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罪恶活动
炸毁柬埔寨村庄的是美国炸弹 指使政变阴谋的是美国官员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日在暹粒省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对高棉—南越危机负首要责任。炸毁高棉—南越边界上的我国村庄的是美国炸弹,武装飞机驾驶员的、指挥(南越的)军事行动的是美国人。”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还说,西哈努克亲王还谈到在暹粒省搞的政变阴谋。他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和庇护下、在美国外交官员维克托·松井的合谋下,泰国和南越企图在那里把马德望省、磅同省以及暹粒省割裂出去。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和我们之间发生的事情太多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对我们的菲律宾朋友在高棉—美国关系问题上作的调停并不怎么乐观的原因”。他说:“然而,我们愿意同任何人做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同中国以及整个共产党世界,不存在什么问题,因为它们尊重和承认我们的独立”。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和菲律宾总统十二日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两位国家元首重申了他们的信念:亚洲问题需要亚洲人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应由亚洲领导人们自己在自由和尊严的气氛中构思并规划出来付诸实施。”
当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在柬埔寨逗留期间,西哈努克亲王为他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在暹粒组织了会谈。
据“马来西亚”代表团发言人十二日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马卡帕加尔和拉赫曼在会谈中,“谈到了他们在对方的首都设立领事代表机构的可能性”。
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对柬埔寨进行五天的访问结束后,十三日离开金边回国,拉赫曼十二日离开金边回国。

支持革命政府 反对帝国主义
桑给巴尔人民举行空前规模大示威
卡鲁姆总统号召人民为建设新的人民共和国而工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人民今天举行了这个岛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新政府和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决心。
排成四行、长达三英里的男人队伍在首都游行历时三个半小时。他们举着写有支持新政府和革命以及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口号的标语牌。
今天也是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穆斯林欢度传统的开斋节的日子。
在国家大厦的广场上,男人游行队伍刚离开,数以千计穿着民族服装的妇女就接踵而来。她们唱着拥护新政府的歌曲前进。她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拥护革命、拥护新政府和人民共和国的口号。
在国家大厦的草坪上,卡鲁姆总统先后对男女游行队伍讲话说,政府保证要实行它在取得政权以前向人民许下的诺言。卡鲁姆还说:新的人民共和国不是私人的财产,而属于全体人民,全体人民应当为建设它而工作。
在他讲话之前,宣读了大批表示支持和效忠新政府的通电。一批妇女给总统的电报说,桑给巴尔和奔巴岛的妇女将尽一切力量保卫新政府。
示威群众在走过总统和政府领导人面前时,伸出两个手指比成“V”形,以表示庆祝胜利,并且高呼“团结在一起”。

美国实力不从野心 侵略政策连遭失败
李普曼承认美国处处遇到困难,对华政策接近垮台,西方盟国各行其是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哀叹美国侵略南越战争凶多吉少,约翰逊陷入困境深感忧虑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昨天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的文章承认,美国在外交上节节失利,在全球各地都遭到失败和挫折。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今天和明天,这个难办的世界》。李普曼写道:“人们可以就世界局势中事态发展不顺美国心意的地方开列出一张相当长的单子。我们的外交政策正遭遇到巨大困难,而这些失败和挫折提供了大量可资抱怨的材料。
“例如,我们没能够说服别人追随我们抵制中国和古巴,或部分抵制对苏联的商业贷款。人们没有追随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不管是在建立常规力量方面,是在放弃国家核力量方面,还是在代以多边核力量方面。关于坚持说在福摩萨的中国政府就是全中国的政府的政策已非常接近于垮台……”
李普曼在谈到美国插手塞浦路斯和东非和东南亚等问题时说,“我们牵连在东南亚的情况是:我们正越来越面临艾森豪威尔总统一度称之为在无法获胜和无法接受的和平之间的那种选择。我们在拉丁美洲的前景也不是非常光明的……关于我们的麻烦的单子还可以加长。”
李普曼承认,美国“在那么多的地方遭到反对”。他说,美国对中国、古巴等等的“政策正在垮台,因为我们最好的、最密切的盟国不同意它们。这种政策违反它们的利益和它们看待世界的办法”。
他认为,美国许多政策之所以遭到反对,是因为这些政策是“建立在假前提之上”的,这些“假前提”当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认为美国仍然像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五年的战后时期一样,是全球军事力量和可以处置的金融力量的垄断者。”
李普曼向约翰逊政府献策,要它重新审查外交政策以及这些政策所依据的前提。他警告说:“如果不修订前提,并且不使我们自己重新适应我们实际生活在其中的那个世界,那么,代价将是继续在各大洲遭受失败和挫折。”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西贡记者在二月十七日一期的这家杂志上说:“(南越的)整个局势对当地的美国部队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官员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而日益增长的烦恼。约翰逊总统对这件事必定越来越深感忧虑,这也是明摆着的。”
这个记者“对这场残酷和前途未卜的战争”进行了“第一手考察”,他注意到,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正在变成一项自始至终都是很吃力的工作”。他说:“红色游击队正在加紧对政府军发动攻击,而美国为训练和供养这些政府军队每天花费了一百万美元以上。”
记者接着写道:“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明显的是:这场战争——如果像目前这样进行——将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去年那种关于美国人可能在一九六五年撤出去的说法,再也听不到了。”他还说:“现在甚至连这里最乐观的人都认为,可能的撤退日期最早要到一九六六年或一九六七年。”
作为美国在南越失败的一个例子,这位记者提到了所谓“战略村”计划的破产。他承认,“不少村民是违反自己意愿地被成群地从农庄赶出来”,而圈进“战略村”的。

专栏:短评

无可奈何的现实
李普曼承认美国“外交政策正遭遇到巨大困难”,他并且开列了一张“我们的麻烦的单子”来说明美国的一连串失败和挫折。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的日子确是越来越难过。
这个华盛顿的谋士指出,美国外交政策之所以一败涂地,是因为这种政策建立在一个“假前提”之上。这个“假前提”就是:认为美国仍然是“全球军事力量和可以处置的金融力量的垄断者”。这种说法也合乎事实。美国统治集团正是不自量力地以世界的领导者自居,而推行其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结果不能不到处碰得头破血流。李普曼算是说出了美国外交政策连遭挫败的症结所在。
但是,李普曼却把这一切归咎于美国国务院窒息对美国政策进行“任何探索性的重新研究”,力图替美国总统约翰逊推卸责任,甚至为约翰逊接下一个烂摊子喊冤。这不能说是公平的。不管是杜鲁门时期、艾森豪威尔时期、或者肯尼迪时期的国务院,都曾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作过不止一次的“重新估计”,不过每一次“重新估计”的结果还是重新肯定美国的旧政策罢了。至于约翰逊,他在上台以后又何尝不是死死抱住李普曼所不以为然的“假定”不放?否则约翰逊开口闭口强调美国的“领导地位”,叫嚷要履行美国在“全世界的责任”,又是建立在什么“假定”之上的呢?
尽管李普曼煞有介事地鼓吹约翰逊政府要修订美国的外交政策,但是他事实上却给约翰逊贴了一道护身符,他写道:“重新研究一些已经变成神圣不可侵犯的前提……这是不容易的”。李普曼在这里所说的仍然是老实话。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李普曼提出的一个假设:美国将“继续在各大洲遭到失败和挫折”,就必然要变成为无可奈何的现实了。

美英阴谋假手联合国干涉塞浦路斯
英国要求安理会讨论塞浦路斯局势得到美国支持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已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早日举行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英国外交部这项声明,是在为策划军事干涉塞浦路斯而奔走的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这里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等高级官员举行两小时的会谈后不久发表的。接着,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英国的这一行动是“同美国商讨过的,美国完全支持这一行动。”
美英双方在会谈后决定要求安全理事会讨论塞浦路斯问题,说明了它们在派遣所谓“国际和平部队”到塞浦路斯去的计划遭到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反对的情况下,正在企图假手联合国对塞浦路斯进行干预,从而使它们的干涉行动合法化。在华盛顿,美国官员在表示支持英国要求安全理事会举行会议的建议时就强调说,“美英关于派遣一万人的西方维持和平部队(到塞浦路斯)的建议并没有放弃”。接近英国白厅的人士也强调说,由于塞浦路斯政府的“倔强”态度以及它拒绝关于派遣国际部队到塞浦路斯的建议,因此才使英国不得不决定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到安全理事会。然而英国仍在“寻求有关方面的一项折衷方案,以使一支国际警察部队能够进到(塞浦路斯)。”
与此同时,据西方报刊报道,美国第六舰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对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涉。曾经同鲍尔会谈的土耳其政府也在对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威胁。从安卡拉传出的消息说,土耳其已得到鲍尔的保证,“美国要同土耳其一同对塞浦路斯进行干预”。
现在,塞浦路斯的局势仍然十分紧张,在帕帕霍斯和阿伊奥斯·西奥杜鲁斯,两族十五日再度交火,三人被击毙。塞浦路斯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十五日针对土耳其的威胁,已经正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特别紧急会议来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秘鲁人民盛大集会要求收回美资油矿
新华社利马十五日电 秘鲁工人、职员和学生组织今天举行了盛大集会,要求贝朗德政府从美资国际石油公司手中收回拉布雷亚——帕里纳斯地区的石油矿藏。
在集会上,发言者一致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企图破坏秘鲁人民收回国家资源的阴谋诡计,并且要求贝朗德总统采取符合人民愿望的措施。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前总书记马里奥·比利亚兰也要求政府履行党的纲领,立即把石油矿藏收归国有。
秘鲁中部地区的三万五千名国家雇员今天宣布举行不定期罢工,支援邮电雇员联合会从七日开始举行的罢工。
在此以前,秘鲁工人联合会所属的十六万雇员曾于十一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抗议秘鲁政府漠视工人的正当要求。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
要求和平解决东非国家争端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经过三天讨论之后,今晚在这里闭幕。
会议讨论了东非目前的局势、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边境争端、肯尼亚和索马里的领土纠纷等三个问题。
据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特别会议通过了由十二国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决议案。
决议要求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立即停火。决议呼吁两国政府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采取措施停止通过新闻工具来进行刺激性的宣传运动,并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会议在听取了肯尼亚和索马里两国代表团的发言后通过决议,号召两国和平解决领土纠纷。
会议一致同意把上述国家之间的争端列入二月二十四日在拉各斯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议程。
关于东非目前局势的问题,会议已在十三日同意坦噶尼喀提出的建议,即:用非洲独立国家的军队来代替目前驻扎在坦噶尼喀的英国军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政府接管一家英国种植园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五日报道,在西爪哇苏邦工人坚决斗争的压力下,英国在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种植园——“佩马穆坎和芝亚森种植园”的英国代表,被迫于二月十三日把全部权利移交给了由印度尼西亚政府设立的“西爪哇英国种植园临时管理机构”。
这个最大的英国种植园是一八一二年建立的,面积达二十一万二千公顷以上,雇用着三万四千人。
伊拉克政府同库尔德族达成停火协议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共和国报》十三日刊载了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和库尔德族领袖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在十三日开始的开斋节互致的贺电。
双方是在伊拉克政府宣布同由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族武装部队达成停火协议之后互致贺电的。这次停火结束了当局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族进行了八个月之久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指导部长法尔汉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驻在北部的军队将依照计划逐步地回到他们的营房。
伊拉克阿联将建立经济协调常设机构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和阿联贸易会谈已经结束。十四日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同意建立经济协调常设机构。
公报说,双方还同意执行两国在一九五八年缔结的经济协定和技术合作协定。
阿联沙特阿拉伯将讨论悬而未决问题
开罗消息:开罗《金字塔报》十六日报道,阿联和沙特阿拉伯两国代表将于三月一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谈,讨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消息说,会谈日期是在开罗、阿尔及尔、巴格达和利雅得当局之间最近进行接触之后决定的。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也将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谈。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勾心斗角
美英法西德调整关系困难重重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昨天结束了他们“担任各自政府的领导以来的第一次工作会谈”。
两国政府首脑这次在白宫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是在“西方联盟内外的一切方面都有困难,而且有些困难是严重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情况下举行的。会谈结束以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以及霍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表明,双方一方面表示要加强盟国间的合作和互相支持,但是在涉及各自重要利益的问题上,他们未能取得意见一致。
联合公报说,美英两国政府首脑“讨论了影响两国利益”的问题,“研究了近几个月来事态的发展,在这几个月之内世界许多地方突然发生的紧张局势要求美国和联合王国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援。两国政府正在对这些要求作出反应”。
公报说,“总统和首相特别讨论了东南亚问题”。“两国政府强调它们在那个地区缔结的防御协议以及它们在那个地区保持的设施的价值”。公报在谈到南越和马来西亚问题时说:“首相重新强调联合王国对美国对南越政策的支持。总统重申美国支持马来西亚”。
公报没有正面谈到这次会谈前在两国间引起激烈争吵的同古巴贸易的问题。美国为了企图在经济上扼杀古巴一直胁迫盟国追随它断绝同古巴贸易,而在经济上非常依重对外贸易的英国则抗拒美国的压力,并且在最近同古巴作成了一笔出售公共汽车的交易。
公报说,约翰逊在会谈中“强调他对加勒比地区的目前局势”以及古巴革命的影响“感到不安”,而霍姆则“充分认识到拉丁美洲在自由以及政治和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发展的重要性”。
霍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英国坚持与古巴进行贸易的政策。
公报没有直接提到两国既想联合进行军事干涉、而又存在着彼此利害冲突的塞浦路斯危机问题。但白宫新闻发布官塞林格十三日说,约翰逊和霍姆讨论了这个问题。据报道,他们还研究了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为策划军事干涉塞浦路斯而提交华盛顿的报告。
公报在谈到西方联盟内部情况时说,保持“强大和团结的西方联盟”是重要的。公报表明,会谈双方讨论了美国要求西欧国家发展常规军备的“兵力目标”和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但是没有指出在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霍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关于多边核力量计划的详尽报告尚未完成以前,英国不能决定参加这支力量。他强调英国的独立核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一定不能放弃。
公报还说,“在广泛的大西洋合作关系的范围内,在欧洲建立尽可能广泛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仍然是美、英两国政策的共同目的。”约翰逊和霍姆还“保证他们的政府将作出明确的果断的行动以促使即将举行的肯尼迪回合的贸易和关税谈判取得成功”。
在谈到东西方关系时,公报说,约翰逊和霍姆认为,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进展”。“从那里再向前进”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希望,苏联将极其认真地研究美国和联合王国在日内瓦会议和其他地方为实现有效的和受到监督的裁军所提出的建议。”
霍姆是在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进行了两天会谈后到美国去的。据报道,霍姆和皮尔逊在会谈中讨论了塞浦路斯、世界贸易和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戴高乐艾哈德没有克服全部分歧
  约翰逊和霍姆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结束了他同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后乘火车返回波恩。
这是艾哈德去年十月上台以来第二次访问巴黎。艾哈德在去年十一月下旬曾经访问过巴黎。他在去年年底访问了美国,并在今年一月间访问了英国和意大利。
据报道,这次会谈的“中心内容是就全世界的局势交换意见”。戴高乐和艾哈德特别讨论了“大西洋联盟的内部关系”,还讨论了“亚洲的整个局势,特别是东南亚局势”。戴高乐向艾哈德解释了法国承认中国的原因和法国的东南亚政策。
据法新社十五日报道,双方在欧洲问题上有许多一致的意见,但是在某些国际问题上所存在的意见分歧并未克服。
关于东南亚问题,法新社报道说,两国对这个地区所采取的态度不一致,因为法国在那里有特殊利益。关于法国承认中国的问题,法国和西德事前并未磋商。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德方面在会谈中强调指出,这个组织情况“严重”,西德要求加强西欧同美国的关系,并重申支持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但是,戴高乐在会谈中强调,他对于怎样改进北大西洋联盟有他自己的想法。法国方面表示,关于“多边核力量”,西德可以走“同法国不同的道路”。
据报道,戴高乐和艾哈德在这次会谈中一致同意法国和西德将在向拉丁美洲各国提供“开发援助”方面实行“密切合作”。戴高乐已经预定在今年三月和秋季前往拉丁美洲访问。西德总统吕布克也将在今年四月前往拉丁美洲访问。在这次会谈中,两国的经济合作部长们还就“协调两国援助非洲国家的活动”进行了讨论。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据报道,双方都认为,建立一支“国际部队”到塞浦路斯“维持和平”将是“困难的”。
双方在美国倡议在今年春天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关于削减关税的谈判(“肯尼迪回合”)的问题上,也“取得了很大程度的一致”。
这次会谈还讨论了建立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政治联盟”的问题。法新社说:“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以政治联合来补充经济一体化”。
戴高乐在会谈中再次表示,在柏林和德国统一问题上,法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支持西德。
这次会谈还讨论了两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问题。据报道,双方“广泛地讨论了政治合作和两国持久地进行磋商的问题”,还讨论了两国在军事生产等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以及两国的贸易关系和经济政策问题。
艾哈德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们说,戴高乐将在今年七月间访问波恩。

专栏:国际经济札记

只买不卖还是只卖不买?
史元
美国总统约翰逊不久前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叫喊道:“我们的贸易伙伴将认识到,我们必须不仅要购买而且要销售。”很清楚,约翰逊的这段话是说给西欧国家,特别是说给共同市场国家听的。他的意思是要西欧国家为美国的商品敞开大门。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呢?以致这位新上台的美国总统要大叫大喊美国非扩大它对西欧的出口贸易不可呢?是因为美国的“贸易伙伴”过去只卖而不买吗?是因为西欧的国家这些年来向美国的出口大大超过了它们从美国的进口,从而造成美国对西欧的巨大入超吗?美国报刊提供的材料说明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
就在约翰逊讲话后不久,一月二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它的“世界经济栏”写道:“人们听到了一大堆有关共同市场国家实行保护主义的讲话。但是贸易数字表明,共同市场国家是我们的最好和最可靠的顾客”。接着这家杂志就列举了一些具体数字:“美国对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出超:一九六三年大约是二十三亿美元,一九六二年是二十亿美元,一九六一年是十八亿美元”。一月十六日《纽约时报》对去年美国同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出超数字,就估计得更高。它认为美国在去年一年中,向共同市场国家销售了大约五十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货物,而它从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只购进了二十四亿七千万美元的货物。
这就是说,美国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出超,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六三年,美国对共同市场国家的销售量,比它向共同市场国家的购买量高出一倍还多。美国在贸易上已占尽了便宜。尽管这样,约翰逊仍然在一面实行限制肉类进口,一面又要求所有国家为美国的牛肉开放市场;一面对自己的小麦和农产品实行出口补贴,大量向国外倾销,一面又坚决反对共同市场国家对本国农民实行出口补贴;一面叫嚷贸易自由化的好处,一面又对棉织品、毛织品、铅、锌和石油等等产品实行进口限额。另外美国还采取了阻止外国进口的各种措施,什么“反倾销税”啦,“关税估价手续”啦,“买美国货规定”啦,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还在叫嚷美国“不仅要购买而且要销售”,这是什么意思呢?只能有一种解释:美国要卖得更多,买得更少;而美国的“贸易伙伴”则应该卖得更少,买得更多。美国对于即将举行的所谓“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打的正是这个主意。
从肯尼迪到约翰逊都打着自由贸易的招牌,表示打算增加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来扩大贸易。但是,美国政府实际上所做的,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一直搞的仍然是以扩大美国出口为目的的一些什么“剩余产品处理术”啦,“贷美国款就必须买美国货”啦,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总之,美国是一心要把西欧共同市场变成为它倾销过剩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市场,以便向西欧国家转嫁经济危机。法国的《民族报》就抨击美国的这种做法是想使西欧在经济上“成为美国的一个次要附属品”。
但是,西欧国家不是傻瓜,而且今天它们已经不是甘于任由华盛顿摆布的了。西欧六国组成共同市场,并不是为了向美国提供销售市场,相反的,正是为了增加同美国竞争的力量。美国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西欧国家怎么能够吞得下去呢?美国行将同共同市场国家进行的关税谈判就将是一场尖锐的搏斗。而《纽约时报》在瞻望这次谈判的前景时,就忧心忡忡地写道:“尽管(共同市场国家的)部长们表示,他们愿意在自由化的原则上同美国在日内瓦进行谈判,但是共同市场国家的对外关税政策直到现在并未证明这点”。这正是约翰逊所以不得不出来对美国的“贸易伙伴”施加压力的原故吧。(附图片)
方成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