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继续举行
周总理继续作政府工作报告
毛泽东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出席
二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大会通过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大会,继续听取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当他们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一起登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在周恩来总理的报告进行中和结束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一阵阵的掌声。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的工作报告。
大会还通过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德、贺龙、赛福鼎、蔡畅、张治中、竺可桢、周建人、余秋里、胡愈之、桑吉悦希、陈垣、陈少敏、裔式娟、周叔弢、徐立清、金时龙、刘白羽、彭加木、邢燕子。
国务院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列席了大会。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们,也列席了大会。
(附图片)
右上图: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右图: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为周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崔庸健委员长离开昆明回到平壤
董副主席在昆明欢送贵宾 崔庸健委员长电谢我国领导人
新华社昆明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到机场欢送崔庸健委员长。
同机离开昆明回国的朝鲜贵宾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朴成哲、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内阁参事黄长烨、外务省参事田仁彻、商业省副相李尚彦、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志载、外务省参事玉仁燮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孙雨亭,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史怀璧、昆明部队首长李成芳中将、陈康中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吴志渊,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朴世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昆明机场上中朝两国国旗和无数面彩旗在晨风中招展。机场大厦上悬挂着用中朝两国文字写成的巨幅标语:“欢送崔庸健委员长”。
当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在董必武副主席和云南省党、政府负责人陪同下乘车来到机场的时候,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各族群众欢声雷动,鼓乐齐鸣。崔庸健等朝鲜贵宾绕场一周向欢送的人们告别,人们不断高呼:“欢送崔庸健委员长!”“中朝友谊万岁!”
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上飞机之前,同董必武副主席和各方面的负责人一一握手道别。崔庸健委员长请董必武副主席转致对毛主席、刘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的问候,董必武副主席请崔委员长转达对金日成首相的问候,并祝崔委员长及全体朝鲜同志一路平安。女青年们向崔庸健等朝鲜贵宾献了花。随后,崔庸健委员长登上专机,在机舱口向欢送的人们挥帽致意。六时三十五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起飞,欢送的人群怀着惜别之情不断挥动花束和彩巾,祝崔庸健委员长等全体朝鲜贵宾一路平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致电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感谢在我国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电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一行在访问非洲和柬埔寨后的回国途中,在昆明停留时受到中国同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对此,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谢意。
在离开贵国的时候,我衷心地预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马里、几内亚和柬埔寨五国后,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金日成、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各相、党中央部长、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文化、教育、新闻出版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陪同崔庸健访问的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朴成哲、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同机回到平壤。

丹麦文《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出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文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十七日在哥本哈根出版。
丹麦文的《毛泽东选集》共有三卷,第一卷和第二卷将在以后出版。
第三卷中收集了中文《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的三十七篇文章。

越南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叶剑英元帅罗瑞卿大将到会热烈祝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出席了招待会。
盛大的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会场上并排高挂着越南和中国国旗。在洋溢着热烈友好兄弟情谊的气氛中,宾主频频为中越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而干杯。
陈玉坚上校对前来参加招待会的同志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越南人民军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武器。越南人民军经过长期、艰苦的战斗锻炼,她曾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完成了维持治安、保卫祖国和越南人民的劳动成果的任务。
陈玉坚上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美国侵略者正在策划把它们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侵略战争国际化,严重威胁着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他说,面对着这种局势,我们越南人民军要更加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和全国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罗瑞卿大将请越南同志接受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最热烈的祝贺。他热烈颂扬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历经艰险,英勇奋战。他还热烈赞扬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的支援,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罗瑞卿大将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虽然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它并没有死心。约翰逊政府的所谓“有限扩大”战争计划,就是要把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地区。我们要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的“特种战争”试验已经失败了,你们的“有限扩大”战争,一定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罗瑞卿大将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兄弟,中越两国军队是生死与共的战友。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他指出,如果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遭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犯,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同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站在一起。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傅钟上将、李志民上将、李达上将、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刘少文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昌、赵毅敏、李强、徐光霄、孙晓村、王纯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