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人来信

我带徒弟的一个教训
我是一个内燃机老工人,从十四岁就在天津一个汽车行里当学徒。那时,学徒可真不易,师傅为了保饭碗,不愿把手艺教给我。我为了把手艺学到手,白天偷看师傅干活,记在心里,晚上琢磨。我就是这样学会技术的。
解放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一九五○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我浑身都是劲。一九六○年党又提拔我当了工程师。我想,党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教育我,我应为党多培养一些祖国建设人才。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们老工人应尽的义务。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教了十四、五个徒弟。至今,我的徒弟都能独立操作了,有的已经是四、五级工了。看到他们掌握了技术,给社会主义建设砌砖添瓦,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不过,我教徒弟,也有终身难忘的教训。教训就是:教徒弟万不能只偏重技术,忽视政治思想教育。徒弟只钻技术,不关心政治,就会走邪道。
我有一个大徒弟,名叫路宝亭,就是这样的。他原来在天津海河工程局跟我学徒,那时我只知道教技术。他出师后,调到广州文冲船厂,工作了一年,被文冲船厂开除了厂籍。以后来到新河船厂当临时工,刚一来厂,工作还较踏实。后来转为正式工,就认为自己满不错了,骄傲起来。看到他这个样子,我找他谈了许多次,也不见效。过些日子,领导上把他调到汽车库。在汽车库工作还是不起劲。劝他安心本职工作,不要走邪道。他也不听,反说我管的太严,没法干了。回想起来,真使我难受,我觉得对不起党,培养了这么一个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徒弟。这是我过去只教技术,不教政治思想的最大教训。
经过社会主义教育,我才开始懂得了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伟大意义。现在对于小组内的青年(都是我的徒弟),我既教他们技术,又抓思想工作。我主要是抓他们的活的思想,经常和他们谈天,向他们进行忆苦思甜、今昔对比的阶级教育。通过这些教育,这些青年人思想觉悟都有了提高,个个能服从分配,不怕脏,不怕累,抢重活干。小伙子一个一个都象生龙活虎,我见了从心眼里高兴。政治是灵魂、是统帅,真是千真万确。
现在资产阶级正在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我们老工人培养什么样的革命接班人?怎样使他们又红又专呢?希望老师傅们要吸取我的教训:带徒弟时,千条万条,政治思想是第一条。
天津新河船舶修造厂工人工程师 侯宝祥

时刻关心青年走革命的路
这几年,我们厂子里增加了大批青年工人。他们阶级出身不同,想法也不同。他们是在幸福生活中长大的,对旧社会了解得太少,很容易在学会了基本技术以后,就满足了,思想上不求进步,讲究吃喝穿戴。看到这情况,我就想,让他们这样发展下去,就会失掉工人阶级的本色。
党常常教导我们老工人,不但要把技术教给青年人,还要把他们培养成大公无私、艰苦朴素的无产阶级接班人。平时,吃饭的时候,我就和他们凑在一起,回家能走一路的也和他们一块走,抓住机会和他们交谈。
我这个组有个青年工人叫李育英,平时虽肯钻研技术,但政治上不要求进步。每当我谈到他的缺点时,他总是说:“是非我都清楚,用不着你教育我。”我还是耐心地说:“你和另外几个人一发薪,就下饭馆,上班时也谈什么菜好,这好么?在旧社会工人吃的是长了毛的豆饼,资本家却吃的是大米白面、大鱼大肉。当然,今天的生活不能和旧社会相比,可我们是工人阶级,不能忘记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啊!你对旧社会了解得很少,你可以回去问问你父亲的历史,就更会明白了。”这样,一次又一次和他谈,渐渐使他明白了。后来,他不但认识到自己的缺点,还揭发了一个资本家对他侵蚀的事情。
青年工人姜秀荣,认为自己上了九年学,当工人屈才,认为女同志不适于干机械行业,她生活上也讲吃讲穿。我就在业余时间、吃饭时和她谈。一次,看到她吃饺子。我说:“你知道饺子怎么来的吗?现在你经常能吃饺子了,你问问你父亲在旧社会吃过几顿饺子?”我又对她讲:“劳动妇女在旧社会比男人的苦更深。资本家要是让你干活,那是看中你什么了;结了婚就撵出去,更谈不到人身保证了,哪能让你挑选干哪行呢。现在,你们不但政治地位提高了,国家还培养你们学文化学技术,你不好好干,能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吗?”经过多次教育,她认识到自己是忘了本,后来思想有了进步。
青年人接受新鲜事物快,受错误的思想影响也快,需要我们老工人随时随地帮助他们树立无产阶级思想,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我们老辈的工人,要时刻注意把无产阶级的优良传统传授给青年人,续无产阶级家谱,使我们的国家世世代代永不变色。
天津电子仪器厂老工人 张世荣

破桌旧被成了阶级教育的武器
我是一个老工人,在旧社会受尽了压迫。我五岁就上街卖糖,挣不到吃的,饿昏过去是常事。我家住的是小破茅草屋,进门得低着头,八下里透风。
解放以后,这样的苦日子一去不回头了。生活改善了,我的两个大孩子尽想吃好的穿好的。我看到他们这样,就对他们说:“看你们现在吃的穿的,真是油漆匠下坟地,欺了祖了。过去,我们别说穿好的,能穿暖和也好哇!”二女儿听到这里,不同意,她说:“你光比旧社会,旧社会就是苦,不苦穷人还不革命呢。革命的目的不是为的过好日子么?现在生活好了,不能跟过去比了。”当时我想,可也是,生活好了,穿好点吃好点也没有啥,就没有再管。
过不多久,老伴和孩子们要我把从旧社会留下来的破桌子劈了当柴烧,再换个新的;理由是看见它就难受。这件事提醒了我,一琢磨,这不只是换个桌子的问题,这是忘本哪!我看,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党不是一再教导我们要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么,象这样下去,这些孩子怎么能成无产阶级的接班人呢!我一气之下,就指着这张破桌子说:“你们不要看它不顺眼,它是我的命根子。在旧社会,这个不起眼的破桌子,是咱家唯一的家具,切菜、和混合面、吃饭全得用它。还有咱保存起来的那条破被子,过去就是咱家四五口人盖的。”
这一来,孩子们受到了教育,慢慢的讲吃讲穿的毛病愈来愈少了。我有个七岁的小儿子,穿着条补了补钉的裤子。有一回他姐姐开玩笑说:“小弟弟,看你的裤子都破了!”他马上就说:“光想穿好的是地主,我穿破的不忘本。”这使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想培养无产阶级的接班人,就得进行阶级教育。一个有效办法,就是实物教育,它生动、深刻,效果也大。我就叫老伴把二十多年前保留下来的那条破被子拿出来,和破桌子放在一起,当作传家宝,还写了自己的家史挂在毛主席象下面,经常用来教育子女。我老伴也积极参加了这个工作。
我体会到,用实物进行阶级教育的办法很好。我建议咱们老工人,都要珍惜在旧社会受苦时用过的物品,把它存起来当作传家宝,教育我们的后代,让我们的子孙万代永不忘旧社会的苦,永不改变工人阶级的本色。
天津永利久大沽厂老工人
董国祥

专栏:编后

语重心长
今天发表的几封老工人的来信,集中反映了他们对青年一代工人的关怀。他们希望青年工人树立工人阶级的世界观,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把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继承下来,做永不褪色的红色接班人。话虽不多,但语重心长。
培养青年工人具有彻底革命精神,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革命老工人的作用是很大的。老一代的工人有着由被奴役到解放、由苦难到幸福、由被压迫到作主人的阶级斗争经历,他们懂得什么叫阶级,什么叫阶级压迫,什么叫阶级斗争。他们深知革命成果得来的不易和保卫革命成果的严重意义。青年工人在党的教育下是懂得一些道理的,但是正象来信中说的,他们甜里生甜里长;他们不但需要懂得革命的大道理,而且需要积极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还要从老工人的亲身经历中体会、学习阶级斗争。革命的老工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把历史的阶级斗争同现实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成为青年工人的好老师。
董国祥、张世荣、侯宝祥等老工人的来信,介绍了自己教育青年、教育徒弟、教育子女的经验。这些经验说明,教育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严肃的兴无灭资的斗争。教育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师傅教徒弟,不能只传技术,而要政治挂帅,思想工作第一。只有作到这一点,才算是对党尽到自己的最大责任。

东北内蒙古林区超额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五日电 我国主要木材产地东北和内蒙古林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到十二月中旬止,全区运到国家贮木场的木材比全年计划超出了百分之七点四。
今年东北和内蒙古林区生产的木材,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在各林业局贮木场里堆放的木材,很多都是当年由山上采伐下来的。这些木材新鲜、笔直,很少有裂纹、变质和降等的。过去,林区生产的木材,主要是靠手工作业,有七八成的木材得头一年砍伐第二年集运,木材在山上露天放置时间长,经过风吹雨淋,许多优质材变成劣质材,上等材降为次等材。现在,林业局的林场都把季节作业改为常年生产,实行随采伐随运输,木材生产周期由二百多天缩短为十几天。

鞍钢今年制成几十种急需新产品
新华社鞍山二十五日电 到本月二十三日为止,鞍钢已经比国家下达到的年度计划超产了十五万一千吨钢锭和十七万七千吨钢材。在这同时,国家下达给这个公司的年度生铁产量、产品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增加新产品和利润的指标,也提前全面完成了。
鞍钢今年已经试制出的新成品有几十种。这些新产品都是我国生产建设方面急需的,过去大都依靠进口。
鞍钢今年在继续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尽管公司产品质量已经在去年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但是职工们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采用“一分为二”的办法,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努力学习兄弟工厂的先进经验。他们针对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今年向兄弟工厂学习了两千多项先进经验。

沈阳工业增产幅度大于最近几年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沈阳市一百一十个机电、冶金、化工、建筑材料、轻工和纺织工厂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
今年沈阳市工业生产的增长幅度是近几年最大的一年。在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东方红拖拉机、风动工具、交流电动、电解铜、钢材、轮胎外胎、化学肥料、针织品和棉织品用纱、印染布和日用塑料制品等三十四种主要产品中,除个别几种产品的增长幅度在百分之十以下以外,其余都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沈阳市工业部门向各地供应的工业产品,不仅数量和品种大量增加,而且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据统计,只是地方工业企业系统,就有暖风机、低压锅炉和青平绒等七十四种产品,质量赶上和接近了全国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沈阳各工业企业还为工农业等部门试制成功了一百六十多种新产品,其中有的已经开始小批生产。

重庆干部参加劳动促进工业生产
新华社重庆二十五日电 重庆钢铁、煤炭、机械、轻工、化工和纺织系统有八十多个厂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这些厂的职工今年普遍开展了比学赶帮运动,找出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努力改变了企业的落后生产面貌。今年他们生产的产品不仅数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且质量也有提高,成本降低。
与此同时,这些企业的干部们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参加“三定一顶”劳动。他们不仅在思想上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且同工人一道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对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起了积极作用。

玉门油矿按质按量完成原油计划
新华社玉门二十五日电 玉门油矿已经提前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玉门油矿是我国开发最早的一个大型油矿。它已经有二十五年的历史。今年,这个矿认真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大庆油田的革命精神和先进经验,开展了比学赶帮和增产节约活动,进一步挖掘了这个老企业的内在潜力,从而保证按质按量地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今年这里新增加的石油新产品,占了产品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全矿今年炼制的石油产品品种,是这个矿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
现在玉门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二十多度。矿上职工已经完成了保证正常生产的冬防保温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做生产准备工作,好迎接明年的生产新高潮。

吉林化工公司产品供应全国各地
据新华社吉林二十五日电 到本月二十四日为止,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列入国家计划的三十四种主要产品已经有三十三种提前达到了年度指标。另外有几十种一般产品,大部分也同时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有硝铵、染料、电石和硫酸等,都是农业和轻工、化工、印染、医药和橡胶等工业部门大量需要的。硝铵的产量今年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供应了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一千多个县。其它几十种产品供应全国七百多个企业作为原料材料,生产各式各样的轻工、化工和医药产品。
公司职工今年以极大的热情学习了解放军、大庆油田的革命精神。他们以这种革命精神,积极改革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深入开展了以赶上先进生产水平、消灭落后经济技术指标为目标的增产节约活动,不仅促进产量迅速上升,而且推动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农业机械站应该怎样工作?
宁河县农业机械站的做法是:同农民相结合,坚持科学试验,因地制宜改革工具。今年上半年每个标准台拖拉机的工作量达到三千多亩,每亩机耕成本降到九角六分五厘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宁河县农业机械站,坚持科学试验和工具改革,为农业增产增收作出了贡献。
这个农业机械站建立于一九五四年四月,去年机耕面积已达三十二万亩,占全县宜机耕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四,平均每个标准台拖拉机的全年工作量达到四千七百七十二标准作业亩。今年上半年,每个标准台拖拉机的工作量已达到三千多亩。机耕成本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每亩成本降到九角六分五厘。
宁河县向来缺少耕畜,耕作粗放,历来是“稻田用人掘,旱地不犁耕”。为了改变农民历来不耕地的习惯,农业机械站职工作了机耕作业和非机耕作业的对比试验,他们用对比试验的成果,向农民宣传机耕作业的效果,逐渐使农民认识到机耕的好处。去年,全县耕翻的土地已达四十二万多亩,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机耕地有三十二万多亩,占耕翻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深耕好还是浅耕好?宁河县农业机械站的职工在开始的时候心中无数。农业机械站的拖拉机每到一村去耕地之前,农业技术员事先去那里了解传统的耕作方法,化验土壤。他们还对机耕的不同深度的地块进行对比试验,观察机耕土地上作物生长情况,初步摸清了全县的土壤性能,找到了因地制宜的机耕法,使占全县耕地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白碱土地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良。
宁河县农业机械站还注意因地制宜,改革工具,扩大田间机械作业量。这个站的拖拉机型号比较单一,田间作业的机引农具不配套,严重地影响着扩大田间机械作业项目和提高机械化水平。面对这个问题,这个站的职工不是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不是伸手向国家要适合本地使用的农机具,而是发扬革命的精神和干劲,利用农业机械站与修配厂合一的便利条件,用自己的脚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特点的农业机械化道路。为适应稻田开挖渠道和旱田挖防碱沟的需要,他们试制开沟犁,没有图纸和模具,他们先后向一百二十多名干部和老农征求意见,还到两个国营农场考察几种开沟犁,终于试制成一种土洋结合的开沟犁。
在宁河县的旱田区,许多社员有实行机播的要求,可是原有的二十八行播种机不适用,机播作业一直开展得不好。去年春季,东已坨公社各生产队要求机播高粱三千多亩,但是刚播种五百多亩,因为不能开沟播种,镇压不好,社员就不让播了。农业机械站根据社员意见,今年春天改装了播种机,一次作业可以同时完成开沟、播种、覆土和镇压四道工序,一天能播二百四十亩左右,质量合乎要求,社员满意了。
这个农业机械站从一九六一年起,先后进行了五十多项工具改革,其中仅去秋今春试制和改制成功的适用于田间作业的机引农具,就有八种。在生产中使用这批机引农具,有三个好处:一、过去田间机械作业长期限于耕、耙、播三项,去年已扩大到十二项,今年可达到十八项。二、过去田间机械作业一年只有六十九天,今年可延长到一百一十天。三、增加了田间作业量。

农业机械站要在当地扎根
农业机械站工作的好坏,就要看能不能有助于当地农业的增产和增收。只有真正同当地实际结合,坚持一切工作从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出发,才能够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收作出贡献。
宁河农民历来有不深耕不秋耕的习惯,怀疑机耕的效果,怎么办?宁河农业机械站不是硬要群众接受,而是就地进行对比试验,并且向有经验的农民虚心求教。机引农具不配套,大部分不适合在当地使用,怎么办?他们不是伸手向上要,也不是坐着等待别人研究改进,而是就地取材,依靠群众中的能工巧匠,自己动手改革。这样做的结果,不但工作效率高、机耕成本低,而且在增产增收上对国家对群众都大有贡献,在当地群众中扎了根。
每个农业机械站、农业技术推广站,以及一切为农业服务的单位,都要在当地扎根。为此,就要自觉地同当地农民一起,过比较艰苦的生活,做比较艰苦的工作。不要办得象个“衙门”,而是要成为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战斗队。

北京市工矿文艺工作队成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市工矿文艺工作队今天成立,并举行了汇报演出。他们即将深入工矿企业,为工人群众服务。
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周巍峙、文化部群众文化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谢冰岩、刘子章等观看了汇报演出。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琪和北京市文化局局长赵鼎新也观看了汇报演出。他们在工矿文艺工作队成立前夕勉励全体队员做无产阶级文艺战士,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继承和发扬老八路文工团的革命优良传统,为工农兵服务,和工农兵结合。
北京市农村文艺工作队也即将深入京郊通县。这个队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为农民服务的一些经验。北京市工矿文艺工作队是在总结了农村文艺工作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两个文工队到工矿和农村,将以演出为主,把小型多样、反映现实的节目送上门,同时辅导工矿和农村的业余文艺活动,并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和斗争进行创作。

专栏:小资料

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
川藏公路(原称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是建设在“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公路,工程艰巨,气势雄伟。
川藏公路东起四川成都,西止西藏拉萨,全长二千四百十三公里。公路由四川盆地登上西藏高原,穿越横断山脉,到达拉萨河谷。路线经过雅安、康定、甘孜、昌都等城市;越过二郎山、折多山、雀儿山、甲皮拉、色齐拉山等十四座海拔三千二百米到五千米的大山;横跨大渡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十多条波涛汹涌的大河;通过几十里的峡谷悬崖和蔽天遮日的原始森林,以及泥沼、流砂、冰川等许多地质特殊地段。
川藏公路是从一九五○年开始建设的,到一九五四年全线完成,于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通车。
青藏公路修建的时间较晚,但和川藏公路同时通车。这条平均海拔四千米的公路,起于青海省西宁,止于西藏拉萨,全长一千九百六十五公里。
青藏公路从西宁西行经过海拔三千六百米的日月山,登上青藏高原,通过几百里的戈壁滩到达格尔木。然后越过海拔四、五千米的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等大山,跨过长江上游的楚玛尔河、通天河,到达拉萨。这条公路在格尔木以南的路段,一般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候不良,盛夏飞雪,冬季大雪封山。沿线地质复杂,有几百公里的冰冻地带。           (新华社)

专栏:短评

不平凡的公路不平凡的十年
联系西藏和祖国内地的两条大动脉——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通车已经十年了,这是值得我国人民自豪的一件事。
这两条公路把西藏和祖国内地密切地联系起来,这就大大有利于新西藏的建设。大批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人员从这两条公路来到了西藏,帮助西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大批翻身农奴以及他们的子女,从这两条公路来到内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参观和学习内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两条公路的通车,使祖国内地对西藏建设的支援大大加强了。十年来,西藏生产的发展,西藏工业的建设,西藏人民生活的改善,这两条公路的确起了促进作用,难怪西藏人民把这两条公路称为“金桥”和“幸福路”。两条公路的建成和通车,通车以后对西藏建设的促进,生动地表明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也生动地表明各族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的胜利。这是值得我国人民自豪的。
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不仅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修筑成功的,而且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保持通车的。这两条公路的修建是不平凡的,是筑路英雄们艰苦奋斗的结晶,这两条公路的通车十年,也是不平凡的,也是汽车运输和公路养护职工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的敌人曾经断言,在“世界屋脊”上是修不成公路的,即使修成了,通车的日子也不会长的。可是,我们不但修成了这两条公路,而且使这两条公路已经通车十年,这是尤其值得我国人民自豪的。
在今天,庆祝这两条公路通车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习和发扬这两条公路的筑路大军和汽车运输、公路养护职工的革命精神。在这两条公路上的天时是险恶的,地形也是险恶的,可是,因为在这两条公路上有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他们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全西藏人民的努力,敢于冒大险,犯大难,终于天也低头,地也让路,保证了这两条公路的胜利建成,也保证了这两条公路的十年以至千秋万代通车!这是党的“人的因素第一”思想的胜利,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当然,我们应该以此自豪,决不能以此自满。建设新西藏的任务还很重,建设社会主义的路更要长,这就要求这两条公路上的全体职工们,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的革命精神,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把这两条公路养护得更好,把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资运输得更好,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新西藏的建设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