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召集最高国务会议
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及有关人士出席
周总理就将在三届人大首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彭真同志就三届人大首次会议和政协四届全国委员会首次会议的议程等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会议对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的说明表示赞同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召集了最高国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方面的有关人士共一百八十七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上,周恩来总理就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就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议程等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会议对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的说明表示赞同。(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方面有关人士在最高国务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
讨论通过周总理向三届人大首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根据西藏地方人民的要求,决定撤销叛国分子达赖喇嘛·丹增嘉错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的职务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十七日举行。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将由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向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撤销达赖喇嘛·丹增嘉错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的职务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关于撤销达赖喇嘛·丹增嘉错职务的决定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通过)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丹增嘉错,一九五九年发动叛国的反革命武装叛乱。在逃亡国外以后,组织流亡伪政府,公布伪宪法,支持印度反动派对我国的侵略,并且积极组织和训练逃亡国外的残匪骚扰祖国边境。这一切都证明他早已自绝于祖国和人民,是一个死心塌地为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作走狗的叛国分子。国务院根据西藏地方人民的要求,决定撤销叛国分子达赖喇嘛·丹增嘉错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的职务。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联副总理西德基率代表团到京
薄一波副总理会见并欢宴贵宾
新华社十八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夫人以及由西德基副总理率领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在飘扬着中国和阿联国旗的机场上,阿联贵宾受到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夫人,以及首都各界数百人的热烈欢迎。
欢迎的人们手执彩旗,敲锣打鼓,高呼“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少年儿童向全体阿联贵宾献了花。
来访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团员有:纺织业总组织董事长穆罕默德·迈尔齐班,机器制造工业总组织董事长马哈茂德·阿里·哈桑,金属工业总组织董事长阿卜杜勒·法塔赫·纳吉布,工业部国务秘书阿明·阿瓦达拉,经济部国务秘书哈纳菲·拉比卜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叶季壮、章汉夫、方毅、雷任民、丁西林、史良、吴晗、张铁生,以及政府其他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正在北京访问的阿联黎达民间舞蹈团的部分团员,也到机场欢迎。
西德基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阿联贵宾,今晨乘飞机离开广州的时候,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夫人胡明,今晚会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夫人以及由西德基副总理率领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叶季壮、章汉夫、方毅等。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晚在欢迎阿联贵宾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遵循处理同阿拉伯各国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努力发展同阿联和其他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夫人以及由西德基副总理率领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成员,今晚出席了薄一波副总理和夫人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的来访,是中阿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的又一件可喜的事情。
薄一波副总理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阿联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为亚非团结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薄一波副总理说,我们两国人民都切身体验到,建设自己国家的努力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不可分离的。我们亚非国家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民族独立经济,不断增强自己的力量,才能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只有坚决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清除殖民主义的势力,才能顺利地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我们深信,亚非国家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亚非各国的团结互助,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把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愿意同阿联人民相互学习、相互支援,促进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和富强。
西德基副总理在讲话中说,阿联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显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我们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共同点,两国都有古老的文化,都遭受过万恶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在支援一切解放运动中又进行着合作。
西德基副总理说,我们两国在全世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一切国际问题上团结合作。为了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阿联将同中国继续进行合作。
西德基副总理说,阿联人民绝不放弃同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阿联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西德基副总理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十五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并对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和对亚非团结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赞扬。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叶季壮、章汉夫、方毅、李一氓、丁西林、史良、吴晗、张铁生,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以及使馆官员,阿拉伯国家与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在北京的阿联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击落美制蒋匪RF—101型侦察机
林彪元帅颁令嘉奖海军航空兵部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今天下午在华东某地上空,击落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发布嘉奖令,表扬十八日在华东地区击落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一架的海军航空兵部队。
嘉奖令说,这一胜利的取得,是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正确执行上级指示,虚心学习兄弟部队经验,认真研究敌情,苦练战术、技术和过硬本领,发扬勇敢机动的战斗作风的结果。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美国作家斯诺
新华社十八日讯 宋庆龄副主席今天接见《西行漫记》作者、美国作家斯诺,并同他进行了谈话。在座的,有廖承志和中国建设社专家爱泼斯坦夫妇。

朱委员长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团长,前农业、经济、国民教育、计划和公共工程部长,社会进步党主席卡迈勒·琼卜拉特;副团长、黎巴嫩议会副议长、律师阿迪卜·费泽利;团员马鲁夫·萨德,马鲁恩·卡南,穆罕默德·雅基和阿萨德·巴尤德,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陈其瑗、赵伯平、林兆南、赵政一。

刚果(布)首任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十八日讯 刚果(布)首任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拜会时,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谢丰在座。

外交学会举行第四次会员大会
庆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十五周年
通过学会章程,选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为名誉会长,张奚若为会长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四次会员大会,热烈庆祝外交学会成立十五周年。
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出席了大会。
陈毅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十五年来,外交学会的工作做得不错,起了很多作用,希望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出新的成绩。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主持大会,并且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十五年来,在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的指引下,外交学会作了不少工作,加强了同世界各国人士的友好往来和联系。在面临着国内外大好形势的今天,外交学会的人民外交活动必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获得广泛、深入的发展。
会上一致通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章程,选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为名誉会长,张奚若为会长,李一氓、周鲠生、陈翰笙、胡愈之、乔冠华、连贯、徐永煐、吴茂荪、申健为副会长。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章汉夫、罗贵波、李一氓、姬鹏飞、乔冠华、周鲠生、胡愈之、史良、许广平、张志让、连贯、邵力子、侯登榜、梅龚彬、周培源、乐松生、赵朴初、王照华、孟用潜、王芸生、勇龙桂、张杰等。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名誉会长:周恩来 陈 毅
会 长:张奚若
副会长:李一氓 周鲠生 陈翰笙 胡愈之 乔冠华
连 贯 徐永煐 吴茂荪 申 健
常务理事:(二十人,按姓氏笔划顺序)
丁雪松 王荫圃 刘思慕 申 健 乔冠华
李一氓 吴茂荪 吴学谦 连 贯 陈翰笙
周鲠生 张奚若 赵安博 赵政一 勇龙桂
胡愈之 徐永煐 宦 乡 董越千 龚普生
秘书长:王荫圃
副秘书长:赵政一 萧向前