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狠狠打击葡殖民军
自十月份发动武装起义以来共歼灭敌人一百多名,摧毁七个敌军据点及一些殖民机构并缴获大量武器
据新华社讯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最近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自从它今年十月宣布莫三鼻给人民发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起义以来,打死了葡萄牙殖民军七十六人,打伤了几十人。
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摧毁了七个葡萄牙军事据点及一些葡萄牙行政机关,击毁了四辆敌人的军用车和一艘哨艇,使六列货车出了轨,摧毁了一所监狱,从而使四十名政治犯获得自由。
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还缴获了敌人的许多武器,包括手提机关枪、手枪、步枪和手榴弹。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和莫诺莫塔帕民族解放军在内罗毕的对外代表马宗佐·博博九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莫诺莫塔帕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十二月四日在赞比西河北岸太特地区胜利地袭击了一列载有军队和军火的葡萄牙殖民者的火车,打死葡萄牙士兵七名,打伤十六名。
公报还说,自由战士在这次作战中还缴获了大量军火和一些葡萄牙秘密军事文件。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
接连胜利袭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参谋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最近几天胜利地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
在丹吉·亚门阿附近,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一支突击队打死葡萄牙士兵十名,打伤几名,并缴获许多箱弹药。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袭击了在喀奔达的朗达那以南六十公里的一个葡萄牙军据点,毁坏了占领军的大量车辆,并打死许多敌军。
在安哥拉中部的松戈的一次交战中,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突击队打死九名葡萄牙巡逻队队员。
安哥拉爱国者在距罗安达一百二十公里的努本多附近,伏击了一支葡萄牙军的运输队,打死几名敌军,缴获大量武器和药品。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在基特什包围了两辆葡萄牙军的车辆,并打死五名葡萄牙军。

粉碎美国和莱昂尼政府的“包围”
委内瑞拉游击队开辟新战线
据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最近在东部山区建立了一条新的游击战线——“曼努埃尔·庞特·罗德里格斯”战线。这条游击战线的参谋长加夫列尔少校最近对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说:“目前,东部游击队已经有能力在莫纳加斯州整个山区展开活动,而且控制了苏克雷州我们认为最有战略意义的地区,那里存在把东部山区变成真正的战争舞台的现实前景。”
加夫列尔少校说,这条战线的游击支队成功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莱昂尼政府的一切“包围”。他指出,活动在这条战线上的大部分成员是农民。在那里,“发展的基本前景是把游击队变成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
据《委内瑞拉画报》十一月二十日刊载的一篇委内瑞拉游击队的文章说,活动在“何塞·安东尼奥·派斯”战线的游击队在葡萄牙萨、特鲁希略和巴里纳斯州之间约一千平方公里的地方建立了政府。那里还建立了供应网,并且在山上挖了大大小小的仓库,以便用来对付长期的包围。游击队员经常与群众接触,帮助他们劳动和向他们讲解政治形势。这条战线的游击支队的百分之四十的成员是青年农民。
据报道,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共开辟了五条战线。除上述两条战线外,还有法尔孔州的“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战线、拉腊州的“西蒙·博利瓦尔”战线和米兰达、安索阿特吉和瓜利科州之间的“埃塞基耶尔·萨莫拉”战线。

危地马拉起义军英勇斗争
新华社圣约瑟电 据哥斯达黎加“热带之声”电台广播,危地马拉起义军十五日晚上在总统府附近爆炸了一枚炸弹,使政府军和警察陷于一片混乱中。据这家电台报道,起义军战士很活跃,他们在城内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安置炸弹。政府军和警察虽然实行了总动员,但是无法抵抗游击队员的这次突然袭击。
另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在此以前,危地马拉起义军为庆祝“十一月十三日游击战线”成立四周年,在首都危地马拉城和国内其它地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他们除了在首都袭击了一个警察营房外,还散发传单,在许多墙壁上写下革命的标语。此外,在加勒比海沿岸的巴里奥斯港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一支游击小队击毙了五个所谓“政治代表”,这些人是政府军按照美国军事使团“顾问”的指示招募来屠杀同游击队员合作的农民的。
(附图片)
图为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葡属几内亚南部解放区森林里开会研究斗争形势和任务。(新华社发)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决议
谴责美比侵略刚果(利)破坏非洲和平
肯尼亚杂志谴责美帝严重威胁非洲独立和进步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十八日在纽约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军事干涉。
决议说,这种军事干涉“破坏了非洲大陆的和平和安全”。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从十六日开始在纽约联合国会址举行了第四次特别会议,讨论了最近的刚果局势。
决议说,第四次特别会议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出呼吁,“要求它谴责外国军事干涉”。决议说,会议研究了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的临时报告,并且对刚果局势的恶化深表关切。决议说,“意识到比利时和美国最近的军事干涉的严重性的特别会议深信,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可以找到解决刚果问题的最好办法。”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周刊《尼安萨时报》十九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是今天普通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这篇题为《新殖民主义:对非洲的最大的威胁》的文章说,新殖民主义已成了对非洲独立和进步的最严重的威胁。
文章指出,以穷凶极恶的、庞大的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是新殖民主义主要推行者。
文章列举了新殖民主义进行控制的各种方式。诸如建立傀儡政府;在政治独立之后长期保持政治和经济的依赖;结成旨在永久保持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的殖民主义性质的经济集团;通过投资和贷款进行新的经济渗透;建立军事基地或缔结所谓防务条约以及获得“飞机飞越领空和举行军事演习的权利。”
文章接着说,帝国主义还向高中和大学提供教师,企图以此来影响和争夺将成为明天的领导人的青年。“因此,我们看到实际上是强加给我们的‘和平队’、‘志愿服务教师’、‘技术人员’和各种各样的‘专家’。”
文章说,帝国主义竭力要控制和影响武装部队及警察。为此,他们坚持要由他们训练武装部队和警察,以确保武装部队和警察继续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
文章指出,由于帝国主义在新殖民主义的新幌子下继续存在,因此争取自由的斗争也决没有结束。文章说,由于老殖民主义者退出去,新殖民主义者进来“填补真空”,人们发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愈来愈把矛头指向美国。这一点可以从南越、刚果(利)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例子来证明。

日刊透露日本垄断资本加紧扩张
勾结蒋匪帮掠夺台湾人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最近一期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一篇《紧密化的日蒋经济关系》的文章,透露了日本正与蒋匪帮加紧勾结,掠夺台湾人民。
这篇文章说,日本最近贷款给蒋匪帮一亿五千万美元,是应台湾的请求,用来开发那里的基本工业钢铁和电力的。
文章为日本垄断资本对所谓不发达国家进行渗透和掠夺辩解说,这是适应佐藤内阁上台以后一再声称的“日本对亚洲各国的政治、经济的繁荣作出贡献负有重大的责任”的要求的。
文章透露,日蒋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已占据仅次于美国的重要地位。
文章援引蒋帮公布的材料说,“从一九五一年四月到今年六月为止,台湾吸收外资共计八十七件,四千九百二十万美元,其中日本与美国各占三十九件”。文章宣扬日本在“支援”蒋帮技术方面出了很大力气,在台湾“技术合作的一百一十七个项目中,日本就占有七十八个项目”。文章说,三菱、三井、住友等大垄断集团系统的东芝、日立、三菱电业、八幡制铁、神户制钢等大厂商均在台湾拥有大量资本。
文章说,近年来,日本用民间投资形式与台湾当地人创办了合营企业,已在纺织工业、化学工业、电机工业、金属工业、车辆工业、农药、食品工业等部门有了广泛的发展。
文章毫不掩饰的说,最近,日本的企业,对台湾的经济活动采取了新的形式,即“提供零件、半成品和原料,在当地进行加工、装配的很多”。文章透露,这不但可以非常残酷地剥削当地劳动力;而且这些合营企业实质上已经成为日本垄断资本在台湾的分厂。
文章还反映了日本垄断资本家的愿望,它说,“台湾不仅是日本的商品市场,而且它将是一个资本输出的市场。因为台湾可以成为用来向其他海外市场进出的一个跳板”。

苏加诺总统指出外国干涉和颠覆的危险
驳斥侵略刚果的“人道主义”谬论
艾地主席强调各国人民必须反对外国军事基地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在日惹说,二十世纪的特点是那些企图保持旧秩序的人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而印度尼西亚正生活在危险之中。
苏加诺说,因此,印度尼西亚最需要的是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具有强烈的爱国情绪和自力更生的强国。
苏加诺是在日惹加渣·马达大学成立十五周年时对这个大学的学生讲这番话的。
他说,在二十世纪里,旧有势力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到处进行干涉。
他举出刚果、老挝、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为例子。
他驳斥了关于对刚果(利)的侵略是为了人道主义的说法。他说,“只要读一读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看不见的政府》这本书,就会发现他们对老挝、柬埔寨、越南甚至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因此,我们不应当退却,而是要前进和组织力量。”
苏加诺还号召印度尼西亚学生把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进行到底。他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根据北加里曼丹人民的要求派遣志愿人员到那里去,是一个原则性问题。
他号召印度尼西亚学生锻炼自己,掌握技能,成为政治宣言的拥护者,并且献身于革命。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说:“外国军事基地是帝国主义者用来镇压民族独立与和平运动的‘宪兵’,因此,所有爱好独立与和平的人民务必反对外国军事基地。”
艾地是在十九日在雅加达接见由小林彻率领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把日本人民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
他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向日本人民,特别是向正在不屈不挠地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横须贺和佐世保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艾地表示相信,反对外国基地的运动将得到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进步人民的日益有力的支持。
艾地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支持今年八月在东京举行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并将继续支持将要举行的第十一届大会。他说,下届大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一切进步力量一定会反对和击败不管来自什么地方的任何破坏阴谋。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粉碎‘马来西亚’,而且将能够粉碎它。”
小林彻在这次会见中谈到了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以来的成就。他还表示确信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将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促进撤除帝国主义军事基地全国委员会十六日在告正为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而斗争的人民书中说,北加里曼丹、马来亚和新加坡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军事基地的斗争对于维护东南亚的真正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它号召北加里曼丹、马来亚和新加坡人民同新兴力量人民一道加紧进行反对他们本国和“马来西亚”境内的美、英军事基地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发表声明和谈话,支持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全境展开的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运动。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十四日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在日本、南朝鲜、南越和其他地方的军事基地来分裂、剥削和统治当地人民。

约翰逊片面宣布要在中美洲开凿新运河
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公众表示强烈反对
新华社圣约瑟电 曾经参加同美国就巴拿马运河条约举行的谈判的巴拿马代表豪尔赫·伊刘埃卡十八日晚上代表巴拿马收回国家主权委员会发表广播演说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七日宣布的美国企图在中美国家开凿的新运河将使巴拿马的主权进一步屈从于原子战争的目的。他还说,约翰逊提出的关于解决巴拿马运河问题的所谓建议包含着危险;它企图以一项形式不同、但实质一样的运河条约来欺骗巴拿马人民。
约翰逊十七日宣布,美国将执行一项在中美国家开凿一条同海平面相平的运河来代替巴拿马运河的计划。他说,关于新运河,“看来有四条可能的路线:两条在巴拿马,一条在哥伦比亚,一条穿过尼加拉瓜,也可能穿过哥斯达黎加。”约翰逊在谈到开凿新运河的理由时说,由于水闸和航路的限制,目前的巴拿马运河已经不能适应需要,许多船只,象美国的新式航空母舰不能通过这条运河。
约翰逊还宣布,美国政府已经通知巴拿马政府,它愿意就目前的巴拿马运河谈判签订一项新条约。尽管约翰逊假惺惺地宣称,新条约“应当承认巴拿马的主权”;但是,他同时蛮横地说,根据这项新条约,美国“将保持有效地使用和保护这条运河所需要的权利,并保持为实现这些目的所必要的地区的管理。”
针对约翰逊的谈话,伊刘埃卡说:“巴拿马人民只同意完全废除目前的运河条约,把运河及其一切工程和它的保护工程都归还巴拿马,撤出美国军队。”他强调说,运河只应该归通过其领土的国家所有。
巴拿马议员苏尼加在国民议会会议上揭露美国开凿新运河的战争目的说:“目前这条运河的水闸阻碍美国核潜艇通行,因此美国企图开凿一条海平面运河。”他指出,这不是和平工程,而是战争工程。它将威胁巴拿马人民的生命。
哥斯达黎加公众舆论也纷纷抨击约翰逊关于开凿新运河的“建议”。哥斯达黎加和平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尔多·罗德里格斯发表谈话说:“如果在我国领土上开凿这条运河,那末约翰逊的这个建议就等于把哥斯达黎加变成世界热核战争的攻击目标。”
“每日哥斯达黎加”新闻广播电台十九日说:“哥斯达黎加人民不要战争运河、不愿意外国军队占领,也不愿意取消基本自由。”
这家电台指出,美国企图阻止中美洲各国人民在民族解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由于在亚洲和非洲遭到失败,美国企图加强它的“实力地位”,所有这一切伤害了中美洲国家的民族感情和民族利益。
(附图片)
巴拿马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巴拿马运河区、要求废除巴美不平等条约、收回运河区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图为巴拿马学生抬着“美国佬从巴拿马滚出去!”的大幅标语牌英勇示威。
(新华社发)

英属圭亚那各地人民集会抗议英国践踏宪法
贾根号召人民奋起保卫自己的权利
朝报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阻止不了圭亚那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乔治敦消息:英属圭亚那前总理契迪·贾根昨天在安南达尔举行的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集会上说,英属圭亚那人民“决心作好准备,奋起保卫我们的权利。”
贾根要求在英属圭亚那举行新的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昨天,在包括主要农村居民点在内的十七个地点同时举行了集会,抗议英国政府悍然修改英属圭亚那的宪法,授权英国总督洛伊特撤除在七日议会选举中获胜的人民进步党的领导人贾根的总理职务,并任命反对党国民大会党领导人福贝斯·伯纳姆就任英属圭亚那总理。
在这些集会上讲话的人号召人民进步党党员及其支持者进一步展开斗争,并对付企图对人民进步党实行的镇压。
由于还没有就美英帝国主义支持的联合力量党关于分配内阁席位的要求达成协议,已经就任总理的伯纳姆仍然没有能够完成组阁的工作。据报道,伯纳姆十九日在仍受美国控制的阿特金逊基地同他已经任命的六名部长举行了会议。美国官员秘密地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论坛》周刊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英国政府在英属圭亚那强行实施比例代表选举制,并揭露英美不让贾根总理当政的阴谋。
评论指出,这次根据比例代表制的选举结果是,人民进步党得票最多,但英国工党政府却要求人民进步党领导人贾根辞去总理职务。福贝斯·伯纳姆领导的国民大会党和一小撮没有代表性的联合力量党现在在这块殖民地上组成了联合政府。评论还指出,联合力量党只代表企业界的利益,是为美国把贾根排除在西半球以外的阴谋服务的。
评论还谴责英国为了美国和英国统治阶级的利益,用修改英属圭亚那宪法的手段来赶走贾根以便反动势力上台。
新华社平壤电 这里的《民主朝鲜报》十五日发表评论,揭露英美帝国主义者阴谋颠覆以贾根为首的英属圭亚那政府,企图剥夺英属圭亚那人民的自治权,使这个国家永远沦为殖民地。
评论指出:“殖民主义者绝不会把独立‘恩赐’给被压迫人民,他们直到被人民赶走的最后一天,总是要进行疯狂挣扎来保持他们的地位的”。
评论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叫嚣英属圭亚那可能会成为“第二个古巴”,积极支持英国殖民主义者和英属圭亚那的反动政党和反动组织搞颠覆活动。
评论强调指出,英、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阻止英属圭亚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贾根总理和英属圭亚那人民将为民族独立而斗争到底。
评论最后强调说,英帝国主义必须从圭亚那滚出去,圭亚那人民的民族独立愿望必将得到实现。

专栏:资料

伯纳姆与国民大会党
英属圭亚那新总理伯纳姆是美、英帝国主义共同在圭亚那扶植的代理人,他的国民大会党是美、英帝国主义阻挠圭亚那独立的一个工具。
一九五○年,以贾根为首的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成立时,伯纳姆刚从伦敦修毕法律课程返回圭亚那充当一名律师。他参加了人民进步党,成为英国统治者煽动种族仇恨、助长右翼分子个人野心以分裂圭亚那人民进步党的工具。
伯纳姆本人是非洲人后裔,他就以佐治敦为中心,进一步唆使黑人反对印度人的活动。一九五五年,伯纳姆纠合人民进步党右翼分子组成国民大会党。
由于圭亚那独立运动高涨,英国统治者被迫于一九六○年初在伦敦召开圭亚那“制宪会议”。人民进步党在会上要求圭亚那立即获得独立,而伯纳姆却主张圭亚那在西印度联邦的范围以内“独立”。
在一九六一年圭亚那的自治选举中,人民进步党取得过半数议席,贾根组成了自治选举以后的首届政府。十月,根据新宪法选出的立法议会刚开幕,伯纳姆和国民大会党就举行了反政府示威。
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美、英帝国主义加紧对圭亚那的干涉。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特务机关共同密谋在圭亚那发动反政府罢工、制造混乱局势,为英国政府提供借口、推迟圭亚那的独立。一九六三年的反政府罢工,是在伯纳姆访美回圭亚那以后发动的。伯纳姆和国民大会党在罢工事件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英国政府又在伦敦召开圭亚那“制宪会议”。伯纳姆在美帝国主义授意下,竭力要求按所谓“比例代表制”进行一九六四年的选举。据一九六三年七月十日《纽约时报》透露,早在一九六三年六月,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出主意要英国在圭亚那选举中采用“比例代表制”以打击人民进步党。“制宪会议”休会以后,英国政府发布命令,规定一九六四年的圭亚那选举按“比例代表制”举行。根据这项规定,议会席位按各政党得票在总票数中所占比例分配,如果在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取得过半数的席位,就由总督决定邀请哪个政党组织政府。
十二月七日选举的结果,人民进步党虽然得到比上次选举多百分之三点二的选票,但是它在新的议会中所得到的二十四个议席少于国民大会党和联合力量党所控制的二十九席。英国就以此为借口不让贾根继续组阁,而强行指定伯纳姆任总理。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