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中缅“胞波”情谊增添光辉
缅甸知名人士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
新华社仰光十三日电 缅甸社会知名人士最近向报界发表声明,热烈欢迎中国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并一致认为这将对增强中缅友谊和加强亚非团结作出重大贡献。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著名作家德钦哥都迈说:“周总理是缅甸人民最好的朋友。他对缅甸的访问是一件大事,这无疑将加强中缅之间的‘胞波’情谊。”
这位八十八岁的著名和平战士在谈到中国和缅甸的友好关系时说:“中国和缅甸是邻居。我们是一家人,自古以来友好相处。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悠久深厚的友好关系。我们的老朋友这次到缅甸来访问将大大有利于中缅友谊。”
他最后强调团结的重要性说,正如缅甸谚语所说:“牛群走散的时候,老虎就会来咬”;各民族和国家之间的团结是很重要的,为了巩固团结,必须加强友谊。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说:“把这次访问算上,周恩来总理到缅甸访问已是第五次了。周恩来总理每次访问缅甸,中缅友谊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周恩来总理目前对缅甸的第五次访问将使中缅友谊增强为五倍。”
信波博士说:“中国和缅甸在整个历史时期一直是友好的,这种友谊在目前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他在强调中国人民是缅甸人民最可靠的朋友时说:“中国坚持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总理周恩来是缅甸最好的朋友,他前来访问缅甸,是对长时期以来一直遭受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威胁和讹诈的缅甸人民的巨大支持。”
信波博士最后说:“我深信,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从事国家经济建设、在保卫亚非团结和保卫东南亚以及世界和平事业方面,进行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通过这种合作而日益发展。”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吴拉觉对报界说,他代表委员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第五次前来访问缅甸。他说:“周总理最近访问非洲十国促进了亚非团结。”
吴拉觉号召亚洲人民联合起来。他说:“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

野坂、河上等二十五人联名呼吁展开群众运动
争取日中复交的重要关头已经到来
美国强加在各国头上的敌视中国政策正土崩瓦解
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废除“日蒋条约”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各界团体的领导人以及社会名流二十五人今天联合发表呼吁书,呼吁日本全国人民展开运动,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这二十五人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八百板正、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平塚常次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日本母亲大会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河崎夏、日本亚非作家会议议长白石凡、中立工会联合会议长竹花勇吉以及社会名流海野普吉、大内兵卫、大谷莹润、大山柳子、大西良庆、片山哲、龟井胜一郎、久布白落实、坂田昌一、末川博、千田是也、南原繁、松本清张、谷川彻三。
呼吁书说,日本人民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呼声越来越响亮,在中法建交后,更发展成为包含所有阶层的强大舆论。
呼吁书指出,“美国政府强加在世界各国头上的‘遏制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正在我们面前土崩瓦解。”
呼吁书说,“在这种新形势下,在历史和地理上与中国有特别密切关系的日本,十五年来仍然同中国保持‘战争状态’,尚未恢复邦交,这种不合理状态显然成为日本的重大政治问题。”
呼吁书谴责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政策,对恢复日中邦交没有采取独立的解决措施。
呼吁书强调说,“我们认为由人民自己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重要关头已经到了。”
呼吁书说,“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而且必须坚持否定‘两个中国’的立场,进一步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这种立场才是日本真正自主独立的立场,并且只有这样才能恢复邦交。”
呼吁书强调指出,“这是完全合乎(日本)民族的利益,这是能对维护亚洲和平作出贡献的真正爱国运动。”
呼吁书代表日本人民舆论,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恢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扩大贸易、经济和文化交流;要求废除“日蒋条约”,断绝同蒋介石集团的关系;要求努力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正当席位。
这项呼吁书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野坂参三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强调说,“像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这样具有重要意义的运动,应当由争取独立、和平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来展开,相信这次呼吁书的发表将成为这个伟大运动的起点。”
野坂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日本反动派应对阻碍恢复日中邦交负责。野坂指出,我们必须组织群众运动来粉碎它们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掌握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的主动权。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代表河上丈太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中两国恢复邦交,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社会党愿全力投入这个运动。”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代表太田熏指出,日本全体人民支持恢复日中邦交。他表示,日本工人阶级愿站在这个斗争的前列。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指出恢复日中邦交对维护亚洲和平的重要意义。他说,从国际法上来说,“日蒋条约”完全无效。
中岛健藏、千田是也和松本清张等人也分别表示,愿致力于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社会主义的古巴是“封锁”不了的
许多西欧国家拒艳支持华盛顿的“禁运”政策
霍姆赴美前直截了当地说英国在对待同古巴贸易问题上同美国“颇为不同”;法国对古巴的出口迅速增加;瑞典、意大利等竞相同古巴做生意。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经济封锁”政策已经碰壁。它的欧洲盟国拒绝支持这一政策,在盟国内部的关系上,正在引起越来越严重的紧张局面。
在这场“贸易还是封锁”的斗争中,英国是美国的主要反对者。恰巧是在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前夕变得尖锐的这一争执,会打乱预料将以古巴贸易问题为主要问题之一的美英会谈。美国把社会主义的古巴看成是眼中钉,长期以来一直在准备对古巴发动军事入侵,同时把“贸易禁运”强加于古巴,指望在经济上扼杀这个岛国。作为依靠海外贸易为生的国家,英国反对限制它的出口,这是很自然的。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在离开伦敦去同约翰逊会谈前,直截了当地说,英国在对待同古巴贸易问题上,同美国“颇为不同”。第二天,外交大臣巴特勒说,“限制我国贸易的措施使我们遭受的损失比任何人大”。他埋怨美国不尊重英国的意见。
保守党议员哈维要求英国政府向美国人“绝对地说清楚,我们保留权利,要按照我们愿意的那样向任何国家运输商品”。
英国同古巴贸易,用美国专栏作家戴维·劳伦斯的话说,是“对美国的威信的严重打击”,使美国的另一些盟国力图扩大在禁运方面的缺口。
在一九六二年,法国对古巴的出口不到两百万美元。而去年出口增加到五百万美元,而从古巴进口的价值为四百五十万美元。几天以前,法国的贝尔利埃公司,在政府的同意和财政支持下,同古巴做成了价值一千万美元的出售三百辆重型卡车和拖拉机的交易。
今天的《卫报》报道,西班牙—美国关系的危机也正在酝酿之中。这一危机是围绕着关于利用西班牙的船只和飞机向古巴载运货物的问题发生的。
瑞典也同古巴达成了以制造混凝土的机器换取食糖的八年为期的交易。意大利也正在谈判用卡车和拖拉机换食糖的交易。在布鲁塞尔,也正在谈判用比利时的柴油机车交换古巴糖的协定。英国的公共汽车、瑞典的水泥工厂、法国和意大利的拖拉机和西班牙的渔船,都正在嘲弄美国所强加的贸易禁运。它们抗拒美国的论据归根结底是:一,禁运不公正,因为在不准它们同古巴进行贸易的同时,美国自己却把小麦卖给苏联;二,它们不能失去从这种贸易中得到的利益。
面对“难对付的盟国”越来越反叛的局面,美国对它们加紧施加压力。国务卿腊斯克说,同古巴的贸易在“损害”美国反古巴的努力。民主党众议员罗杰斯建议不准同古巴贸易的各国船只进入所有美国港口。
据报道,美国正在拟订意味着对古巴实行几乎是“全面商业抵制”的一项特别的“古巴禁运单”,来同美国的盟国“商量”。同时,往古巴载运商品的船只被列入黑名单的越来越多。

此例不可开!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谴责对塞浦路斯的武装干涉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强烈谴责美英两国阴谋侵犯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
书记处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阴谋用武装部队对塞浦路斯进行联合干涉,其目的是想破坏塞浦路斯的独立和国家主权。它说明了帝国主义者无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声明说:“拟议中的计划也意味着企图永远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这个岛屿的控制,从而把塞浦路斯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的军事基地,对地中海沿岸的非洲和中东各国人民进行威胁。”声明还说:“这个计划本身还包含着对亚非各国人民的安全和自由的威胁,因为它将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可以随时在所谓维护和平的幌子下干涉亚非国家内政开创先例。”
书记处重申它坚决支持塞浦路斯人民的斗争,并且号召非洲、亚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者企图侵犯塞浦路斯主权、独立和自由的阴谋保持警惕。

我全国妇联发表声明 支持塞妇女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塞浦路斯,侵犯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主权的严重罪行。
全国妇联在声明中谴责美帝国主义为干涉塞浦路斯而进行的一系列罪恶活动是对塞浦路斯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而且严重地威胁了中近东的和平。
声明指出,塞浦路斯广大人民和妇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的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声明中宣布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和妇女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相信只要塞浦路斯人民和妇女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决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赢得最后的胜利。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
日本将在三月一日举行大示威
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将在夏季举行
山口、横田等地集会要求拆除美军基地撤走核飞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执行理事会十一日决定,协议会将在今年夏季召开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届世界大会的规模将超过以前任何一届大会。
他还说,在世界大会以前,日本人民将于三月一日在烧津市和静冈市举行纪念“比基尼事件”十周年活动,作为保证世界大会成功和表示日本和平运动团结的大示威。
“比基尼事件”是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附近试验氢弹伤害日本渔民的事件。日本人民每年在这一天举行活动,反对美国核战争政策。
吉田强烈谴责分裂主义者企图破坏和分裂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和组织。他列举事实说明分裂主义者的阴谋注定要失败。他说,越来越多的团体和群众将团结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周围。
协议会常任执行理事会十一日还发表呼吁书,呼吁日本各界人民积极参加“三·一”活动,并为争取进一步发展禁止核武器运动而奋斗。
呼吁书指出:国际形势的演变证明,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越来越遭到失败,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人民。
呼吁书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要开进日本港口,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基地和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和把日本变成亚洲核战争基地的阴谋。
呼吁书强调说,“三·一”静冈大会的任务是:追悼原子弹和氢弹牺牲者,鼓舞战斗意志;把它作为起点,开展全民性运动,争取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获得胜利。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四千日本人民九日在日本岩国美国空军基地附近冒雨举行大会和示威,要求拆除这个美国军事基地。
大会是由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山口县协议会、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山口县分会和其他两个团体联合发起的。
中国地区其他地方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协议会也派出它们的代表参加了岩国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
七日东京中野区有两千五百人参加了当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协议会在这个区举行的大会。大会也通过了反对“日韩会谈”和美国核潜艇的决议。
五日,名古屋的一个区的反对“安全条约”协议会举行了类似的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千多人。
在东京横田基地以北的瑞稽八日也举行集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表示与会者将继续进行反对F—105D型战斗轰炸机驻扎在横田基地的斗争。

南汉宸和斋藤卯助签署共同声明
恢复中日邦交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制造“两个中国”
日本方面表示中国只能有一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会长斋藤卯助,今天下午在北京分别代表各自的团体签署了共同声明,表示双方要为进一步增进中日友好和贸易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共同声明说:“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有了良好的发展。”“双方希望,一九六四年在东京、大阪、北九州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也将获得很大的成功;日本方面表示将尽力协助中国的展览会顺利展出,并欢迎中国方面组织参观团访问日本。中国方面对此表示谢意。双方同意今后为促进继续互办展览会而努力。”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恢复中日邦交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方面表示,恢复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的主要障碍,在于有些人企图制造‘两个中国’,而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为促进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而作的努力,表示感谢。日本方面表示,鉴于中法已经建交,近邻的中日两国更应早日恢复正常关系,中国只能是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都是日本人民所不赞成的。本此精神,日本方面将为此进行最大的努力。中国方面深信,广大的日本人民为争取日本的独立自主和恢复中日邦交所作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
声明说,双方同意今后陆续互派代表团进行友好参观访问。双方同意日本方面组织知事、市长,地方议员、地方团体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中国方面组织相应的代表团访问日本。
声明说:“双方愿意共同促进实现北京、上海等城市和东京都、大阪府等城市互派代表团访问并交换和展出有关城市的图片资料。”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各界人士廖承志、李烛尘、卢绪章、许广平、乐松生、周而复、连贯、胡子昂、张化东、萧方洲、王晓云、倪斐君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团成员和日本中小企业、友好商社人士。
今天晚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举行宴会,同在京的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讨论目前东非局势
非洲统一组织举行特别会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讨论目前东非局势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来自约三十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包括外交部长或国防部长在内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有些代表正在前来达累斯萨拉姆途中。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在致开幕词中说,坦噶尼喀要求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寻求解决我们目前问题的办法”。他谈到上月份在坦噶尼喀发生的事件,并表示要改组坦噶尼喀军队。
会议在下午进入秘密会议。根据预定计划,秘密会议将举行四天。

印度国防生产部长宣布
苏联将帮助印修建第三个飞机分厂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防生产部长拉古拉迈雅今天在印度议会冬季会议上宣布,苏联帮助印度修建的第三个生产米格式飞机的分厂将在海得拉巴兴建。
拉古拉迈雅说,在印度生产的米格21型飞机的结构将是按照印度政府要求而修改过的那种。他说,印度政府正在考虑派遣一批人员前往苏联,以便加速进行关于技术援助等问题的协商。
据印度官方宣传机构前些时候报道,由苏联帮助的设在科拉普尔和纳西克的两个生产米格式飞机的分厂的设计报告和测量等工作已经完成,第一批帮助修建工厂的苏联专家将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到达印度。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议会冬季会议已在二月十日复会,主要讨论预算问题。会议将进行三个月左右。

廖承志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田川诚一、藤井胜志,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向前、王晓云等。
在座的还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中午,廖承志还设宴招待客人。

赵毅敏宴请哥伦比亚议员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领导人赵毅敏,今天设宴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哥伦比亚议员、《先锋报》社长路易斯·比利亚尔·波尔达。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王明远、郑森禹、王照华、任映仑、林平、陈先、李锡三、王殊等。

我艺术团到巴黎
新华社巴黎十一日电 中国艺术团一行八十七人,在团长金仲华率领下,已在最近分批到达巴黎。中国艺术团在法国演出后还将到西欧一些国家访问演出。
艺术团由著名京剧演员杜近芳、张美娟、王鸣仲和音乐演奏家张锐、陆春龄,舞蹈演员陈爱莲、崔美善等组成。
艺术团是二月上旬分批乘飞机离开北京的。他们离开北京时,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和徐平羽、周巍峙、丁波等前往送行。

我武汉杂技艺术团结束在墨西哥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十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艺术团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了在墨西哥的最后一次演出。
中国武汉杂技艺术团应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的邀请,从一月十八日起在这里作了二十四次演出,有三万五千多名观众欣赏了中国的杂技艺术。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在世界各处遭到失败
美国今天几乎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连遭失败。
在战后的年代里,美国人花了通过征税得来的一千多亿美元,打算在非共产主义世界收买朋友。但是经验表明,收买来的朋友是靠不住的。
在拉丁美洲,从美国立场看来,是一片混乱的景象。正如一位观察家所说的,“从南美看来,美国有时候简直像是没有安身之处。”
拉丁美洲的观察家似乎认为美国根本无法得到胜利。像巴拿马这样的一个小国,人口只有一百一十万,在联合国拥有和美国一样大的投票权,感到强大和重要到足以攻击美国。
在亚洲,看来美国正在节节失败。与柬埔寨、老挝毗邻的泰国,一向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近来官方消息说,泰国最近在东南亚有倾向于“中立主义”的危险。在南越,一万五千五百名美国兵士正在卷入一场实际的战争。那里的情况乱七八糟。
为了讨好印度的尼赫鲁,美国得罪了它在共产党中国南翼的老盟友巴基斯坦。
企图揣测美国意图的亚洲人和西方人,承认他们感到大惑不解。他们怀疑华盛顿是否有人对美国的所谓亚洲政策具有现实的、固定的概念。
在非洲和世界大多数地区一样,美国的领导受到挑战,美国的政策一片混乱。
美国的失败还不局限于世界不发达的地区。美国在西欧也开始遭到失败。法国的戴高乐摧毁了美国在欧洲的计划。法国领导人正打算在亚洲如法炮制。英国——美国的盟友,正在用贷款和工业产品帮助卡斯特罗。
在欧洲拥有二十五万驻军的美国,是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其政策基础的。但法国的戴高乐怀疑美国是否会愿意留在欧洲。他打算建立一个由法国领导的、独立于美国的“第三种力量”。
有一个时期人们曾经认为,总部设置于纽约的联合国可以处理、解决所有这些复杂的世界问题。现在,出现了这种迹象:美国正在进入它会在联合国遭到失败的地位。
(摘译自二月十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急诊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