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学习战士演出队的革命精神
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 史乃文 林森 李文鸣
武汉部队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攀高峰》、《一只鞋》、《该谁换岗》、《刺刀颂》等十多个节目,都较好地体现了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林彪元帅所提出的“四个第一”的精神。这些节目短小精悍,战斗性强,思想性强,真实地深刻地反映了人民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全部表演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
《攀高峰》这个节目,说的是一个小战士掉队了,在宣传队的宣传鼓动下,他懂得训练是为了练好本领,打击敌人。因为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尚在美帝的霸占和蒋匪的盘踞下,广大劳动人民还在受苦受难,无产阶级革命的责任感促使他忘记了疲劳,终于攀上高峰继续前进。这个节目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对敌人的恨,对人民的爱,使他忘记自己的一切,奋不顾身,勇往直前。这个节目,情节虽不曲折,但它深刻地反映了我们人民军队的优良的革命传统。同时也对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作好自己的一切工作?有没有牢记了阶级苦,阶级仇?从这个节目里,充分地说明了,做任何事,只要有阶级仇恨的思想,就会攀上高峰,就会做好自己的一切工作。
快板剧《一只鞋》的风格非常别致,是我们文艺节目里很少见的。一共只有三个人,表演时间很短,可吸引力很大,教育意义很深。这个节目表现几个战士练习捉俘虏。一个战士在训练中没有实战观念,思想松懈,鞋带没有扎紧,未能很好完成训练任务。经班长的帮助,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受到了教训。这个节目,深刻地体现了我们革命军队在和平时期,对军事训练的要求是一丝不苟的,反对任何麻痹大意思想。
思想放松,在各种工作中,随时随地也会遇到。一个战士思想松懈要不得。作为一个工人也是这样,虽然不是在前线,但我们国内还是有阶级和阶级斗争;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否则就会被敌人钻空子,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
《该谁换岗》这个节目,表现了官兵之间的亲如兄弟的关系。这是从一滴水看大海,反映了我人民军队高尚的思想作风。《刺刀颂》通过刺刀颂扬了我们党的革命历史,说明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必须拿起武器继续战斗。
以上这些节目,给我们在工厂搞业余文化活动的提供了一个方向,就是一定要根据业余特点开展活动,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我们工矿企业业余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应该怎样抓住群众生活中的活思想,及时提出问题和反映问题,通过文艺形式进行活的思想教育,加强战斗性。过去我们在开展业余文艺活动中,创作不能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生产任务,抓不到主要思想矛盾,所以一般化,没有战斗性。今后应该很好地学习解放军业余文艺创作的特点,抓活思想,更好地为政治为生产服务。
我们感到,战士业余演出队最大的特点是:他们既是五好战士、技术能手,在业余文艺活动方面又是尖兵。这充分地证明了只有生产好、思想先进,才能创作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革命文艺,才能如实地把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革命英雄真实地反映出来。没有革命化的思想,就创作不出英雄的形象。过去我们有些文艺积极分子认为搞业余活动,一定会影响生产精力。这次战士的演出,说明了战士们不仅在战斗训练中是五好,在业余活动中也是过得硬,两者是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矛盾的。只有工作上五好,文艺活动中才能成为尖兵,通过文艺活动又促进了工作好。
我们感到的另一个特点,是从这些节目里看到了战士对党、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的敌情观念强,但对同志却象春天一样温暖。战士们不但在战斗训练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而且在业余文艺活动中也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成为一个宣传和贯彻毛泽东思想的好战士。他们抓活思想抓得好,反映的都是部队里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活思想,内容广,丰富多彩。演出形式短小精悍,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和钱。没有幕布,道具简单,在哪里都能演出,不受条件限制,能充分发挥宣传作用。这对我们今后开展业余文艺方面有很大的启发。

专栏:文艺短评

取经
工矿企业、农村、学校的业余文艺活动,怎样才能开展,保持经常和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是许多地方的业余文艺组织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给我们作出了一个好的榜样,提供了一个好的答案。今天本报发表的三篇工厂和学校的业余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写的文章,谈他们看了战士演出后的感想和体会,就很能说明问题。
开展业余文艺活动,首先必须方向明确。业余文艺活动,不是为娱乐而娱乐,为文艺而文艺,而是通过文艺向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因此它必须和中心工作和当前的任务密切结合起来,抓住活人、活事、活思想,进行活的教育。战士业余演出队之所以做出很大成绩,他们演出的节目之所以丰富多彩,受到热烈欢迎,正是由于他们的活动紧密地结合中心工作,抓住活的思想,为连队服务。这也是他们的活动能够保持经常化的原因。而许多地方的业余文艺活动之所以不能很好开展,保持经常,也就是因为他们往往脱离了中心工作,也没有抓住活思想。北京新华印刷厂的几位工人同志说得好:“过去我们在开展业余文艺活动中,创作不能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生产任务,抓不到主要思想矛盾,所以一般化,没有战斗性”。
第二,要抓创作和培养骨干的工作。创作是开展业余文艺活动的关键,没有作品,一切都无从谈起。专业作者的某些作品,固然可以采用,但在工矿企业、农村和学校里,更重要的还是依靠业余文艺活动积极分子。领导上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给他们指出方向,多出主意,使他们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逐步提高。在群众中有许多文艺人材,领导的责任就是要善于发现他们,培养他们,把他们组织起来。业余文艺活动只要能结合中心工作,抓住活思想,在创作上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同时,在组织上如果又有一批可靠的骨干队伍,这就为开展经常性的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业余文艺骨干应当是生产和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和模范人物,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人。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们做到了“在台上是好演员,在台下是好战士”,工矿、农村、学校中的业余文艺活动者,也应该做到这样。清华大学的几位同学说得很对:“为什么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是那样性格鲜明、形象生动、感情真挚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革命的人,演出革命的戏。”做到人的革命化,对业余文艺活动积极分子说来,也同样是十分需要的。
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值得我们取经的地方很多,以上说的只是几个方面。学习这些经验,对开展工矿、农村、学校的业余文艺活动,是会有很多帮助的。

学校文艺活动的活样板
清华大学学生 雷如清 楼叙真 赵静娴
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看完了济南部队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具有高度革命性、强烈的战斗性、浓郁的生活气息的一个个短小精悍的节目,给我们很多启示,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
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占领文艺阵地,以革命的文艺来教育青年,清除资产阶级文艺在青年中的影响,促进青年革命化,这是我们学校业余文艺爱好者的战斗任务。看了战士演出队的演出之后,我们深深感到:战士演出队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榜样。我们要学习解放军的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和群众的自我教育服务,学习他们善于通过文艺的形式来抓群众生活中的活思想,进行活的思想教育。例如:小话剧《鞋带问题》,写部队的一个新战士,平时不注意系牢鞋带。首长批评他,他还满不在乎,认为这不过是生活小题。为了帮助他纠正这个错误的认识,首长就跟他一起操练。新战士提着炮弹准备装炮时,因四炮手踩住了他的鞋带而跌倒,弹头撞地。这要是发生在紧张的对敌战斗的时刻,那该是多么危险!首长抓住了这个实例教育了新战士,同时也教育了观众:要在每一件小事上一丝不苟。又如独幕话剧《一张靶纸》,批评对比武的错误态度,着重教育大家:比武是为了练好杀敌的过硬本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又如小喜剧《过星期》、小歌舞《叫俺怎能睡得着》,描写了战士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好风尚及班长关心战士,战士热爱班长,官兵之间的亲密无间的关系;歌颂了人民战士热爱劳动,热爱劳动果实的优秀品质。这样就达到了用新人新事新思想进行群众自我教育的目的。
这次演出的节目,形式多种多样,有锣鼓快板,小歌舞,小话剧,对口词,表演唱,曲艺……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短小精悍;既有强烈的思想性和战斗性,又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而且创作和排练过程较短,演出亦比较方便。这就便于紧密地配合中心任务,及时地抓群众中的活思想,广泛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联想起学校的文艺工作,以前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有些同志喜欢搞大型的节目,艺术形式的框框也比较多。有时花了一个学期也创作不出一个节目来,即便是创作出来了,也与党的中心工作配合不紧。这次看了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后,我们觉得方向更明确,更坚定了。以后要经常创作一些短小精悍,有思想内容,又有战斗性的节目,开一些周末文娱晚会。到同学的宿舍,到饭厅,到广场进行演出,更好地发挥文艺的战斗作用。
为什么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是那样性格鲜明、形象生动、感情真挚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革命的人,演出革命的戏。参加这次演出的战士,有的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有的是五好战士,有的是三等功臣,有的是神炮手,演员本身就是先进人物,革命的促进派。他们经常扛起枪,背起背包、乐器,白天走路,晚上演出。训练一齐摸爬滚打,生产一块下地劳动。演员们深入群众生活,对生活最了解,最熟悉,体会和感受也是最深刻的。因此,他们能够创作出和表演这样出色的节目来。我们作为学生业余文艺爱好者,深深地体会到向战士业余演出队学习,必须首先是人的革命化,思想革命化。在各项政治运动中,在下工厂实习,下乡劳动,到部队当兵等活动中,以毛泽东的思想为武器,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开展兴无灭资的斗争,努力做到政治思想好,劳动好,学习好,身体好;并且热爱集体,多参加群众的集体活动,热心为群众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业余文艺战线上发挥战斗作用。

一个做思想工作的演出队
北京石油学院 魏宪章 张华温 李印华
看了昆明部队的演出后,我们心里非常激动:我们的军队不愧为伟大的军队,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看到了战士对党的赤胆忠心,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看到了敢于刺刀见红的无产阶级斗志;看到了生龙活虎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是“四个第一”、“三八作风”的硕果。
解放军样样是模范,文艺活动上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战士业余演出队学习,首先就要学习他们高举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旗帜。战士业余演出队,与其说是一支文艺队伍,不如说是一支政治思想工作队伍。他们抓住了连队的活思想,通过演活思想,宣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倡了革命的正气,打击了歪风邪气,开展了兴无灭资斗争。比如,交接班本来是部队里很普遍的事,诗朗诵《最后一班岗》就是通过班长交班的活思想,反映了战士对党的赤胆忠心,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正如班长所说:“新仇、旧恨都凝在刺刀尖上,我们的眼里应该时刻有敌人!”这就是教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在交班的过程中,也教育我们要接革命的班,首先要把毛泽东思想接过来(通过班长给新战士送《毛泽东选集》表现出来)。军队练武也不是新鲜事,但是,评书《刺杀场上》就是抓住了战士陈大雷和小战士“不服输”的比武,表扬了战士带着阶级仇恨练兵的革命精神,教育我们练兵不是为了争冠军,而是为了消灭敌人,等等。向战士业余演出队学习,就要学习他们通过文艺来做思想工作,这是人人做思想工作的一种好形式。演出的过程,既是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教育群众的过程。只要人人动手,人人开口,思想工作就做活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就形成了。解放军的节目之所以“动人心”,“越看越过瘾”,就是因为“兵演兵”,坚持了活的思想第一。
在轰轰烈烈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尤其是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中,青年中的活思想很多,有正面的,有反面的。教学改革以后,青年学生的生活更生动活泼了,我们应当象战士业余演出队那样,抓住活思想,表演活思想,帮助和促进同学们思想的革命化。
向战士业余演出队学习,还要学习他们编演的节目短小精悍。他们的节目虽小,只要几分钟就演完了,但它非常精悍。“精”,在于能扣动人的心弦,使人开动“机器”,能使人的思想活跃起来。这样的节目是最有生命力的。这些战士既是练兵场上的能手,又是舞台上的好演员。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的业余文化活动为什么开展不好,除了没有抓住活思想外,还在于节目的形式太呆板,太死,也太大。结果要搞文化活动,其他的就得停止。今后只有运用短小精悍的形式,才能使文艺活动活跃起来。
向解放军学习,这是我们的方向,但如果目的不明确也学不到手。以前我们也看过解放军演出,回来后学到的是几个表演形式,而没有把精神实质学到手,所以还是没有把文娱活动和思想工作结合起来,结果是思想工作不活跃,文娱活动无的放矢。向战士业余演出队学习,一定要把业余文化活动和形势任务、同学的思想情况密切结合起来。

表演唱:《快乐的炊事兵》
〔武汉部队某部五好战士、神枪手、三等功臣张业胜等八人演出〕
 王长根摄

独幕话剧:《一对红的故事》
〔南京部队某部五好战士、神枪手丁锦贵,五好战士崔双喜,新战士杜建林演出〕
新华社记者 吴加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