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文艺短评

炕围画的革命
山西省原平县长梁沟公社北峪生产大队党支部,发动并支持回乡知识青年李官义,在炕围上画家史,画阶级斗争,这是炕围画的一场革命,也是农村文化革命的一个新的方面。
炕围画在山西省北部农村有悠久的历史。但是,旧的炕围画绝大部分都是封建迷信的思想内容,根本不能适应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也不能满足今天农民群众新的欣赏要求。炕围画如果要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就一定要破旧立新,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之陈,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之新。
本报今天发表了北峪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宽云家炕围上的一套家史画和北峪大队社员对它的反应。这套画真实地记录了李宽云一家解放前受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苦难遭遇,也表现了他们一家解放后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这样的新炕围画,不仅对李宽云的子女起了深刻的教育作用,同时也受到了本村贫下中农的普遍称赞。他们认为“这办法好,叫咱娃娃们天天看,记住过去,咱的印把子才能握得牢靠。”并且有不少人表示也要把自己的家史画在炕围上。崭新的炕围画,揭露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和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历史,宣扬无产阶级革命伟大胜利,就代替了那些封建迷信的不健康的旧炕围画,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新炕围画作者、北峪大队的回乡知识青年李官义,敢于破旧立新,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文化,特别是把自己的文化、把自己的才能,贡献于农村的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是很值得农村知识青年们学习和仿效的。
当社会主义新文化的突击手,做农村移风易俗的尖兵,是广大回乡知识青年的光荣任务,同时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解放后,我们的农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文化思想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封建主义的旧文化、旧思想和旧风俗在不断铲除,社会主义的新文化正在日益扩大。但是,在文化思想领域里的革命,是一场长期复杂而又尖锐的斗争。几千年来遗留在人民头脑中的旧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不可能一下子被清除掉,而且随着阶级斗争形势的变化,有时它还会借尸还魂。就在这几年,正如戏剧舞台上出现过鬼戏一样,在年画、壁画上,不是也出现了门神吗?在有些农村不是也出现过迷信活动吗?农村文化阵地上渣滓一度浮起的现象,说明了文化思想革命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也说明了农村文化艺术工作者正担负着多么艰巨的任务:在任何一个文化阵地上,如果我们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甚至封建势力就会去占领。在这场争夺阵地的长期斗争中,我们既要依靠农村广大贫下中农,运用革命的回乡知识青年的力量,也需要文艺工作者(包括专业和业余)的努力,而关键问题,就在于党组织的提倡和支持,就象北峪大队党支部所做的那样。

新炕围画教育意义大
中共山西省原平县长梁沟公社北峪大队支部书记 李宽云
去年,我们村里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写了画了不少三史。我叫官义把我的家史画在炕围上。想想旧社会的苦,三天三夜说不完。没有共产党咱永生也翻不了身,没有社会主义咱就没有好生活。可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咱的娃是在新社会长大的,他们不知道这些事,我们有责任对他们进行教育。我大儿子回家来,我先叫他看炕围家史画。他中学毕业后,当了矿工,每月有好几十元的工资。他就大手大脚地花钱,论干活他可数不上。我向他仔细说了家史,在旧社会我们全家老小辛苦一年到过年时还没有粮食吃。腊月二十九,奶奶把偷偷积蓄的几升豆子拿出来磨面,黑心的地主来了,踢倒奶奶抢走了豆面……。我大儿子听着听着就掉下眼泪,感到自己作错了。从那以后劳动积极了,也开始知道节俭。
炕围画上画家史,这是件大事,自古以来头一回。翻身农民都爱看,不但本村的人来看,过年时外村来看的也不少。不过画新内容的炕围画也有斗争。我画家史时,我老伴当初就不愿意,官义就在她住的东屋炕围上画了戏出。可是现在她也说新的炕围画好了。我们计划着把全村的历史都画下来,小学校的老师也计划着把校史画下来,好让咱的儿孙们看着这些画,永远不要忘记过去!

青年爱看炕围家史画
北峪大队青年社员 李斌寿
听老年人说,炕围画是我们晋北农村很流行的一种民间艺术。这种画一般都画在炕周围的三面墙上,约有二三尺高。先用彩色画好,再涂几层白矾,最后上几层油,既好看,几十年不坏。画一套炕围画,要用十个工到二十个工,一日工资二元六角到三元,还要好茶饭好纸烟招待,因此在旧社会只有地主富农和富裕中农,才请得起人来画。解放以后,贫下中农翻了身,生活渐渐富裕起来,这几年画炕围画的多了。
我们村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家都有炕围画。孤山村最多,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家有炕围画。可是旧的炕围画大都是封建迷信的内容。如什么《二十四孝》,什么《四惜命》、《韩湘子度林英》这些东西,还有就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旧戏。社员们都不喜欢,可是又想不出什么办法。
去年,村里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党支部发动大家讲三史,写三史,画三史,特别把我们青年人组织起来。我们村李官义是个好青年,他头一次把劳动人民的翻身史画到炕围上去,支部书记支持他,让先在他家炕围上画。画好以后,劳动人民个个喝彩,说有教育意义,也比旧炕围画好看,乡亲们都说官义的画图案细致,花样多,花鸟活生生的,画的人儿一眼就能看出是好是坏,男有男象,女有女象;旧炕围画千人百人一个模样,年青人脸上画上胡子就是老汉。新炕围画特别对我们青年有很大教育作用。青年人必须知道老一辈受的苦,才懂得今日生活的幸福。我们青年人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作革命的接班人,作移风易俗的突击手。

我也要请人画一套
北峪大队羊倌 秦成绪
炕围上画家史,是一场阶级斗争。我过去的遭遇和李宽云家一样,祖祖辈辈给地主扛长活,我十一岁就给地主放羊。俗话说“水地萝卜旱地葱,毒辣不过地主心”,一点不假,地主经常打骂我,有个地主婆还是我隔山奶奶,有一次用皮鞭子打得我皮开肉绽,这仇恨咱不能忘!就让官义给咱画了家史,贫下中农看了都说好。地主富农分子在背后对我说:“他们编词捏怪把你画出来,你们和你那位隔山奶奶还是一家人呢,却叫人说笑!”农民和地主怎么是一家人呢?我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叫咱儿孙也永远不忘记。我新盖了三间房,明年春天也要把咱家史画在炕围上。

长梁沟公社贾庄大队支部书记刘海云,参观了北峪大队李宽云家的炕围家史画以后,也请李官义给自己画了一套炕围家史画,这是他在给一家人讲家史。   本报记者 陈志摄

?封建社会太不平 地主享福咱受穷
?抗日战争已沸腾 踊跃参军打敌人
?打倒地主和劣绅 穷人彻底翻了身
?互助合作闹生产 生活越过越美满
?回忆旧苦思今甜 感谢党的大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