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农牧业工具改革
内蒙古牧民长期使用的落后生产工具,已逐渐被现代化农牧具代替
西藏协荣乡使用新农具促进农业生产,是全区农村农具改革的缩影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在内蒙古草原上,牧民过去长期使用的羊皮水斗、木轮牛车等落后生产工具,已逐渐被电力剪毛机、电力挤奶器、汽车、拖拉机等现代化工具所代替。今年,在呼伦贝尔盟和锡林郭勒盟两大主要牧区,冬用的饲草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用拖拉机牵引或马拉的打草机收割的,比过去用芟[shān 山]刀割草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内蒙古牧区解放以来,畜牧业生产年年发展。近几年来,每年为准备牲畜过冬,需要收割和储存的牧草就有四五十亿斤,这是一项很耗费人力的工作。
为了帮助牧民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逐步实现机械化,自治区牧区建立了六十六个具有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装备的国营牧场和十三个牧草种子繁殖站,还设立有两个牧业机械化试验站和五个牧业生产综合机械服务站。设立在阿巴嘎旗吉尔嘎朗图的机械化服务站,在今年的剪毛季节里,工人们带着机器,行程六百多公里,帮助四个公社的十六个生产队剪羊毛。
自治区各地还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牧区人民公社培养能掌握现代技术的新式牧民。
自治区还在草原中心的锡林浩特开办了一所畜牧业机械学校,有些高等院校也设立了牧业机械系;有关部门还陆续开办电器挤奶员、拖拉机手、电动剪毛机手等各种训练班。单是设立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三个牧业机械综合服务站,今年就采取亦工亦牧的办法,训练了打草机手和剪毛机手一百三十多名。
畜牧业生产实行机械化,大大减轻了牧民们的劳动强度。过去牧民们用手拿剪子剪羊毛,剪一只羊要捏动一万多次。再棒的小伙子,一天剪二三十只羊,就累得腰酸臂痛。现在他们使用电剪子,一天一个人可以剪一百多只羊。
新华社拉萨电 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对生产工具漠不关心的西藏农奴和奴隶,解放后积极改良旧农具、使用新农具,促使农业生产不断发展。
不久前,记者在拉萨河畔的协荣乡就农具改革问题作了一次调查。这个乡的情况是西藏农村农具改革的缩影。
协荣乡原来只有十三种木质农具和五种铁质农具,都很简陋。铁锹巴掌大,犁头四五寸长,平整土地的是一个粗糙的木框框。如今这些农具都在改革。铁锹比过去大了两倍多,犁头加宽加长了,整地的木框框装上了铁齿。
在改革旧农具的同时,协荣乡的翻身农民们还积极使用和推广新农具。不久前,记者看到当地的农民兴高采烈地用新式步犁翻耕土地。新式步犁比藏犁耕得宽,耕得深,有利于消灭杂草和改良土壤,协荣乡的翻身农民非常爱用。
往年初冬,拉萨平原的山头上积了白雪,拉萨河水漂起冰凌,协荣乡农民还在打场。今年,这里的打场早就结束了,原因是普遍使用石磙碾场,加快了打场速度。过去,协荣乡和西藏其他农村一样,主要靠牦牛踩场脱粒。今年,全乡使用几十个石磙碾场,脱粒速度加快,所以藏族农民称赞石磙是“宝贝石”。
由于逐步改良旧农具和使用新农具,加上其它原因,协荣乡的农业生产连获丰收。今年,全乡粮食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民主改革时提高了三成以上,翻身农奴和奴隶的生活显著改善。
民主改革前,协荣乡同西藏广大农村一样,大部分农具被封建农奴主及其代理人占有。占全乡总户数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贫苦农奴和奴隶所有的农具,却不到农具总数的百分之十。现在,这个乡协荣村四十一户翻身贫苦农奴和奴隶的农具共有八百二十四件,占全村农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由九户翻身贫苦农奴和奴隶组成的第二常年互助组,原来只有七件农具,目前增至四十七件。一九六○年,这九户人家成立互助组时,都缺吃少穿。后来他们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穷棒子精神,生产连年发展,今年秋收后,六户有了余粮,三户能够自给。
翻身农民们谈到农具的变化时都很高兴。他们说,过去收庄稼缺镰刀,耕地没犁头,生产真困难。今天农具齐全,搞好生产比较方便。犁手扎西顿珠说,用新式步犁耕地,用石磙打场,从前连作梦也没有想过。
(附图片)
内蒙古阿巴嘎旗吉尔嘎那图畜牧业机械综合服务站的剪毛手们,用国产电动剪毛机给人民公社的羊只剪毛。
新华社记者 宝音朝克图摄

景德镇瓷雕已经“演现代戏”
看了《人民日报》刊登的《工艺美术也要“演现代戏”》的来信以后,我作为一个工艺美术工作者,觉得颇有感触。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景德镇瓷雕已经“演了现代戏”的情况。
江西省手工业管理部门,今年六月派工作组到景德镇雕塑瓷厂蹲点,专门组织力量创作新瓷雕。他们从工厂抽调二十多个老艺人和一部分陶瓷学院毕业的学生,成立一个创作研究室。这些创作人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文艺方面的著作,明确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克服了思想上的障碍。接着,他们又到农村和波阳湖渔区体验生活,吸取创作养料。回来后还参观学习兄弟单位的雕塑品,克服一些技艺上的习惯势力。目前,他们已创作出近百件新瓷雕。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如女民兵、小秋收等。这些瓷雕的造型新颖、简练,神形兼备。而且都是采用注浆方法生产的,成本降低了四五成,为工农兵群众购买创造了条件。
景德镇雕塑瓷厂的职工们,虽然在创新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由于创作力量有限,难以满足群众的需要。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得到雕塑专家们的帮助,希望他们关心象景德镇雕塑瓷、无锡惠山泥塑这种最普及的、受广大群众欢迎的雕塑品,并帮助我们提高创作水平。
江西手工业管理局 程振亚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我们供销社门市部换上现代题材工艺品日用瓷
十一月八日《人民日报》刊登《工艺美术也要“演现代戏”》的读者来信,对我社瓷器门市部橱窗陈列的工艺品提出批评,使我们受到很大的启示。
过去,因为我们某些经营人员只考虑推销旧存商品,对商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不明确,阶级观点模糊。因此,一度使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和神仙活佛的瓷塑,占据了橱窗的主要地位。
为了接受教训,我们九江市供销社和各门市部都专门检查和研究了这个问题,把全市所有门市部中的这类瓷塑全部撤除下来,换上现代题材的工艺品和日用瓷。我们还向生产单位订购了一批革命人物塑象,不久就可以和顾客见面。此外,我们还向生产单位提出了建议,希望他们积极生产反映革命精神的现代作品,以便使工艺品也演好“现代戏”,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思想阵地。
九江市供销合作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三十三人)
主任委员:谷牧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丁西林 王芸生 王绍鏊 王崇伦 邓宝珊 宁 武 乐松生刘靖基 许广平 许崇清 协饶顿珠    华罗庚 李范五李明灏 杨海波 吴 晗 邱 及 张天民 陈此生
 陈绍宽茅以升 林默涵 周纯全 周叔弢 周明山 施惠珍 胡子昂钱正英 康世恩 韩 光 潘震亚 薛暮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二十九人)
主任委员 马明方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王维舟 车向忱 田君亮 刘 春 庄希泉 朱蕴山 苏谦益李 永 李澄之 杨之华 杨静仁 吴鸿宾 张启龙 罗叔章周 扬 周培源 胡厥文 高克林 莫乃群 钱 瑛
 徐立清徐寿轩 曹孟君 曹荻秋 楚图南 路金栋 廖志高 谭余保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三十三人)
主任委员 张友渔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王进喜 贝时璋 卢绍武 朱学范 孙晓村 杜 若 李文宜李世璋 李国伟 李烛尘 杨显东 吴 波 吴学周 吴耀宗谷 牧 张含英 陈永康 陈劭先 周建人 赵国强
 胡子婴高树勋 郭棣活 夏之栩 曾一凡 曾传六 彭迪先 蒋南翔董汝勤 韩望尘 傅秋涛 管文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二十五人)
召集人 梅龚彬 陈翰伯
委员 (按姓名笔划排列)于树德 王家扬 汤元炳 刘守璞
 刘清扬 朱洁夫 孙承佩孙晓村 吴研因 张子意 张仲实 张维城
 张楚琨 郑 昕郑森禹 林仲易 赵承金 侯镜如 郭则沉 郭洪涛
 聂 真崔义田 焦菊隐

体育运动新成绩
从十一月以来,我国运动员在许多方面创造了新成绩,综合简报于后:
上海“粪船”姑娘获航海女子冠军
由上海“粪船”上的九名姑娘组成的一支航海运动队,在十一月十日全国航海多项和六单位潜水锦标赛中,经过一千米荡桨、三角绕标驶帆、射击、五百米自由泳接力、荡桨驶帆综合共五个项目的角逐,终于击败了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六个代表队,赢得了女子团体全国冠军。
上海的“粪船”,是专门运送城市粪便肥料下乡的船只。
上海选手赢得网球赛全部七项冠军
一九六四年全国十一单位网球锦标赛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广州结束。经过十二天的激烈争夺,上海选手赢得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等全部七项冠军。其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北京一队和上海青年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上海队和四川队。
举重运动员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山东二十五岁的举重次重量级选手曹其超十一月七日晚上在福州参加一九六四年华东区举重邀请赛时,成功地推举起了一百四十三公斤重的杠铃,打破了推举一百四十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刷新了钱玉凯今年十月间在北京创造的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解放军举重运动员汪宗良十一月十四日在广州以推举一百五十八公斤的成绩,再一次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重量级推举一百五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同时还超过了他自己今年五月间在上海创造的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新成绩。
△上海二十五岁的举重运动员周洪钧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在上海青年举重冠军赛中,以一百二十一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另一名上海选手黄惠成保持了三年多的轻量级抓举一百二十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这是周洪钧参加举重运动几年来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同时也是我国举重运动员今年以来打破的第二十一项全国纪录(我国举重全国纪录共二十八项)。
航海模型对抗赛打破一项全国纪录
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上海市航海模型对抗赛中,运动员姚振中、范宝根打破了气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二点五毫升的竞速艇模型五百米环圈距离的全国纪录,他们的成绩分别是十四秒七和十五秒六。这项全国纪录是十六秒,是由江苏选手卜文田保持的。
黑龙江打破一项女子速度滑冰纪录
黑龙江省著名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王淑媛,十二月七日在齐齐哈尔以五分二十二秒七的成绩,打破了她本人去年在日本参加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时创造的女子三千米速度滑冰五分二十五秒四的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有一百三十八名男女运动员参加,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速度滑冰代表队参加了表演。
杭州打破一少年女子标枪全国纪录
杭州市十六岁的中学生汪越男十二月十五日在浙江省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选拔赛女子标枪比赛中,以三十六米五五的成绩,再次刷新了河北省运动员曲致荣保持的少年女子标枪三十五米十一的全国纪录。这是汪越男今年以来第二次打破这项纪录。在今年八月间举行的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上,她打破这项少年全国纪录时创造的成绩是三十六米十七。
(据新华社讯)

专栏:农业知识

南方海堤的好卫士—红树林
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海岸特有的森林,我国广东、福建、台湾等省沿海都有。近年来,浙江瑞安等地也引种成功。这种林木平时生长在浅海滩上,来潮的时候,大部分淹没在海水里,只能从海平面看到它的部分丛密的树冠。因此,有人叫它“海滩森林”或“海底森林”。
我国沿海许多地区的红树林,大部分是红树科的红树、红茄冬、秋茄树、木榄、角果木等。这些树一般为常绿灌木、乔木或小乔木。
红树林的防潮护堤作用很大。浙江瑞安县沿海浅滩从一九五八年营造了红树林带以后,堤脚逐年增厚,土质变硬,并且长出芦苇等植物,有力地防御了洪水、大潮的侵袭。
以“胎生”种子来繁衍后代,是多数红树植物的一大特点。“胎生”繁殖的种子,先在树上的果实里萌发,到了成熟时期,胚体才和果实分离,成为新的独立植株。幼苗成熟以后就从大树上自然落下,插入土壤中,或是随潮汐漂流,遇到适当的地方就自行扎根生长。红树的“胎苗”生活力极强,插入土壤的幼苗,只要数小时就能生根。即使在海上漂流几天,“胎苗”也不会丧失生命力。
红树科的红树、红茄冬、秋茄树等,树干上有许多气根。这些气根,具有坚固的组织,可以使红树林在海里屹立;它还有一种特别的通气组织,使红树在较长期的海水淹没中仍能生长。
红树、红茄冬等的木材,色红、质地坚密,可作细木工用材。它能长期保存在地下和水里,是很好的建筑用材和桥梁用材。红树树皮一般含单宁百分之十五到三十,是一种提炼栲胶的重要原料。
这些树在当地一年四季都能繁殖,引种的时间最好是春天。现在正是为引种进行准备工作的时候。   群学文
(附图片)
左图:福建龙海县角尾公社桥头大队栽植的大片海滩红树林。
新华社记者 杨湘贤摄

专栏:农业知识

再生棉花
福建晋江西滨农场今年种植的二百多亩棉花,在八月中旬采收了第一熟棉花以后,即进行截枝更新,培育再生棉。这些再生棉株,在十一月上旬,每株已有五到七个棉桃,年底可采第二熟。
(附图片)
这棵再生棉花,结桃三十七个

专栏:农业知识

用“四○一”保藏甘薯的效果
本报九月十四日《农业知识》栏刊登《“四○一”抗菌剂》一文以后,一些读者来信说:用“四○一”防止甘薯腐烂的效果,不象文中说的那样大,可能是作者以少数试验结果为数据的缘故。“四○一”的防病作用究竟怎样?现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在今年十月联合举行的“应用抗菌剂‘四○一’保藏甘薯座谈会”上汇总的试验材料,摘要发表,作为对这个问题的答复。   编者
许多省、市的粮食、农业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农业院校,由一九六一年起分别进行了不同规模的用抗菌剂“四○一”保藏甘薯试验。从各地一九六三年的三十一个可以作为分析依据的试验结果来看,“四○一”对甘薯黑斑病的相对防病效果,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占百分之五点五六;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占百分之十六点六七;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九;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九(包括负效果的三个试验)。“四○一”对镰刀菌干腐病的相对防病效果,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占百分之十六点六七;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占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三。对软腐病七个试验结果中,五个试验为负结果,一个相对效果为百分之二,一个在百分之七十以上。
根据座谈会的分析讨论,“四○一”防病的作用可以初步肯定以下几点:
1、“四○一”价格便宜,使用简便,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新药剂。
2、“四○一”对甘薯黑斑病菌和干腐病镰刀菌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而对软腐病菌无效。
3、“四○一”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延缓甘薯黑斑病、镰刀菌干腐病的发病。如果在使用“四○一”处理的同时,结合采用现有的安全贮藏甘薯措施,对甘薯贮藏期间的黑斑病、镰刀菌干腐病的相对防病效果,一般可达百分之五十左右。
4、“四○一”促进薯窖升温的现象不明显,处理的比对照的只提高一至二度。靠“四○一”来促进甘薯伤口愈合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从各地试验结果来看,应用“四○一”保藏甘薯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不能单纯依靠药剂。试验用的甘薯,应以春薯为主。试验必须设有处理和对照两个部分。试验时的贮藏量、所用甘薯品质、试验条件、管理措施,应力求一致。处理和对照,应各重复一、二次。同时注意:1、每一处理的贮藏量不宜过少,以免影响薯堆保温。例如华北地区井窖每窖以三千到五千斤为宜;棚窖五千到八千斤为宜。2、药液要适当稀释,主要目的是施药均匀,但加水不可过多,以免窖内湿度过大,造成发病条件。3、严格避免药液与薯块接触或接近,以免发生药伤。4、严格防止冷害,贮藏期间薯温最低不得低于摄氏十度。
今年雨水多,墒情大,贮藏中更应特别注意加强管理。

专栏:农业知识

林区防火线
森林里有大量燃烧物,最容易发生山火。由于山火蔓延,往往严重破坏森林资源。防止森林火灾的办法之一是在林区里建立防火线。
防火线就是在一定宽度的地带上,把树木、杂草和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清除掉,成为隔火地带。有了隔火地带的阻断,即使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也不致大范围蔓延。如湖南江华林区,从一九五四年开设防火线以来,防火线共隔住大小森林火灾六十多次,显著减少火灾的为害。同时,由于防火线能兼作林间通行道路,给人们在林区进行生产和扑救山火带来很大方便。
开设防火线以前,要进行勘查设计,根据森林分布、地形地势和火灾经常蔓延的方向等,确定开设地点。例如,南方不少林区的山,坡度较大,火灾主要向山上蔓延,因此一般都沿山脊和山腰开设,切断向山上蔓延的去路。东北、内蒙古许多林区,山势较缓,山间并分布有大量草地和一些沟塘,这些地方是火灾主要发生地点和蔓延的径路,因此人们一般多利用沟塘草地开设防火线。
防火线应互相连结,形成封闭的防火网,同时,要尽量利用河流、道路和耕地等自然隔火地带,以节省劳动力。
防火线的宽度,应视树木、杂草高矮,坡度大小和当地风力强弱等,因地制宜。地面火的火焰,往往能达燃烧物高度的几倍以上。越是风大、坡陡地区火势越强。风大的时候,还能把火星吹出很远。防火线的宽度,必须大于火焰逾越的最大限度。但是,也不能过宽,以免浪费劳动力。南方地区,一般采用七到十米宽,东北、内蒙古地区,风力较大,一般采用三十到五十米宽。
防火线上的杂草,每年都得清除一次。在地势比较平坦的地区,可采用拖拉机、灌木铲除机和割草机等机械清除。东北、内蒙古地区,近年来在秋季降霜和春季化雪两个时期,抓住林内和林外湿度不同的有利条件,用火烧的方法清除防火线上的杂草,比用人工割草进度快得多,效果也好。目前,在农业上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化学药剂除草,今后开设某些防火线,也可以试用这一方法。
林护

上海提前向农村调运排灌机械
供应各地的农业排灌机械,有些是根据订货地区的地势特点制造的。这些机械和配件都经过严格检验并注明规格,便于农村使用。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上海正在提前向各地农村调运明年春灌用的排灌机械和配件。
正在调运的排灌机械有电动机、柴油机和水泵等。这些排灌机械大都是中小型的,安装比较简便,到明年春灌时就可使用。其中有一种小型混流水泵,不需要机房,携带轻便,适宜于水网地带灌溉小块农田,目前已有四百二十一台调往江苏、浙江、福建等南方七个省。
在上海供应各地的农业排灌机械中,有一部分是根据订货地区的地势特点设计制造的。适应四川盆地灌溉梯田的需要,上海水泵厂特地生产了扬程比一般水泵高出一倍以上的大水泵。上海深井泵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草原牧民的要求,专门设计、制造了八台“一○○型二十四级”水泵。这种水泵的吸水管有二十层楼高,每小时可以从七十二米深的地层里打出八吨水。
大批冬季检修排灌机械用的各种配件也在源源向农村调运。最近已经运出的三十六万件配件,有一百八十七种是新品种、新规格。
调往各地的农业排灌机械和配件,都经过有关工厂和上海农业机械供应站的严格检验,每台农业排灌机械都注明规格,便于农村使用。

我国试制成功两种科学新仪器
毛细管色谱仪在化学石油等科学研究和生产中有广泛用途
自动电子轨迹仪为我国电子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最好的条件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和科学仪器厂,最近协作试制成功一种用来分析各种有机化合物的成份及其含量的现代化高效能分析仪器——毛细管色谱仪。
毛细管色谱仪是一九五九年以后才在国际上出现的精密仪器,我国试制成功的毛细管色谱仪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可以分析出十种有机化合物的成份及其含量,凡是在摄氏三百度以下能够变成气体的有机化合物都可以用它来进行分析。它是把一根比头发粗一点的长达几百米的玻璃管子放在保温箱里,管子的内壁上涂一层高分子化学药剂,把要分析的物质放在气化室变成气体,然后打开装有载气的钢瓶阀门,载气便顺着管子把物质载着往下吹,物质里的每一种成份就会分别先后到达毛细管尾端的鉴定器,物质在这里燃烧变成离子,离子通过放大器放大后,由记录仪器自动地把它们一个个分别记载下来。这种仪器在化学、石油、化工、生物、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生产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在缺乏国外资料的情况下研究这种仪器,他们在拉制长达几百米的整根不断的毛细管方面,克服了一系列困难,解决了在管子内壁上涂一层厚度只能达到管子直径千分之一的高分子化学药剂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为了使这种仪器能够迅速地定型生产,他们在一九六三年底和科学仪器厂建立了协作关系,在协作过程中,科学仪器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又在测定载气的流量、温度控制、操作方便等方面作了一些改进,终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部用国产元件试制成功。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一种用来研究和设计电子器件的精密仪器——自动电子轨迹仪,最近由我国科学研究部门和生产、使用单位协作试制成功。
自动电子轨迹仪是电子光学实验室里的一种专用设备,它可以把电子在各种静电场中的运动轨迹通过仪器的自动控制系统模拟到纸上,从而使人们找到设计各种电子器件的最佳条件。
随着我国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科学研究机关、生产部门和高等学校,越来越迫切需要利用这种高度自动化的仪器来研究和制造具有各种不同用途和性能的电子器件。从去年七月开始,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昆明物理研究所、科学仪器厂等七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协作研究制造这种仪器,最近全部用国产元件试制成功。专家鉴定认为,这种自动电子轨迹仪和国外的同类仪器比较,用途广,精确度高,操作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