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届人大首次会议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十九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或书面发言,都同意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全体大会,讨论周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十九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或作了书面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发言中论述了国际斗争的形势。他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批判了所谓“三和一少”,也就是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要和,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要少的修正主义思想。他强调,我们应当时时刻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想到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看到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一切反动派都不放在我们眼下。只要我们能够掌握毛泽东思想来观察和处理国际问题,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能经常处于主动地位,无往而不胜。地球上的一切害人虫,都是一定能够扫除掉的。
福建省副省长、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陈绍宽,向大会介绍了福建省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还希望所有在台、澎、金、马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以“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为题,在发言中论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指示各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并且就四川省的情况,介绍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新的社会风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的发言,首先介绍了新疆的革命和建设情况。他说,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在各个战线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一派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好形势,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天山南北的广阔土地上形成和发展。赛福鼎还详细地介绍了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外来势力颠覆和破坏活动的斗争的情况,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沈阳市国营商店营业员李素文,以许多生动事例,在大会上谈到了她是怎样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作好营业员工作的情况。
上海江南造船厂焊接试验室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唐应斌在发言中向大会介绍说,他所在工厂的职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焊接式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攀上了焊接技术的新高峰。
在大会上作书面发言的,有傅钟、黄岩、张恺帆、欧远方、刘永生、王文波、翟凤亭、叶熙春、于钟汉、李友秀、宫福城、钟毅、王玉德等代表。
在大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的代表,都表示同意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毅、康生、黄炎培、宋任穷、吴玉章、傅作义、廖承志、高崇民、帅孟奇、舒舍予、华罗庚、王国藩、阿旺嘉措、吴贻芳、马纯古、张洪池、王承书、果基木古、李斯炽、荣毅仁、吴元明。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维吾尔、哈萨克文版出版
毛主席的著作《反对本本主义》、《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还将以维吾尔、哈萨克文出版单篇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维吾尔、哈萨克文版,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先后在北京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发行。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汉文版出版后,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即派专人同民族出版社共同进行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版的翻译和译文审订工作。全部翻译出版工作,都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和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进行的。毛主席的另外三篇著作:《反对本本主义》、《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将由民族出版社以维吾尔、哈萨克文版出版单篇本。

刘少奇同志著《论党内斗争》在印度尼西亚再版发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刘少奇同志著的《论党内斗争》一书的印度尼西亚文版最近在这里再版发行。这次出版总共发行一万五千册。
这部著作的印度尼西亚文译本的第一版是在一九五六年初印行的,共发行七千五百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捕获蒋机驾驶员的民兵代表
民兵代表金连招在会上说,这次在东海生俘敌机驾驶员,是全民皆兵的伟大胜利,一切功劳都应归于共产党和毛主席。渔民民兵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搞好生产,搞好对敌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今晚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在东海捕获被击落的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驾驶员的民兵代表曾申宝和金连招。海军领导机关傅继泽海军少将、苏启胜海军少将,击落RF—101型敌机的我海军航空兵某部有功人员王鸿喜少校和海军官兵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苏启胜海军少将在会上讲话,代表海军官兵热烈欢迎在东海前线紧密配合解放军歼灭来犯敌人的英雄民兵的代表来到祖国首都。金连招应邀向官兵们介绍了民兵们生俘敌机驾驶员谢翔鹤的详细经过。他说,这次渔民民兵在东海生俘敌机驾驶员,是全民皆兵的伟大胜利,一切功劳都应归功于共产党和毛主席。他表示,他们渔民民兵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搞好生产,搞好对敌斗争。
会后,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出了《痛歼飞贼》《海上民兵抓俘虏》等文艺节目。

就印机连续侵入我领空的严重事件
我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我国外交部在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指出,印度飞机深入中国西藏、新疆甚至四川上空,进行长时间侦察骚扰,是严重的挑衅行为。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入侵活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飞机连续侵入中国领空,在西藏和新疆纵深地区上空进行长时间的侦察骚扰,甚至还窜到四川省境的严重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列举了印机入侵的具体情况:十二月十六日十三时十分左右,印度飞机一架从西藏的普兰东南侵入中国领空,沿新藏公路北上,飞越西藏的噶大克、噶尔昆沙、日土、善和和新疆的河尾滩、天文点、康西瓦、赛图拉等地,十四时五十七分,深入到皮山上空,接着向东窜到和田,然后折返康西瓦,经甜水海、善和、噶尔昆沙等地,于十六时左右飞回印境。
十七日十三时二十分左右,另一架印度飞机从西藏错那西南侵入中国领空,飞越加玉、林芝等地。接着,这架飞机竟往东窜到四川省的白玉,然后调头经西藏的江达、昌都、边坝等地,于十六时十三分飞至拉萨上空,随后经江孜向西南方向飞行,于十六时四十分左右出境。
二十日十三时左右,又有一架印度飞机从西藏的绒辖西南侵入中国领空,飞越日喀则、江孜、拉康、加查等地,于十四时四十二分窜到拉萨上空,接着向北经当雄,深入到黑河附近,之后折返当雄,再度飞越拉萨,然后飞向西南,于十六时左右在康巴东南出境。
这三架印度飞机在中国领空进行窜扰活动都长达三小时左右,入侵最深处离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约达三百五十公里。
中国政府的照会指出,“印度飞机连续猖狂入侵,深入中国腹地上空,进行长时间的侦察骚扰,是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公然蔑视,是严重的挑衅行为。为此,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入侵活动。”

金昌凤大将率朝鲜军事代表团回国
罗瑞卿大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贵宾们是在访问越南后路过北京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梁必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王尚荣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张南生中将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副市长王纯。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大使馆代理武官金春山中校,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由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在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和朝鲜人民军大将崔贤,社会安全相石山、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等高级将领在机场迎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
最高人民法院特赦释放一批战争罪犯
一批悔改较好的战争罪犯受到减刑宽大处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今天特赦释放了一批已经确实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
这批被特赦释放的战争罪犯共有五十三名,其中属于蒋介石集团的战争罪犯有国民党四川省主席王陵基等四十五名,属于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有伪满洲国尚书府大臣吉兴等七名,属于伪蒙疆自治政府的一名战争罪犯是伪蒙疆自治政府副主席、伪蒙古军上将副总司令兼第一军军长李守信。
最高人民法院和有关地区的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分别在各地战犯管理所召开有全体在押战争罪犯参加的特赦释放大会,会上宣布了被特赦释放的战争罪犯的名单,并发给他们特赦通知书。
在各地的特赦释放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有关地区高级人民法院还同时宣布一批悔改较好的被减刑的战争罪犯名单。这批受到减刑宽大处理的战争罪犯共有十一名。

把工人的革新成果吸取到设计中来
今年,我们到鞍钢参加高炉大修的现场设计。这里的很多实际成就已经远远超过原设计水平。如果工人进一步发挥创造性,原来的设备已不能适应了。这次设计中采用的二十多项新技术,不少是职工群众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有的在国内外有关的技术资料中还没有看见过。
最近,我们在鞍山钢铁公司三座大型现代化高炉改建性大修的设计中,采用了二十多项新技术,对原有的设备结构作了较大的改进。这些新技术,不少是职工群众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有的我们在国内外有关的技术资料中还没有见到过。在设计工作中,象这样跳出书本、规范的局限,认真总结和推广职工的创造成果,对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做。
今年三月,我们组织了一支工作队,到鞍钢参加高炉大修的现场设计。我们经常在高炉上跑上跑下搜集资料,亲身体验到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精神。这里的很多实际成就已远远超过了原设计的水平。如果工人们进一步发挥创造性,原来的设备已不能适应。
例如,高炉的利用系数不断提高,胃口越来越大,而上料的设备却限制了上料的速度。高风温操作,是炼铁工人创造的降低焦炭消耗的先进经验。提高热风炉温度是提高风温的前提。但是,现有的热风炉温度如果进一步提高,燃烧室就会塌掉。生产单位向我们提出了改进设备的要求,我们也感到设计必须为发挥工人的创造性提供有利条件。但是我们没有经验,有些问题在现成的技术资料上也找不到。怎么办呢?领导上要我们眼睛向下,虚心学习工人的经验,把群众的创造成果吸收到设计中来。
于是,我们把一个个需要改进的问题摆出来,一次又一次的向生产单位的干部、设备工人、生产工人征求意见。
据计算,如果高炉的利用系数提高到二点二,每昼夜就要上料二百四十批,而目前的上料设备上二百批已很紧张。要提高上料能力,关键之一是提高称量车的能力。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请教生产单位的干部和工人。一位老工人出身的厂长建议我们增加一个导罐,就能节约称量车的辅助时间,提高利用效率。另外,我们还吸取了本溪另一种类型高炉的经验,设计出一种自动挂罐装置。采取了这些措施后,上料的能力就能大大提高。
在八号高炉,我们听说这个炉子的工人创造了小盖拉杆转轴密封的经验,小盖拉杆用了三年多还未损坏。过去这种拉杆至多半年就要换一次,换一次要停风十二小时,少生产几百吨生铁。我们发现这个经验后,就把它吸取到设计中了。
我们许多设计人员还经常爬上炉顶,钻进煤气管道,亲自动手挖基础,掏污泥,搜集第一性资料。这样,生产上的先进经验和设备结构上的缺陷,就能直接看到摸到,还体验了工人的操作条件,增加了改进设计的决心。
我们在四高炉工作时,工人要求将炉顶绳轮的轴瓦改为滚珠。开始,我们认为这是小问题,没注意。后来,当我们爬上六十多米的高炉炉顶时,才体会到上一次炉顶多不容易,不但高,而且还有煤气,遇到天寒地冻,上下更困难。过去工人却要每天两次提着十几公斤重的给油器爬上炉顶,给轴瓦加油。于是,我们立即设计了一套特殊的滚珠,以后这里每月只加一次油就够了。
重庆黑色冶金设计院 范玉侠

从水泥船得到的启示
“必须放下架子,向工农请教。事实证明,他们在许多方面要比我们高明得多。……”
水泥船已经诞生七年了,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它不仅开辟了一条生产农船的新途径,也给我们船舶设计部门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研究领域。
我曾经参加了水泥船的设计工作。回顾参加这个工作的前前后后,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汲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设计人员应当如何对待群众创造的问题。
一九六○年,江苏无锡船厂试制了第一批钢丝网水泥农船,这批船很笨重,成本高,不宜在农村推广。领导机关要我们和有关单位一起修改水泥船的设计。但我们对这项任务很不热心,顾虑重重,总想往外推。一九六二年时,有一项三千吨浮船坞的设计任务,我们把它视为“大肥肉”,竭力争取过来,组织了庞大的技术队伍投入这个工作;对于土生土长的水泥船却没有兴趣,只派了少数人去“单干”。
党组织及时向我们指出了方向:一定要热情对待水泥船的设计,工作中要坚决依靠群众,彻底打破旧框框。于是,第一次设计开始了。但是,我们没有领会党组织的精神,调查研究只是局限在观察船体本身,没有去向船的使用者——农民请教。我们认为,农民是种田的专家,只有我们才是造船的行家。结果第一次设计收效很差,船体重量降低得很少。同时,出乎我们的意料,农民对船型与布置却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我们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开始认识到要设计好水泥船,必须首先放下架子,向工农请教。事实证明,他们在许多方面要比我们高明得多。比如,我们在设计水泥船的结构时,把大型钢船的设计方法生搬硬套地用到小吨位水泥农船上;在船型方面也没有因地制宜地考虑农民的使用习惯。这些,农民们都给我们指了出来。
以后,我们就带着几种设计方案再次下去调查,到田边和农民一起讨论,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他们非常赞同大舱内不设肋骨,因为这种结构型式便于操作。这个意见启发了我们,使我们决心跳出钢架结构设计的框框,采取了无肋式薄壳结构型式,从而使水泥船船体自重与用钢量大幅度下降,为水泥船设计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
为了保证这种结构能够顺利施工,我们又多次下厂向工人请教,拜他们为师。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了用活动胎架进行壳体施工等几个关键问题。
以后,我们在领导的支持下,又组织了有关科学研究、设计及施工等三方面的大协作,作了多次科学实验,有关单位又不断补充修改了水泥船的设计与工艺,这项新产品的设计任务终于成功地完成了。
水泥船的设计过程告诉我们,群众从生产实践中创造的新事物,是最有生命力的,设计人员应当满怀热情地支持群众的创造,使设计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交通部船舶设计院 林仁广

专栏:短评

拜工人农民为师
今天的来信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为了作好设计,应当拜谁为师?对于这个问题是有着不同的看法和作法的。
有的是拜书本为师,他们屈服于书本知识之下,把“本本”看作一付万能灵丹。
有的是拜自己的或是别人的经验为师,他们安居于现成经验之下,把经验看作不能逾越一步的雷池。
今天的两封信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拜工人农民为师。工人农民在第一线上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他们的活动反映着我们社会主义各方面伟大的社会实践,他们的感受是最实际、最合理的,他们的思想是最革命、最积极的。社会主义设计工作者不在自己的设计中集中反映工人或是农民的革命精神和智慧,那又怎能说是革命的呢?又怎样可能衡量设计是否正确呢?
这两封信说明,拜工人农民为师是进行正确设计的必由之路。当然,这不等于说,书本知识和经验没有价值。不是的。我们应当充分地利用书本上的知识和经验,而利用的方法不应当是亦步亦趋地照搬,而应当是批判地创造性地运用。怎样才能作到这一点?仍然是这样一条:拜工人农民为师。丢掉知识分子架子,虚心地向工人农民学习真知识,这就为正确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吸收书本知识和经验中的一切合理东西,才能有所创造。
你在设计中拜过工人农民当老师吗?每个同志向自己提出和回答这个问题,会帮助自己提高对设计革命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