就是英雄的、大无畏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最响亮的回答。
在访问期间,通过跟印度尼西亚新闻界同行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正在与日俱增。在爪哇和巴厘岛的许多地方,印度尼西亚的人民群众、青年学生,听到中国新闻工作者到来,都热情地欢迎我们。他们敲着锣鼓,奏着“甘美兰”音乐,跳着欢乐的舞蹈,唱着歌,献花环,送礼物,用接待亲人的仪式来迎接我们。在东爪哇的外南梦,从十几里地赶来的农民,冒着雨在我们的汽车经过的路旁等候了四个多小时,向我们赠送水果,表达兄弟的情谊。东爪哇的任抹县为欢迎我们访问,特地组织了以县长为首的欢迎委员会,街头上挂了欢迎标语,为我们专门举办了只有在重大节日才举行的赛牛、斗牛会和文艺晚会,县长的孩子还为我们表演了爪哇古典舞蹈,并且邀请我们列席县议会。我们要离开这个县时,县长亲自送到县城二十多公里以外的边境,在那里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实际上,印度尼西亚朋友是把我们当作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来接待的。我们的新闻界同行也不例外,在棉兰欢迎会上,同行们依照当地最隆重的传统习俗,给我们每个团员披上紫红色的“房洛斯”礼巾,表示最真挚的友情和祝福。在我们经过茉莉芬的路上,当地的印度尼西亚同行把我们的汽车“拦阻”,无论如何要我们停车相聚十分钟,结果留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后,才依依不舍地让我们走。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先生再三盛情挽留,要我们延长访问日期。这一切都使我们十分感动。
日惹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布尔波第宁洛教授对我们说,不久前日惹地区发现了纪元前的中国古代铜钱。在巴厘的一座大约建于公元一二○四年的克汉神庙里,我们见到壁上嵌着中国的瓷盘。在雅加达博物馆,我们也看到汉唐时代的陶器、明朝的金白瓷盘和从广东、福建输入的中国大瓮,这些都生动地说明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两国的深厚情谊是源远流长的,人民的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正像两位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在接见我们的时候说的:“我们两国都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斗争任务把我们两国联系起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领导人建立了中印(尼)友好桥梁,这个友好桥梁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我们的任务是加强这种友谊的桥梁,以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

二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在额不里海滩举行会谈。陈毅副总理也参加了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左第三人是奈温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